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08 专题分享 | 让环境来锻炼自己

15/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让环境来锻炼自己】

20210308 专题分享【让环境来锻炼自己】

 

凡人转境,圣人转心,学会感恩,接受有承受无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环境都是由你们的心造成的

摘自弟子开示(二)  7、【想拥有真实就要守戒】点击链接

环境没有好坏,实际上一个好环境或一个坏环境都是由你们的心造成的。你今天看事情的心是好的,你就有好心情;你今天看事物的心看出去是坏的,你就有坏心情。有些人来听课,看到大家就觉得好久不见了,见到面就开心,那就有好心情;有些人反而觉得一个月还要专门来听一次课,那就没有好心情,那么怎么学得到好的东西?作为一个学佛人,首先要控制好环境,你把环境控制得好,你就得到开心的境界了;你把自己弄得不开心了,你就不会得到好的环境。你今天出门的时候把家里弄得干干净净,你回到家看到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地板扫得干干净净,你自己心情就好啊,不是别人弄的,是你自己弄的。

 

 

自己能调节环境

摘自弟子开示(二)  7、【想拥有真实就要守戒】点击链接

反之,你今天出门的时候把老公骂一顿,你下班还没回到家你就开始难过了,因为你不知道你老公回家后接下来要骂你什么了,这个环境是不是你自己造成的?做人就是要懂得环境被我所用,自己能调节环境,而不是被环境来掌控自己。

 

 

无法调整环境,但是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

摘自2015-09-19 卢台长西班牙《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有位太太要请个油漆匠到家里粉刷墙壁,油漆匠看到她的先生是位双目失明的瞎子,顿时产生怜悯的眼光。男主人虽然是瞎子,但是非常开朗乐观,他们谈得很投机,油漆匠也从未提起过男主人的缺陷。工作结束,油漆匠少算了他一半的钱。太太问:“你为何少收我们一半钱?”油漆匠说:“我跟你先生在一起觉得很快乐,他对人生的态度让我看到了希望,我工作起来一点都不觉得辛苦,他眼睛看不见还这么乐观活着,所以我一定要算半价以示谢意。”油漆匠对她丈夫的推崇使她落泪,原来油漆匠也只有一只手。人的态度像磁铁,我们学佛人思维要正面,不能受到负面的牵引。思想像轮子一样,朝着一个方向前进。虽然我们无法改变别人,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虽然我们无法改变人生,但是我们可以改变人生观; 我们无法调整环境,但是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所以学佛人的命运完全控制在自己的手上。

 

 

环境是无常变化的

不被所见所干扰

摘自白话佛法(六) 47、【正念常存 邪念不侵】点击链接

今天给大家讲,不被所见,不要被你所看到的、所见到的东西所干扰,也不要被你所看到的东西所感动,或者对这些事情有感觉了,因为你所看到的东西都是虚空世界,全部是假的、空的。所骚扰,这个“扰”,实际上就是你眼睛所看到的东西,你以为是真的东西了,就会让你的思维产生假思维并走向偏差。你今天看见周阿姨上次身体不好,觉得这个老人家不行了,可是这个老人家为什么活到现在还挺好的?你眼睛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真实的东西,今天可以是这样的,明天可以是那样的,精神一集中,马上一念经,只要菩萨答应救她的话,说不定命就改变了。菩萨答应不答应,要看她身上的孽障是多少,能不能覆盖,这是很重要的。人活在世界上学佛度众是很难的,救人也要人家配合你,他不信,你就很难救度他。所以,我们活在世界上,不要被眼前看见的物质所蒙蔽,看见的东西不是真的,因为它都能够变化。

 

 

对环境没有克制力

摘自白话佛法(六) 47、【正念常存 邪念不侵】点击链接

如果你对环境没有克制力,一旦发生不好的事情,你很难控制好自己的身体行为。比如说,你这个人过去学佛学得挺好的,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你都随缘,有观世音菩萨保佑,但碰到很多麻烦事的时候,环境变化了,乱想乱作,这个时候为什么想不起念观世音菩萨?很多人在梦中碰到鬼来追的时候,为什么有的人就能在梦中念观世音菩萨,马上就醒过来了?梦中叫师父、叫台长,他也能够马上醒过来啊。很多人在梦中想不起来,就只知道逃,那就是因为你平时在人间修行你自身的修养不够,你本身学习的境遇不够,而且在你的八识田中,你没有把佛菩萨扎进去,常住在心,所以在梦中,你也想不到念观世音菩萨。如果你学佛学得好,有定力,碰到事情了,该念什么经文,你马上就有方法对付了。所以,如果你很难控制自身,你就很难躲过人生的每一关。

 

 

