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10104 专题分享 | 贪

05/01/2021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贪】

20210104 专题分享【贪】

 

渔夫的报酬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财色名食睡”是下地狱的五大根

白话佛法 (七) 7、去除轮回的根本 点击链接

过去我们说财色名,现在又多了两个字“食睡”,就是五贪。“财色名食睡”被称为是下地狱的五大根。如果你们的这五个根不好,对不起,你们可能就要下地狱了,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财贪过头了,为了赚钱害人,是不是下地狱啊?色,很多人为了色,最后被抓到监狱里,判刑,对不对?

为了一个名,争名夺利,最后不择手段把人家害死,对不对?食,为了吃,把自己身体吃坏,会把自己害死,人家看见你拼命吃,说你是饿死鬼投胎。在人间吃东西要有节制,很多人吃东西喜欢抢着吃,那是饿死鬼投胎啊,你们的长辈没有跟你们讲过这些事情啊?接下去是睡觉,睡得昏沉了,整天喜欢睡觉。

 

 

贪财

不要贪,越贪越贫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五十二) 2019-12-21 点击链接

问:14-12-19 ,弟子魂体于半梦半醒中被带到天界。卢秘大将军在天界显化金光法身对弟子开示如下:

“2020年,因娑婆国土行善业者少,多国经济会进入退化实态。本座怜悯天下百姓苦,心灵法门佛弟子可在每月初一、十五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及烧送小房子后在佛台前磕头跪拜祈求观世音菩萨、南京菩萨、太岁菩萨、关帝菩萨慈悲护佑佛子们在新的一年平安吉祥。切记,新的一年,经济多动荡,莫因贪而陷入万劫不复之地。多做功德,佛菩萨会护佑佛子们经济好转。多慈悲放生,放生福德会给佛子带来不可思议的福德。”请师父确定以上开示是否属实?弟子  马来西亚  14-12-19

答:把“秘籍”都告诉你们了。为什么初一十五要吃素?身上干净,是尊敬菩萨;如果肚子里都是鸡鸭鱼,多臭。菩萨来了,好好求,不要贪,越贪越贫。

 

 

贪到后来一贫如洗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通过佛友得到利益是否都属于敛财

Wenda20180720   58:40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曾经开示过:学佛一年,佛在身边;学佛两年,佛在天边;学佛三年,仗着佛卖钱。师父,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我们在师兄们身上得到利益,算不算仗着佛卖钱?

台长答:都是不好的。一年,佛在身边;两年,佛在天边;三年,仗着佛卖钱。你想想看,修不好,最后还要利用佛法来赚钱,你说这种算不算敛财?(算。一点点也算哦?)我问你,偷一点点东西和偷大的东西,本质上有什么区别?都是偷啊(明白。我智慧不开。师父,是不是关系到自身利益的,我们都不可取?)关系到自己利益,并不是什么都不可取的,主要问题是能够帮到别人,实际上就是帮到自己。你能够帮到别人,自己也能受益,这个道理谁都知道,所以你去帮别人的时候,知道自己也会受益,这个就没有问题(明白)

 

 

贪色

不要贪色,人行畜生事会沦为畜生

Wenda20170409B 49:54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您开示过“贪为饿鬼之缘,瞋为地狱之缘,痴为畜生之缘”,这三毒是如何给我们带来痛苦的根源呢?

台长答:是啊,“贪瞋痴”都不行的,愚痴,贪……贪女色,现在是末法时期,我经常跟大家讲不要贪女色,贪男色也不可以,因为人行畜生事很快就会变成畜生,带走。在末法时期,你去看好了,动物是不是比过去死得快?过去动物投胎到人间还能活一段时间,现在动物基本上生出来就杀了,杀了再投胎,再杀,就是这样(好的)

 

 

