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1218 专题分享 | 圆满次第的修心

19/12/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专题分享【圆满次第的修心】

20201218 专题分享【圆满次第的修心】

学佛修心的目标

 小乘佛法是基础,大乘佛法是目标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把握好学佛修心的目标非常重要

2019-05-09 卢台长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明心见性听佛音 破迷开悟离迷径 点击链接

一个人倘若目标错了,那么无论梯子攀登得多快、攀登得多高,哪怕是第一个到达目的地,也是毫无价值的;攀登正确的目标,才是最为重要的。所以人在选择人生目标的时候,一定要把持住正信正念,不要让自己的思维出偏差。

 

 

不要刻意追求人天福报

卢台长来信解答(六十五)2013-11-26 点击链接

问127:求人天福报,会种下流转因缘,尘网越来越多。该怎么解脱呢?
答127:首先,心灵法门不是在求人天福报,而是消孽障、去灵性。当然,孽障消得越多,福报自然就会有。你一直做好事,人家就会对你好,这个并不是求来的,而是自然来的,是缘分。一直不停的念经修心消孽障,到走的时候,无债一身轻。如果为了求人天福报,就只能得到福报,帮助别人得到的是福气。(帮病人念小房子,为家人求事业好、学习好,是不是人天福报?)求身体好、工作好,如果是为了更好的修行,为了更好的在人间消除身上的孽障,为了更好的度众生,那也是有功德的,要看你境界高不高。福气和功德那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为了不同境界有目的去做,得到的境界当然不一样。实际上有慧命的人,各方面都会好。就像当年释迦牟尼佛下凡投为太子,有没有福报?如果只是投生在印度一个贫穷家庭,他怎么带人念经?人家怎么相信他?当年,释迦牟尼佛走出皇宫的时候,因为他是太子,有多少人跟着他跑?

 

 

珍惜功德,一世修成

弟子开示 (二) | 23、做善事会得人天福报 做功德会消业增寿 点击链接

要懂得做善事会得到人天福报,做功德会消业增寿。增加寿命的目的是让你在人间多一点时间念经修心,以后能够到天上去,而不是让你多一点时间打工吃苦。一个人的业障在人间是消不完的,就像很多父母还孩子的债一辈子也还不完。要多做功德,不求人天福报。你念经、帮助别人、结缘书籍度人,然后求了很多,求得很灵,你很开心,但是你将功德全部转为了福报。师父对很多大法师讲: “你现在做了这么多功德,你如果这辈子上不去,不能一世修成,下辈子就做一个很有钱的人。 ”……他们听了也很担心,因为一辈子吃的苦、做的功德都转换为福报。就算是再富有、再有地位的人,也有走的一天。如果你们是菩萨,就永远不会再受苦了,就连乘愿到人间来的菩萨也会受苦,因为菩萨都想成佛。

 

 

人天福报是过眼云烟

弟子开示 (二) | 23、做善事会得人天福报 做功德会消业增寿 点击链接

希望大家懂得这个道理,不应该求福报。你做了很多好事,求菩萨让你做个经理,值不值得?就算你做了三年经理,可能这些福报用完了,你就又下来了。如果不好好修,晚年生恶病,痛死,就是功德不够。一个人追求无疾而终,需要大功德。你们每个人假想一下,如果你们现在已经八十岁了,躺在床上浑身痛,你们想的是什么?“观世音菩萨,保佑我不要痛……要走的话,让我睡一觉就走……”你们还会想现在吗?加油站生意好一点,不要被人家抢;花店花卖得多一点;在单位做总经理;让孩子能够考上……八十岁浑身伤痛的时候,你们不会想到别人,就是想到自己,报应很快。希望你们既然成为了弟子,就不要让师父失望,师父最难过的就是你们不珍惜观世音菩萨这么好的法门。要借假修真,即身成佛。身体是假的、没用的、活不长的,灵魂才是真的、是真正长久的,一定要真修。

 

 