懂得了佛的真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0集【拥有佛性 自然解脱】点击链接

师父希望大家永远要把佛性放在心中,要懂得人的修心要有一种助力,就是帮助你成功的动力,那是一种真实的力量。什么动力?因为我们懂得了精进,因为我们懂得了忍辱心,懂得了佛的真谛,就是让我们懂得这个世界一切苦空无常,所以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过去不会产生另外一种痛苦的感应。

 

 

如何制止无谓的思索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0集【拥有佛性 自然解脱】点击链接

每个人的过去都是很痛苦的,要能够接受它,理解它,消除它,解脱它。要用真实的判断来感应自己在人间所有的感受。实际上用什么方法来感受和感应它,能够离苦得乐呢?就是“智慧”两个字。一个有智慧的人,他能用平常心看世界,他懂得一切都是无常的,这个世界一切拥有也会失去。所以平常心看世界,心能安止——你的心才能安定,才能制止自己那种无谓的思索(这些思索让自己沉浸在过去那种幻觉幻想中,被它迷惑,来让自己内心产生更多的痛苦)。

 

 

无论顺境 逆境 都要随缘

摘自白话佛法(五) 10、【管住意识,顺逆随缘】点击链接

明心开悟,常见佛性。把人间的顺逆境看得都是一样的。今天顺境来了,我开心了,也是这样,我不就是吃三顿饭睡一个觉吗?逆境来了,我不也是吃三顿饭睡一个觉吗?有什么了不起的?很多女孩子小的时候,爸爸妈妈给她买了一件新的连衣裙,喜欢得不得了,想到第二天可以穿到学校里去给大家看,那种幻想:“哇,我是校花了!”想呀想,一个晚上也没有睡好觉。等到第二天早上去学校,一转身不小心把漂亮的连衣裙撕坏了,那时不是人家看“校花”,而是看“笑话”了。所以,人时刻在变化当中生存,时刻是在顺逆境当中生存。顺境来了很自然地就过去了,逆境来了也是很自然过去了。做生意也是,“我今天亏了一点钱了,唉,算了算了”。不要捶胸顿足,难过啊,你的心脏就生病了。当逆境来的时候也不要不得了了,闯祸了,天塌下来了。当顺境来了,我也能受;逆境来了,我也能受——我无所谓了。今天顺逆境都随缘,要想得开啊。当你把顺逆境都看成一样,你的心结就会打开了,你藏在内心深处的结就会被你慢慢打开。

 

 

外环境不好要修忍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锻炼去除执著

欲望会破坏随缘的心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4集【广布无常想】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放下执著,要无所求。有什么可以执著的?为了一句话,为了一个动作,为了一个烦恼,执著地放不下。执著:“执”就是把它拿起来,“著”就是不停地看着它。所以我们经常说“着眼于某个事情”,你把一个烦恼、一个业障不停地拿起来,眼睛盯着它看,你就会有所求,你随缘的心就会被欲望完全破坏。

 

 

无欲之人自然解脱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4集【广布无常想】点击链接

所以要灭掉所有的求欲之心,“不管什么欲望我都不能要”,因为所有的欲望都会给你带来不随缘的心,“我无所求,我放下执著”。我们要懂得有求就是苦恼的根源,你不求,哪来的苦?随缘就是脱离六道轮回的根源。所以能够随缘,就是让自己一切自然来、自然去,无所求,这就成就了佛陀所讲的解脱道。佛陀曾经跟我们讲过解脱道——无欲之人自然解脱,这就是师父的座右铭“无欲自然心如水”。

 

 

你执著什么,什么就会伤害你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4集【放下执着 寻找本性】 点击链接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各有各的因缘,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福报,你执著什么,什么就会伤害你。你执著了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读书好,慢慢地孩子读书不好就伤害你了;你执著“我一定要多赚点钱”,最后钱没赚到,就伤害到你的心了。所以,你执著谁,谁就会伤你的心。我们在人间不可能有那么多圆满的事情。一切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要放下所有的妄念,因为不应该想的去想了,就会造成对你的伤害。

 

 

人生就像一出戏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4集【放下执着 寻找本性】 点击链接

放下,师父不是叫你放弃,该做的人间的事情还要去做,不但要去做,而且尽自己的心去把它做好。

人生就像一出戏,你的人生从生出来的第一天,你的戏就开始开场了,你要演下去,你不能不演下去,只是你在演出的过程中,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知道“我在演戏”。既然你知道你的人生就像演戏一样会结束,那你就不应该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可以为你所执著你在舞台上的夫妻,你在舞台上的女儿、儿子,你只是在演好你这个角色,不能把假戏当成真戏来做。很多人把假的以为是真的,到了最后放不下。其实人间并不是我们的老家,我们真正的家是在天上——和菩萨在一起的天上,我们在人间只不过是匆匆而过的过路客,有什么可以执著的?想一想,我们一生执著了多少事情?从小到大,从学校一直到社会、到家庭,我们的我执已经把我们计较得像一个自私的人,像一个不能见到阳光的灵性。

