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10 专题分享 | 2016年 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15/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2016年 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

20210310 专题分享【2016印尼雅加达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

 

2016 雅加达《玄艺综述》解答会 花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一部分视频:调整心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调节心态

反向思维是调节心态的妙法

摘自白话佛法(六) 2、【让心来返老还童】点击链接

如果我们先从老开始再到小,实际上转换的不是身体。听得懂吗?因为这是由小到老的定律,我现在假设把它扭转过来让你们感受一下,如果一个人一开始出生就是很老,然后越来越小,那么你们的路应该怎么去走呢?一生出来就很苦,牙不行了,腿不能走了,那这个时候就很当心了。如果从小生出来就这么多苦,他一定会当心好好保护自己,会不断地好好保护牙,不断地好好保护膝盖,他的牙齿会越来越好,他的膝盖会越来越好,他就走向年轻了。对不对啊?那么接下来师父给大家讲,同样把它颠倒过来,我们讲心态。人的心态,从小生出来的心态是善良、美好的,然而随着年纪的长大,生活经历的磨练,嫉妒人家、瞋恨人家、贪人家,这些不好的恶习上身,但是通过修心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多,他的心态越来越好。他明白了,我不能嫉妒人家,因为我嫉妒人家,会被人家嫉妒;因为我恨人家,会被人家恨;因为我做过很多不好的事情,我受到报应了,然后他心态越来越平和,这样他实际上就走向儿童时代,无忧无虑。他不得罪人、他不嫉妒人家、他不去贪,他的心态不就扭过来了吗?过去我们很多人不懂得佛法,现在跟着师父学佛法了,你们是不是改换了人生啊?你们是不是越来越走向年轻啊?年轻了,开心了,心态是不是好了?是不是会更加珍惜身心和周围事物的感情啊?所以人要学会反思,必须要学会反思,要用另类的思考法来考虑问题,也就是说把问题反过来想。如果现在觉得自己很苦,想一想自己过去已经苦过了,我现在已经算很甜了,对不对啊?如果现在有烦恼,想一想自己过去的烦恼比现在不知道要烦恼多少倍啊,这叫另类反思法。如果能这样一想,你是不是就想通了?所以,只有经常反思自己的人,悟性才会常伴你的人生。

 

 

心态好就是正确认识苦与乐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88集【佛法的无生无灭】点击链接

真正能够理解佛法的人,要懂得离苦才能快乐。你今天放下了,舍弃了你身上的烦恼,舍弃了你的贪瞋痴,你才能真正地快乐。很多人说“我很好,我很快乐”——全是空的、假的,因为你在贪瞋痴中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快乐。举个例子,一个腿脚不好的人,他不能走路了,一直要拄着拐棍,有一天他离了苦,不拄拐棍了,他当然就快乐了,但是当他快乐之后,因为已经没感觉了,他忘记了腿给他带来的苦,所以他又会为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而受另外一种苦。这个例子就是告诉大家,只要有苦在身上,你是不能够快乐的,因为痛苦和快乐不一定是绝对,而是相对的。离开了小苦,又有了大苦;离开了大苦,又有小苦。

怎样能够彻底地把苦去掉呢?也就是要离苦得乐,把真正所有制造苦痛的烦恼和贪心、恨心、愚痴心等等一切全部去除,才能真正地得到法乐。如果你对某一个苦著相了,那么你就根本找不到什么叫快乐。举个例子,嘴巴很干的时候,只要有水,你就觉得很快乐;平时嘴不干的时候,周围有各种各样的水和饮料,你也不会感觉到很快乐。这就是佛法精彩的地方。即使有水,有各种饮料,因为你不渴,你不会觉得很快乐;因为你渴了,哪怕一点点水,你都会觉得很快乐。这就是告诉我们,学佛人应该怎样来理解对苦和乐的一种世界观。我们今天虽然还没有完全痛苦,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毛病会给我们制造很多痛苦,就像师父跟你们讲的,虽然你看见了边上很多饮料和水,但是你现在嘴巴不渴,你要想到渴的时候怎么办,所以你必须要准备好渴的时候把水带上。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修心要懂得无常,它会变化的,这个苦乐是无常的,苦过了又会快乐,快乐了又会苦。