福报大的人不容易精进

台长开示佛友玄学问题(三)2013-12-06 点击链接

一个人的福德在人间所用,把福德积攒为一定的功德,就是积功累德,当福德转换为功德的时候会拥有法力,法力无边。为什么很多度人的人让他们不能有太多的人天福报,因为人经不起很多的名利财的诱惑,都可能会让他退转。为什么法师要苦修行,因为吃苦的人才会精进,不吃苦的人不会精进。为什么在阿修罗、在天道的人他们不想超脱六道,因为他们过得非常舒服非常享乐。现代社会为何女的信佛多,男的信佛少?因为男人比女人幸福。女的承受的苦更多。

 

 

学佛修心是为了超脱六道

XX心灵法门共修组交流会台长开示  点击链接

很多人都不知道学佛修心的真正目标是什么,实际上学佛修心的真正目标就是要让自己境界提高,就是身在人间、六道轮回之中,要找到一条超脱六道轮回、了脱生死之路。实际上这条路是非常艰难的,所以才会有八万四千种法门。当我们想要了脱生死的时候,我们的境界就在提高。愿意为修心修行付出得多的人,他的境界就很高;而将学佛的目标定得低,那么他的境界也就低。有些人学佛求临终能到西方极乐世界或四圣道,而有些人则求人间福报。实际上,只有在人间修好了、孽障少了,将来才能更好;如果现在都修不好,将来更难好。打个比方,就像一个小孩子读到大学,必须小学的功课、中学的功课、高中的功课都要好,他才能一念“阿弥陀佛”到西方极乐世界……我们现在在人间就要超脱,并不是说等到死的时候才学佛,那就为时晚矣。所以,学佛修心不要“临时抱佛脚”,要把握当下,在人间就要成为菩萨。

 

 

将学佛融入生活

XX心灵法门共修组交流会台长开示  点击链接
我们首先要懂得怎样做人。太虚大师说:人成即佛成。做人做得好,这个人才能成为菩萨,才能成为人间的佛。平时在庙里很端正很恭敬很礼貌,见佛就拜,见和尚见师傅就拜,可是回到家里天天吵吵闹闹、烦恼不断,这就是没有真正运用到生活当中。学的佛和生活当中的佛实际上是一个佛,很多人把学佛和在家分成两个佛,实际上就是心中有分别心,而这种分别心会导致他一直无法领悟这个世界真正的含义和真正的修行目标。我们要把佛法更好的运用到生活当中,生活当中就有佛法,而佛法就在生活当中……积累善因,福慧双修。
有人说为什么很多有福气的人更有智慧呢?很多有福气的人更容易修得好呢?实际上有福气的人是前一世有修之人,他的基础已经打好,所以今世修心就相对容易。福慧双修既要修人间的福,又要修智慧;因为只有修智慧,才能将福气变成功德;因为有福之后才会懂得怎样更有智慧,所以要福慧双修。

 

 

学佛人要福慧双修、福德双修

wenda20170625B   12:16  点击链接

台长语:学佛人要福慧双修、福德双修,有福气的人才能闻到佛法,有道德的人才能接触到善人和善知识。心常慈悲,这个人就有怜悯心,心常狠的人,怜悯心就没有。“常为他人想,此为无我相”,经常为别人想的人,这个人就是无我的境界了。学佛人要有境界,功德要齐备;功德不齐备,你就没有境界。经常做功德的人,他就有境界。为什么菩萨叫我们要慈悲?就是要积累功德。我们随时随地要懂得众生皆具佛性,对别人要把他们看作未来佛,对自己要严格,不要让自己犯错。

 

 

多方面修心才能长智慧

Shuohua20170728   23:40  点击链接

台长语:学佛人要谦虚,谦虚生智慧,骄傲长愚痴。智慧是什么?智慧,就是有很多方面才会长成智慧。首先要恭敬,有恭敬心长智慧;还有要懂得,结善缘心也能长智慧;谦卑心长智慧;忍辱心长智慧。所以一个有智慧的人,他有很多“心”一起来的。

 

 