 

 

越随缘的人,他就越能生存

摘自白话佛法(六) 9、【让环境来锻炼自己】点击链接

当生活产生质的变化之后,然后,越随缘的人,他就越能生存。所以,我们学佛之后,在现实生活中最能运用到这些缘分,去适合你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是什么?今天开心了,我也随缘,开心就开心一下吧;明天不开心了,我也随缘,哎呀,不开心,人生无常啊。一随缘,你又过来了,后天又好了。伤风感冒的时候,难过吗?一随缘,过两天好了。

 

 

要随着境界去任运

摘自白话佛法(六) 9、【让环境来锻炼自己】点击链接

重要的是,要接受教训,我为什么会生这个病的?既然来了,你就随缘吧,你不要再去逆缘而上,我就不买账,我告诉你,你不买账的话,拧断你的头。这就叫恶缘,听得懂吗?所以,要记住,任何一种环境,我们要随着境界去任运。我们不管在什么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我们要任运。什么叫任运?任意,任着自己去运作。我们就随缘去任运,任何情况,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我们随它去这么走,就叫随缘。

 

 

用念经去转动环境

摘自白话佛法(六) 9、【让环境来锻炼自己】点击链接

我们要去适合自己生活的任何一种环境,去启动和转动。也就是说,当不好的时候,我们把它转动,让它从好的方面走,在好的时候,我们要转动,让它越来越好。明白吗?今天你在单位里,不舒服了,不开心了,要转动,怎么转呢?就是念经啊,还有就是搞好人际关系。不会念经的人,就是送礼、请客、陪笑脸啊。这也叫转动,这种转动是机械性转动,而灵界的转动,用不着送礼、请客、吃饭,你不断地念经,过一会儿,他看上去就对你不一样了。本来一看,怎么这么恨他的,很丑,念经到后来,好看了嘛。他的境界发生变化了,他的意识发生转变,对现实生活中的物质也会转变看法,明白吗?

 

 

外环境不好可通过佛法改变

摘自Wenda20170901 31:04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人说,最上等的风水其实就是我们自己的心念,自己的能量场。师父,如果一个人他的外环境非常不好,他可不可以通过自己的这些正能量的心念来改变他的外环境呢?

台长答:可以,完全可以。你要想想看,你环境不好,念经不是环境就好了吗?怎么不能改变啊?你命运不好,你一念经命运都改变了,什么不能改变啊?菩萨的能量大,还是人的那种外环境能量大?外环境不能制止你的,明白了吗?(所以我们要有这种正能量的思维,就是要通过我们自己平时的修为……)我举个简单例子,你的修为就是钢筋,你的所作所为就是水泥,你自己的个性、根基就是你的钢筋。你如果钢筋、水泥非常好的,再高的大楼,你看这次台风再怎么吹,破房子都吹掉,为什么有的房子、高楼大厦还是照样吹不掉啊?就是很简单的道理,你根基好,修得好,人家动不了你,对不对?(师父之前有开示过,如果你是一根柱子,人家只能绕着你走;如果你是一个小树,人家都踩着你走)对啊,把你锯掉了;你今天是根柱子,“我就这样”,没人能够拿你怎么样;你今天“我就不是一个支撑点非常强硬的人”,你这个人观点一会儿变,很快就被人家俘虏过去了(明白。本身还是要靠自己的一种“对佛法的坚信,对自己相信”的一种心念去改变外环境,对不对?)对对对,非常正确。

 

 

如何理解“六尘境界”

摘自Wenda20200807   50:06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白话佛法》的问题,六尘境界必须克服,怎么理解“六尘境界”?

台长答:六尘是什么知道吗?(知道,色声香味触法)六根是什么?(眼耳鼻舌身意)好了。你刚刚讲六尘的境界就是说你还活在有色世界里,你会受到污染的,“色声香味触法”都会让你受污染的,你的心中还有色声香味触法(对)你看到好看的,你要看;听到好听的声音,你要听,哎哟,靡靡之音了;闻到香了想闻;吃到好的东西想吃;接触好的人,接触了很舒服;法是什么?人间的污染。所以你想想看,你还停留在这种境界当中,你就是根本没有把脑子完全看清楚人间的那种六尘,那你是不是在这个境界里?比方说:在单位里,大家都你搅我搅的,你是不是就在这个搅人家的境界里了?

