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129 专题分享 | 身口意清净

30/01/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身口意清净】

20210129 专题分享【身口意清净】

 

持戒修福 更是修学一切正法的资粮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身口意三业清净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要修到身口意三业清净。为什么身口意都要清净呢?身体首当其冲,身体是最容易清净的,你们穿得干干净净,样子很虔诚,人家一看,这个人是学佛人,身很快就清净了,对不对?口是第二位的,嘴巴管不住的人多啊,身体还管得住。很多人的嘴巴管不住的,明白吗?但最难的是要管住意念,没有人能够看得到意念,所以,意念更要管住。

 

 

好好把关自己的身口意

白话佛法 (四) 17、闻思修 守三业 点击链接

要修持自心,修成自信。首先要把自己的心修好,把自己的心修好之后,最重要的是控制好自己身口意。师父给你们讲过佛法里面有很多的三字经,这三个字都是很重要的,如“身口意,信愿行,贪瞋痴”等等,实际上这些就是佛菩萨总结出来让我们学佛最精辟的言论。大家听得懂吗?所以要好好修自己的心,要身口意三门清净。为什么叫身口意是三门呢?身体、嘴巴、意念统称为“三门”,这三个门最容易造业——身体容易造业,嘴巴容易造业,意识最容易造业。身体造业,很多人做坏事都是用身体去做坏事。嘴巴最易造业,整天说三道四讲人家不好,对不对?还有意识当中造业。这是三个门,请你们好好的把关,无论如何都要把好自己的关,明白吗?

 

 

修三清净业

  • 灭罪除灾
  • 增福慧
  • 退一切怨敌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身口意三清净,可以灭罪除灾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修身口意三业清净会有什么好处。首先,如果你修好了身口意三清净业,你可以灭罪除灾。举个简单例子,你嘴巴犯罪了,开始修心了,嘴巴从此以后不讲坏话了,是不是不犯罪了,是不是灭罪了?做一个很不好的动作,知道以后,从此不做了,是不是灾没了?在澳大利亚开车的时候,跟人家抢道路,你做个下流动作,人家跑上来就是一拳,你以后把自己的身口意改了,不再做这种下流动作,你是不是消掉灾了?

所以,学佛不是这么容易的,要好好地学到心里,要除病患。身口意是除病患的,你们知道吗?你把身口意修修好,都不会生病了。比方说,心脏病是气出来的,高血压是气出来的,如果你身体上没有做坏事,意念上不去恨人家,不去贪瞋痴,你的嘴巴不去说人家不好,人家也不会说你不好,你一定不会生气,你是不是除病灾了?

 

 

修三清净业,增福慧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要懂啊,修三业可以增福慧。因为当一个人没有病灾的时候,他的福就来了,经常生病的人会有福吗?如果你三业清净的话,你会增敬爱,就是大家都喜欢你这个人,都爱戴你,为什么?因为你这个人从来不做下流动作,你这个人嘴巴里从来不说人家不好,你这个人意念当中都是干干净净的,你说人家会不会敬爱你啊?

就算是你的爸爸妈妈,如果他们嘴巴里一口一个下流话,一口一句这个不好,那个混蛋,你会敬爱他们吗?你们去看看,有很多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嘴巴里一口一句下流话,孩子都不要这样的父母亲去学校开家长会了。所以,修好身口意的话,你会得到尊敬啊。

 

 

修三清净业,少争斗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修三清净业,还会少争斗,而且退一切怨敌,没有冤家。因为我嘴巴不讲人家不好,我脑子里不想人家不好,我行为上从来不打人,我是不是就没有冤家了?学佛人都会讲,身口意,贪瞋痴,把它细小的分开来讲给你们听,把它用在人间生活中,你们做得到吗?差得远呢。所以,苦无量之不可思议。实际上,如果你们能够把贪瞋痴、身口意修好,你们就不会受苦了,你们会有无量不可思议的功德。

 

 

修很长时间没有感应,要检查自己的身口意

wenda20170625A   49:04 点击链接

台长语:希望大家好好地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天外有天。有时候一个人以为自己做点事情别人都不知道,最后是骗了自己,根本没有骗别人,是骗了自己。希望大家要好好地修,活一生不要骗人,也不要害自己。有人修了很长时间为什么没有感应,师父跟大家讲,首先要检查自己身口意是不是清净,你修得灵不灵和你的身口意有很大的关系。