欲望都不要有就没有烦恼了

白话佛法 (四) 1、修正自己,学会了空 点击链接

如果有人贪色,让他要想到,如果她(他)是你的姐妹或兄弟,你就不会对她(他)有非分之想。这样自己就会感觉舒服一点。即使对待那些娼妓也要想到,都是你的姐妹,她们很可怜,受了那么多的苦,她们是没有办法,要这样想就会克服自己的色欲。这就是劝那些很好色的男人不要到那种场所去的理由。要让他们明白“本是同根生”,只有这么想才能让他们生出怜悯之心。想要救度他们就要生出一颗慈悲心,比如今天他们很苦,我要救度他们;今天他们不明白道理,我要救度他们;我要像菩萨一样救度他们,把他们当作是自己的亲人,要不动欲念之心,要用正思维来克制住邪思念。夫妻之间也要相敬如宾,人不要经常做畜生之事。学佛就是教大家要有怜悯之心、慈悲之心,不要心存邪念。要先灭自身的欲念,然后你的烦恼也会灭掉。其中包括父母亲对孩子的欲念,这都是不好的。认为我生了你,你就必须对我好;我养大了你,你就必须孝顺我。这些都是欲望,连这些欲望都不要有你就没有烦恼了。

 

 

贪名

修行人不能有贪念、瞋念和各种欲望

白话佛法 (二) 13、 业障缠身,解脱放下 点击链接

如果一个人贪名,贪财,贪色,一定会轮回在六道之中。师父告诉你们,在现在的这个世界里,因贪瞋痴,而要六道轮回的占近 80%。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做的梦很可怕,虽然在现实中并不是那么可怕,但恶梦每天都做因为他在地府的时间很长,并已在地府受阴罪,所以在人间阴间接受苦难的时候会感觉很长,但是享福的时候,或开心的时候就感觉很短。

我们在这个无边无际,梦幻苦海的世界里,我们的业障犹如鲨鱼一样,同时与我们在苦海里,而这个鲨鱼尾紧随着盯住我们咬,这就是业障,是过去的业障在盯住我们咬,追着不放,而你拼命地游,还是被它追上了,好不容易来了一只普度之船,有菩萨来救你们了,你刚刚往船上爬的时候,也就是你刚刚学佛的时候,知道为什么学佛的时候,身上会感觉痛吗?

为什么会有东西来搞你呢?因为你刚刚爬上船的时候,这个鲨鱼会咬着你的腿不放,要把你拖下水,你罪恶的业障就是这样的,不让你跑,追着你,很多人爬到一半被鲨鱼一拉,又掉进苦海之中了,所以你们想想看一个人的业障是如此之重,自己根本不能控制,就算已经上了船了都会被你的业障拖下去,明白了吗?修行人不能有贪念、瞋念和各种欲望。

 

 

地藏王菩萨警示不要贪名贪利

Wenda20170127 36:07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上次我们问了地藏王菩萨的事情,师兄们还想让我们再继续问几个问题。地藏王菩萨开示道:“不要错啊,不要做啊,真的没有意思。这个虚幻不实的世界,世界都是假的,何况你一个名字。”这句话是否再次警示我们不要再贪图名利了?

台长答:对啊,贪图名利害死你,要名要利有什么用?到最后一场空啊。

 

 

今世的逆缘都是前世造业所致

梦见贪图功名利禄的人被地府的鬼看不起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淡薄自己的欲望

白话佛法 (二) 13、 业障缠身,解脱放下 点击链接

如果不把自己的名利淡薄,不把自己的欲望淡薄,是修不好心的。不要以为欲望就是男女之事,欲望是全方位的,如食欲,财欲等都是欲望,有些人把钱看得比命重要。师父在这里给你们讲的是淡薄名利,什么是淡薄?是把什么名利都看得淡一点,薄一点。另外要修心求解脱,解脱就是放下,放下名利思想,你才能解脱。如果不能解脱自己的人就是放不下。解脱讲讲容易,就像一条锁链绑住你,你要靠自身的力量来解脱。比如,《西游记》里孙悟空被人家妖魔捆绑起来了,当时孙悟空为了解脱,他一变,就变小了,而那些锁链就全部松掉了。从这个道理上讲给你们听,锁链把这个人捆住,它是有一个范围和范畴的。比如今天我要让你生气,我知道什么事情会让你生气,这条就是锁链。如果你把自己缩小了,把自己看的小一点,不在乎这件事,你就会把这条锁链解脱掉,这就是智慧。

 

 

贪食、贪睡

负能量可以转为正能量吗

Wenda20150301A 04:1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如果一个人身上的欲望特别强烈,比方说生理的欲望,还有贪吃贪睡,那是不是说明这个人还是有能量的,但是这个能量没用对地方,用到负能量去了?