 

 

如何在环境中得解脱

摘自白话佛法(六) 9、【让环境来锻炼自己】 点击链接

要记住,不执著,有智慧加定力,就能在任何的环境当中得到解脱。请记住,这句话非常重要,有智慧,不是聪明,是能够完全明理,有智慧,再加上定力,什么叫定力啊?完全明白这个道理了,叫有智慧,但是,我要坚持,就是定力,我明白这道理,我不能做坏事,当人家来勾引你的时候,你就要有定力。人家说,我给你一万块钱,哥们儿,你这个事情做不做?你要有定力,这是坏的事情,我要有智慧,我不能做啊,但是看着那个钱,你定不住了,你做了,那就闯祸了,对不对啊?要有智慧,再加上定力,你才能成功。

 

 

用一相法来转境界

摘自白话佛法 (六) 8、【学习融通 转换境界】点击链接

佛法是用智慧来转这个境界的,先要转入一相法。什么叫一相法?你先要转自己的境界,先盯着一个事情转。举个例子,现在有很多事情,我想不通、想不开,你就拿一件事情先把它想开,比方说,家里孩子的问题、自己身体的问题、老公的问题、生意上的问题、亲戚朋友们的问题……这么多问题一来,像压着你似的,你什么都想不开,你的心就放不下了。那么用一相法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先找一项项目把它钻进去,把它攻破,先把我儿子的问题解决掉,我看见儿子就开心了,他都能够好,我自己的身体慢慢调理吧。老公的问题,已经无所谓了,儿子都已经好了嘛,其他的那以后都能好的。你把一个问题攻破了,什么都能攻破,就像被人家包围的时候,要突破一个口,把这个口突破了,人家能够全线突围出去。如果你被人家包围住了,没有一个突破口,那你真的被人家包围住了,在里面就出不来,那就变成神经病,在里面炸窝了。

 

 

从烦恼当中获得智慧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1集【烦恼即菩提】点击链接

菩萨本身就是从烦恼中获得智慧,深通烦恼,故能明了一切众生的苦难和烦恼,所以他们才能建立种种降伏烦恼、转烦恼成菩提的妙法。在人间很多事情,举个简单例子,我们的楼发生些什么问题了,漏水了、漏雨了,你觉得解决不了,但是你去找建筑师、工程师那些专家,他跟你说这个地方弄一下、那个地方弄一下,马上就帮你解决了。

 

 

如何帮众生解决烦恼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91集【烦恼即菩提】点击链接

他们怎么能够解决的?如果他们不造房子,他们不修,不懂得什么地方漏——他们过去曾经有过的烦恼,他能今天这么快就帮我们修好房子吗?我们今天如果对佛法不理解,不了解众生的苦难,我们能够帮众生解决烦恼吗?你满腹经纶也不能解决众生的苦难。

 

 

修行人是随缘不变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47集【恒心无碍 如如不动】点击链接

众生啊,众生是随缘就变,碰到缘分马上就变了,“我一定怎么样,一定怎么样”,一个缘分来了,环境一变,条件一变,一下子给你有个什么机会来了,马上就贪了,叫众生随缘就变。而修行人是随缘不变,就是说,不管什么条件来了,你不要随便地变化,你这个人要有骨气的,对不对,不能说人家给你一点好处了,人家给你一点利益了,你马上就变掉了,这种人你说怎么学佛,素质很差的。

 

 

关怀众生 锻炼自心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第18集【无明是烦恼的根】点击链接

一个修行人要用关怀的心去想众生,我们对每一个人都要关怀,心里要想着众生。这句话什么意思?你经常去想着众生的话,你会锻炼自己的心。怎么锻炼呢?因为你的心会常发慈悲心和菩提心,这样才能成就佛道。一个人心中老想着众生,对自己自心有个锻炼,这样会发菩提心,时间长了就是人间的佛。

 

我们要举着智慧的火炬,照亮娑婆世界。

 

 

如何保持心灵的一片净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做到“无我”的境界

摘自Wenda20150614A  18:1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在《白话佛法》中讲到“无我”的境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呢?

台长答:“无我”的境界,首先你要心中有别人,你才会没有自己;如果你心中整天都是自己,你哪会有别人?所以,“无我”境界讲得容易,实际上就是外环境上完全把自己忘了,你才能真正地“无我”。一个能够有“无我”精神的人,因为他心中只有别人。你想想看,你的心中都是别人吗?你整天想着帮助别人吗?你整天想着救度众生吗?你整天想着为别人服务吗?对别人好吗?如果这些你都做到了,你就是“无我”了(哦。是不是在福慧双修、业障消除各方面都可以的时候,这样的境界才可以提高?)那当然了,全部都是外缘。你怎么样成为“无我”?因为你外面的环境已经造成了你心中没有任何芥蒂,心中只有众生了。实际上这些心中只有众生,就是你在帮助别人、去除自己的执著、能够慈悲别人、关怀别人、关心别人……这些都是环境,这些环境让你造成了一个“无我”的境界,那么你就慢慢地变成“无我”了。明白了吗?