修心才能改变命运

广播讲座 (一) 4、净化心灵、找回本性 点击链接

修心是什么?修心就是要把我们的心灵打开。修心就是要把我们身上不好的习气和坏思维修掉。修行就是把身上不好的行为要修掉。业障难消,慧命难增啊。不修心的人,很难消除业障……不消除业障是不会有智慧,你的命运就不会改变。
我们要把自己的心和身分开。身体是客人,心灵才是我们真正的主人。如果我们的良心好了,身体是随着良心的。不管是在做好事还是坏事的时候,人都是先有念头,然后才在行为上表现出来。无论如何,我们要学会保持一颗平安的心、平静的心。起心动念无不是业。当我们的行为不断地变好的时候,我们的心灵就是不断地在净化。心在不断净化的时候,行为也在不断地进步。心灵的净化和行为的变好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修心和修行要并驾齐驱。很多人以为修行就是多做善事、好事。仅仅修行是得不到智慧的。而有些人呢,就只知道念经,不懂得帮助别人、不懂得布施,这就是修的小乘佛法,只为自己修,所以他们的行为很难修好。

 

 

境界越高,要求越高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境界不同,要求不同

2019-09-08 卢台长法国 巴黎《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 慈悲喜舍记心上 破迷开悟离无常 点击链接

你不要埋怨,你应该欢喜,你有缺点还会被人点化,说明你还有佛缘,还有救,表明你的布还很白,值得清洗。忏悔后,你会变得更加地纯洁。

不要去讲别人不好,你自己干净最为重要,因为有些人的恶报还没到,他做了太多的坏事。而我们守口业、守身业、守意业,每一天检查自己的心,观自在,能够明白“我到底在干什么”,这样你才能入污泥而不染。

 

 

修行越深入,要求也越来越高

Wenda20200529   53:55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教师父,是不是随着我们修行的深入,护法菩萨对我们考试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修行的程度也会越来越细微呢?
台长答:百分之一百的,程度越来越高了,要求越来越高了(是的)末法时期,以后就变成两种人:一种叫好人,一种叫坏人。你不想做好人,你就是坏人;你要做好人,就不能做坏事,就这么简单。(嗯。有的时候,我们闻到荤食还会觉得香,看到异性还会起心动念,还会无意中出口伤人,其实这些都会梦考。有的时候,刚刚念好礼佛大忏悔文,晚上又梦考,而且连续梦考都过不了)过不了的话就有问题了(对,很多同修就觉得很气馁,有挫败的心态。像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看待呢?屡次梦考不过)没有话讲的,就是自己平时还不够坚强,意念不坚强,你就有麻烦;你现在只有意念坚强,坚持自己修,你才能成功的。你自己梦考不过,就说明你平时根本意念不坚强(对的,感恩师父)

 

 

有人管是福气

Wenda20160617  14:59 点击链接

台长语:有的人被护法神管得紧,那就是爱护,说明他修得好;有的人被护法神管得不紧,那是秋后算账,这个人无药可救,根本没有跟护法神接上关系。我问你,如果一个父亲对孩子管得严,是好还是不好?(好)好了,哪一个成才的孩子不被父亲管得严呢?父亲从小就不管他,那这个孩子能成才吗?这个道理很简单。老师不爱、不喜欢的孩子,不会盯着他的;老师喜欢的孩子,才盯住他,不让他成绩下去。对不对啊?

 

 

等待是另一种形式的进步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能觉是悟,能悟是道,

见道是境,离境是佛。

叹人间悲欢离合,

感世道谁主沉浮。

佛言佛语三

 

 

妙法修行的程序

开悟有一个“圆满次第”的修行方法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圆满次第的修心 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开悟,有一个“圆满次第”的修行方法。一个人修心要想修得圆满,它有一个程序、顺序,犹如先修小乘佛法,当小乘佛法修到一定的时候,再修大乘佛法。师父现在教你们的就是直接学大乘、修小乘。小乘佛法是把自己先修好,叫自度,大乘佛法是救度众生,叫度人,所以自度度人,实际上就是由小乘佛法上升到大乘佛法。菩萨是度人的,所以能够度别人的人,他一定是自己已经修得很好了。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 【见道与修道的区别】点击链接

学佛修心,在成佛的道路上有五个步骤,我们会经历资粮道、加行道、见道、修道、无学道五个阶段。

 

 

第一 资粮道

白话佛法 (二) 9、妙法修行的程序  点击链接

第一,资粮道,就是你要有足够的资粮,资是资本、资格。资粮这两个字是你前世所修的行为和功德,你必须要有这个积累、积蓄,才可以做很多事情。这个积累和积蓄,也就是你的本性,你的良心。如果一个人在前世没有好好地修,这辈子投了一个山里放牛的,这个人今世就会失去修行的机会,他就很难遇到心灵法门,很难遇到佛菩萨,就不会懂得如何好好地修心、修行,这叫资粮道。道就是这条修心、修行之道。