怎样能够把握这个苦乐呢?最好的方法:首先要理解什么叫苦,什么叫快乐,因为它是一种感觉;其二,要懂得没有苦的时候就要珍惜,要知乐。就像你们虽然身上没毛病,很平静,但是你们要珍惜:“我很快乐,因为我现在没有牙痛,没有腿痛,身体还很好,心脏还很好。”这就是要知乐才能离苦,人不知足就会痛苦。师父把这个佛学、哲学的理论倒过来跟大家讲到现在,就是让你们要懂得苦和乐是相对的。怎样能够保持你的快乐?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脱离苦难。

 

 

深信因果,平衡心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二部分视频:做人要谦虚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谦虚接受他人意见

如何处理同修不服佛友的指正

摘自Wenda20200918   14:45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这么一个现象,佛友给另一个佛友指出修行上的问题或者不足之处,另一个佛友不接受,也不服气,他就说:“我只听师父对我讲,不听别人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如何处理?

台长答:他只听师父讲的话,实际上他用这句话来阻碍你们讲他(是)因为他这句话本身是尊师重道的(对)所以这句话就是说你拿他没办法,但是本身说这句话的人就是不想接受别人的意见,这是他本身的境界问题,境界还不够高(那只有随缘了,是这样吗?)我觉得一个人不愿意接受别人意见,你讲话他不听,那你就是随缘。除了随缘你还能怎么样?除非你能够让师父讲他,如果师父在很远的地方讲不到他,那你也只能随缘,境界不够(对)

 

 

不要轻视每一位众生

摘自白话佛法(九) 25、【破迷才能开悟】点击链接

众生不可思议啊,就是说,你不要把别人当假的,把自己的老婆不当回事,你哪一天没准就没老婆了。你以为她在家里一定要帮你做事的?她哪一天不做了,你就什么都没有了。菩萨说众生不可思议,这句话是很厉害的。菩萨讲的是众生,实际上是落实到每个个人了,众生就是每个人,众生不可思议,就是说众生的能量是不可思议的。

过去有个男的,以为自己很能干,不把自己的老婆当回事。结果有一天他被人家追债追上门了,他老婆很有智慧,把老公藏起来,出去跟人家讲,我老公这两天被我打了,然后我逼着他出去借钱,他现在到外地借钱去了,一个星期后回来会把钱还给你们的。等追债的人走后,老公跑出来跪在他老婆面前说,没有想到你这么能干,能把这帮人糊弄走,我再也不赌了。接着,老婆陪着老公出去借钱,并把自己从娘家带过来陪嫁的钱财全部用来帮老公还债了,老公从此再也不赌了。

众生不可思量,每个人的能量都不一样,不要去小看每一个人。为什么师父对你们这么好,你们对师父也这么好?师父是把你们每一个人都看得很重,觉得你们很有本事,对不对啊?能在人间生存的人真的很有本事啊。

 

听不进意见就是没悟性

摘自白话佛法(一) 39、【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点击链接

人有劣根性,当不愿听取别人意见时,脑子里就会有一个自然屏障,会把人家的观点推出去,不接受人家的意见,而这个屏障是孽障所为。当一个人不能接受人家意见时,他的悟性是最低点,就是没开悟,师父加持你们是要你们长智慧,不是让你们长一点福分。

 

 

谦虚是境界的体现

听不进意见就是没悟性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76集【三心不可得】点击链接

无为而无不为,就是大智慧的成就。我们好像没有去做,实际上你已经做了。别人问你:“这个事情你发表点意见?”“我没有什么意见,听大家的吧。”你没有做吧?无为吧?但是这么一个谦虚的语言、举动,虽然你没有表达,实际上你已经表达了“大家说了算”——无为而无不为,实际上你有为的。但是这种无为是建立在一种高贵的内心境界上的,这就是师父开始给你们讲的境界。

 

 

学佛过程中所有的探讨都不带执着心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九十七)点击链接

问:当和同修对于某一件事或佛理看法不同时,要如何分辨是自己的我执我慢,还是境界不同呢?