如果你今天修的是一种目的,那你可能就不会这么虔诚,有的人修的是一个感觉,那么就是一种虚妄的东西,“哎呀,我今天很不开心,我丢东西了,我想考上某一个大学,但是我又怕考不上,那怎么办呢?”就是找这种感觉,跑到庙里去拜菩萨,好像菩萨知道了会保佑的。平时又不烧香,又不拜佛,又不念经,又不许愿,又不放生,临时拜佛肯定不行的。

 

 

净三业不是那么容易

Wenda20170409B 31:4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卢台长,一般您会让我们念净口业真言,我一般都会念净三业真言,因为我觉得好像身业、口业、意业可能都要净一下,或者我觉得可能今天没洗澡,然后我来念经。这个有什么区别吗?还是一定要念净口业真言最好?

师父答:首先,净三业不是这么容易干净的。比方说,你身上腰也痛、骨头也痛、头也痛,三个里边你现在先解决哪一个问题?你先解决嘴巴,因为你在念经,你嘴巴要净,干净之后你再念经。你说你身体愿意骨头好吗,愿意腰好吗?那当然都愿意。问题三个都好不了,当然头先不痛好啊(嗯)对症下药,集中自己的功德,先把身上某一个部位先救好,再救其他两个部位,这是第一个。第二,净三业并不是不洗澡的身业,是说你干了不干净、用身体去做的业障,明白了吗?(哦)刷刷牙,嘴巴里却天天骂人……很多解释可能很多人不理解,或者没到位,实际上净三业是净你心里的三业,不是说你今天嘴巴里刷刷牙,你口业就没了。是说你不要骂人,你今天牙刷得再干净,你嘴巴骂人,就叫口业,明白了吗?(就是我以嘴巴来念经,还是以净口业为主,这样念经会更加有效率)对了,你念经不是嘴巴吗?所以你先要把嘴巴弄干净,你不要说什么都干净。

 

 

保持身口意清净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7集 以众生心为己心 点击链接

师父叫你们要学会控制自己。万一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办?控制不住自己想发脾气的时候,刚刚跟你们说保持身口意清净,什么意思?想发脾气的时候,身体不要动,你就不会冲动;嘴巴不要讲话,你就控制住自己了;意念不要乱想,不管他骂什么,对你怎么样讲,脑子干净,不要去想;嘴巴不要讲话,憋住。任何行为都不要有,你就是慢慢地在化解恶缘。要用自己最大的勇气去面对和超越自己内心的阴暗面。

 

 

多检点 多忏悔 勤对照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人要多检点自己,要知忏悔啊,今天我又做错了,明天,我怎么又做错了,我怎么这么不争气啊?我的嘴巴怎么又没有封住啊?我的胃不好,我怎么又嘴馋了?要多检点,要多忏悔,要勤对照,对照什么?让你们找谁去对照啊?要对照自己的心,对照菩萨,你自己的行为像不像菩萨?这样的话,你才能真心实修躲灾难。

 

 

想见佛性 先与佛相应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经常忏悔自己的人,可以躲掉很多灾难啊。刚刚要被人家骂了,要被人家打了,马上说“对不起”——忏悔了吧?好了,人家不打你了,对不对?刚刚要跟人家打官司,要花钱了,跟人家说一声“对不起”,人家就不跟你打官司了,你是不是躲掉一个劫难了?

你想见佛性,见到菩萨的本性,先要与佛相应,就是跟菩萨要心心相应啊。

菩萨想什么,你也想什么;菩萨现在要救人,你也救人;菩萨要你做好事情,你就做好事,那才叫心心相应啊,那你求菩萨当然就灵了。与佛相应,才能清净,你跟菩萨心心相应了,你的心才会清净,你才会得佛加持,甘露入心,佛菩萨的甘露才会进入到你的心里啊。

要记住,要让自己清净,菩萨的心才会进入你的心。自己不净,求菩萨,菩萨不会来的,听得懂吗?太自私的心,求菩萨,菩萨也不会来,因为菩萨的心不会自私啊。

 

 

吾佛即应,身是佛身

吾言即经,吾念即观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修三清净业,少争斗

白话佛法 (七) 12、三净业 增福慧  点击链接

吾佛即应,身是佛身。应就是应身佛,就是在你身上的佛啊,身是佛身。吾言即经,我的语言就是经文,你们不懂这句话,你们天天念经,你们现在嘴巴里讲出来的就是经文啊,你怎么还能骂人、挑拨离间,还能撒谎呢?因为你念经念出来的是菩萨的语言,到了你嘴巴里讲出来,就是经文啊。念经的人必须要干净。你就算对他有意见,你就算对他不好,你就算有什么想法,你可以不讲啊,不讲死不了的。你讲出来了,成气场了,天地鬼神都知道,你又造孽了。