 

 

资粮道包括福德的资粮和智慧的资粮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 【见道与修道的区别】点击链接

有两种资粮的本钱,一种叫福德资粮,还有一种叫智慧的资粮。

 

 

福德资粮对修心的重要性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 【见道与修道的区别】点击链接

中华传统文化里,儒家、道家、佛家都讲我们做好人,要有道德。其实做人很难很难,现在做人有几个人做得好的?碰到自己的利益,马上就伤害别人的利益,他做人能做得好吗?修心学佛,佛经上讲,福德不够的人,怎么样修持都没有用的。有的人修了一辈子,碰到自己的利益,马上缺德;有的人修了一辈子,讲得天花乱坠,到了最后碰到自己的福的事情了,“我不愿意出来,我不愿意花时间,我不愿意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那这种人你叫他怎么想?一辈子不会为别人想,他没有福德,他修不好心。学佛,那是真的,不管做哪件事情,不要去考虑能够得到多少,首先要考虑“我为别人付出了多少”,这就叫“道德”,这种人会有福气的。

 

 

福德是可以培养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 【见道与修道的区别】点击链接

第二步,你福德有的时候不够,有一点道德或者有一点福气,投胎投了一个比较好的人家,家里有点经济来源,各方面比别人好,至少还能放生,那么这些都是你的福德。福德可以培养的,你不停地去做一些有道德的事情,你的德就会越来越多,你不停地去帮助别人,你的福气会越来越多,它可以培养的。资粮道里福报就是这么培养的。

 

 

如何修福德的资粮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 【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点击链接

福德的资粮靠自己严厉地去修。你今天道德不好,“我要拼命地改”,非常严厉。道德好,别人看得起你;吹牛撒谎谁看得起你?你想成佛,一定要严厉地修自己的福气,“我众善奉行,一定要帮助别人”,你会得到别人的帮助,你就是会有福气。就像做生意一样,你很努力地去帮助别人,把产品搞得好好的,质量搞得好好的,那生意会越来越好,钱会越赚越多,这就是要严于律己。然后你把自己的道德管得好好的,别人一定看得起你。从佛法界讲,你今天打坐也好,念经、许愿、放生也好,磕头、拜佛也好,都要认真严厉,对自己要严格,因为你是在修福德的资粮,你的智慧资粮虽然还没有,但是必须先要有福德的资粮。

 

 

智慧的资粮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 【见道与修道的区别】点击链接

第二叫“智慧资粮”,有福和智两个资粮。任何一个学佛的人,就算有福气闻到了佛法,也是很有道德,也很善良,很多人学了一辈子,听也听不懂佛法,根本不能理解佛法里的真实含义,对佛法里的那些智慧的资粮什么都搞不懂,缺少智慧,也不能成圣、成佛。

 

 

智慧福德是钱买不到的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 【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点击链接

第二资粮,那是智慧的资粮,你的智慧福德是钱买不到的。所以师父让你们正信正念,就是让你们用心去达到,你们智慧的那一种,内心的一种知识,佛学知识。如果你有智慧了,你就懂得什么叫福德资粮,什么叫智慧资粮,所以我们修行第一步,就是要修这两个资粮。

你连福德道德都没有,福气也没有的人,你今天连修心念经的时间都没有,你拼命地只知道打工赚钱,你连修心的时间都没有,你这个人有福气吗?没有。你这个人如果整天算计别人,没有道德,你能有修心的果报吗?没有。你今天没有智慧,你舍不去这些时间和钱财,你就没有这些资粮。

 

 

修好资粮道的重要性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 【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点击链接

