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127 专题分享 | 农历新年

28/01/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农历新年】

20210127农历新年专题

 

新年新气象

 

2016 海外弟子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年关的含义

Wenda20181209A 11:38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您开示一下2019年的年关,与往年有什么样的不同?

台长答:任何一个年关都代表着要结账,“年关、年关”,就是把去年的账结了,你才能过新年的,明白了吗?(嗯)那么很多人今年做了很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不念礼佛大忏悔文行吗?为什么很多人到了年底就出事啊?车祸,年底比正常时期要多一倍;生病的人,年底比平时要多一倍。年底报应越来越快(行善积德的话,年底这个果也是更好了,是这样吗?)对啊,报的都快了,因为在末法时期报得快,越来越快。你们记住了,“年关、年关”,你这个关过得了、过不了,它也是一个关啊!(对对。师父针对过这个年关,小房子有基数吗?有讲究吗?)一般地来讲,越靠近过年,你最好……一天最多烧21张小房子,不要太多(哦,现在可以改了,一天最多烧21张小房子?)没有,我说年关,比方说元旦的前一天、过年的前几天、小年夜开始,都可以(那祈求的时候怎么说呢?)就好好地修,就说自己要保平安。一般的人家,年关是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但是我们是说“请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们每天都说的啊(对对)一般地来说,过年关的话,每到过年关的小年夜、大年夜,每一家要提前做好饭,之后把灶头上的火要熄掉,把灶头弄得干净一点。这是为什么呢?要是“火,火……”,人家说火气大啊,积凶啊,明白了吗?那么大家团团圆圆,没有火气,平平安安,所以早点烧好饭,早点把火熄了,过去是这样的(明白了,这也是传统文化)是传统文化。

 

年初一是佛菩萨视察人间的殊胜日子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六十)点击链接

观世音菩萨开示:在大年初一这天,来自不同佛国净土的诸佛菩萨会驾临南天门前用天眼视察娑婆世界。在这天放生、念经、做功德、供佛、许愿会比平时灵验百倍。

 

新年上头香

 过年上头香的问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小佛台可上头香

Wenda20200329  01:2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在佛菩萨的大日子,小佛台可以上头香,通宵念经吗?
台长答:可以的(续香可以续到凌晨两点,两点以后还可以续香念经吗?)最好不要,因为佛台太小(如果是家里的佛台可以,是吧?)家里的佛台可以,家里佛台大。

 

小佛台不可直接烧送小房子

佛学问答 (一百七十一)点击链接

小佛台不能用于跪拜磕头,只要点香之后双手合十礼拜即可。平时在小佛台桌子这里念经,坐着即可。

如果要烧小房子,最好是在正规的大佛台这里正规磕头祈求之后如法烧送。如果家中没有大佛台,也不宜在小佛台这里烧小房子,可以小佛台上香之后,再按照上心香的做法来如法烧送小房子。

这个书桌上的佛台,不能作为正规佛台跪拜。如果家中尚未供奉正规佛台,但是想要在佛台前跪拜祈求或烧送小房子,请单独设立临时佛台(临时佛台需要正规供奉香炉、水杯、油灯等,临时佛台不同于此类书桌上的小佛台)。

 

 小佛台可烧送自修经文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八十一)点击链接

问:之前师父开示,自修经文的往生咒、心经、礼佛大忏悔文,不能上心香烧,必须要在佛台前才能烧。如果家里没有大佛台,只有小佛台,可以在小佛台上香后烧送自修经文的礼佛大忏悔文、往生咒和心经吗?

答:随缘,总比没有佛台好,当然不如大佛台好(有条件设立临时佛台之后烧送更好)。

 

年三十晚上虔诚上心香求事,很快实现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年初一求事情特别灵的原因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零六)点击链接

为什么年初一烧头香特别开心?因为不用你们的功德,这一天等于是菩萨特别帮助你们,菩萨开放给你们智慧和能量,所以求什么灵什么。就算用自己的功德求也不会这么快这么灵的。来多少菩萨,多少能量?

 

烧香拜佛要做到心佛合一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上头香时如何许愿

Wenda20120122 42:55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今天晚上烧头香到底是许两个愿还是三个愿?

