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301 专题分享 | 如何用佛法化解压力

02/03/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如何用佛法化解压力】

20210301 专题分享 【如何用佛法化解压力】

 

心中的包袱不去除,会长期损害我们的心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人间是烦恼道

压力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患上忧郁症

摘自20160819马来西亚·马六甲《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以前患忧郁症的大多是成年人,由于生活中的各种压力,现在忧郁症患者年龄越来越低,初中阶段潜在,高中或大学间爆发的青少年忧郁症越来越多,这是什么因缘呢?

答:想一想就知道了,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如果离婚,那么孩子就会得自闭症、忧郁症。因为现在年轻人压力大,也是事实。很多老年人过去没有多少压力,现在社会压力大,节奏快,所以很多人跟不上了,就有压力了。我举个简单例子,什么叫压力?比方说我们电视台过去有个女孩子,她就跟我讲过:“台长啊,我当时在省级电视台里边做主播,我坐在那里,天天有人把电影学院的、广播学院的那些女孩子带进来。一带进来之后,她们又活泼又年轻又漂亮又可爱,”她说,“我马上心中有压力,我就知道我这个位置坐不长了。”这就叫压力。人怎么样来适合这个环境很重要,放得开,不要心中有罣碍。因为这个世界“长江后浪推前浪”,就是我今天不做了,也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个世界一切都会继续往前走。所以好好地学佛修心,不要给自己造成人为的压力,你这个人就会活得很自然,会活得很开心,所以就不会得自闭症,不会得忧郁症。忧郁症就是想不开,觉得没有办法。所以我们现在学佛了,我们心中有观世音菩萨,我们永远有办法解决所有的困难,所以就不会得自闭症了(那这个功课要如何合理地调配?)心经多念一点。如果调配得好,心经能够化解忧郁。

 

 

随缘就不容易有压力

摘自白话佛法 (八) 28、寻找真如本性 点击链接

对世界上所有事物的感觉要圆润,要无相身,就是不要看到真正的身体。当你不执著于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任何一件事情就是真如;当你执著于某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件事情就是假的。比方说,你非常执著于某一件事情,我不干这件事情就是不行,这个孩子不去名牌大学我不罢休,是不是执著?这个时候,孩子的智商已经超过极点了,他考不出更好的成绩,他有压力了,通过拼命补课、熬夜补习,即使孩子考上去了,但是生病了,身体从此垮了。有很多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但是上不了学,因为脑子出了毛病。道理很简单,因为这个孩子的成绩是通过加压得到的,这个不是真的,不是自然缘成的。非缘即伤,不是缘分的东西,一定会伤到自己的。

 

 

心高气傲、爱面子就会有压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初学者修心念经压力大是正常的

摘自Shuohua20120810 20:01 点击链接

男听众:我现在身上有什么病吗?觉得心理压力很大。

台长答:心理压力很大是因为你刚刚开始修心念经,等于过去从来不去看医生的,也不知道自己生病,等到医生查出这里有病那里有病,就有压力了。比方说你过去从来不知道休息,天天干活干活,等到一下子躺下来,那个时候觉得真的累了。要加紧念小房子还债(大概要念多少呢?)先念21张吧(我早上跟观世音菩萨说先念7张)太少了(那21张也很快啊)对,你有佛缘的(我念经念得很快的,大悲咒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念1遍,心经都是四五十秒)挺厉害的,说不定你前世还是个和尚,呵呵……(谢谢卢台长)好好念经啊!

 

 

开悟的人不担忧

摘自白话佛法(一 ) 5、以佛法谈生命的意义 点击链接

悟道之人,逢苦不忧。一个悟道的人,当他遇到苦难的时候是不会担忧的。因为他悟出了道理,他知道人生必然会吃苦,人的一生就是来吃苦的,我这个苦是自然来的,是应该受的,所以他不会担忧,甘心受苦。担忧的人就是还没有开悟。

 

 