 

 

如果这个劫过不去, 我要是走了, 我能去到哪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如何做到“不活在别人的嘴巴里”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制心一处就能不被外环境干扰

摘自20150919 西班牙马德里法会开示 点击链接

做人没有什么秘籍,成功做你应该做的事情。很多时候因为听了别人所谓的忠言,将学佛讲得高不可攀,从而放弃自己原本的目标。其实学佛很简单,就是将自己最佳的愿力、善心和精进心,完全用在学佛上,全神贯注,就会获得一点点的进步,不断积累,大目标会离你越来越近。

有一次,一群青蛙比赛爬一座十层高的楼梯。许多人聚集在高楼下面观看。比赛刚开始,就听见有不少人大声喊:“你们这些青蛙是自不量力、自我炒作,不要白费劲了,我看你们根本不可能爬上去的!”听到这些话,蛙群中一阵骚动,一些青蛙摇摇头退出比赛。但还是有部分青蛙在努力往上跳,其中有一只青蛙非常卖力,尽管摔下来好几次,它还在往上爬。下面的观众说:“你别费劲了,青蛙永远不可能爬上高楼的!”参赛的青蛙基本上都放弃了,只有它还在拼命爬,它掌握了要领,越爬越高,最后非常卖力地登上了楼顶。放弃比赛的青蛙想知道为什么它能够碰上楼顶,但是不管怎么问,这只青蛙都不开口。后来,人们发现,那只爬上楼顶的青蛙原来是个“聋子”!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学佛做事情,不要受到别人的干扰,你认为是正确的,就好好努力,不要被别人的思维左右。很多好的婚姻就是因为别人说三道四而造成夫妻破裂,我们要有自己的信心来管住自己,我们要有能力。孔老夫子讲过一句话“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也就是说,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这些都是中华传统的好事,希望大家不该看的不要看,不该想的不要想,不该做的不要做,要做自己心中认为是正的事情,那就是正信正念。

 

 

环境不管好坏都没有自体,是虚妄不实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106集 【虚空物质的本相】点击链接

我们活在世界上,要理解这个世界是有真理的,成住坏空就是真理,没有一个人逃得过。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有相,这个相也会灭掉;今天看到了、听到的、证实的一切,虽然能够证实它的存在,但是因为它没有自体,所以是虚妄不实的。什么叫没有自体?我今天看到的事情,它没有本身的一种生存和延伸的能力。举个简单例子,今天你看见小时候的一幢房子,这幢房子它有自己的生存能力吗?它有自体吗?没有的,到了一定的时候它就没了。小时候跟小朋友感情很好,这种感情它没有自体,你不联系了,它就慢慢地不生根不发芽,就没了。而人的思维它是有自体的。为什么?你自己会越想越害怕,越想越多。所以为什么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哎呀,你不要多想了”,因为越想越多,越想越害怕,越想越烦恼。有时候好的事情、一个好的种子,越想越开心;而一件不好的事情,越想越难过。这就是虚幻不实的世界,佛教我们不要沉醉于这个虚幻的世界当中。

 

 

学佛人要有调节环境的能力

摘自弟子开示(二) 7、【想拥有真实就要守戒】点击链接

作为一个学佛人,首先要控制好环境,你把环境控制得好,你就得到开心的境界了;你把自己弄得不开心了,你就不会得到好的环境。你今天出门的时候把家里弄得干干净净,你回到家看到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地板扫得干干净净,你自己心情就好啊,不是别人弄的,是你自己弄的。反之,你今天出门的时候把老公骂一顿,你下班还没回到家你就开始难过了,因为你不知道你老公回家后接下来要骂你什么了,这个环境是不是你自己造成的?做人就是要懂得环境被我所用,自己能调节环境,而不是被环境来掌控自己。

 

 

通过经文改善学佛环境

摘自Wenda20161030B  50:11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看图腾看到有些同修做了很多功德,外环境很差。外环境差,除了念解结咒,还怎样改善呢?

台长答:外环境很差,除了念解结咒,还要念心经、消灾吉祥神咒,实际上消灾吉祥神咒的另外一个功能就是消掉你的灾,让你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顺利。

 

 

受身是还债消业的必要条件

摘自白话佛法(十) 18、【本性顺应天地自然】点击链接

而现受身,也就是说,在现实的修行的身体当中,三界一定有受身,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现在是一个修行人,如果你没有这个肉身来受报,你怎么能够来还清你的业报呢?举个简单例子,隔壁邻居跟你吵架,你打了他的孩子,他恨得不得了,如果你没有自己的这个身体,只是在嘴巴里说:“对不起,我打过你孩子了。”他家里一定不服,一定要找你的身体打还给你,给你一个嘴巴,所以你的这个身体被人家打的时候就是受身,受到这个业报了,如果他打不到你的身体,他骂你一定还不解恨,大家听得懂吗?要明白,菩萨靠一个法身来度众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受身。这个法身就是你的光明心,就是你的光亮身,也就是说,你给别人带来了一种无形的身体,这种无形的身体就是法身,单单用无形的身体到人间来受报、来度众,肯定不行,必须有受身。今天你们吃苦了,出去劳动了,被人家欺负了,你一定要有这个身体被人家欺负,否则你这个债务就还不掉。