 

 

身口意所有的善恶都是你的业力

白话佛法 (四) 13、断尽烦恼,心无有起 点击链接

身口意的善恶业力。你身口意所有的善恶都是你的业力。身体做坏事,嘴巴讲坏话,意念动坏脑筋,实际上就造成了你的善和恶的业力。有听众问师父:孽障和业障,孽力和业力有什么区别?“孽”已经是形成不好的东西了。孽力是贬义词。“业”,有共业,善业和恶业。当你的善念和恶念从你的心中发出来的时候,就是制造着你的业力,形成六道轮回的业源,再来世酬业。因为你的身口意已经造成了你六道轮回的业力,你来世还要来受。

 

 

勤守身口意 守戒

白话佛法 (四) 41、如如不动,召唤本初的觉醒 点击链接

要勤守身口意。比方这一段时间自己觉得自己的话太多了,最近觉得自己的意念太杂了,最近觉得自己做出很多出轨的动作,这个时候自己就要勤守身口意。佛法当中讲的“勤守”是什么呢?就是说的“戒”。我们在家居士“勤守”指的是守身口意。如果你一天当中一句话都不讲你也不会变成哑巴的。如果你一个动作都不去做,你的意念真的不想,那么你的一天就很干净,你第二天就能恢复自己的精力,消除自己的疲劳。

 

 

守念、守行、守口

白话佛法 (四) 41、如如不动,召唤本初的觉醒  点击链接

就跟睡觉一样。因为你从上午一直忙到晚上已经很疲倦了,你晚上睡觉了,你第二天才能恢复精力。听得懂吗?如果你最近讲人家太多,最近做的事情和动作太下流了,你自己脑子想的太肮脏了,杂念太多了,你必须把这些东西去掉。怎么去除呢?就是“守念、守行、守口”,即“守意念、守行为、守口”。给自己定一个时间,我一天不讲话,看看自己难过不难过?我今天一天不做动作,看看自己能不能难过?

 

 

修心要克制
白话佛法 (四) 41、如如不动,召唤本初的觉醒  点击链接

我今天没有任何意念、杂念,就憋住自己,看看会不会憋死?修心要硬性的,要克制,否则怎么能修得好心呢?咬咬牙。咬牙,就是狠狠心就闯过去了。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有什么事情过不了关呢?想一想我们一辈子什么事情都过来了,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呢?

 

 

口业

口业是众生最容易疏忽、也最容易犯的一条戒律

白话佛法 (九) 15、口业最易让人背业 点击链接

希望你们在学佛中一定要严守口业,因为口业是众生最容易疏忽、也最容易犯的一条戒律啊。很多人说惯了,你叫他不讲话,那真的比叫他去死还难过啊。千万少讲,能不讲最好。越是容易疏忽的戒律,往往是最容易犯的戒律,更可怕的是,很多人在造口业,但他本人却不知道自己在犯戒律。

 

 

文字也在造业

白话佛法 (九) 15、口业最易让人背业 点击链接

在现代社会,不仅仅是嘴巴造口业,师父跟你们说了,你们的文字也在造业啊,你在网上发一篇文章骂人,你是不是在造口业?你在网上讽刺别人,是不是在造口业?你在网上污蔑别人、陷害别人,你们的嘴巴没有讲话,但是你们发出去的文章造成了很多人对这个人的误解,你是不是在造口业?所以,新时代,新业障啊。过去没有电脑的时候,嘴巴造口业,现在有电脑了,你的手也在造业。嘴巴不讲,背后乱写,网上乱发,这不是在造口业吗?

 

 

恶口形成黑气

白话佛法 (四) 17、闻思修 守三业 点击链接

恶口责骂的报应其实是有个周期性的。很多人嘴巴在骂人的时候,因为他的果报还没有成熟,他就没有报应。当一个人在骂人的时候,人家气得不得了,说你一定会有报应的。实际上这个报应是有时间的。大家听得懂吗?吵架的时候你们最喜欢说:你这样骂人,你一定会有报应的,你会得到什么什么报应……为什么你讲了半天人家怎么没有报应呀?