不要把压力集中起来

摘自学佛就是学智慧——卢台长给全世界弟子第五次的开示(一) 点击链接

活着怎么会没有压力。解散压力就是要把压力散开。我今天付不出钱,我就去把压力散开,去看看录像或是电影,钱的事情想完之后就不要再去想。有的人比如借到钱之后,可以还了,压力不是减轻了吗?但是人有毛病,还有一种重叠压力,重叠压力就是在原先的压力上再加上压力。你今天借了钱还了原先欠的,你接着就想你明天怎么还今天借的钱,对方会对你有什么想法。师父要你们解散压力的意思就是要你们把压力不要集中起来。比方说今天在单位里不开心了,已经有压力了,那你就不要在家里再不开心,就不要在家里再有压力。很多人在外面单位里已经有压力了,回到家再吵架,那么更生气,这个就叫做重叠压力,压得你喘不过气来:烦死了,已经外面不开心了,这里又借钱,那里又怎么,回到家还吵架,搞什么东西啊,算了!散吧!——好了,这下就跟老婆分掉了。要解开、分开压力。在外面有压力了,回到家要跟家人好好地讲,让家人帮你缓解压力。跟观世音菩萨讲,念念经,菩萨会帮你解散压力,这样我们的心才能够定下来。

 

 

如何调节学佛后“紧张”的状态

摘自20160422新加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我们学佛人每天都有很多功课和小房子要念,还要通过网络浏览或者收听大量师父给我们的开示,有时候神经会变得过度紧张。请问师父,学佛人应该怎样调节学佛和业余时间之间的平衡?师父有没有哪些放松的方式可以推荐给当代学佛人,以便我们神经放松后可以更好地学佛?

答:学佛就是要神经放松。学了佛反而神经紧张了,就是没学到妙法。学佛就是要放下。你已经学佛了,什么都放下了,什么都开悟了,你还要为了“哎哟,马上要听了”“哎哟,马上要念了”“马上怎么样”这么紧张?不要紧张,这个世界还是天天的无常在走着,好好地控制好自己的心态,什么事情慢慢来。今天做不成明天再做,今天念不完明天再念,能念多少算多少,合理地安排就是心理的调节。好好地平衡自己的心态,你每天不会紧张,也不会神经不好了。

 

 

少想“我”,多想大家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21集 【佛陀的大智慧】点击链接

希望大家离开忧郁,那就是要换位思考。经常想到对方,你就会减轻自己内心的压力。因为这件事情不是发生在你的身上,你的压力会明显地轻;如果这件事情是发生在你的身上,你就会陷入忧郁。

 

 

做错事情不肯忏悔就会产生压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有心事要多跟菩萨说

摘自白话佛法 (六) 28、我们需要纯善至善  点击链接

我们要把善念和不善的念头都交给菩萨,一听这个话,开心了。把好的念头交给菩萨,菩萨给你加持,把不好的念头实际上也要交给菩萨,为什么?你得到忏悔。你告诉了菩萨,你自己得到了忏悔,犹如一个小孩子做对了事情告诉妈妈,妈妈给他表扬,做错了事情呢,对妈妈说,“妈妈,我做错了”。妈妈也给他鼓励,以后不要再做错。如果这个小孩子自己把做错的事情放在心里,他心里会起纠结,那么,如果不想纠结,谁来听你们的错事呢?只有菩萨能够承担你们的罪业,承担你们的苦难。这就是为什么耶稣这么伟大,他把人家的罪由自己来顶替,把自己钉在十字架上,而让你们得到永生。只有观世音菩萨在你们苦难的时候来救你们,你们有什么苦,有什么难,他来替你们承担。只有菩萨做得到这一点,替人家承担啊。你把不善的念头和好的念头都交给菩萨了,好的得到了加持,不好的得到了忏悔。

 

 

时常清一清杂念

摘自白话佛法(七) 37、常忏悔 无罣碍 点击链接

你们要多学学师父啊,师父在心中常闭关,你们知道吗?否则没有一个人可以经得起这么大的压力。心中要常闭关,闭关是什么?闭门即是深山,把心关起来,即是极乐,即是乐土啊。把自己的心要关掉,怎么关呢?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愁,觉得自己在真空中一样,觉得自己超出了宇宙空间,不在人间。就像我们的人想不通的时候,看看天空,看看大海,那个时候你就会想得通了,明白吗?自杀的人在房间里,越想越想不通,不肯出去,然后自己在房间里拿根绳子就了结了自己。一个人碰到再难的事情,如果跟大家一起去购物,参加聚会啊,玩玩啊,那个时候他不会想到要自杀的。所以,要经常闭关,因为当你心中有一段时间没有烦恼之后,就算又有烦恼进入了你的心,你的心也能装得下。如果你不闭关,你没有清除心中的烦恼,当有一拨又一拨再一拨的烦恼相继而来的时候,你的生命底线就受到了挑战,你就抵挡不住烦恼的重负,你就会发疯。