 

 

看穿五浊恶世,返璞归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真正起作用的是意识而不是物质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2集 【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点击链接

菩萨了知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不管学什么法,不管做什么事情,实际上都是意识在起作用。你认为这件事情可以去做,你去做了;你认为“我要学佛,我能用学佛来改变自己的身体状态”,这个意识在你心中,那你就好好去做。万法唯识,所以不要被一些物质的东西所迷惑。很多人一生,这个东西好了,就把那个东西扔了;那个东西好了,过一段时间把这个东西扔了。这就是人“心猿意马”,人的心就像猿(猿就是猴子)。你看猿猴都是攀援型的,它就攀,从这棵树爬到那棵树,总是拿了这个、扔了那个,拿了那个、扔了这个。所以菩萨叫我们不要被人间的物质所迷惑,不要被环境所转。环境变了,你也转了,大家都这样,你也这样,那你就是完全被环境所控制。

 

 

灭除因环境变化而引发的空想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2集 【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点击链接

一个人不管对什么事情,要懂得“菩萨触物斯照”,就是菩萨接触所有的事物,马上可以照见他的五蕴皆空,马上就能理解这件事情。“声闻怕境昧心”,也就是说声闻乘比较小根智的人,他不知道心法两空。实际上心到了最后也是空的,法到了最后也是空的,所以心法两空。师父跟你们讲得再仔细点。心,想想看,到今天为止你从小想了多少事情,你想过的多少事情都是白想的,都是空想的,都是妄想的。我们小时候想了很多事情,“大起来我要成为……”——想过多少,全是空想。我们小时候有多少物质,“我能够得到这个奖状就好了,我得到那个奖状就好了”,全部都是空的。所以心境——心和环境,实际上永远是对立的。因为你心中想着什么,环境不一定是顺着你的,所以心境对立。你想干什么,它不顺着你;你想做什么,它不能理解你。即使跟一个人接触,你想说服他,他就是不理解你。所以真正的空就是心法两空、心境两空,什么事情都要真的放下。佛法告诉我们“悟者日用无生,迷人现前隔佛”,意思就是开悟的人,他每天智慧,“日用无生”就是他每一天用智慧来生活,不会生出烦恼;没有智慧的人,天天烦恼缠扰着他。“迷人现前隔佛”什么意思?迷惑之人在菩萨面前也看不见菩萨,就是在佛法面前也不知道这是佛法,就像隔开佛一样。很多人明明找到了这么好的法门,找到了这么好的佛法,但是却不好好修,他就远离了佛法。了知万法皆空,一切都是佛性的变现,当你知道这些,你的心却无罣碍,你的心才能破除心中的迷误和存物,这样,你的心中就会慢慢地无四相。能够远离四相,你就远离了障碍和罣碍,才能见到真佛——你心中本性当中的佛,才能慢慢地在修行中显现出来,才能用你人间的心修成和佛一样的境界,那就是佛教界经常讲的“心佛合一”。

 

 

佛法锻炼我们对外界刺激的承受力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2集 【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点击链接

作为一个学佛人,想要求自己能够做一个解脱的人,要学会觉醒,要增长内心对外界刺激的承受力。因为我们每天内心对着外缘都会受到刺激,今天感情受伤了,今天语言受伤了,今天别人的一个行为让内心受到了刺激,而让我们痛苦不堪、苦恼,反映出来的是一种散乱和心识的丢失,因为妄念四起了。“他这么恨我,怎么办呢?我要反扑,我要对他进行正面的交锋还是在背后怎么搞他?”你的心就会散乱,就会引起苦恼,而且在思维中想去报复,想去做某一件事情,只要在你意识中成为一个焦点,你很快地就会心智丧失,因为害怕。