台长答:如果这个人的负能量出来,本身这个就不是正的,不是正就是偏。魔有没有能量?(有的,可是能转吗?)魔没有能量的话,二次大战希特勒怎么会打到欧洲这么多国家啊?(如果他转到正面的话,是不是正能量也会非常强大?)也会,但是这种情况很少。因为身上已经有魔这种负能量了,你想把负能量转换为正能量很难的,因为正能量是通过根基“正”才会产生出正能量。这个根基已经邪了,产生出的能量你想再转换成正能量,那你肯定是白费功夫了。举个简单例子,两个烟囱管一个出来是白烟,一个出来是黑烟,还没出黑烟的时候你在下面把它改变了,出来就是白烟了,这是正能量;等到已经是黑烟滚滚了,你说把上面的烟做进一步处理再把它变成白烟,这种情况少之又少,你说可能吗?(明白了)

 

 

勤修戒定慧、灭除贪嗔痴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55集 汝心本性 观自在 点击链接

佛说,一切法为治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实际上佛法就是为了治我们的心而来的,佛陀说法就是要治众生八万四千种烦恼病,因为我们有八万四千种烦恼病,所以才会产生八万四千个法门。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三毒。要懂得用戒来治贪,用自己的定力来治自己的瞋心,用智慧来治自己的愚痴,那你的身心才会解脱,你的智慧才会充满。

 

 

如何克制心魔

Wenda20111202 13:38 点击链接

问:如果有心魔怎么克服?念什么经?

答:实际上心魔一来人就贪嗔痴,心 魔来了怎么克制呢?第一,守戒律。有心 魔一定要守戒。比如你现在看见人家钱了,你很想要,“我就不要钱”,戒律很重要。实际上“贪嗔痴”就是靠“戒定慧”来去除的,戒了之后,心定得下来,才能产生智慧,产生智慧才能知道我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明白,就是还是要守戒律)实际上佛法就是讲戒的,所以佛在戒中,守戒律才会成为佛,否则你跟凡人有什么区别?凡人拿什么你也拿什么那还成佛吗?(对,就像想苦修行还是有道理的)中国过去讲忆苦思甜也是对的,不知道苦哪来甜?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吃巧克力,桌上全是甜的菜,你吃惯甜,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甜的,没有这个概念,如果你刚刚吃的很咸,突然之间吃点甜的东西,你会觉得非常甜(明白)

 

 

有则我幸,无则我命

2020年 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开示 点击链接

要断除凡心,才会生出佛心。本性明,才能知佛性。心明才能眼亮,心善良才能看到本性。佛性现前,那就是本性 在擦亮。我们凡人的心呢? 整天财色名食睡,都是想钱财,想物质,凡心乍起,佛性会灭,只要一烦,只要一贪,佛性就会灭掉。只有自己心中断凡,把凡心断掉,让它死了,佛性才会生起。

这就是八个字 “有则我幸,无则我命”,这样想才能断 凡心。所以认命实际上就是一种解脱。

 

 

有得失心,一定会有恐惧感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贪多业亦多,取少业亦少,万般苦恼事,除贪一时了。贪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危害