答:两个人有争执,首先要看,对事不对人。如果对人就已经进入我执了;对某一件事情有争执,大不了就是迷惑和开悟。迷惑可以开悟,争执并不代表你是错误的,你是在辩,对佛理有些想法,但是不能带有人我执。不要用佛法佛理来攻击,只是说对它不理解,大家可以提供不同的方法来分析解释。如果发现对方谁脸红脖子粗了,就进入我相了,觉得自己没面子了。实在不行把它写下来,先搁置在边上,用现在话讲就是存大同求小异。对一些名词、佛义的不理解,不要马上争个人我是非,要放下执著,好好学、听、研究,询问高僧大德,总归能解决的,不停地争执就已经进入我执我相了。

 

 

感恩所有批评我们的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经文组合小房子消除我20多年身体顽疾, 积极共修助我学佛之路更加顺畅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我依止我的师父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第三部分视频:无缘大慈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关于缺阴德的问题

摘自Wenda20191213   32:29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一个做了很多功德又缺阴德的人和一个没有做多少功德但是基本上不去害人的人,分别会获得什么果报?

台长答:不缺阴德,比方说,一个人没有做坏事,但是也没有做好事,这种人就投人,六道轮回;一个人拼命地做,努力做功德,把自己过去缺的阴德消掉了,他就上天;如果这个人没有做好事情,还在缺阴德,他就下地狱,那还不如一个六道轮回的下次再投人的人。

 

 

背后说人好话积阴德

摘自Wenda20111030  06:4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台长,一般说,背后不损人家是积阴德,假如在背后帮人家,算不算积阴德啊?

台长答:对,就叫积阴德。如果在背后讲人家好,就是积阴德。“哎哟,这个人很好啊”、“这个人喏,你们大家原谅他吧”、“这个人怎么样”……你就积阴德了,这个人就欠你了,无缘无故这个人就欠你的了,明白了吗?(明白明白)

 

 

弘法度人,既积阴德又积阳德

摘自Wenda20190621   05:36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在网络上弘法度人是属于积阴德还是积阳德?

台长答:积阴德又积阳德,双德,全部都得。因为阳德让人家破迷开悟,阴德的话你救人了,让人家消灾解难了。

女听众:如果是面对面度人,是属于阴德还是阳德呢?

卢台长:面对面度人也是积阴德、积阳德的,所以为什么度人厉害,双重德都积的。你想想看,你救了他,他现实生活中想开了,他在家里不烦恼、不痛苦了;积阴德,他化解冤结了。

女听众:对。那如果别人不知道自己做功德,是属于阴德还是阳德?

卢台长:“不知道”也会有阴德、也会有阳德,你只要去做,所以为什么菩萨叫我们“只管耕耘,不问收获”(感恩师父开示)

 

 

关于许愿做善事;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德

摘自Wenda20180408B   05:23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给一个马上有劫的同修开示,要他许愿一定数量的小房子和做一百件善事。请问这里的善事包括哪些?

台长答:帮人家扫地,帮人家擦桌子,自己心里就知道一件、两件;帮人家拿东西,三件;帮人家洗碗,四件;搀扶一下人家,五件;把东西堆堆好,六件……(明白了。师父,您这个开示为什么是要他做善事,而不是要他去做功德?)因为他阳间的事做得太少了,缺阳德。有的人背后说人家不好,那叫缺阴德(遇到劫的时候,什么情况下许愿做善事,什么情况下许愿做功德?)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无缘大慈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集【无缘大慈是功 同体大悲是德】点击链接

所以修大乘,心要修无缘大慈,你要成为一个大菩萨的话,你要修无缘大慈,无缘无故地去帮助别人。没有他是我的亲戚、他是我的父母、他是我的朋友、他是我的邻居,只要他是个人,只要他有苦难,我都要去帮助他,叫“无缘大慈”没有原因的。没有因为是缘分我才帮你,不管是谁,我就要帮你,因为你苦了,我就要帮你,这叫“同体大悲”。他痛你也痛,这种感觉只有妈妈有。妈妈看见自己的孩子摔伤了,孩子说:“妈妈,我骨头痛。”妈妈痛得比他还要痛。但是你们能不能……社会上那些可怜的众生,他们如果心里痛,你也跟他们一样痛吗?师父就这么做:我看见很多老妈妈身体不好我很难过的,看见很多老伯伯身体不好我很难过,看见你们想不通我很难过。这个要上升到一个高境界,这个境界首先要消除你身上的业力,如果你业力很重,你不会去心疼别人的。只有当你自己很干净的时候,你才能让别人干净。