 

 

恶气可以伤人,也伤自己

白话佛法 (四) 17、闻思修 守三业 点击链接

因为它有个周转期,你所骂人的恶口要通过一个气场的(身体上叫小周天、大周天),它通过这个气场的轮回、转动才成为一股黑气,听得懂吗?骂人的话出来了,实际上就是骂出了一股恶气和黑气。当这股黑气形成之后你就麻烦了,没有骂出来之前那是不麻烦的,但是骂出去之后你就麻烦了,因为这股黑气不容易散掉。恶气可以伤人,也伤自己。因为这股恶气是先从你的心里形成,所以必定伤到骂人者本人。

 

 

恶气可以伤人,也伤自己

白话佛法 (四) 17、闻思修 守三业 点击链接

这股黑气在我们人间来讲就叫恶气,恶气经常残存在心中会影响你的身体,生癌症的人一定是有很多的恶气存在于心中。听得懂吗?所以当一个人如果经常骂人而且是恶口,这个人是堕落狗身,下一辈子投一只狗。

 

 

造口业太多,被灵性盯住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常以爱语安慰众生

白话佛法 (七) 34、常离妄语 三业清净  点击链接

要让众生信服,要常以爱语安慰众生。你要让人家信服你,你要经常讲一些关爱的语言来安慰人家,这样的话人家一定会对你好。比如说,宋先生去跟人家讲:“你不要着急,你生了这个病没有关系,我们有很多人都看好了,你只要相信观世音菩萨,你一定能够克服困难,不会死的。”你讲完了这些关爱的语言之后,人家是不是信服你了?别人会感恩菩萨,感恩你,你不是替菩萨在度人吗?

 

发言成证

白话佛法 (七) 34、常离妄语 三业清净 点击链接

要以身作则,要懂点事情,你们不能今天这样,明天那样,要“发言成证”,是什么意思呢?你只要这句话讲出来了,成为一句话了,叫“发言”,你这个人必须去做到,就叫“成证”,否则你讲出来的话就叫妄语,不成熟的话少讲。你们要好好学的,好好听的,好好用的。如果你们不懂得发言成证,你们的三业就不会清净。如果你们懂得,你们讲出来的话一定能够做到,你们的三业才会清净。

 

 

不说谎  头脑干净

白话佛法 (七) 34、常离妄语 三业清净 点击链接

不说谎的人,他的脑子是不是干净啊?他不说谎,他用不着编谎言来掩饰他自己,他的意念是不是清净的?不说谎的人,他的嘴巴也清净啊,不说谎的人,他的行为就是不说谎的人啊?他这样就三业清净了。三业清净的人说话没有失误,所以常生欢喜啊,嘴巴里说话随随便便乱讲的人,心中不会生欢喜心。

 

 

说话要懂得尊重别人

白话佛法 (七) 34、常离妄语 三业清净 点击链接

说话要懂得尊重别人,经常尊重别人的人,称为“人天奉行”,经常懂得尊重人家,连天上都会帮助你。对老妈妈、老伯伯非常尊敬,谁都会喜欢,这不是天意吗?天在帮助他。一个人如果对谁都不尊敬,就会到处给自己找麻烦、造业障。不妄语能经常生欢喜心,经常智慧殊胜,经常能够平安心净。看看就是这么一句谎言,一句妄语,就能给自己找这么多的麻烦,你们还不知道多少人的麻烦不就是嘴巴讲谎话讲出来的吗?

回到家里,夫妻感情本来很好的,问他一些事情,说一句谎话,好了,对方抓住了,开始吵了,一个晚上没得好过。你就说真话会怎么样呢?所以,如果你是一个说谎话的人,因为你的心变了妄心,你就不能制伏自己的妄心,而变得假心。

 

 

学佛人要口吐莲花,善护口业

2016-08-14 马来西亚·槟城《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学佛人要谨言慎行,要少说话,出口即是莲花。请师父开示以下三种情况都会造成哪些漏洞?