苦的根源来自于欲望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25集 洗清业障 温养智慧 点击链接

佛曾经告诉我们,人生本来就是苦的。苦的根源在哪里?佛告诉我们,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欲望。如果一个人没有欲望,哪来的苦?欲望过多,你一定会有贪的毛病。这个也要,那个也要,贪到后来你就越来越往下走。高僧大德曾经说过,贪的毛病犹如喝盐水,越喝越咸,越咸越要喝。所以当贪的欲望慢慢超越了人的理性的时候,就是贪过头了。为了贪这件事情,可以忘记自己的一切,就超越了人的理性,凌驾在生活的所有知识之上,也就是说为了贪这件事情什么都可以不要,那你这个人就是糊涂的开始,就会成为阻断你快乐的根源,一个人贪到最后就没有快乐了。任何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不会贪过头的。明明知道这些是虚幻无常的东西,你还追逐在里面,还舍不掉。

 

 

贪跟自私会导致心态不平衡

Wenda20200705   38:46 点击链接

女听众:心态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是不是因为自己心中的贪和自私导致的呢?

台长答:对啊,完全正确。不自私的人怎么会心态不平衡啊?要得多了还要多,好了还要好,看见别人要忌妒,看见这个要忌妒,看见那个要忌妒,整天觉得不满足,你说这种人心态好吗?(不好。那除了要好好念诵心经以外,是否可以许愿10万遍七佛灭罪真言来灭除……)可以。

 

 

哪些心态是由贪导致的

生活中的心态

共修会总结度人中的问题及佛友反馈

不肯吃亏也是一种贪:佛法讲究无争,但是现代社会却常常发生自己不争不抢反而被别人觉得好欺负,被占便宜。我们该如何看待呢?

 

 

学佛人不要去争抢,吃亏就是便宜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不要贪图人间安逸的享受

台湾·台北世界佛友见面会开示161003 点击链接

如果你们是真正的修道人,你们不会去斤斤计较人间的好啊、不好啊、善恶啊……因为很多人就是这样的,你心中一有事了,“哎呀,这个事情是的,是这么对的,是的”,那么“非”就来了。“烦恼即菩提”,因为你有烦恼,你才会产生智慧来克服。“如日虚空住”是什么?每一天,你就像在空中一样。想一想,我们睡一觉醒过来,又一天过了。我昨天跟大家开示的时候讲,人一共只有3万天,一天一天醒过来,无所事事,浪费自己的青春,浪费自己的慧命,很快地什么都没了,所以菩萨教我们“如日虚空住”,就是不要用这种心态去生活。观世音菩萨又说:“勤修戒定慧,杜绝贪瞋痴,守住菩提本,自性一片清。”

 

 

生活中的心态

共修会总结度人中的问题及佛友反馈

被骗一定有贪在里面,吃亏后想不开就是一种贪。

 

 

因贪被骗,想不开亦是贪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贪对修心的危害

去除贪瞋痴对修心的重要性

白话佛法 (一) 4、学佛修心的目标(二) 点击链接

三毒不除,修心则是事倍功半,甚至寸步难行,即使久负盛名之有修,也有不能尽除三毒的可能。这一点只能由自己解决,别人的劝告,别人的帮助等外来之力是起不到决定作用的,哪怕是台长耳提面授让你别贪让你不要痴,自己看不破也没用。有多少痴心男女缘分已尽了,还要苦苦思念,有多少荣华富贵之后不能安于现状反而孤注一掷,变本加厉后,贪得无厌……这些都是看不破,看不破人生苦短,念念无常。

 

 

贪瞋痴是明心见性最大的障碍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26集 调控情绪的传染 点击链接

长时间修行,你就会去除三毒的烦恼。你坚持修行,坚持精进。三毒是你明心见性最大的障碍。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10集 去除欲望的载体 点击链接

佛陀知道这件事情的原委之后,(这么伟大的佛陀,他多么谦虚),很仁慈地告诉年轻比丘:人心旁骛不定(就是飘摇不定,杂念纷飞),即使是在很遥远的东南西北,遥远的地方,心都会胡思乱想(一会儿在东面,一会儿到西面,心可以跑得多远?)所以人应该努力使自己在贪瞋痴三毒中解脱出来。

 

 

人执著的根源是贪瞋痴

Wenda20160527 01:14:02 点击链接

男听众:人执著的根源是什么呢?