 

 

无缘大慈者容易成佛、成菩萨

摘自Wenda20171013   51:24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位师兄特别慈悲,有求必应。即使在自己经济紧张的情况下,用信用卡透支帮同修买去法会的机票,但有的同修没有能力及时偿还资金。这位同修甚至还帮不认识的同修,比如说把生重病的儿子的照片带到法会上加持,导致自己做恶梦。请问师父,像这种情况,这位同修该怎样如理如法地处理这些事情?

台长答:首先,这个人要么不成佛,成佛就是个大菩萨。我告诉你,他能够这么做,无缘大慈,这种人良心好透了,好得不得了。他如果不做坏事,把自己身上毛病改改掉,他一定一世修成的。你别看他头痛,做点恶梦,但是为人家背的人,菩萨都知道。观世音菩萨帮人家背吗?地藏王菩萨帮人家背吗?我们的佛陀帮人家背吗?你说哪位大菩萨不帮人家背业啊!不背业能成佛吗?不帮人家做好事情的人能够成佛、成菩萨吗?现在知道了吗?(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第四部分视频:包容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慈悲为怀,敬畏因果

摘自2019-09-11 卢台长荷兰 阿姆斯特丹《世界佛友见面会》点击链接

学佛是人生意识的航标,处世行为的指南。没有救人的意识,你不会产生菩萨的慈悲情怀;没有对因果的敬畏之心,你做事就会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很多人因为一辈子不怕鬼、不怕神、不怕因果,所以他做什么事情都是做了再说,不管后果,从而给社会和家庭制造了不稳定的因素。而我们因为虔诚的学佛信仰,拥有了正信正念,我们就具备了积福积德、修身养性的基础,这样我们就会有敬畏之心,我们就会对社会、国家和所有家庭起到一个和谐稳定的作用。证悟了,就叫明心见性;失误了,你就会慢慢地堕落,希望大家好好学佛,找到我们学佛人的本性。

 

 

用心去创造无限的慈悲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自私的人没人缘,气量大的人朋友多

摘自Wenda20200710   01:17:29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师父可以慈悲开示我几句吗?

台长答:一辈子胆子小,一辈子自私,这就是你(嗯)自私自利的人会得到别人的爱吗?(不会)整天为自己不为别人的人,你说会有人家爱你吗?(不会)你过分地保护自己是不是会伤害别人?(对,是的)你什么都不讲给别人听,人家会跟你讲的?什么事情都想到自己,不想到别人,你说这种人人家会爱你吗?(不会)好了,以后跟师父学要学了气量大一点(好)有什么关系?被人家讽刺、被人家笑,笑就笑了。你乖一点,人太自私的话没人缘的。你现看看你身边有几个好朋友,就知道你人做得好不好。你能数得出几个好朋友,数都不数出来,对不对?孤苦伶仃,自私的人最后得到四个字叫“孤苦伶仃”,人家气量大的人海纳百川(对)好了,以后多跟那些朋友多的人交,这个人一定气量大的。身边朋友多的人这个人气量一定大的(好,感恩师父)那种气量小的人,你愿意跟他交朋友吗?(不愿意)那你气量小,人家愿意跟你交朋友吗?(也不愿意)好了,听懂了吗?(听懂了,感恩师父)

 

 