 

 

可否用观想法减压、放空自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在种因之前把妄念去除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140731 点击链接

做任何事情,不能有烦恼,我们碰到任何事情,马上要做,但是马上要想到:它一定会给我带来很多烦恼。就是在没有做这件事之前,就把自己的妄念斩断,这样你就脱离了烦恼。举个简单例子:今天办公室里突然之间,缺一个人,一个科长或者处长调走了,如果你的妄念一起,“哎呀!我应该做处长啊!我有这个能力啊!” 这个时候,你马上就会心跳,你马上就会觉得,我有很多事情要做。然后我就开始准备做很多的努力了。实际上你这个时候就没有想过,同时几十个人都在想坐这个位置。你只要一去想做这个处长,你马上烦恼就来了。你的烦恼来了之后,你怎么样能够坚持,要有正确的思维想一想自己能不能坐这个位置?如果不能坐的,马上把贪念去掉;如果是顺其自然的,你就应该好好地去努力。

 

 

现实发生变化,要及时调节心态

摘自白话佛法 (九) 36、要无所住而 生其心 点击链接

那么很多人会把一些不好的事情看成是好的,那么这个人一定是有修的人,而一般的人只能看到现实所给他的反馈,让他从心中再反射出一种爱和恨,高兴和悲伤。你们一定要懂得这些道理,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人的心态完全靠自己调节,今天你说你不开心,你完全有可能让你自己变得开心,问题是你们有没有本事去扭转乾坤啊。

用好的心念去取代不好的心念,这就是修心。你们有好的心念在脑子里,这就是福气,这就是一种福。没有福气的人,脑子里整天想着不好的事情;有福气的人,脑子里整天想着好的事情。

 

 

菩萨梦中点化, 让我找到真正发自内心的”感恩”!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烦恼皆是虚妄,放下即得解脱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山若不动,

外尘任来去。

身影浮云心不转,

月照枯井水无痕。

 

 

压力来源于不知无常、不懂因果

摘自离欲少业障——摘录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点击链接

人的一生过得很快,眼睛一眨,几十年就没了。犹如:你已经四十了,四十有五了,要向五十岁奔了,都这么大年纪,还折腾什么?随缘吧。能为别人多做一点事情,就会开心一点;生活中也是这样,能赚就多赚一点,不能赚就少赚一点;能开心多开心一点,不能开心就少开心一点。一切都是无常的,你今天不开心,过两天又开心了;你今天上午很开心,说不定晚上就不开心了。有的人看到你开心,他就会难受,于是讲几句怪话给你听,接下来你马上又不开心。这就是无常到来,快得不得了。

我们要懂得这些道理,不执着于小我,不受困于生死之念。想穿了,再怎么样也得生;既然来到人间,再怎么样在人间也得受;受报完了,再怎么样也得走。没办法,这是没有选择的。既然这些事情是存在的,是无常的,你就坦然地接受它、面对它,你就好好地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一曲救度众生、学佛学法的美丽生命赞歌。悟性有了,智慧出来了,你才能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知无常、懂因果,你就脱离了无常,离开了因果。

 

 

贪欲产生无谓的压力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4、不贪求 心满足 点击链接

你们去看那些法师,他们就是用师父经常讲的这些戒律来严格要求自己,他们从来不逛商场,他们不去买东西,他们觉得什么都够了。师父看到一个法师到师父这里来,拿出帮同修带来的几封信,他把自己背的包袱全部抖出来,师父看了都掉眼泪,里面有一包小纸巾、一个小手电棒、几封信,还有一个小的塑料口袋,里面放了一点点零钱,还有一小盒万金油,哪里痛了就抹一抹,这就是他们一生的家当。跟他们相比,我们贪了太多!师父看了心里就很痛,这就是苦修。

你们要知足啊,如果不知足,你会觉得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很难过,知足了,你就会觉得自己怎么会这么幸福啊。当一个人感到幸福的时候,他才会感恩这个世界,感恩社会,感恩自己到这个人间来,感恩大家都在成全自己,才会给自己修心修行带来法喜。

 

 

不重视因 会有果的压力

摘自Wenda20200306   08:26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个同修每天都会做梦,而且做的梦几乎都是有含义的,要么是预示梦,要么就是提醒。有自己的,也有别人的。但是他每天都会因此而睡不好,压力有点大。请问师父,他应该怎么调节?