师父答:许三个愿。但是不能说:“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们一家全部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这不算一个愿,要分开求,求的三件事情当中都要有名有姓有人物。比方胃痛,就说“请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某某某能够胃痛消除”,这个愿肯定灵的(好,我看书上说磕九个头,是不是许完一个愿磕三个头,一共磕九个?)这样比较好。

 

关于新年上头香祈求“菩萨保佑我们全家平安吉祥”

Wenda20200119 38:00点击链接

问:师父,您最新开示:新年上头香的时候,应该求菩萨“保佑我们全家平安吉祥”,每个人都要讲“全家”,这样的话,凡是跟你有关系、沾亲带故的人,相当于全部帮他们祈求过了。因为师父告诉我们,求的话就三件事,不要求得太多。这个祈求相当于三件事里的一件事吗?

答:这个不算的。一件事还可以带很多,“保佑家里平安”“谁谁谁幸福”“谁谁谁怎么样……”一件事情可以讲很多(师父,如果这样讲,家里有业障重的,会背业吗?)不会背的,背一点点。

 

新年烧头香祈求“全家平安吉祥”是一种孝道

Wenda20200124   05:55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开示过,新年烧头香祈求菩萨“保佑我们全家平安吉祥”,这个不算在头香祈求的三件具体的事情当中。请问师父,是先祈求“全家平安吉祥”,然后再祈求三个具体的愿望;还是先说我们三个具体的愿望,再祈求“全家平安吉祥”?

答:都可以的(哦)家里好、自己好,都可以求,菩萨都听到的。这个有什么先后了?(因为说求三件事情比较灵,再求可能就……那这有没有顺序?)放在一起的。求全家本身就是一种孝道,本来就是一个孝心啊(好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关于过年烧经文组合

Wenda20140103 28:32 点击链接

问:师父,我们三十晚除夕夜烧送小房子,还是新年初一的时候烧送呢?

答:年三十或者初一都可以烧送,因为年三十晚上接近尾声的时候菩萨都来的,全部下来了(嗯。送给祖先呢?)送给祖先最好是年三十之前;送给自己、保佑自己的小房子全部年初一烧,过了新年之后(明白)

 

新年念诵礼佛大忏悔文

年三十和年初一要克服万难多念礼佛大忏悔文

Wenda20140126B 22:41 点击链接

女听众:三十和初一两天可以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

台长答:87遍(是这两天内每天念87?)可以啊。这两天念得多的话,菩萨保佑会给你消掉很多业障的。聪明的人就在观音堂里边念,自己在佛台面前不停地念,聪明的人都是这样的。菩萨多,跟菩萨多讲,就等于……举个简单例子,领导多了,跟领导说“我做错了”,大家都原谅他了嘛。否则的话,本来就要受报的。所以很多人傻傻的,过年了,一年里面你请个假,就这一天“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春节多重要啊!你这一天都不肯请假去打工,那你这辈子都在打工了,年三十晚上请个假好了。像我们在海外都请假的,谁都知道是中国年。过去讲“你年初一一天干什么,你这一年当中就干什么”,年初一去上班一年都上班(三十晚上上头香?)对,上头香、好好念经。礼佛大忏悔文念几遍,大悲咒念几遍,心经念几遍,就这么念……很快就念掉了。礼佛大忏悔文念到后来你的嘴巴快得不得了,你不要现在以为这么长念不好,我告诉你念到后来礼佛大忏悔文让你非常舒服的。你要知道等于在卸货一样的,把身上不好的业障全卸掉了。还有,自己经常要念念净口业真言(好)

年初一晚上12点之前要抓紧时间念礼佛

Wenda20140131 39:3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这两天都可以念87遍礼佛大忏悔文,但是昨天因为刚刚开始心里还有点怕怕的,不敢念那么多,所以时间就没抓紧。如果今天能够多念,能不能把昨天的一起补上?

