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12 专题分享 |2016印尼雅加达法会精彩开示

15/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2016印尼雅加达法会精彩开示】

20210312 专题分享【2016印尼雅加达法会精彩开示】

 

2017 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 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一部分视频 :坚强不放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扬帆慈悲弘法忙,

普度有缘记心上,

弘法大业肩上扛,

西方四圣回故乡。

摘自2017-04-21 卢台长印度尼西亚 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人间一切痛苦都是短暂的“受”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7集【恒常学佛是根】 点击链接

我们现在每一个人,只要回想起过去的一些悲伤的事情,总是无限地惆怅。这些事情在我们脑海里好像发生过,又好像没有发生过,那就是因为你失去了它,没有了,在心中才会产生虚幻的惆怅。我们无论碰到什么事情要懂得“受”——接受、承受。我们多少幸福的事情,也是受过了,我们多少痛苦的事情,也是受够了,永远是这个“受”字。佛法把“受”叫“已成念境”,就是已经成为一个意念的境界。我们一生走过了多少红尘路,我们一生做过多少惊天动地或者让你痛不欲生的事情,都是“已成念境”,念境就是一个念头,一个念头就是一个境界。佛教界讲“一念升天,一念下地狱”,想不通的念头让你下地狱,想得通的念头让你升到天界。佛法界早就把这些虚幻的人生世界称为“往事不复见”,也就是过去的事情不会再给你重复看到了。大家想想是不是这样,我们小学时候的感觉,现在还有吗?中学时候的那些感觉,现在也没有了。我们曾经在家里、在父母亲身边的感觉,现在也失去了,一切不复重现。师父要你们懂得,在生命中出现的一切,不管善的、恶的,你不喜欢的和你喜欢的,所有的一切幸福和悲伤,你都无法去永远占有它,只是你的一个意念,只是一个“受”字,受过了就结束了;只能经历,不能占有。当你拥有这个世界上一切幸福的时候,那也只是“受一下”;当你痛苦的时候,也是咬咬牙“受一下”。因为我们是时间的过客,有首歌是“过客匆匆”,人来去匆匆,过客匆匆,总有一天,我们会和这个人世间你所认为的痛苦告别,或者你所认为的在这个人世间的幸福,你也会跟它告别。到了最后,佛法教导我们要放下一切,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无所谓失去,我们只是经过而已。希望大家懂得,人的一生亦无所谓得到,也无所谓失去,只是一种体验罢了。真正的学佛:碰到眼前的,好好地珍惜;对自己过去的东西,随缘放下;未来的、要来的事情,要坦然地面对它。诸法空相,幻化存真,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虚空无相。

 

 

勇敢承受修心的苦,彼岸就在眼前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心遇到困难依靠三种力来坚持

摘自白话佛法(五) 11、【相应佛缘合佛道】 点击链接

大家说我们都很喜欢相应法,为什么?我能够用佛的心去照亮人家,人家马上用佛心回报我。哎呀,这个办法太好了。如果我好心,一定会得到好报。如果不相应法呢?你好心,人家就给你坏的回报,你就不开心了。但是你知道怎么样来保持你的相应法呢?很重要的一点是加持力,如果没有加持力的话,你得不到这个相应法。比如我想对人家好,如果你自己没有一种坚强的毅力和菩萨给你加持力,你能对人家好几天?就算我今天给你们讲了,你们很多人不笑的脸现在笑嘻嘻了,过一会儿走出去能坚持几分钟?告诉我,你们相应得了吗?走出去的时候全都是菩萨,五分钟之后全部都是你们自己本人了。加持力是很重要的。一靠加持,二靠本性,三靠本身的护持力。加持是什么意思呢?菩萨给你加持,我要坚定这个信心。护持力是什么?是巩固自身的力量。你们今天很多人做生意也好、做人也好,不就是靠着这三种力吗?第一个本性的力量:本性的力量是我很善良,我愿意跟你好。第二个加持力:我知道要对你好,你这个人才会对我好。有了这两种力了之后,还有一种护持力。护持力就是师父经常给你们讲的,犹如一个国家,夺取政权是容易的,巩固政权是困难的。这个护持力就是说今天有愿力:观世音菩萨我开始修心了,我明天就吃素,我明天就放生……很多人都有这种毛病,一碰到事情,“我一定,我一定……”感动得不得了,痛哭流涕。过几天人都不见了,愿力也没了。他就是没有一种叫护持力,他不懂得根源,他没有真正从根上了解这些事物的本来面目,就是什么都不懂。