台长答:有压力的话说明他的思维出偏差。有什么压力了?梦中的压力也是压力,跟现实压力一样的。你要记住一句话,一个人为什么会有压力?因为你做错事情,因为你没重视因,所以你才会有果的压力(对)压力都是果啊。你种因的时候没感觉的,没什么压力,果来了,好了,有压力了,然后再种因的时候又有压力了。有因的压力之后再延续到第二个果,第二个果又延续到第三个因,就这么延续。在人间,这叫“六道轮回”(明白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执着于外境就会经常担忧恐惧

摘自白话佛法 (九) 21、不被外境所染,了解法界实相  点击链接

如果现在你们哪一个人心中还会害怕一些事情,包括害怕别人会对自己造成不好,害怕别人会讲自己,害怕有人嫉妒你,包括害怕你自己改不了身上的毛病,这些都会给你带来恐惧,你们要消除内心的这些恐惧。没有什么改得了改不了的,必须改,坚定的信心可以消除内心的恐惧。要学会了解法界的实相。法界的实相是什么?一切都是空。你们拥有什么呢?如果你们现在还是非常执著的话,不知哪一天医院里通知你们说,你还有三个月的命,想一想,你还会执著吗?结束了,三个月的时间眼睛一眨就过去了。所以,法界的实相就是无常,没有一样东西是你能够永远拥有的,既然没有一样东西你能够永远拥有,那你为什么想去拥有它?大家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来自于外物、外境、外尘,就是说,你看到的东西都是外面的东西,不是你心里的东西。外境就是外面的境界,人家在干什么,你看到了,人家想要,你也想要;外尘,外面的灰尘,肮脏的东西,你也去学吗?学佛人做人不在于降伏外界的东西,最主要的是对于自己内心本性的了悟。

 

 

压力会使业障产生

摘自Wenda20190208   16:15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如果有一段时间很执著一件事情,业障比例也会很快增加吗?

台长答:

女听众:因为师父看很多同修有一段时间业障比例一下子升高很多,这个都有什么可能性?是有可能做错事情,或者执著一件事情,或者有什么情况……

台长答:会。执著过头了,已经直接到达你的八识田中了,它就会升高。一般在六识和七识,它不会升高这么快,到八识了就会升高了。因为给自己压力了,某一件事情在心中已经进入八识田中,就会产生压力,而这种压力就会增加你的业障比例。

女听众:明白。这种情况下所升高的业障比例容易消掉吗?

台长答:比较容易。所以为什么业障比例有高有低,很快,就是这个道理,它是个“晴雨表”。明白了吗?

女听众: 因为可能它也是一个一直不断变化的动态数字?

台长答:对。

 

 

执着带来压力,导致思维上的偏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心中过多的压力会感召灾祸

摘自白话佛法 (九) 33、宇宙根本定律是“因果”点击链接

人的心念,就是思想,其实是和现实相互吸引和转换的。比方说,一个人如果认为人生的道路充满着陷阱,我出门,我怕撞车,怕出交通事故;交朋友,我怕上当……那么这个人就处在一个危机四伏的现实生活当中,这是你自己造成的。我出门怕撞车,我交朋友怕上当,我跟人家讲话我怕人家骂我……怕到后来,周围的环境就给你造成了危机,危机感就是这么来的。稍有不慎,你真的会惹祸,因为你的脑子里已经有这方面的意念存在了。一个人如果认为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是讲义气的,都是好人,我跟你肝胆相照,他就会拥有正能量;一个人如果见到所有的人都害怕,他拥有的就是负能量。所以,正能量能够让你得到更多的好朋友,负能量会让你碰到更多的恶朋友。师父跟你们讲得很精彩,你们要好好听啊。因为人都是在选择性地看世界,人只看得见和留意自己相信的事物。我相信这个事情,我认为它是对的,你只能看到这一个方面,你不会把事情看全面的;对于你自己不相信的事物,你是不会留意的。有时候就算给你看了,你不相信,你就不会去注意它,听得懂吗?