所以要懂得菩萨讲的“诸行无常”,我们做什么事情,诸行无常,诸法无我,四大皆空。今天想了半天,做不到,那这事情是白想,你去想它干吗?想了之后只会在你八识田中增加烦恼和障碍。今天去做了,接下来会有报应,然后你又害怕,害怕之后最后还是没有。为什么?你被别人报了,冤冤相报,到最后结束了,还是以别人报应给你或者你报应给别人为解脱——这个解脱那是虚妄的。那是一种暂时的快乐,好像“我战胜他了”,实际上是一种人间的烦恼,当时的环境让你能够得到一种暂时的心里的舒缓。世间的一切物质,无论是物质现象或者是精神上的,你所用的一切手法,在物质现象中,佛法就把它称为“色法”;如果在精神现象上,你恨别人、跟别人作争斗,其实这就是“心法”——都是留不住的,你的意念会留不住,你和别人的争斗也会逝去,别人对你好、对你不好都会失去,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是不永恒、不常住,因为所有的色法和心法都是性体本空的,都是空的。你心里想的是空的,物质上去做的最后得到的也是空的,所以叫“四大皆空”。所以菩萨告诉我们“诸法无我,诸行无常”,你要懂得这些道理,不要再去执持世界上很多你本来就得不到的,而且是虚妄的东西。即使别人伤害你了,你去报复他,只会反弹给自己更多的痛苦和磨难,让自己在红尘中、在烦恼滚烫的油煎中,再一次再一次地伤害你的心。要懂得虚妄不实的物质,就是对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我们不要去采取任何的追忆、难舍、瞋恨、忌妒、放不下。菩萨让我们解脱,对那些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为什么要提早去担忧,给自己带来很多苦恼,给自己带来很多烦恼和忧愁?

 

 

用禅定面对既定事实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2集 【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点击链接

学佛学到后来,我们要运用自己的智慧——本性中第九意识的智慧,去改善那些可以改善的事物。这件事情还能改善,我们就尽力去把它改善。对改善不了和已经发生的事物,要学会勇敢地用禅定去面对它,定住自己,“已经发生了,已经这样了,我不想再去纠缠,我不想再为这件事情给自己制造更多的烦恼”。现代人“惟人自召”,别人骂你一句,回到家里想不通,他骂你的一句话,你回家可以拿这句话来想一百次,来伤害自己一百次,这就是愚痴。

菩萨叫我们要懂得坦然接受一些现实,对人间的任何事物没有丝毫的喜怒哀乐,没有激动,不要对任何事情产生激动的行为和思维,面对外缘给你任何的刺激都要如如不动,这样你就会不添加自己的烦恼。你一定要记住,因为这一切都会过去,烦恼会过去,法喜也会过去,任何人去纠结人间的欢喜、烦恼,他只会解脱无望,平添自己在人间更多的苦痛。所以我们要面对外缘(外面的刺激),自己好好地用禅定,不起苦恼,慢慢地,而不是快速地反应。对任何一件事情,不要人家骂你一句,你马上骂回他;人家对你好,马上回报他;人家对你怎么样,马上就怎样——不要啊,你要如如不动,因为这些事情很快都会过去。你只要想好了应该一步、两步怎么做,你就产生了智慧,这在佛法界就称为“行舍觉支”。

 

 

在复杂的人事物中不落入因果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6集【观法无我 不落因果】点击链接

师父接下来跟大家讲“能善分别”,就是说这个人能够分别好的和坏的,这个事情可以做和不可以做,能够分别这个是好事还是坏事,说明他还在分别心当中。真的学佛要如如不动,要忘却。你今天说“我知道这个是好事,我要去做”,你还是有相,你还是在分别当中,不是无分别。佛能善于分别一切法相,但是凡夫更去追逐那些分别的法相,也就是说菩萨知道这件事是好是坏,但是有些人不知道,他去追逐、去研究这件事是好是坏,执著在里面,那么他不落善念就落入恶念,因为追逐使他的心变得要么好、要么不好。这件事情,当你明白道理之后,你说“这是好事情”“这是不好的事情”,实际上你要么就落入了善,要么就落入了恶,或者落入不善不恶的无记念。无记念是佛经上讲的,“无”就是没有,“记”就是记录的“记”,“念”就是念头。因为你只要掺和在这件事情中,一定会有这三种结果,要么落入恶,要么落入善,要么就是不善不恶。只有成佛的人,只有有境界的人,才能善分别一切法相。经文里讲的什么意思?人家告诉你夫妻两个打架,一般的人“我去了解一下”,最后“嗯,老公不好”;或者有个人调查下来,“嗯,你的太太不好”;或者这个人说“两个人吵架,两个人都不好”。那你是不是落入了有相当中?你如果境界高了,是佛菩萨,是已经开悟的证道成佛的人,如果今天看到夫妻两个吵架,你会笑一笑,因为吵过了就会没有了,这是他们的缘分,因为看到了真谛——有分就有合,有合就有分,今天的争吵会迎来明天的和好,今天的和好会迎来明天的争吵,这就是缘,这就是果。所以不去劝他,不落入说“你是好的”,也不落入说“你是恶的”,不说老公好,也不说老婆好,也不说这个事情大家都不好,因为不落入因果。

 

 

智者不受他人语言行为意识的影响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47集【若能布施心 智慧能行深】点击链接

凡夫心意识的境界随外境而变化,别人说这个人好,你就说这个人好;别人说这个人坏,你可能跟着一起说坏;而一个有智慧的人,他心净,心自己净下来了,可以度到诸禅,就是“心净已度诸禅”。当你的心明白了真谛之后,你的内心就有禅定,所有的禅定都会出来。所以“已于诸法得自在”,对人间所有的法相,发现的所有的相都能够看破、看穿,能觉悟,当然得大自在。比方说两个人吵架吵了半天,你笑笑,你想到了这是因果,明天他们会好的;过几天你再去看,他们两个保证好得不得了了。你知道这个义谛,怎么会卷入到这种矛盾之中?