学佛人要时时刻刻先把自己两个资本修好,资粮位一定要修好,要有福报——一个是福德的资粮,另一个是智慧的资粮,能够懂得这些资粮,才有资格去学佛修心,这是必须的。而当你修到一定的时候,你的福德、福报的资粮和智慧资粮都会拥有的,然后你就会慢慢地去帮助别人,这叫“自度度人”。有些没有福报的人,你叫他修心,他就经常说“我没时间修心,我忙,我要养家糊口”。等到哪一天他真的想退休了,想好好修的时候,可能他的寿命也不让他再修了,他的业障、自己所造的因果,可能会给他带来一定的果报。师父跟大家讲,一定要先把自己的资粮道、智慧道好好地学好,要有真的智慧,真的智慧就是舍,慢慢就会越来越懂得,有了资本之后才能修各种各样的……比方说打坐,念经、许愿、放生。有的人整天放生,他以后也能成佛,因为他太慈悲了。有的人整天许愿,每个愿力他都能够达到,这个人就是愿行菩萨,他也能成功——大愿,对不对?地藏王菩萨——大愿菩萨。

 

 

第二 加行道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 【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点击链接

佛经上讲,要第二步“加行位”,也就是包括念经、许愿、放生、参禅、打坐……包括一切修行,要在这两个资粮道的上面,才能做这些事情,这叫“加行位”。也就是说,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这两个是造房子的foundation(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房子是造不高的。任何加行位必须要有这个基础。

什么叫“加行”?就好比已经修了,增加修行的能量。我今天是修行人,我再出去做善事,我再去帮助别人,我再去参禅,再去念经、许愿,是不是加行了——增加你的行为?相当于一个工厂里,你已经很好了,那么你增加多几个品种的生产,本来这个工厂里是做毛料的,那么现在的确良也做,毛纺织的其他布料也做,那就加行,就是说在这个原来工厂的基础上再加行,叫“加行位”。

很多人参禅,坐在那里半天,脑子里全是杂念;有的人打坐打了半天;有的人学佛讲出来道理一套套的……连智慧都没有,连智慧德能都不够,连自己的道德水准都不够,怎么能够修出佛道?加行是第二步。佛经里讲的真的是非常重要。我们修行,实际上是经过两个大阿僧祇劫多生多世修来的,也就是说你今天拥有这样的修行,今世能够一世修成的话,不知道累世要经过多少阿僧祇劫。阿僧祇劫就是不可计数的,无始劫以来很多很多、没有数字可以计算的,多生多世的。为什么你们很多人的前世这么复杂,修了多少世才能最后修出这个果位来。

 

 

第三 见道

白话佛法 (二) 9、妙法修行的程序  点击链接

第三,见道,在你慢慢学佛的当中,看到了真实的东西。如看见了观世音菩萨,看见了你现在修行之后所得到的一切,你所有的感言,你心里明白了道理,看到了观世音菩萨对你的慈悲。这叫见道。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 【见道与修道的区别】点击链接

有很多人学佛见到一点空性,“学佛了,想开了,没有了,无所谓了”,见到一点空性了吧?“我现在放下了,我不去执著了,无所谓了。我不跟人家打官司了,我现在很开心”,见到一点空性了,但是你的境界还没有到达这个阶段,没到达这个阶段,你是假空,好像想通了。为什么有些人今天想通了,明天又想不通?这就叫“假空”。真正的佛法,想得通,那是一直想得通,所以你就不能见道。

真正的见道,举个简单例子,学佛法的人见到佛法了吧?“佛法能够让我们解脱,佛法能够让我们消灾解难,能够让我们跟着观世音菩萨好好修心,多好啊!”见道了吧?见到佛法了,但是你修道了吗?接下来就是修道。你看到了,但是没有修,所以见道和修道是两个不同的境界。就像很多人,你问他“你信佛吗?”“我相信。”“那你念经吗?拜佛吗?”“不拜、不念经,但是我相信。”这就是见道和修道的区别。真正地见道,知道这个好,你要去做的。

 

 

第四 开悟道

白话佛法 (二) 9、妙法修行的程序  点击链接

第四,开悟道,开悟道是当你看到之后,你才会明白,悟性必须要建立在见闻之上,如果你眼睛没有看到,你是不会明白的。开悟是经过见道之后,悟出了道理,知道这是真理,这是真的道,无论如何我都要坚持修行,能够坚持修行的人是已经开悟了。

 

 

第四 修道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9集 【不见本性 修法无益】点击链接

见道位以后才是修道位,见道了才能修道。修道悟性起了,才能开始从初地菩萨到二地菩萨……到十地菩萨这么修上去,就是修道位,一道一道地这么上去,其实就是品位。

 

 

见闻与开悟的关系

shuohua20130104  15:2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在我们同修中,有的人真的有见闻,见到菩萨,或者见到一些异相,然后增加他的信心;有的人完全见不到,但他也一直精进地修。那么您说的这个悟性必须建立在见闻之上,他没有这个见闻,但他一直在修,您说坚持修心已经是开悟了,那这个是怎么回事?是来自前世的记忆吗?