第一种,刀子嘴豆腐心,说话不好听,但是心地很善良,是为了别人好;

第二种,笑里藏刀,口蜜腹剑,心口不一,明知不对也说成是好的;

第三种,知而不语,因为怕造口业,明知不如理如法也不点破,任其发展。

答:你这三个里面都有点问题,在三个质量不好的产品面前,你叫我说哪个质量好,那很难。第一个,学佛人教育别人态度要好,同样一件事情,除了师父,有时候他身上有灵性,我必须很严厉地讲他,其实把他灵性弄走,所以有时候我突然之间叫这孩子,就是把这孩子魂叫回来。我问他:“叫什么名字啊?”我突然之间叫他,一叫他魂就回来了,我有目的的。像一般的人在共修会里也不要动不动就叫,就算良心再好,你是刀子嘴巴,那已经是不好了,这已经是贬义词了,你再怎么“豆腐心”那也不行,学佛人一定要口吐莲花。同样一件事情,你是为他好,为什么不能说得好听一点?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拉出去要“枪毙”的;第三个,也差不多,关起来。

 

 

如何圆融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又不得罪人

2017-02-17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点击链接

问:有位同修发心很好但是脾气很急躁,说话经常会得罪别人,请师父开示如何才能圆融地与师兄们交流自己的观点?

答:因为你们不是师父,所以你们跟人家讲话不能很严厉的。你不是师父,人家不买你的账啊。大家都是同修,“你不好好修,你会怎么样怎么样,你要怎么样怎么样”,人家当然不买你的账啊。你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常从自己身上来讲。比方说你发觉他很傲慢,你就经常跟他讲:“我最近真的很傲慢,不懂装懂,而且真的没修好,对人家说很多话,真的不大如理如法,我要好好改。”你就改自己,他就感觉到自己难为情了。你不要讲人家(明白,谢谢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弘法组委会有些人跟我讲话就经常这样的,他们“哒哒哒……”讲到后来,师父就说:“我修得还不够好。”他马上脸红了,觉得难为情了。有时候就说自己,人家说你怎么样,你就说:“我还很不好,做得很不够,我要好好学。我最近有点傲慢,我很自私。”你去讲他干吗?你讲自己反射到他的身上啊。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90集 拥有佛性 自然解脱 点击链接

学佛之人,如果没有办法将佛法落实到我们正常的生活中,你不能从自己的“身、口、意”三业之中去感受到“我嘴巴又讲错了,我的意念又想错了,我的行为又做错了”,你如果不知道反省,你不知道自己要改变,那么你就得不到觉悟和超越。这就是菩萨告诉我们的不能离世间觉。

 

 

注重了细微的因果

白话佛法 (四) 17、闻思修 守三业 点击链接

要珍惜暇满人生的修行。什么叫“暇”?无暇的暇。要把心和身体修得圆满,你这个人生它的修行才能圆满。如果你注重了细微的因果,也就是说你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你要当心,我会不会做错事情?我这个事情做出来之后,会不会有损我的功德?我做出那个事情之后,会不会浪费我的功德?如果你每一件事情都想得仔细一点,那么你就会得到一个圆满的人生。

“暇满人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当你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注重它细微的因果。也就是说,很多人种的是大因大果,但是你要注重每一个因果,很细微的我都要当心不要去做错。

 

 

妙用经文,不让身口意业进入八识田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改是很痛苦的 要彻底改

白话佛法 (三) 43、弟子应注意的“身口意”(二)点击链接

跟着师父修,要彻底改。改是很痛苦的,喜欢经常讲话的,不能讲;喜欢说人家不好,不能说;喜欢听好话,不能听;喜欢眼睛看好的,不能看;喜欢嘴巴吃好的,不能吃。只有吃苦才是消孽障。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个不叫修行,这叫耍脾气。你想说的就能说吗?你在人间想讲谁就讲谁,这叫修心吗?自己对自己的丈夫看不顺眼,不行;自己对自己的老婆看不顺眼,不行。

你有修,你就不能看她不顺眼。他不修,他倒霉,痛苦的是他,倒霉的是他。讲出来的叫墙头草,浮在水上的没有分量;不讲出来的才叫有分量。你们跟着师父是修行,不是叫你们今天来做官,明天来有什么利益。你们跟着师父什么都没有,因为没有官做也没有钱赚,跟着师父就是修心。跑到这里来如果再不好好修心,就是浪费你们的时间,也浪费师父的精力。

 

 

修心就是要真修,就是要挖自己的毛病

白话佛法 (三) 43、弟子应注意的“身口意”(二)点击链接

改,在任何宗教里都有,叫“忏悔”。忏悔很重要。当你今天忏悔了,你就得救了;你今天不肯忏悔,你就不得救。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代表一个人修行的程度。如果你是修心的人,你的行为举止表示你的修养。你们要好好地修,师父对徒弟就是这么严格,所以才会给别人讲好。修心就是要真修,就是要挖自己的毛病,把自己的伤口给挖破才能把药敷上去。你们以为师父心不疼你们?师父的徒弟退步,师父的心不疼?哪个不是师父培养出来的?有时候咬咬牙,伤口腐烂只能挖掉。