台长答:快点了,如果过了今天晚上12点钟,可能就不行啊(到12点以前可以多念是吗?)对。因为天官都是管这些消业的,昨天我看见观世音菩萨带了这么多的护法过来,一下子我都傻了“怎么带了这么多天官?”其实他们就是因为全世界有几百万人都在念礼佛大忏悔文,所以昨天跟今天两天消灾解难是最好的了。你要知道消除自己身上的业障,平时念3遍、5遍做不到的,对不对啊?(对)所以这两天要抓紧(昨天没有完成数量,今天能不能补上?可惜啊)你永远活在可惜当中。因为当一个人立场不坚定,智慧就不充盈;智慧充盈的人他是立场很坚定的。所以东听听、西看看,东学学,西摸摸的,这种人永远不会得到自己真正的智慧。

 

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可针对疾病念礼佛大忏悔文

Wenda20150116 18:47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可以念87遍礼佛大忏悔文,可以针对身上的疾病忏悔吗?配合21张或49张小房子,防止激活。

台长答:完全可以。

 

年初一念礼佛不真诚就没有感应

Wenda20151225 01:36:52 点击链接

女听众:年初一87遍礼佛大忏悔文,最好忏悔什么方面的业障,能够让我们在新的一年更顺利呢?

台长答:忏悔自己不如理不如法的业障,最重要的就是说自己的心要好,良心要好,忏悔要真诚,你才会得到感应。你忏悔得不真诚就没感应,听不懂啊?(明白了,主要还是心。感恩师父)

 

关于年末烧送自修礼佛大忏悔文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八十五)点击链接

问:比如大年三十礼佛可以87遍,是分别点在不同遍数较小的如9,12,21,49等自修经文上,针对不同的业障分别祈求并烧送,还是可以直接点在一张81遍的自修经文上,烧的时候分开祈求然后直接烧送即可?其中几遍用来消除某某业障,另外几遍用来消除某某业障,还有几遍作为当天的功课吗?

答:可以分开多张来烧送,但是不能求多件事情,不能每一张分别求不同的事情,因为并不知道一件事情要彻底消掉需要多少礼佛大忏悔文,有时候忏悔一件事情就要很多遍。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八十八)点击链接

问:请问在除夕和大年初一烧自存礼佛大忏悔文,烧送的时间是从早上几点到晚上几点呢?

答:一般来说过了凌晨2点至5点之间,灵性很多,不要烧送礼佛大忏悔文的自修经文。

年初一多念经

年初一不要盯着一种经念,每个经都念一点

Wend20200119 37:30  点击链接

问:师父,您说年三十晚上和年初一要多念经,天上大放光明,菩萨、龙天护法下来很多。拼命念经,念的经具体是指哪一个经?

答:全部的经文,就是你平时做的功课在这一天里效果更大。所以在年初一里不要盯着一个经念,每个经都念一点,都有好处。

 

关于年初一念功德宝山神咒和消灾吉祥神咒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初五迎财神

佛学问答(一百三十一)点击链接

一般初五这天白天可以念诵《准提神咒》108遍、《心经》21遍,念之前可以求:“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和财神菩萨保佑我某某事业顺利,经济好转。” 并且也可以祈求“财神菩萨保佑我某某事业顺利,经济好转”,然后念诵小房子上面的四个经文(《大悲咒》、《心经》、《往生咒》和《七佛灭罪真言》),数量可以按照小房子上面的数量念诵,一般不需要填写小房子和烧送小房子。但是每个人境界不同,所求层次也就会有所不同,如果自己现在还在求人天福报,求财的话,也可以给财神菩萨烧送小房子,一般可以7-21张,敬赠:财神菩萨,也可以敬赠:财神(某某某所供养的财神菩萨)。此外最好能够许愿做一些财布施,这样求财神菩萨会比较灵。

关于正月初五给财神菩萨送小房子

Wenda20130120B 03:48 点击链接

听众:正月初五有习俗要供财神嘛,可不可以烧小房子给财神菩萨?

台长:呵呵……这个我得问问菩萨了,因为是这样的,人那份心意是可以的,如果你有财运,你烧了小房子之后可能会有更多的财运;如果没有财运的话可能会种上一个有财运的种子,但不一定会马上有财运的。这个应该是可以的,没什么大问题的(一般也是4到7张差不多了)可以的(好的,明白)你知道吗?感恩的心能得到财运啊,你在烧小房子敬财神的时候一定要有感恩的心,你心中要想:我感恩谁,我感恩谁,我感恩谁……你的财运会越来越好了,这是我教你们的(对,那敬赠处就写:某某某供奉的财神菩萨是吧)不是供奉,因为你家里没供呀,你就说“敬赠某某某所供养的财神菩萨”,因为你至少心中是供养他的(噢,供养的财神菩萨就好了)因为你没供奉呀,你只能说我在心中有时供养嘛(公司里有供奉的呢)那你跑到公司里去烧啊,呵呵……(明白了,师父)