台长答:人执著的根源贪瞋痴,因为这是三毒,这是人本性带出来的,这是外尘。因为你累世积累的,不是你真正的本性,那是外尘。

 

如何对治贪

戒定慧是对付三毒的关键

白话佛法 (一) 4、学佛修心的目标(二) 点击链接

对付三毒的法宝没有别的,“戒定慧”是关键,就是先克制自己,克制了,心就安定就能继续修行,终有一天能看开看破,这就是得了智慧,从而此毒就不再为毒。再下一个阶段,也许三毒又以其它的诱惑出现,看破了财富,又有了地位的诱惑,看破了地位的虚无缥缈,又有了女色的诱惑,看破了臭皮囊,又来了名声的诱惑等等不一而足。

不单是诱惑,人生在世各有各的烦恼,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忧心,心忧则浮而飘,被诸事牵扯,谈何修心。

 

 

佛陀开示戒贪的故事

2016-10-07 卢台长日本《世界佛友见面会》 – 弘法天涯走四方 佛法心灵传真音  点击链接

我们要积善德。有一次,佛在外面化缘,得到了一个芒果。远处一个婆罗门乞丐看到后,跑过来向佛要这个芒果。佛想给他,但佛没有立即给他,而是对他说:“如果你说‘我不要’,我就把这个芒果给你。”这个乞丐迫不及待地说:“我不要,我不要。”佛陀将芒果给他,他得到芒果后就跑开了。阿难于是问佛陀:“佛陀,您也不是不给他,但为什么还要让他说一遍‘我不要’后再给他呢?”佛说:“这个人贪心太重了,我看他很多世当中只说过‘要’,从来没有说过‘不要’,所以我今天让他说一遍‘我不要’,以此种下善根,将来这个善果成熟,他就会得到善报。”

 

 

克服贪瞋痴靠菩萨的加持力,毅力和恒心

Wenda20121109 09:48  点击链接

台长答:贪嗔痴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就是靠着菩萨的加持力,靠着自己的毅力,和持久的恒心来去除的(噢,就是要恒心呀?)没有恒心,贪念一来,你说“哎呀我不要贪”。过一会儿又想贪了,没有恒心去除的话,这个贪心不就来了吗?(好的,我明白了。祝台长法会圆满成功,我们北京心灵法门共修组11月11号在台长开法会那天给台长去放生。感恩观世音菩萨,谢谢台长)谢谢大家,再见。

 

 

洗涤贪嗔痴最好的方法是念礼佛大忏悔文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7集 善恶都是因果 点击链接

一个人怎样能够洗涤自己的贪瞋痴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念礼佛大忏悔文,一定要多念。因为一个人如果不喜欢忏悔,不喜欢承认自己的缺点,他就很容易陷入困境,陷入困境的话就无法相应身口意。一个人不喜欢承认自己的缺点,就经常不开心,经常想不通,经常难受。

 

 

四个无常观法断除人们心中贪爱与执著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三) 2020-08-05 点击链接

释迦牟尼佛:“在世佛弟子们要好好领悟无常的道理。有四个无常观法能够断除人们心中的贪爱与执著。这四个观法就是有常者必无常、富贵者必不久、会合者必别离、强健者必归死。这世上什么事情都是没有长久的。在你师父的白话佛法里面都有仔细地讲解如何应用这四个观法去应对世界上的变幻。你们好好领悟。”

释迦牟尼佛:“首先给你们说一说天界众生的境界,你们就比较明白为什么无常观可以断掉人们心中的贪爱与执著了。”

释迦牟尼佛:“位处天道之修罗天界的众生,有慈悲心念,然而贪瞋念想较重。能常观人间善心善行而欢喜,见恶人恶事会雷霆大怒。不能断往昔人界子女、亲族眷属友人之轮回。对人道的思念之情很重,所以常犯天戒。”

释迦牟尼佛:“位处天道之欲界天的众生。此界众生贪执与瞋怒较轻,慈悲心念高于修罗天界,乐于听经闻法但不思精进。能奉守五戒律法,安享天福之境,对人界子女、伴侣偶尔会起思念之情。”