台长答:哇,这个小丫头真的厉害,一个比一个厉害!好,台长最开心了!我告诉你,见闻觉知是人固有的,等你感觉到了、听见了、看见了,你反应这个感觉,那么这是一种悟性,而这种悟性是靠你感觉之后才开悟的;而你自己专注修心,不去感觉,不去修,不去在人间这种见闻觉知,你马上能开悟,那是用你的心,心里的心意来修行,也就是说你用不着在人间沾染六尘,你直接开悟,从心里来明心见性,你已经明白这些道理了,修行念经当中,做善事、布施当中已经明白这些道理了,用不着再去社会上碰壁才得到这个教训。就像有些人不碰壁,因为学佛当中,他听前人讲,会开悟得到菩萨的加持,他直接不碰这个壁就知道这些事情不能做的,而有些人是碰了壁之后,见闻觉知,见到了碰到了,他才知道这事情不能做,就是有点不一样了(明白。是不是可以说,虽然他什么也看不到,见不到什么异相,但他一直都坚持修,就觉得这是他要走的路,说明他善根比较深呢?)对了,本性开悟视为觉。为什么和尚尼姑要到山上去修行啊?就是躲避尘世间那些污染,到了山上清净,才能修好心。他虽然清净了,没有这种见闻觉知,但他为什么能到西方极乐世界、能到四圣道呢?这就是他靠悟性完全离开了六道,所以能直接上超脱六道的地方。

 

 

开悟之后还会有轮回

白话佛法 (二) 9、妙法修行的程序  点击链接

开悟了之后会不会轮回?会轮回。为什么?因为当你开悟了,只不过是明白了这些道理,但还没有行,当然会轮回了。你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过去所造的业,难道不让你去轮回吗?你虽然明白道理了,但是你没有去改过,还没有去修正你的行为,只要做了恶事一定是要轮回的,不要以为自己明白了,开悟了,就行了,还是要到六道轮回的。因为你只是开悟,而不是真正的证悟。你的眼、耳、鼻、舌、身、意在你的心里,在你的身上,所造的业障,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你,而你还是存在这个宇宙空间里,虽然你开悟了,明白了很多道理,不应该造十恶业,但是你已经造业了,这些业障就会围绕着你,因果随着你,只要有你人在,你就必须六道轮回。不想堕入六道轮回就多念经,多做功德,把自己身上的业障全部消除,把自身的贪瞋痴全部清除,要学会什么事情都随缘。

 

 

提升境界才能让悟性释放出能量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圆满次第的修心 点击链接

学佛要有境界,有境界才会让自己的悟性释放出能量。悟性释放出能量,就是因为你开悟了,你明白了,你想通了,你无所谓了,你的这种力量就出来了。没有开悟的人,他想不通,他就没有一种力量来让他解决很多现实生活问题。

 

 

第五 证道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8集 【见道与修道的区别】点击链接

接下去叫“证道”,“证”就是证实这个道。证道是你必须见道、修道,圆满了你才能证道。什么意思呢?“今天我相信菩萨了,然后我又实实在在在修了,当我在修的时候,修得圆满了,我证得了空性,我证得了佛道,我证悟了”,因为你的修,所以才能证道,因为你的修心,你才能理解佛法的真谛,“原来如此”,这就是证道。所以我们学佛修心,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地来。

 

白话佛法 (二) 9、妙法修行的程序  点击链接

第五,证道,证道是很重要的,证道就是印证了这个道,也就是说当你开悟之后,开始修道,明白了,证实了这个道,是绝对正确的,是我唯一可以走的路,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一定能成功。就像你们现在一样,证明了这条道是我应该学习的道,是菩萨的道,是最适合我的道,才会全心全意的精进修行。这就是一条修行的程序。

 

 

见地修心不到位 行愿就不圆满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52集 【见、修、行是证悟的纲领】点击链接