 

台长新年寄语合集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阳光灿烂迎新年,

佛光普照遍人间,

慈悲喜舍本性来,

心中瑞相兆丰年。

过年期间家里除旧迎新

 

 

新年前的规矩

Wenda20171231A 26:34 点击链接

一般说,新年前要把自己的桌子整理整理干净,地板扫扫干净,因为新年有新气象,要把一些旧的东西扔掉,那你这个人新年就会有好的运气。所以人家年底、春节之前都要打扫家里。

 

年三十和初一扫地不可以往外扫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三十一)点击链接

年三十晚上年初一扫地不要往外扫,就破财了,平时没有关系,没有忌讳的。

 

过年大扫除需要念经吗

Wenda20170721 01:09:10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我们家里过年要大扫除,需要念经吗?

台长答:用不着,平时念经就可以了(因为有时候大扫除过后很多人会生病什么的)对啊,人家不念经、不磕头、不烧香,你念经、磕头、烧香了,你还会生什么病啊?(好的,感恩师父)

 

翻床垫在年二十九之前比较好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九)点击链接

问:关于师父开示的过年可以翻床垫,“咸鱼翻身”,是大年三十晚上翻还是年初一早上翻?

答:一般要农历二十九之前比较好,白天翻。年三十开始,很多过路神、天神都下来了,早上就到了,做很多事情都会被记录,这天最好不要动土。年三十整个一天都要克制,不要吵架。

 

搬床在小年前好还是小年后好

Wenda20191129   13:01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想移动床的位置,请问在腊月二十三小年以前搬床好还是在小年后搬床好?需要念经吗?

台长答:一般地,人家说都是在过年之前动的,过年之后就不要动了(也就是在小年之前搬床会好一点?)对,好一点。因为过年也是这样的,人家说,年三十晚上之前全部要打扫,弄干净,迎接新年。到了新年你再搬东西啊,动啊,人家说新的一年又动土了(这种他需要念经吗?)随便的,念经天天念的嘛。

 

搬迁、工作调动在年前还是年后动好

Wenda20170101B  15:16 点击链接

女听众:想请师父开示一下,快过年了,搬迁或者工作调动,是年前动好,还是年后动好?

台长答:当然年前比较好一点。年前动了之后,新年有个新气象,重新脱胎换骨,在年前把自己该做的事情都做完,新年就开始有个新气象(就是辞旧迎新?)对。当然你要是年后动,正月之后你才能动,正月之内不要动(哦。我前段时间打电话问了一个梦,就是说工作要变动,当时就忘了是年前动还是年后动。您也知道现在在国外要辞职的话,要赔一笔合同损失费)那你就先不要辞,做完再换就好了(那得到七八月份)如果你觉得很不舒服,求求菩萨。没事的,这些都可以通融,你可以游说的。

 

众人的祝福可以消小业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过年期间身口意方面的注意事项

元旦和农历新年应避免吵架

Zongshu20141225 08:07

师父语:阳历2015年很多听众也问师父,说:“能不能多念点经?”实际上只要有节气,天上都会有菩萨下来的,当然可以多念一点了。因为对我们来讲,阳历的新年也是很重要。所以很多人阳历的第一天,就是元旦这一天很倒霉,比方说跟家里人吵架,像中国农历年一样也会吵架,这是什么概念呢?阳历的第一天吵架是吵到下一年阳历的第一天;中国农历新年这一年不好呢,那么吵到下一年的中国农历新年。比如说,吵到今年的2月份就是明年的2月份是春节,那么到2016年的2月份这段时间都不顺利;如果你元旦这一天不顺利,那么你到2015年的年底不顺利,实际上是这个概念。不管碰到什么节气,天上都有菩萨下来,所以千万不要吵架。

 

年三十不可动坏脑筋

Wenda20130120A  29:3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年三十晚上如果去了香火旺的寺庙里面烧头香,可以诵经吗?会不会惹事呢?