“能善分别诸法相”就是你的行为和作为“于第一义而不动”。佛教为什么叫我们如如不动?不要因为别人说什么而改变自己的观点;不要因为别人在做什么行为而改变自己的初衷;不要因为别人在想什么,而让你内心跌宕起伏。这就是师父告诉你们的,你们可能看见别人说什么,所以说“我要克制”,这个成立;如果你说别人在做什么,你看到了,你听到了,这是事实;但是别人在想什么,你说“我没有看到,也没有听到,也没有看到他做什么动作,也没听他说,为什么我会这么生气、这么难受”,因为别人的思维会影响到你,别人的思维在非常微妙的人生内心的展现中,他会以微妙的表情和微妙的行为让你感受到他对你的忌妒、瞋恨或者赞扬,这就是心理学上讲的body language(肢体语言)。所以人与人心有灵犀一点通,这个“灵犀”实际上讲的就是我们的第六意识。眼、耳、鼻、舌、身是五个意识,是单一的意识,而第六意识是全方位的意识。你的感受,跟这个人一接触就知道这个人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对方没有讲过话,但是你就知道他今天来者不善,这就是人的灵犀,就是第六感觉。懂得这些之后,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要如如不动,我们懂得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虚幻的。只有找寻到佛的境界,才能自在而不执著,才能知道这一切都会过去的。就算今天有再大的困难,明天还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明天;今天有再大的烦恼,明天就没了,因为这是无常的。这是用正能量的无常来解释你的人生,而不是天天混日子,觉得“反正这是无常的,我无所谓”。所以“是故稽首此法”,也就是说懂得四圣谛的都要好好地稽首。我们说“稽首皈依苏悉地”,稽首就是磕头。《心经》中讲到“照见五蕴皆空”,五蕴就是色、受、想、行、识。怎样把自己的意识也能照空呢?就要有般若力,般若力就是智慧。

 

 

法师不受五欲六尘干扰更容易修成;如何理解“红尘炼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要刻意营造苦难的环境

摘自卢台长解答来信疑惑(一百四十四)点击链接

问:我在佛台发愿请菩萨安排我的未来,让我能够今世最大限度提升根基和修为,在不伤害自己慧命的情况下哪怕多吃点苦也没关系,只要能修的更好就行。之后就遇到很多阻碍和苦难,但是每次苦难之后都提升了境界,增强了愿力,放下了人间东西,请问我不断的遇到磨难是本身这时候就该受报,还是发愿后菩萨有意安排一些磨难让我提升境界?

答:一堆苦难之后,信心不会坚定,很多人求菩萨不灵,马上就退转了,求菩萨修心是为了更加顺利,人间顺利以后才能上天,人间很苦,坚持不了。坐下来一念经脑子里都是烦恼,哪里来的菩提?烦恼即菩提,已经有菩提才能转换。所以学佛不能偏差,有可能把未来的苦难,过去上辈子的苦难全部来给他受了,一般受不起的。因为过去的苦难不拿过来的话,可能就变成带业往生的业了,非要这辈子尝受完消完,这是没有智慧的做法,所以佛陀苦修几年之后放弃了苦修。

 

 

所有环境都是修行的道场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54集【放下执着 寻找本性】点击链接

真正修行的人不管在哪里,都要懂得学会改变。今天工作环境,你也把它当成一个道场;今天你在家里,你把它当成一个坛城。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修心要融入你的工作当中去。面对环境,你要懂得每一件事情、每一句话,都是在锻炼自己的本性和心性,都是在锻炼自己,锻炼我们人的一颗心怎样能够定、怎样能够平静。无论外境怎样变化,我的内心都不要去变。尽自己的心、义务和责任,在人间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承担一切,制心一处。学佛修心要一心一意,制心一处。用心去做每一件事情就是在修行。不要怕遇到违缘的障碍,有时候愿力不强,有时候碰到了很多烦恼,违愿了,有障碍了,那么就开始不开心了,“我学佛修心怎么有这么多的烦恼?”实际上任何一个烦恼的出现,就是给你创造了一个能够得到菩提的机会,因为你可以用智慧、菩提来消掉你自己心中的障碍,历练你的心性,提高你的层次,用境界增长你的智慧。

摘自「2021年师父每日佛言佛语」2021.03.08 点击链接

当你心在如如不动的时候,

外境和外尘的虚幻就会在你的心中慢慢过去。

 

 

万境本闲 云何烦恼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修行就是在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