 

 

自责也能消业障,但不能过头

摘自Wenda20140711  51:2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一个人心里很难过,打自己,这样能消业吗?还是说只是发神经而已?

台长答:如果业障很重打自己,那么告诉你们,照样可以消点业障的,但是消得很少。因为他是一种发泄,任何的发泄都能消掉点业障,就是说你不要去发在人家身上,你发在人家身上么你又结冤了。如果你自己在房间里骂骂哭哭、打打自己,讲老实话,你这个气最后不是消掉了吗,消掉了你是不是消业障啦?(嗯)如果你把这个气撒到人家身上了,对不起,接下来你又结冤了,你这个业障算消掉了吗?非但业障没消掉,你愁更愁,明白了吗?(嗯,明白)就这样啊,打打自己也没什么不好,打自己不要打看得见的地方,打打大腿啦、抽抽自己啊,没问题的,打打自己脖子么都好。自责,本身也是一种忏悔,因为当自责的时候他就感觉到“ 我怎么这么没用,我怎么这么做错……”实际上对他会有帮助的。但是不能过头,自责过头慢慢就变忧郁。所以自责也不是好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念经,念礼佛大忏悔文呀!(谢谢师父)

 

 

发泄后心里想不通,依然有业障

摘自Wenda20190308   53:23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一个人他心里面有火气,想发脾气,但他不去造口业,也不伤害别人,只是自己一个人叫一叫、喊喊两嗓子、砸砸东西这些,就是相当于有一个排泄口。请问这样有业障吗?

台长答:当然有业障了,你消不掉就有业障,只是业障小一点。你没有伤害别人,但是你伤害自己,我问你,有没有业障?(有)你有本事,你把它消掉,想通了,消掉了就没业障了,想不通永远有业障(对的,感恩师父)

 

 

学佛人要懂得化解压力,而不是硬性压制

摘自Wenda20111211  01:21:08  点击链接

女听众:还有一个同修,生活当中性情很温和,但是他说在梦里面经常发脾气,还经常摔东西。他觉得是自己修心不够,是不是这样子?

台长答:并不是这么讲。实际上是说明他白天的做人、很好的心情都是孕育着压制,也就是说他硬把自己的心情压下来,没有化解掉。学佛,台长叫大家性格变得好,并不是叫你压制,因为压制在白天讲不出来,到晚上在梦中都会发泄的(也就是说他是过于压抑他自己了?)对,过于压抑,所以在梦中才会发脾气的。

 

 

人间没有什么事情过不去,有心事要跟菩萨说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学佛过程中的困难可以成为修行的动力

摘自Wenda20170430A   37:47 点击链接

男听众:我们学佛过程中经常有菩萨加持我们,加持分很多种,有的是身体好了,有的是事业顺利了,有的是心里想通了,还有一种就是不断经历挫折和磨难。这种挫折和磨难以及遇到的巨大障碍,通过佛法的信愿行成功化解,在此基础上内心也得到非常深刻的体悟。请问师父,这种表面上看上去是困难和障碍,实际上是不是菩萨给我们在修心过程中心灵上的一种巨大加持?

台长答:任何让你心里有压力或者排除压力都是加持(哦)都会有,就是给你压力的话,你也会改,菩萨给你压力你会改啊,你没有压力怎么改?叫你守戒,是不是有压力?(是的)没压力怎么会守戒?(哦。就可以理解为菩萨给你的挫折和磨难,其实就是让你锻炼成长,也是加持,是这样吗?)对,就是这样。

 

 

境界提升时压力自然消除

摘自Wenda20200621   16:46  点击链接

女听众:人在境界提升的时候,人会不会感觉到特别累?