台长答:年三十晚上没关系的,因为所有的菩萨都下来,不单菩萨下来,连天官都下来,所以年三十晚上动坏脑筋,比方说烧香的时候看见这个女孩好看啊,看见那个男的怎么样……动动脑筋你一定受惩罚的。所以最傻的人就是,平时人家说过路神、过往的天官还不注意你,一到那一天所有人的行为全部记下来(如果年三十晚上,那些人的家庭里面,那些人不信佛的……)做坏事、乱说话绝对倒霉的,一年倒霉,天上全部记录。

 

年三十到初一交界时开心最重要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传统习俗

关于“晚辈守岁,长辈能延寿”

Wenda20180121A   30:58 点击链接

男听众:大年三十晚上晚辈守岁,长辈能延寿。请问师父,从玄学上说,守岁的时间和长辈延寿的时间有什么说法吗?

台长答:过去是这种讲法,就是说年三十晚上守岁时间长一点,陪着父母亲的时间就长,爸爸妈妈跟孩子时间长了,孩子到底年轻,活的时间长,爸爸妈妈也会活得长。过去是由这种说法开始的。“守岁”就是说我们没有来,也没有去,所以就延长寿命了。因为年三十晚上到年初一这是过年,过年当中你没有过年的感觉,你不是延寿了吗?(明白了)它有很多传统的讲法。还有一种就是帮爸爸妈妈多祈福,陪着爸爸妈妈过年,一定要过十二点钟,就是说有孝心,然后一起迎来了新的年份,大家又增寿,这叫“延年增寿”(明白了)

 

除夕不要一个人在家里,最好跟大家在一起

Wenda20160108 01:34:29 点击链接

问:除夕和初一去寺庙烧完香,可否在家里烧送自修礼佛大忏悔文?

答 :除夕实际上在家里也可以拜,到庙里也可以。如果你觉得人太多了,其实你在家里更清静,心静的话一样的。但是除夕的时候最好到比较热闹的同修家里,大家去聚一聚也很开心的。最好不要一个人在家里,除夕跟大家一起,跟家里人一起。

 

关于在亲属家念经的问题

Wenda120120  53:34 点击链接

女听众:春节去亲属家念经和念小房子,会不会把亲属家的灵性给带过去?

台长答:会有这个可能性的。小房子不能念,自己念念大悲咒,功课没问题(就是春节的时候,在亲属家不能念小房子?)对,但是白天可以,晚上不行,小房子白天念,晚上念自己功课。

 

年除夕注意事项

2011年1月16日 卢台长好市围《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年三十晚上,还要注意几个问题。

第一,家里千万不要打碎餐具等。否则魔会被你给招进来。

第二,不要把油洒落在地板上。这个也会惹麻烦的。

第三,少凑热闹。还有不要大声说话。最重要的是不要吵架。

如果年三十晚上、年初一吵架,你一年都会吵架了。真的是这样。

 

出嫁的女儿能否在娘家过除夕

有关春节的玄学常识  点击链接

听众:年三十晚上,女儿如果住在娘家不去婆家,是不是对娘家人不好?

台长:并没有这个讲法,在哪里都好的,聚人气的。尤其是念经的人,到哪里哪里人气旺。

听众:噢,太好了。

台长:没关系的,但是不要得罪婆家,不要让人家嘴巴里讲就可以了,如果婆婆年三十晚上一看媳妇不来,说“你看我这个亲家真的不懂事情,新年不好……”,那还不如让到婆家去过年呢。

 

关于拜年的问题

Wenda20140202B  47:30  点击链接

男听众:拜年要拜得早,拜晚年不太好。台长能不能开示一下何时拜年属于太晚了,为什么不好?

台长答:初十以后就不好了。一般初八之前都还可以,初八以后就是晚年了(拜晚年有什么不利?)拜晚年没有什么不利,就是说你这个人家宅不兴旺。过年之前很多人很热闹,越靠近新年,家宅越兴旺(是对去拜的那家人来说?)对(拜人家的人假如拜得太晚,对他有什么不利的?)对他没有什么不利的,没影响的。

 

关于大年初一出门的问题

Wenda20130203B 01:02  点击链接

女听众:第一个问题是:师父您说过大年初一、初二最好不要去串门拜年,最好不要出门,但是实际上我们经常会出去拜年。可能会有些不好的气场,如何来化解呢?