无我的境界 包容一切

摘自白话佛法 (七) 29、包容是智慧 点击链接

要打开无我的境界,就是包容社会。我们现在如果把自己的心胸打开,没有自己了,越是没有自己,就越是能包容每一个人和包容这个社会,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事情你看不顺眼,但学佛人在提高境界,你知道这是人道。举个简单例子,当你现在到鬼道上去看一看,下面很多小鬼在做坏事,你知道他们都是鬼,所以都在做坏事,你不会跟他们闹,因为你的境界在人道。现在你把自己的境界修到菩萨道,你再来看人间的所有一切,你就不会伤心,不会难过,对不对?因为你知道菩萨道不是这样的,你的境界提高了,你就能够包容社会,因为现在的社会就是这样不通情达理,就是这样尔虞我诈,就是这样背后做了坏事阴人,这个社会已经是这样了,你必须要产生一种包容心,因为你觉得这个事情不是菩萨做的,不是正人君子应该做的。你这样想的话,你就能够跳出社会、包容社会,跳出个人狭隘的争斗,来包容对方,学佛人就是要这样。我们修行不是修业。修业是什么?修业是把自己的事业修修好,把自己的善业修修好。修业是有目标的,我今天这个事业成功了,结束了;我今天修了这个事业,我修心修到求到了,成功了,我做了很多功德,我得到了,结束了。它有目标,它有前途,它有位置。而修行是无止境的,也就是说,你永远要修为下去,它是向着无边无际的目标在前进,因为菩萨的境界是无上正等正觉,是没有顶峰的,是没有结束的,就是关系到灵魂深处的去向,因为我们学佛人要懂得修的是灵魂,我们的灵魂深处到底要往哪个方向去走,那就是修行。

 

 

印光大师小时候的故事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更深刻理解“忍辱精进”

摘自Wenda20150104B 56:37 点击链接

问:生活中发生事情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忍辱精进,每一次只要一想发火就拿忍辱精进作为天然屏障,如何更好地顺着这个忍辱去找因果呢?

答:忍辱精进很简单,你为什么要忍辱?因为你做错了,所以你有果报,你才会忍辱,你没有果报忍什么啊?你自己做错事情,在受业的时候问菩萨“菩萨,我这么苦怎么办啊?”所以菩萨才告诉你“忍辱精进”的。如果你不吃苦的话,在天上为什么要忍辱啊?天上有忍辱精进的?哪位菩萨还会气得不得了,说“我要忍辱精进”?哈哈……(明白了)

 

 

无生法忍

摘自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已无所得,心无所得】点击链接

要懂得无生法忍,什么是无生法忍?“无生”,就是“不生”的意思。佛菩萨和众位高僧大德,不管碰到任何的喜怒哀乐、十二因缘,他们都可以不生出这种忍的境界。因为“不生”,哪来的灭,所以叫“不生不灭”。菩萨根本不生出任何心,没有任何忍的意念,其实就是佛教界讲的,不起心动念,如如不动。能够如如不动,能够不生出各种念头,能够碰到苦乐,忍可忍乐,不动不退,其实这就是高境界的禅定;而这种禅定,早就是远离生灭,真如实相。到达这种境界的高僧大德、佛菩萨,他们认为连生灭都是假的。因为无生,哪来的有灭?就像我们人间,你不生气,哪来的要忍辱?其实这就是远离生灭之法。不生,就不要灭。过去讲从内心不生出任何境界,你就不用从你的内心去灭度它。不生不灭其实是永恒的。因为无生,哪有灭度?就像我们所说的,这个人从哪里来?没有看见有人来,你也用不着看见他离开。你没有生出此心,所以无生,就是没有生出,所以没有灭度。生灭是智慧的结晶。能够不生出任何的十二因缘,哪有要灭度它的需要。实际上,这个就是本体论中所讲的,宇宙万有都是生灭法。能够证悟一切法不生不灭的智慧,称之为“无生法忍”。

 

 

一念不生 无生法忍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六十一)点击链接

问:是不是在没有开悟,没有般若智慧,对宇宙洞悉的智慧的情况下,如果一念不生,无生法忍,靠对菩萨的信力,愿力和行力,就像背诵方程式一样,去相信,实行,像听话的孩子一样无生法忍,遇到万境都相信老师,不起念头。如果最后开悟了,就洞悉一切了,自然而然不起念头。答:如果做到前面这么多,肯定超脱六道了,看到人家好了,没有嫉妒人家的念头,看到人家不好了,什么念头都没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心经,到了一种无我的境界。现在的人是人家还没有做,你的心已经跳得一塌糊涂了。

 

 

中国·香港观音堂开光小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