释迦牟尼佛:“位处天道之色界天的众生。此处天界众生不能断男女色相(我相),喜好繁华美景。这个天界的男女相是指会有自己在人间为男子、为女子的意境但不是淫欲的邪想。你们要把这个男女色相弄清楚。在世邪淫过重,没有任何修为的人是任何天界都没办法容忍。此处众生能看破人间缘分但无法断除享乐的天福。所以色界天的宫殿都是非常富丽堂皇。在这里的众生也很少过问人间的事情。”

释迦牟尼佛:“位处天道之无色界天的众生。没有任何男女色相,也就是说接近童子的境界,都是赤子之心,完全断除淫欲妄想。可是,六度的般若智慧不足,在世慈悲喜舍功德不够,无法攀升到圣人的意境。”

童子:“佛陀,要超出六道轮回好难啊。”

释迦牟尼佛:“所以,要无我、入空性、常持无常观想但不入顽空,领悟实空才能断除三界念想。心灵法门佛弟子们,明白你师父为什么着急了吗?白话佛法多多去看吧。用佛菩萨的意境在人间好好修吧。”

弟子 马来西亚 01-08-2020

 

答:师父真的很急,看你们一天天过得很快,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到今天,一年的七个月已经结束了,你们都做了什么?时间就这么走了,任何一个时间会等你们吗?很可怜,时间永远不等人,只有人去追赶时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要挤出来才会拥有它,希望大家要努力。菩萨让我们领悟实空,要实实在在地想通,断除三界念想,不要总是想象“我能怎样”。人不能想象的,本身是虚幻的东西,怎么想象都是虚幻的,因为是空性的,再怎么拥有最终都会归空。身体再怎样好,最后都会没有,精神灵魂上的富有才是永远的拥有。

 

 

不住色声香味触法 五蕴自明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26集 调控情绪的传染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我们做人要赶跑自己对自己的诱惑、人间对自己的诱惑,我们不住色、声、香、味、触、法。也就是说,今天很香的东西,闻过了,结束了;今天哪怕很臭的东西,闻过了,也忘记了;今天手碰过,很柔软的一个枕头,也就过了;吃过很好的东西,舌尖上吃过,你也就忘记了。你把这些“贼”慢慢地从思维中赶跑,你不住在那些香味中而开心、觉得味道好,也不会看见这个,“哎呀,好看”……色、声、香、味、触、法,你慢慢地离开它们,它们就不会跑到你的五蕴当中。

 

 

想要去除五蕴 先观察五蕴的生灭

白话佛法 (十一) 39.五蕴皆空(二) 点击链接

开始时佛陀就说了一句,他叫大家观察五蕴的生灭,接下来佛陀继续说,能够观察五蕴出现的现象和过程,就是在观照五蕴的生灭法。太精彩了!师父都不知道你们是否听得懂。佛陀说,如果我们能够观察这个色、受、想、行、识出现的现象和过程,比方说,你今天脑子里开始形成对这个人的爱,慢慢地越来越爱,爱得心里真的是非常喜欢他,到了那个时候,实际上你的五蕴已经形成了,对不对?爱到最后……实际上这个过程当中你就是在观照。“观”是什么?观察。“照”就是我在看这个问题。观照自己五蕴的生灭法。因为你爱他、爱他,爱到最后呢,婚姻失败就没了;我想啊想,想到后来,想完了,结束了;我今天要买一样东西,我买啊买,我买不起,就没了:所有的一切全部都是空的。那讲到底了,佛陀就是告诉你们,观照五蕴的生灭法,什么东西有生就会有灭,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那么,我们想要“五蕴皆空”该怎么办呢?要理解五蕴的生灭。佛陀把这句话倒过来讲,你想要“五蕴皆空”,你就要看到它的生灭。你今天想穿了,就是因为你受过了感情的折磨,你才会想得通。如果你没有被人家抛弃过,你怎么会想到“我无所谓,我今天出家了,我空了,我不要再结婚了”?你说没结婚的人从小就想要不结婚吗?因为五蕴给他造成了特别大的伤害,他才会想到最后自己要把它去除。因为任何的善和恶都会有生有灭,所以我就把它灭度了,我心中就空了,那就叫“五蕴皆空”。师父已经讲得很简单。