台长答:首先,初一、初二出去是没问题的,说的是晚上最好不要出门,不是说白天。初二是根本没有关系的,主要说的初一,最好晚上不要出去。因为人家说大年初一往外跑的话,一年人都不归,就是人不会归到自己家里了,就是心不定。

女听众:噢,那如果说我们要回老家过年了,平时住的地方比如说住在上海的,初一要回老家那怎么办啊?

台长答:初一回老家没关系的呀,到了老家之后晚上不要再往外跑啦。就说你到了老家跟一家人再跑出去,你家里就空房啦,人家说空房啦,房子空掉啦。年初一晚上人家来给你拜年没关系,但是你去给人家拜年你房子就空掉了(噢,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关于大年初一出门的问题

2011年1月16日 卢台长好市围《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链接

有一句话,叫“正月不空房”。就是说在农历一月份,家里都要有人。 很多人不懂。如果正月家里没有人,房子空了,就会有凶神恶煞到你家里来,你一年都会倒霉的。这些不是佛法,只是天道上的知识,对大家的生活会有帮助。

 

春节贴对联、门神的问题

Wenda20120511  38:10 点击链接

男听众:我是中国河南的。大陆有传统习惯,春节贴对联、门神,比方说贴关帝像、张飞像门神……

台长答:任何一尊菩萨你尊敬的话,必须要点香供起来,你把菩萨贴在门上左开右开的,你说对菩萨尊敬不尊敬?(中国老百姓过春节都是这样贴门神)我们很多东西不懂,祖上传下来很多东西,有的非常好,有的非常不好。清朝是不是我们的祖宗?他们还留着辫子呢,你怎么现在不留辫子?他们过去做错很多事情,你也延着他们做错的事情再做吗?(但是家人不信这个)他们硬要买你就让他们贴,不要跟他们搞,我们学佛人随缘。

 

可以把佛言佛语制作成春联

Wenda20180202 46:3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有同修感觉您的佛言佛语特别好,他想这么好的金玉良言若能做成春联就好了。所以他想把您的佛言佛语写成春联,贴在自己家门口,这样邻居上上下下都可以看到,也是用妙法度人,然后想多写几幅送给亲戚朋友。请问师父,这样可以吗?

台长答:当然可以了(我们都觉得尤其是师父法会开场的那几句偈语特别好,偈语都押韵,也比较对仗工整。我们选了四幅,师父您听一下有什么问题)可以(“阳光灿烂迎新年,佛光普照遍人间”,横批是“法喜充满”;第二是“慈悲喜舍本性来,心中瑞相兆丰年”,横批是“佛光普照”)很好(第三幅是“慈悲之事守本性,佛道之路任我行”,横批是“勇攀四圣”;第四幅是“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横批是“随缘自在”。横批是我们自己选的,我们怕不太好、不太如理如法,请师父开示一下)很好,横批都批得很好(那我们就写了送给大家,感恩师父)可以。

 

“福”字不能倒贴

Wenda20120115   77:07 点击链接

女听众:现在快过春节了,很多人贴福字和春联,有讲究吗?

台长答:有的,福字不能倒过来贴(能不贴吗?)不贴也可以,倒贴还不如不贴,因为福字本身应该正写才有福,叫正福。为什么会倒呢?就是因为过去广东人为了讨个口彩,说“福倒了”“福到了”。你想,为了这么一个口彩人家又不讲的你把整个福气都倒过来。你去看看贴福倒字的人家里有几个人发财的?(不好?)当然不好。

 

汉字也属于图腾,随意挂在家中可能招惹灵性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十五)点击链接

问:有个很大的福字用相框框起来,可以放在家挂起来吗?

答:中国字很多都是象形,比如鸟或是田,这些字本身就是图案,所以一些字挂起来也是一种图腾。这些图腾有好有坏,而 “福” 这个字的图腾一般(但是这跟名字中有福字没有关系,名字是要按笔划来看的)。家里最好除了山水画之外,其他东西都少挂起来。如果她已经挂起来了,最好拿下来。如果她在挂著的时候,觉得不太舒服,那拿下来时就需要念经,要念7遍礼佛大忏悔文和3张小房子。(那过年时应景时可以贴这些字吗?)过年时可以言语上恭喜别人,但是不用挂这些东西,因为挂起来就容易招灵性。镂空/剪纸的字更不好。

 

过年挂灯笼的问题

佛学问答 《三十三》点击链接

问:尊敬的卢台长您好,春节快到我们能否在大门外整夜的挂开着的灯笼,这样好不好?