台长答:累有两种感觉:一种是心累,一种是体累(对)如果你身体累,那就不一定是这样;如果你心觉得累,说明你没提升,你要是提升的话,心不会累的。今天你还心累的话,说明你还没有提升(哦。境界提升应该感到法喜,对不对?)对。举个简单例子,你本来一件事情一直很烦恼,想不通,但是突然之间你想通了,你就不会去为这件事情难过了,你是不是人开心啊?(对)怎么会有压力?压力就是说明你还没想通才有压力。压力没了,想通了,对不对?世界上很多事情今天有,明天没有;明天没有,以后还会有,跟人的感情一样,不是说最近一段时间没了,就是永远没有了。人和人的感情也是这样的,为什么有些夫妻好好合合?为什么有些单位过一段时间他解聘你了,过一段时间又把你要回去了?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个境界的提升。你想通了,万事皆通;想不通,万事皆不通(对。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不让自己的心灵受报

摘自白话佛法 (十一)  26、事来无所受 即真菩提身 点击链接

师父跟大家讲两句话:“事来无所受,即真菩提身。”任何事情来了,你不要去接受它。今天人家来气我,我不生气;今天人家来害我,我不被他所害;今天人家来骂我,我不接受他的骂;今天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还是原来的我:那么你就成功了。所以要学会忍辱。

 

 

碰到事情发生会乱想该怎么办

摘自Wenda20140316A  33:5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当您或者其他的高僧大德,有时候生病或者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心是不会动的,别人也会觉得您是为众生担业担得太多了。可是当我们自己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心就会乱想,“是不是自己造新业了?”“是不是哪里不如理不如法了,还是说旧业爆发出来受报了呢?”“是不是因为自己不够精进才化不掉这种旧业呢?”您说这些想法是不是妄念?该怎么对治?台长答:这个本身就是妄念。举个简单例子,比方说一个人身上长一个小东西出来了,没有妄念的人说,“长个东西要洗洗干净,就说明这个地方可能好久没洗澡了,会长一些疙瘩出来”。如果有妄念的人马上想“唉呀,会不会生癌症啊,会不会怎么样,会不会人家咒我……”他都会想到的,那么他就是妄念纷起,然后这个人就妄想、就颠倒了、就乱想了,很多时候瞋恨心就出来了“肯定是他弄我的”。实际上怎么样来对治呢?首先要正念,正念是什么呢?就是平时就不要乱想。碰到什么事情平时就不乱想,把人家老往好的地方想,碰到事情你就不会有妄念了。比方说今天你出门绊了一跤,正好有块石头,你很快地就想,“哎呀,我真的不当心,怎么石头在这里啊,我应该把它拿掉,否则其他人还会绊跤”。另外再想一想,“这给我一个教训,说明我躲过一个劫了呢”。这样都是往正念在想。如果不好的念头“你看,一定是隔壁邻居在残害我呢”(不是那么想,就会觉得“自己是不是修得不好,哪里做得不对了?”)那一样,挖自己的话,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挖得太深,挖得太深叫执着。想象一下自己有什么地方不如理如法了,可以改正这是好的,但是挖得太深的话,你就伤自己了,因为你没有不如理不如法,正好是一个劫呢?不就出事了吗?(明白了)

 

 

想解脱就要心无所属

摘自白话佛法(六) 21、不忍耐 才不住心 点击链接

好好听着这句话,“一切相处不住心”。就是说,你对所有的事情,对所有的人,你跟他相处之后,你不要往心里去,菩萨的话多精辟啊。“不住心”,就是不要把任何事情驻扎在你的心里啊,那你就不会产生忍耐了嘛。心无所属,你的心没有属于某一件事情,你不就是自在了吗?你现在的心属于你放在冰箱里的一瓶酱菜,不管谁动了这瓶酱菜,你的心就会跟着动。虽然马阿姨这瓶酱菜是师父吃的,你们不能吃,但是人家一吃了,一碰了,马阿姨就觉得,你们对师父不尊敬,不好,然后,她的心实际上就被这瓶酱菜锁住了。师父叫你们无所住心啊,就是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把你们的心留住,你才自在。看见人家不开心了,看见这个人讨厌了,你就把这个心留在他身上了。一看见这个孩子就操心,你的心不就到这个孩子身上去了吗?心无所属,就是说,我的心没有属于某一个人,我的心没有属于某一件事情,所以,我的心才自在啊。你小马的心现在属于儿子,儿子好,你开心;儿子不好,你发脾气,对不对?你的心所属于你儿子了。所以,人家为什么弄一个人的话,就抓他的弱点啊,因为他的心有所属啊。无所住上儿子的心,要学会心无所属,实际上就是得到解脱。

 

 