 

第二部分视频 :如何结善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中都是佛缘才能成就佛果

摘自白话佛法(九) 47、【常忏悔 解恶念】 点击链接

要断尽一切成无性。你如果把自己的杂念全部断完了,你才会变成无碍的心。就是说,如果你把人间一切自私自利的心全部去除了,你才会拥有没有阻碍的心在人间活着。用无碍的心,才能换取无有杂念的本性。

师父跟你们讲,“断尽一切”四个字多难啊,想断尽一切多不容易啊,实际上这就是成就的实相。想成功的人,不能尘缘再起啊,过去我们有很多的恶缘,我们把它化掉了之后,我们现在学佛修心没有自己,只有别人,这个成就了你的一个善缘,你心中都是佛缘、都是善缘,你重新开启了你的心灵、灵魂。这样你就会拥有成就的实相,这里说的成就的意思就是成佛。很多人说,我要成佛,那你怎么样成佛啊?做点好事啊?成佛就要忘我,把自己彻底地忘记,就没有自私自利了,那样学佛你脑子里想的才都是别人。如果尘缘再起,你们现在做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我怎么办?我划不来了……所有的一切以我为重,还谈得上做好事情吗?

 

 

用善心转化逆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有摄受力的人能够广度有缘

摘自Wenda20200823 01:02:5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在7月3日的问答节目中,师父解释了摄受力成为正面的榜样,有智慧、浩然正气的人就有摄受力。是不是说境界越像菩萨,这样的摄受力随之提高?

台长答:对啊,绝对的。你越像菩萨,你越境界提高,有境界的人才会有摄受力(摄受力强大是不是更有利于度到人?)是。我问你,师父是不是有点摄受力?(不是“有点”,很多很多很多)有点摄受力,所以你看师父度的人多吗?(弟子就感慨,有多少人劝这个人吃素,他不肯吃素,后来打通师父节目电话,师父让他吃素,他马上就许愿吃素了。这就是师父强大的摄受力啊!)对啊。举个简单例子,师父这点小的摄受力,如果大的摄受力,如果菩萨到梦中跟一个人讲“你要吃素”,你说他醒过来不就吃素了?一样。(对。师父,有的修得好的佛友是不是护法神也在他身上,有助于提高他那种摄受力?其实护法神在帮他,是这样吗?)对啊,完全正确。因为摄受就是佛以慈心摄取众生,就是佛陀以慈悲的心来摄取众生,或者就是大菩萨、佛,他们都以慈心来摄取众生,就是让众生来相信他、来接受他。所以在《赞阿弥陀偈》里边有讲“稽首清净大摄受”,“稽首”就是磕头,头下来就是“稽首”。(明白了。有智慧、浩然正气的人他就有摄受力,就像关帝菩萨一样,是这样吗?)对,那当然了。一看关帝菩萨,坏人马上不敢做坏事了,大家马上五体投地了(关帝菩萨是儒、释、道三教供奉信仰的)对啊(关帝菩萨给我们年轻一代除了浩然正气,还有什么样的品质值得我们去向关帝菩萨学习?师父您讲一讲)浩然正气,护法正义,护持正义,对菩萨忠(明白了)佛的摄受,实际上可以让你得到很多的善处。比方说,一切魔性它不能接近你的,你会得到无尽的陀罗尼门,就是有很多很多的“门”可以做。你慢慢地经常得到菩萨的这种摄受力的话,你自己不会退转啊(师父,您刚才讲的“无尽的陀罗尼”,那大悲咒是千手千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是和这个意思一样吗?)对,就是这样。比方说,你今天说大悲咒——千手千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陀罗尼”你首先要理解它的意思,就是能持、能遮、总持,就是说让善法不散失,令恶法不起。陀罗尼的意思就是扬善惩恶,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我能坚持住,我能支持住自己心中这个令善不散掉,令恶不生起的作用”,明白了吗?(明白了)

 

 

同修分享【你吃素 我就戒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三部分视频 :定能生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专注度能够提升感知能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0集【心物一元返归本性】 点击链接

当我们用内心关注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只要用心和诚意达到一定的程度,就会有一种感知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只要心诚则灵。我们今天跪在菩萨面前,只要诚心诚意,就能够有感知菩萨知道我们在求他的那种能力,我们就能懂得感而遂通。大家明白师父讲的意思吗?就是当你对某件事情感觉到了,你自己的精神和精力全部参与在、注意力全部用在对某一件事物的判断力的时候,自己的敏感性就来了。举个例子,你对他从来没有防备的时候,你没有敏感力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0集【心物一元返归本性】 点击链接