 

 

师父最希望的就是大家好好修

白话佛法 (三) 43、弟子应注意的“身口意”(二)点击链接

师父今天跟你们讲到这儿不是肚子里有气,而是难过,因为师父真的看见有很多人没有好好修。师父最希望的就是大家好好修。如果不好好修,师父连饭都吃不下去;如果大家好好修,粗茶淡饭就是八宝。一定要记住:你们今天跟师父在一起,听一次少一次。不一定是师父先走,很多人会比师父走得早,但是也是听一次少一次。师父希望你们珍惜,不要等到灾难到了自己身上的时候才开始改毛病。师父告诉你们,等到那时悔之晚矣。

 

 

【同修分享】辛辛苦苦做功德, 却为逞一时口舌之快都漏掉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三个筛子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大势至菩萨开示

“心是莲,必得要至纯至善

才能入我佛净土世界。

天下佛子要谨记在心,

心中一念恶,毁佛子百年千年德行。

心中善念要源源不绝,

如泉水喷涌,

则能化天下烦扰。”

Wenda20200329 42:55   点击链接

 

 

身口意要依佛门律法去行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七)点击链接

问:16-08-2020,魂体被带到宇宙虚空中。金色光明化成阵阵金色细雨洒在宇宙虚空中,十方法界皆受到佛菩萨的大光明普照。

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我观娑婆世界人的一生福报罪孽综合。末法末劫,人心败坏非常快速,受名利财色腐蚀本性的善根,将来会是苦报连连。观世音菩萨,你发起大悲心降殊胜法门于世救度娑婆苦难众生,功德无量,功德无量。”

观世音菩萨:“感恩弥陀护持我大悲愿力。感恩十方法界诸佛菩萨,龙天善神。阿弥陀佛。”

观世音菩萨:“众弟子记得,境界要提升,佛法要明于心,身口意要依佛门律法去行。切记,切记。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人间成败得失转眼成空,如梦幻泡影,一切不可得,莫再去追求虚幻的物质虚荣。”

普贤菩萨:“利益众生之事多多去行。我普贤及诸佛龙天会护持佛子们。”

弟子 马来西亚 16-08-2020

答:菩萨很慈悲;人很可怜,不停地追求人间的东西,叫也叫不醒,天天为了生存和生活,白混了一生,最后怎么走法都不知道。

 

 

戒律就是堵住自己福德的漏洞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15集 非有非无,修出明点 点击链接

真正的学佛是起心动念都要是菩萨,要修清净心。起心动念是什么?你的心动了一点点不好的念,“哎哟,不能动,这会害我的”“哎哟,这样我会倒霉的”,动一个念头就这样。师父跟大家讲,一个要成功的男士,如果要有一个大合约,不能动那种邪淫的念头,动了之后这个单就签不下去了。所以很多人在做生意的时候,“我不能邪淫,一邪淫,师父讲过会倒霉的;一倒霉,生意就垮了,单位里这么多人我怎么养?”他克制了,因为哪个利益重,把他压住了,实际上就是守戒了。

我刚才跟大家讲,戒律就是堵住自己福德的漏洞。今天有福气来了,你堵住自己的漏洞,“我守戒”,菩萨很开心,你自己也很开心,所以要修菩萨的意念。起心动念都是佛在你身上,时间长了,你的身上就会有道场。所以师父希望你们好好地在自己思维上、行为上要有菩萨的道场。学佛要有道场,道场就是菩萨经常来的地方。你的心中经常有道场,就相当于有一个飞机场,你有这个飞机场,飞机就可以降落到飞机场来;你今天心中有佛菩萨的道场,佛菩萨就会经常到你的心中,那你的心中就有菩萨,又有佛。一个人心中有菩萨,有佛,他怎么能不顺利?他怎么能不幸福?