学佛人要看到未来 看到光明点

摘自白话佛法 (九) 14、修行路上彻悟当下 点击链接

修行人因为看得到将来,所以他把人间的事情看得很淡、看得很破,无所谓了。这就是告诉你们,我们学佛人不看今天,我们看明天、后天、明年、永久,只有看得远,你才能修得好。如果你们今天就只看见明天,你们不要修了,因为你今天念经说,我明天还要打工、还要吃苦,那我念什么经文啊?修行人要看得远,因为我知道有一个美好的将来,这个将来是别人拿不掉的,因为我学佛修心,我以后能够脱离六道轮回,我能成佛。师父不是跟你们开玩笑的,如果你们还爱你们最爱的人,你们想一想,50年后他们在哪里?你在哪里?你可能永远不会再认识他了,永远离开他了,连梦都做不到他,这就是告诉你们要看得远。必须要把人间看破,无所谓的,看淡,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你骗骗我有什么?你讲我几句又有什么呢?今天我吃亏了,又怎么样呢?谁不吃亏啊?看淡了。看破是什么?你今天欺负我了,你这种脾气,总有一天你会受报了。你看破了,你无所谓了。慢慢地,你就会改变自己的习性,就是自己的习惯和性格。你只有看破、看淡、放下之后,你才会慢慢地改变自己的习惯。

 

 

转化心中的是非与烦恼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 26、事来无所受 即真菩提身 点击链接

人间本来就具有万事万物,因为人间有人,并且有人以外的东西。就是说人除了正常的理性之外,人还要有人性,并靠人性转化出喜怒哀乐。这也要看你怎么转,转出善的喜,不要发怒,不要悲哀,不要烦恼。懂得这一点,你就可以在万事万物上变成无是非。一个人在世界上怎么会无是非的呢?因为你的心中没有认为这个事情是对的,你就不会认为别人是错的。就是因为你认为自己是对的,那么你就觉得别人是错的。是非是非,因为你的心中有分别心,所以才会产生是非。今天我认为这件事情是对的,那么你一定会觉得有哪些不对的。实际上,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缘分,缘分来了,好好去把它培养好,好好地珍惜,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佛修心。

 

 

将三界看成空幻,烦恼转成菩提

摘自白话佛法 (一) 40、三界视为虚幻,烦恼即为菩提 点击链接

三界轮回均属虚幻,一念善,会上去,一念恶,会下去,菩萨是无碍的,所以菩萨不会趣入,也就是菩萨不会有兴趣加入其中,什么境界都会得到解脱。就是只有当你不趣入,不对这三界存有想法,什么样的境界都能解脱。见解是一切无碍,如果每人在见解上对某一事情认为没有障碍,就会事事顺利无碍,也就无对立故。要做到无滞无碍,当你脑子里真正破除了这些杂念,就不会有障碍了。

 

 

不生念头 烦恼成空

摘自白话佛法(二) 20、用助力把佛菩萨植入心中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要记住:要把十方三世一切佛,植入你的心中。你的心中就是像种花一样,常年开放,四季如春种在你的心中。要把佛放在心中,要与佛合一,与菩萨合一,然后你就是佛菩萨了。你把菩萨的形象,菩萨的语言都放在心中,装在你的脑子里,从你的身体,从你的灵魂全都是菩萨,你说你是不是菩萨?这就是佛法讲的即身成佛。教大家一个无念法门,就是表面上看上去脑子没有念,解释是没有念头,当一个人在念经的时候,没有念头出来,你说这个法门好不好?空了,这就是妙法。无念法门,就是说你已经没有念头了,你所有的烦恼都不是烦恼了。比如,当一个人烦恼的时候,不要去想它,忘记它,这就是无念法门。所有的烦恼,不要把它当成烦恼,不要去回顾它,不要去想它,甚至把它留在你的心中,这点很重要。永远要记住烦恼到了你的身边,就是不要再去回顾,不要去回忆,老年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总是喜欢回忆过去不好的事情。过去的事情不要回顾;现在的烦恼变成过去,把现在所有的烦恼,要把它化解掉,让它变成过去;未来的烦恼不要去想。要把自己挖空,要断尽自己全部的烦恼,你的聪明才会产生智慧。要把人间的聪明变成佛菩萨的智慧。

 

 

如果人生之路没有目标,你拿什么离苦得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用佛法生活在人间,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