一个人静能生慧,安静才能发现自己内心的活动。你的内心在想什么,有时候你根本控制不住;只有安静下来,才能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有时候安静下来,觉得“我怎么会这么想的?我怎么这么乱想?我怎么把人家想成这样?”自己都会惭愧,因为智慧来了。所以验证佛法,只有靠寂静,只有靠如如不动,你才能感受到佛法的存在。安静的人能看到佛,安静的人能感受到佛在他的心里,能感受到本性当中的智慧。

 

世事无常,必须静观其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起心动念都会造成因果的累积

摘自【自性不动才能如如不动】——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人要自性不动,自性不动就是这个世界上的什么东西都不能影响我。很多有智慧的人,人家说这个人好,他笑笑,那个人跑过来跟他说,这个人对我怎么不好,他不跟人家说对错,就劝对方想开点,放下一点,就这么简单,你只要针对这个事情进去了,你就进入了因果当中,你就出不来,所以不要去深入因果之中。师父跟你们讲,自性不动,你才不受外界影响,你的心才不会动。如果你的心一动,是非善恶在你的心中就存有隐患了。很多人为什么最后没有好的结局啊?每一天动一点心,今天他真的欺负我了,明天他又怎么害我,后天他又怎么对我不好,每天积累一点,叫累积,因果的累积,时间长了,那么自心一动,你心中的隐患总有一天会爆发,那么你就完了,这个事情就爆发了。

 

 

无思无为是真修行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2集【不言寂静涅槃】 点击链接

很多高僧大德修心都是“不言而善应”,就是有的事情用悟性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去说的。你去看,整天“叽叽呱呱”不停跟人家解释的人,这个人有智慧吗?所以“不言而善应”,也就是说不管在人间发生了什么事情,都能够从善去应对,会有善的感应。举个简单例子,很多人打坐,好不容易憋了一天,到晚上出关后,又开始满嘴胡说,他憋不住,言多必失。中华传统文化说“言多必失”,有的话不如不说,因为说了,你会找不到自己的智慧。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2集【不言寂静涅槃】 点击链接

圆满寂静就是与世无争。你们想想看,一个与世无争的人会不寂静吗?你搞他,他笑笑,“这是人间”;你讽刺他,他想想“这个世界上很多人境界是不一样的,大家要好好修”。你已经与世无争了,因为你自己心里所得到的无色声香味触法,所有的一切你已经达到了一种境界,无苦集灭道,你都明白了,所以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人就是在这种迷惑困惑中丢失了自己的本性,以为自己是对的,以为自己内心有灵感了,以为自己接近本空了,实际上你的空性还是在幻灭当中。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2集【不言寂静涅槃】 点击链接

所以学会控制自己,要修到无思、无为,“我什么都没做过,这个事情我没想过,好事情我没想过我就做了”,寂然不动,如如不动。如果你已经不去想它就能做出善事,根本没有去想过“我要做某一件事情”、为了得到某一种目的,那你就是无为,修道就会有成功的可能性;如果你为了修道成道,拼命地去打坐、苦修,并且想知道自己的未来,想知道自己的过去,你在找寻那些虚幻世界当中曾经拥有的你,那你就在虚幻当中失去了禅定的心,你得到的那种神通也是虚幻不实的,最后给你带来的只是一种幻觉。

 

 

第四部分视频 :学会理解他人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要习惯性地着眼于他人的缺点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4集【由迷转觉,由染转净】 点击链接

我们的心性有时候很细微,因为我们能够看到别人的缺点,把别人想得很复杂,而不观自己。就像你让有些人说别人的缺点,说别人的毛病,他可以说一大堆;你让他说自己的毛病,他说“我很好,我没有毛病”。你们说这种人有没有毛病?他自己都不能发现自己的毛病,那么他的因果一来,因缘一来,他的起心动念就学会习惯性地保护自己为上。这就是为什么总是找理由来否定别人,碰到什么事情先习惯性地保护自己,因为他没有看到自己的对错,只是纠结在习惯性地保护自己上面,然后因果一来,因缘一来,他首先为自己考虑,“我在这件事情上有没有得利,会不会失误、损失”,因为他没有看到自己的邪念、贪婪、魔性、自私。如果一个人经常能看到自己身上有毛病,这个人就是在觉。

 

 