你见地有的时候为什么不到位呢,就是你的见解为什么跟人家出偏差,不到位,因为你修证没有到,因为你修心你没有证道,什么叫没证道,你修心不到位。比方说你今天五戒里边你守的两戒,你算到位吗?你说“我不杀生、我不偷盗”,好,你两戒守了,很好,那你又妄语又喝酒又邪淫,那你说是个好人吗?你不到位,你能圆满吗?你智慧不够圆满,你的行愿就不够圆满,你的愿力就永远不会圆满,你跟菩萨行愿的时候,菩萨,我一定这样,我一定这样,你不圆满的。

五戒就是五戒,八戒就是八戒,我今天守多少戒,该怎么守就怎么守。我做人不撒谎,那我就不能再撒一句谎,这个叫守戒,所以你的愿力没圆满,你的行愿没有到位,你的功德一定不够圆满;你的功德不够圆满,你的见地,修证就有问题。功德不圆满的人,这个人,你说他见解是不是错了,你修心证得的对这个佛法的理解力,一定有问题,因为它们是三位一体的,所以你的行为和你的愿力没有到位,你的见地和修证就有问题。

 

 

圆满次第的修心

学佛要懂佛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圆满次第的修心 点击链接

修行的循序渐进就是两个字:懂佛。你们到底懂不懂佛?“懂佛”这两个字很难理解,你们懂不懂妈妈的心?你们懂不懂爸爸的心?你们懂不懂佛啊?有一首流行歌曲就两个字叫“懂你”。你懂不懂对方的心?你不懂对方的心,你就会失去对方。你不知道人家对你好,人家为你好,你连人家对你真心你都不懂,你这种人活在世界上是一个麻木之人,没有悟性之人。

 

 

学佛要懂佛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开悟就是把六根转成佛性

白话佛法 (二) 9、妙法修行的程序  点击链接

开悟就是把你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转成佛性。就是往你的佛性里转,佛法讲叫都摄六根。比如,当鼻子闻到不好的东西时,要用佛性去闻香的花。当眼睛看见不好的东西时,要用佛性去看,去看佛法,去看观世音菩萨的像等。当耳朵听到不好的声音时,提醒自己不要听,去听佛音等等,就是拼命地往你的性里想,即往本性里想。

 

 

胸中有佛才能懂佛理

摘自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圆满次第的修心 点击链接

胸中有佛,你才能懂佛理。你今天要想学佛理,你首先心中要有佛。如果你的心中没有佛,你所学的理论再好,你讲出来的理论都是空洞的:“哎呀,你要慈悲啊。”因为你根本没有佛的慈悲,你讲的这个“慈悲”是空的。“哎呀,你要忍辱。” 因为你没有佛的忍辱,你不能开悟,所以你到最后憋不住了,会跟他吵架打起来。学佛到后来要把观世音菩萨放在心中,观世音菩萨在你身上,这个时候你说“忍辱”就不一样了,因为你有了菩萨的慈悲:“观世音菩萨,这个事情我要忍辱,感恩你帮我化解。”想一想,菩萨碰到事情怎么会生气呢?菩萨会觉得他很可怜,会帮助他化解怨结,这样的话两个人就不会吵架了。如果你胸中无物,而想要言中有物,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心中没有佛,而你语言当中想要说出佛菩萨的理论知识,就好比水中捞月一场空。

 

 

为何有的学佛人被护法神管得很严

卢台长来信解答(四百零七)点击链接

问:感觉自己被管得很严,只要犯一点点错,就会在梦里被训斥。这是一种什么状态呢?

答:说明修得好,管得严的孩子有菩萨照顾。末法时期靠自觉。

 

 

观世音菩萨开示对师父学佛信众期望很高

shuohua20161209  08:01 节选 点击链接

“徒儿,你要找到最干净的本性,拔除恶念,消除业障,这样你才离菩萨道越来越近。你师父的境界越高,果位越高,对跟着他学佛的信众期望也会越高,他希望你们好好修,以后也能修到更高的果位。很多事情需要你们好生领悟,现在这个问题不难理解了吧?徒儿,你离菩萨对你的期望和要求还相差甚远,望你更加精进勤勉,好好修!”

 

 

中观中道,三解脱门

(请点击视频链接观看)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