 

 

戒律就是堵住自己福德的漏洞

wenda20151004A 31:1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同修想请师父从“身口意”的角度开示大家往生后的层次,比如“身口意”基本守得住,但是意念比较难,如果这样的话能去那一层呢?因为师父以前举过例子说,不吃全素的弟子最多能到欲界天。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台长答:实际上这个问题很简单。“身口意”,“意”是最难管的,你嘴巴里骂出来的话,你身上做出来的烂事,那对不起,你已经造业了、造大业了。但是,如果你的意念当中没有在行为上表现出来,没有在你的语言上表现出来,说明你还没有造大业。没有造大业的话,你就是小业,小业的话你基本上还能上去。等到你脑子很干净,你到了最高天了;你脑子不干净,但是没有造大业,那么你还是能在天上。所以一个人要懂得,意念干净,那是菩萨境界了;虽然意念不干净,但是你永远没有行为、没有口业,那这个人犯业的机会还是很少,这个人造的业还是不重(哦,明白了,感恩师父开示!)

 

 

 

每个人都有两种意念:一个就是佛性,一个是魔性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身口意三业都要清净

广播讲座 (二) 20、戒行引发善行 点击链接

台长希望大家发心要正,我们做任何事情实际上都有个意念,就是说,我今天做这个事情,到底跟我的学佛和修持有没有关系?另外呢,是不是有誓宏愿,就是说,我们做什么事情,我们要有愿力。我今天想做好人了,那么我多做善事,我今天想帮助人家了,那么你就是个好人,今天我实实在在地去与人为善了,那么你就是个善人。所以,佛经上有一句话,叫“善男子、善女人”,实际上说的就是一心为善。我们修心的人,必须要身口意三业都要清净,也就是说,你不但行为上在做善事,你在嘴巴里讲出来的话也必须要善。很多人行为上做很多好事,但是嘴巴里讲出来的话很难听,这个也不算善业。还有很多人明明知道一些情况,比方说,我今天要做些好事,但是呢,好事是做了,嘴巴里说,你看,今天要不是我做好事,你能够这样吗?这样的话,也是身口意还不够清净。

意念是最重要的事情,当一个人做善事做好事的时候,这个意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带有意念做事的时候,这个人的思维才会引导他的行为和举止,还有他的言谈。当一个人有意念的时候,他一定会经过思维去引导他的行为和他的嘴巴。比方说,我今天要做善事了,我的嘴巴才会说善言;我的脑子里因为有了善念,我的行为才有善举,就是我的行为和举动才能是很善良的。所以,修心真的是非常的不容易,不单单是修一个嘴巴,也不单单是修一个行为,也不单单是修一个意念,它必须要三念齐修,也就是身口意三业都要清净。所以, 我们一定要懂得修心,实际上是修持。修持是什么呢?就是你每做一件事情,每有一个念头,每说一句话,你都是在行佛、行菩萨道。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念头、每一个行为,都是不为自己,而是利他人的。所以,真正有愿力的人,他是老想着帮助人家;帮助人家的人,他才称得上是一个善人;能够帮助人家的人,他才是一个有愿力的人,才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意念做错也有业障

Wenda20171013   01:05:48   点击链接

女听众:2016年的录音我重新听,有的地方不是很懂,有个同修看图腾的时候,师父说他动了人家的因果,就是帮人家出主意了,当时那同修说“我没有”,师父说连意念参与了也不行。想请教师父,这个是怎么回事啊?

台长答:拆人家啊,人家来问你“我要不要离婚啊?”或者人家来告诉你“我老公打我”,你在边上也不能说“你跟他离婚啊”,讲了你的功德会损伤很多的,明白吗?(明白。师父说他是属于脑袋里想了,那个人说他嘴没说,像这种情况就是自己想也不行?意念犯错也是有错误的?)我不是经常讲吗?你路过银行,你脑子想“我最好进去抢一把钱出来”,犯罪了吗?(对对对,明白了)如果一个男人在马路上走,看见人家女孩子穿超短裙,你现在想“我要过去做些什么事情……把她按倒”,你说犯罪了吗?(我明白了)

 

 

不好的意念是什么原因所致,如何克制;怎样克制化解突然间生出来的不好意念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意念要如何干净

baihuafofa170708 点击链接

意念要干净,你的意念怎么干净呢?就永远不要去动妄念,你就干净了。你要自己要懂得,我今天正念现前,不动妄念。心中老想着菩萨的庄严相,心中老想着我是观世音菩萨的弟子,我必须具有十德,就是十种德行,道德水平,道德水准。我必须离开爱欲尘,什么爱欲尘啊?不要有对某一件事情特别罣碍了,不要有对某一件事情爱得不得了了。哎呀,我一定要得到他了,我一定要怎么样,这种欲望就像灰尘一样在你心中。所以要去除这些东西。要懂得心中老想着佛,老想着我们过去的人天师范,人天师表。想一想比我们修得好的人,他们是怎么修心的?他们是不是有道德?他们是不是为了众生而舍去了自己很多的利益?经常想一想别人,要把自己心中一切的恶缘全部把它去除掉。