不去想众生的缺点就不会被缺点染着

摘自白话佛法(五) 27、【用“平直”管住“心生”,寻找“自佛”】 点击链接

“都摄一切众生”,就是你把所有的心全部看为众生的心,全部把它抓起来,不要放开。因为众生的心是散乱之心,你是学佛的人,是学菩萨的人,你把所有的众生的心,要把它融合起来。用现代话讲,就叫团结就是力量。一个人力量有限,大家团结起来是不是更有力量?你一个人学众生,你可能还会学偏差。你把所有的众生好的东西全部都摄,就是全部把它集中起来,那么你就不会受染着,你就不会被人家污染。你不去想众生的缺点,全部想人家好的地方,就叫“都摄”。都摄之后,你就不会被染着,就是不会被众生的不好习气所污染。那么你就是在行菩萨行。现在师父看你们都是优点,我不会去被你们的缺点所染着,那么我这个菩萨就不会变质。如果我身边的人今天来跟我讲这个人不好,那个人跟我说他不好,讲来讲去,搞来搞去,搞到最后呢,师父心中也起瞋恨心,也起分别心了,你说这个菩萨怎么做?你们做错事情,因为你们是众生。如果现在你是菩萨,你们现在学菩萨,就是不能被周围人左讲右讲耳朵染着,就是要耳朵硬一点。听这个讲讲,“哦,好好好”,听那个讲讲,“嗯,对对对”,那你还有没有自己本身的佛性啊?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没有一个人是笨的。真正笨的人就是说人家笨的人,其实他就是最笨的人。这个世界,你说谁笨啊?

 

 

观世音菩萨开示以众生心念理解他人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八十六)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童儿,大悲咒是千手千眼无碍大悲心陀罗尼。什么是无所障碍的大悲心呢?为师给你们略说这里面的意思。”

观世音菩萨:“不以自己念想去想,而以众生之念想去理解他们的烦恼障。为师在救度众生时会以天眼观察众生心中的慈悲心念。你们如果能够在起烦恼心时,常常站在对方的角度去为他人着想,慈悲怜愍,长久下来就能慈养心中一切善根悲种,成就无碍大悲心。”

关帝菩萨:“弟子们,你们每日念诵大悲咒,可曾学观世音菩萨这样子念想?若是能做到,就能得到吾更多的护持。”

弟子 马来西亚  20-05-2020

答:菩萨讲话很少,很精辟。

 

 

理解是要懂得分寸

摘自20181005美国洛杉矶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点击链接

要学会理解,因为对别人的理解,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会越来越好。你跟父母、跟兄弟姐妹、跟单位里的老板,相互之间都需要理解,理解需要懂得分寸,讲话不能过头,做人不能太过分,很多人把人做得好,他做人做事都拥有分寸,没有分寸感的人,就不懂得去尊重别人。很多夫妻结婚之前彼此尊重,结婚之后你骂我、我骂你,最后两个人分手,就是因为不懂得分寸。佛法讲,理解就是了解别人,了解别人先要懂得分寸,而这个分寸是什么呢?就是你最大可能地站在对方的角度替对方着想,任何一次的磨合,都是为了双方关系更进一步的融洽。所以,做人不容易啊,能够坐在一起都是一个缘分,能够在一起吃饭也是缘分,在末法时期,能够在一起学佛,那是一个更大更殊胜的缘分。

想一想,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需要相互体谅,理解虽然不是万岁,但是理解能够换位思考,当我们真正敞开心扉替对方着想的时候,你才会有更深厚的佛缘。

 

 

为何人都希望别人了解自己、体谅自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要不舍众生心

摘自白话佛法(六) 18、【一念知 成就智慧】 点击链接

要不舍众生心,永远不要舍去众生的心,也就是说,你在学佛当中,永远不要把自己跟众生分开,永远不要把鱼和水分开,永远不要把人和空气隔绝。你说在人间,谁不拥有空气啊?但你们听到过没有,在汽车里睡觉,睡着了,最后窒息死亡,空气有限啊。那你说,人,谁不要空气啊?对不对?那我们人离得开众生吗?作为一个徒弟、弟子,我们学佛人能不能够离开众生啊?如果我们今天学佛,我们说在家里好好学,我没有去度人家,去把人家团结在一起,你说你能成佛吗?不能舍弃众生啊!自己跟人家相处得不好,就是在舍弃众生,对不对?不但在舍弃众生,而且舍弃了众生的心,伤害了人家的心,所以,学佛人,不舍众生心的意思是,永远不要伤害众生的心啊。

 

 

20150412 新加坡结束语(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