 

 

命里有时终须有 命里无时莫强求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第32集 观念,净念,无念 点击链接

所以任何事情要心静,会治染。心静治染就是心要静下来,心要干净,你的染著就会少。不贪的人,他的心很安静、很干净,他哪来的染著?别人说外面好得不得了,“我没关系”;这个东西好,大家都去买,“没关系,我够了,我就这样了”,这样的人就是无染,所以入污泥而不染就是这个道理。

很多人不停地在人间贪、瞋、痴。中国传统文化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有些人虽然没学佛,但是他知道“我今天有了,该我的一定是我的;不该我的,强求得来的,最后也会失去”。所以不要去强求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就不是你的东西,要学会适时地放弃。很多东西要学会放弃,放弃是一种智慧,不贪是一种智慧。

 

 

不要有欲望,人间一切皆空,不贪就不会苦。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脱离苦难,就可到达彼岸

Wenda20131110A 13:44 点击链接

男听众:请台长开示一下有个佛家的寓言:说的是有一片沧海,对面就是仙家佛地,度过那片海过去就可以“立地成佛,修成正果”了。很多人就千里迢迢过来,坐船、坐木筏拼命想要度过海到对面去。但是波浪很厉害,一个波浪过来一大批人就淹没了,但是人们还是不断地涌到海边,想渡海过去。佛祖就闭上眼睛不忍再看了。

若干年后有几种人:第一种人历经千险到了彼岸,他就“修成正果,立地成佛”了;第二种几经努力,没有到达彼岸,就回家安居乐业了,佛祖称他为“幡然醒悟佛”;第三种就是一个老人常在海边打渔,他也不为这些人流所动,就过着很简单朴素的生活,后来佛祖点化他为“宁静佛”。其他这些失去生命的,就称之为“芸芸众生”。后来就有个人问佛祖“你是哪一种佛呢?”佛祖就答“看尽人世悲欢,闻尽世事沉浮,叫’大彻大悟佛’。台长,上面说的那几种佛是不是真实存在?这个寓言意思是不是台长经常说的“众生即是佛”?

台长答:完全正确。我把你这个故事稍微解释一下就可以了。实际上你根本不知道,人要渡过这个大海,实际上这就叫“苦海”。我们人就现在就在苦海当中,你说人苦不苦?求不得苦,生老病死苦,各种各样的苦都有,所以这种苦就是我们人间。这个寓言就是说:只要你脱离苦难,就可以到达彼岸。我们能够把思维想通了,我们能够超脱人间到达彼岸,我们就到达菩萨的境界了,是这个概念。实际上菩萨看见人在苦海里挣扎,有些人被人间的浪花所淹没,这个“浪花”就是人的“贪瞋痴”,人的贪钱啊。所以为什么说什么事情你不能贪啊,为什么很多人慢慢贪到后来就结束自己的生命了?因为他在贪欲当中拔不出来了。有一个房子要更大的房子,要为了孩子,要为了什么……他越来越不断地去追求、去贪,贪到最后什么都失去了,因为他生命失去了啊!钱多了也没有用了(对)所以这就是一个苦海,实际上菩萨一直在苦海里救我们。但是人在苦海里,一个小木舟,我们在翻啊、在滚啊,有时候被一个浪花就卷到海里去了,就结束了。所以菩萨教导我们,我们“人”不能在苦海里再挣扎了,我们一定要“幡然猛醒”,一定要到达彼岸。所以佛家讲“回头是岸”,因为我们在苦海里,你没有看见彼岸,因为一直在苦海里往前看,你没有往后看,等到你回头了,马上看见岸了。你没有回头啊(对。谢谢台长开示,谢谢观世音菩萨)好,再见。

 

 

知足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