 

正念是去除妄念最好的办法

白话佛法(一) 29、真心忏悔消除妄念  点击链接

如果脑子里有妄想,就是心中有了魔,而这个魔就是贼,你把这个贼放在了心里,偷你的心,为什么叫偷心?因为把你善良的东西全都偷光了,这个贼,天天偷你的心,让你天天心里难过呀,恨呀,让你天天心不定,心不宁。你们想一想任何的难过和心里的不舒服都是从哪里来的?

都是从这个心开始的,所以你们要把自己心中的这个“贼”彻底除掉,这个贼就是你们的妄想。每个人都有妄想,去除妄念的最好方法,是不要理它,把正念提起,你心中只要有正念,你的妄念就会减少,正念是去除妄念的最好方法。

 

如何保持正能量

shuohua20150327  24:09 点击链接

问:怎么做才能时刻保持正能量呢?请师父慈悲开示一下。

答:怎么做保持正能量,就是说正信正念,正法正道正时。也就是说一个人脑子里都是正的东西,脑子里都是正的东西,你这个人就不会做错事情。正的东西很重要,正是什么?正就是说,我时刻脑子里没把人家想坏。我这个人时刻把人家想成好人,我把别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我都觉得人家每做一件事情都是为我好的。你这样的话,你就正了,你这种人就不会害人,就不会怕人家。因为你感觉很亲切,你心里永远是温暖的。就算人家是冰冷的,但是你用你温暖的心去和别人那种冰冷的感觉放在一起的话,最后你把他冰会融化掉的,时间长一点短一点的问题,所以一个人自我心态可以控制你周围的环境。一个人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人自己控制不住自己心态,那你就慢慢失去了常态,你对一种正常的事情事物发展,因为你控制不住,你就会造成很多的麻烦,会出很多的事情。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感恩师父)

 

 

任何念头不要残留在心

白话佛法 (一) 21、修行人应明觉恒住  点击链接

任何念头的升起,均能一刹那驱除,不要残留在心中,因为残留在心中之后就会给你带来劫难。任何事物,任何念头的升起,佛法里讲可以在瞬间驱除,可是你们是任由念头在大脑中翱翔,当一个私心,当一个贪念,当一个很不好的念头在脑子里升起时随它去,那就麻烦了。比如,当听到一个好朋友赌博赢了钱,脑子里就会一下子想到自己,实际上我也有这运气的,当这念头一出来,你马上要把它驱除,我不能这样想,更不能去做,是不可以的,我绝对不能做,要一下子把这个念头消除。

 

 

不严守戒律受报导致不了解的人因不理解而退转是否有业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善护念”,就是非常谨慎地维护、保护你的念头

2018-05-20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 般若智慧懂感恩 功德圆满度众生 点击链接

一切都是唯心所造,不管佛教、儒家,还是道家,一切宗教,人类一个修养的方法是什么?就是守住你的念头,佛教叫“善护念”,就是非常谨慎地维护、保护你的念头。一个人的念头是不能乱动的,否则会出事。夫妻两个吵架,第一次吵架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过要离婚,等到吵架的次数多了,烦得不得了,离婚吧,好了,你的一个念头出来;第二次吵架,离婚吧;第三次吵架,离婚吧。吵了几十次之后,每次都想离掉算了,最后离婚,就是你的一个念头造就了你最后的果报。所以,要善良地、好好地护住你的念头,护住你的善念,去除你的恶念。

佛教主张,我们人一动一个意念,我们的心地当中就留下了一个种子。今天你说“离婚吧”,一个种子种下了,再说“离婚算了”,又一个种子种下,所以不能随便种种子,不要随便想,不要留下种子。因为你的心地就是心的田,你今天在自己的心田种下了不好的种子,将来这颗种子一定会发芽的,只要是我们的心念播种的这个种子,时间长了一定会发芽。比方说你今天怀疑这个人像个坏人,明天再看像坏人,越看越像坏人,对不对?比方说台长今天看你们都像好人,越看你们越像好人。人的每一个善念,就在你的心地中留下了一个好的种子;人的每一个恶念,就在你的心地中留下了一个恶的种子;我们要有无善无恶的念头。

 

 

第109集 【佛语心为宗】节选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