答:用蜡烛的灯笼坚决不能挂;用灯的灯笼也不要挂;灯笼也不要挂。挂灯笼等类似东西都是惹事情。

 

过年可否悬挂辣椒、鞭炮款式的装饰品

Wenda20190125 05:42  点击链接

女听众:过年了为了装饰喜庆些,像那种一连串装饰的红辣椒、鞭炮款式,上面会有“福”字,辣椒是布包夹棉的,鞭炮是塑料管子包起来的,里边是空的,一般买来会整年都挂着。请问师父,这个可以买吗?

台长答:可以(那买辣椒式的好还是鞭炮式的好?)青辣椒最好。

 

家里过年的装饰一般年后一个礼拜撤下来

Shuohua20180119 13:12  点击链接

男听众:华人农历新年快要到了,各家都会张灯结彩,装灯笼,布置家里,还挂红彩。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吗?传统和我们东南亚地方的风气很流行将财神菩萨的画像挂在家里,如有家人没修,没办法跟他们沟通,这样做如理如法吗?

台长答:没关系的,供财神就供(那些布置品应该几时才能装饰,到几时可以拿下来?)一般过了年一个礼拜,至少一个礼拜。

 

过年的装饰品明年还能继续使用吗

Wenda20190215 53:31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过年的装饰品,例如“福”“恭喜发财”“新年快乐”和一些红色的吊坠,过完十五就取下,明年还可以继续使用吗?还是说每年这些饰品都要更新呢?

台长答:可以,用不着更新的。我问你,每年过春节会更新吗?没更新,还是过年啊。它就是一种轮回,都是一样的。

 

关于大年初一不扫垃圾的风俗

Wenda20130208  01:11:52   点击链接

女听众:长辈说初一不能扫垃圾,不能丢垃圾,我们学佛人有没有这种讲究啊?

台长答:讲得好听点是风俗,从风水上来讲,年初一这一天做好事情的话一年都会好,做了不好的事情一年都不好。就是说年初一家里都是宝,垃圾可以扫,往家里扫,不要往外扫,不要去倒,你把宝倒出去了嘛,家里一年就没有宝啦,没有钱啦(好像还说也不能洗头)不能剃头不能洗头,是这样的(好的好的,感恩台长)

 

关于“正月不能剃头”的说法

Wenda20200119   46:33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民间说“正月不能剃头,正月剃头死舅舅”,从玄学上有这个说法吗?

台长答:有啊。“正月不剃头”实际上并不是说不能剃头,最好年初一还有十五不要剃头。一般地来讲,初一和十五就代表整个月,那你只要初一和十五这两天不要剃头,其他时间还是可以剃的。“死舅舅”的意思实际上说是一种……因为外甥都像舅,这还不懂啊?呵呵(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关于正月里不吃药的说法

Wenda20120120  82:22  点击链接

女听众:是不是正月里不吃药啊?

台长答:正月里不吃药其实是一种预示,就是说过年那一天,或者整个正月里,希望一年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实际上也是讨个口彩。你看看现在有几个人不吃药的?就像说正月里不要吵架,有几个人不吵架的?正月了最好赚钱,有几个人赚得到钱的?

 

本命年要穿红色的衣服袜子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二百零四)  点击链接

问: 本命年买的红色衣服、红色袜子,是在大年三十的时候穿还是大年 初一的时候穿?本命年这一年买的红衣服和袜子,第二年还可以继续穿还 是扔掉呢?

答: 年三十晚上还没有犯太岁,但是年三十晚上一过十二点就要穿。犯太岁的年份才穿。运程好的时候,穿了红色反而会有阻力,运程不好时红色可以防止业障上身。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就像吃药一样,药可以治病,但是,是药三分毒,所以要化解犯太岁,还是要多求菩萨保佑好,就算是全身用红色衣服包起来都没用的,还是要求菩萨保佑。

 

用长辈给的压岁钱帮长辈做功德是好事情

Shuohua20121123 16:52  点击链接

女听众:过年的时候长辈们给我压岁钱,我用这些钱帮他们放生、印书可以吗?

台长答:你这个方法最好了,收了他们的礼又替他们做了功德。什么叫压岁钱?实际上你替长辈们照样承担的,所以拿人家的钱要当心,如果不付出白拿人家的钱,一定有业障的(明白了。以前爸爸妈妈不信,我就问他们讨零花钱,然后刻意用这些钱帮他们放生,也不知这样做是否如理如法?)当一个人还不觉悟的时候,你帮他做一些觉悟的事情,这是好事情(“骗”他们?)这个不算坏事(好的,谢谢台长开示)

 

如何对待过年期间家里的习俗

Wenda20160205  01:44:17   点击链接

男听众:现在快过年了,有的师兄每年过年回老家和父母住段时间,但老家的习俗会把家里挂满咸肉、海鲜干货。这期间,他们念经如何祈求菩萨才如理如法?

台长答:不要去讲,不要去想(哦,明白)老家叫“丰衣足食”啊,把咸肉什么东西晾在外面,就是说让别人感觉到他家里很富有,有吃有穿,“哎哟!你家里这么多啊,哎哟……”人家讨个口彩啊(哦,明白了。谢谢师父慈悲开示)

从玄学角度谈吃年夜饭年初一早上吃什么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过年期间如何祭拜亡人

卢台长来信解答疑惑(二百零七) 点击链接

问:师父开示过,年三十白天(不宜在年三十晚)可以把亡人的照片拿出来祭拜烧小房子,年初一早上九点后也可以。如果选在年二十六或年二十七祭拜可以吗?

答:提前三天可以,不能太早,可以年二十九、年三十。如果年三十不拜,可以二十九拜,一般人家在年二十九中午拜的,最保险。因为年三十已经接近幸福指数了,过新年了,不能哭哭闹闹了,有时候将亡人请出来心里会难过,对自己新的一年也不好。年三十是引桥,年初一上桥了。

 

新年开工日期有没有讲究

Wenda20200105 18:4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台长,我们新年开工,在玄学上有没有讲究?初几开工?

台长答:没什么讲究的。

 

学会控制环境就会有开心的境界

弟子开示(二)7、【想拥有真实就要守戒】 点击链接

作为一个学佛人,首先要控制好环境,你把环境控制得好,你就得到开心的境界了;你把自己弄得不开心了,你就不会得到好的环境。你今天出门的时候把家里弄得干干净净,你回到家看到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地板扫得干干净净,你自己心情就好啊,不是别人弄的,是你自己弄的。反之,你今天出门的时候把老公骂一顿,你下班还没回到家你就开始难过了,因为你不知道你老公回家后接下来要骂你什么了,这个环境是不是你自己造成的?做人就是要懂得环境被我所用,自己能调节环境,而不是被环境来掌控自己。

最重要的风水是人

2019-06-09 布里斯班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链接

很多人讲究风水,其实在佛法中包含着风水,因为心生万法,风就是气场,水就是流动和变化。一个人就是一个风水,人的第一个风水是你的心,第二个风水你的嘴巴,第三个风水是你的行为。一个人能常存感恩心,就能聚光,光向上走,表现在脸上就是微笑。你的脸如果像一朵莲花经常带有微笑,你一定是个感恩的人,你气场就好,财运也会好。和气生财。有些人经常嫉妒别人、瞋恨别人,经常抱怨,他们的气场是属阴的,接地气,接阴气,从风水学上讲,他的脸就是冬瓜脸、苦瓜脸,事业不会旺盛,很难遇到贵人。风水就是改变你的心,想通了,你心中的风水就顺了,想通的人喜欢付出,福报越来越大;想不通的人,喜欢逃避,不快乐,朋友就越来越少。气场就是能够感应到,经常生气的人,病就多,经常喜欢占人便宜,贫穷会离你很近。养你心中的风水,常感恩,富贵越来越多,拼命用阴气风水,痛苦就越来越多。心就是风,运就是水,随缘的人就拥有了风,惜福的人就拥有了水。中华传统文化讲,水就是财运,风就是慈悲心,拥有慈悲心,就能在人间呼风唤雨。

 

台长对2015新年开示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师父新年的祝福语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