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1118 专题分享 | 远离嫉妒 超越自我

19/11/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远离嫉妒 超越自我

 20201118 专题分享【远离嫉妒 超越自我】

 

嫉妒心的缘起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40 远离忌妒 超越自我 点击链接

自古以来,人有一个很大的毛病就是忌妒,那么忌妒实际上为什么人都会有呢?因为忌妒它是为了竞争一定的权益(每个人都为了竞争一点权益),对相应的产生的一些幸运者(因为在竞争当中有些人比较幸运,他得到了、他拥有了)或者潜在的幸运者(就是这个人很可能会得到,潜在的幸运者)。忌妒是我们很难去除的内心深处的一个毛病。所以每个人都会忌妒别人,大部分的人看到别人有成就就忌妒难平(心里很难过);看到别人受到赞赏了、赞叹了,心里就不是滋味,经常心里讲“为什么表扬不是我,是他?”甚至于有的人就自赞毁他(为了表扬自己,就情愿把别人讲得很低下,为了表示自己的高傲)。好,那么这个忌妒就是病根,所以自古以来就有,只要有人在的时候就会有忌妒。忌妒就是说,当别人要成功了,你就会给他加以障碍。

 

 

讨厌别人也是一种贪恋

Shuohua20170707  21:4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经常教导我们不要贪,也就是“人到无求品自高”,请问师父,讨厌别人是不是也是一种贪恋?

台长答:完全是,因为你讨厌别人,本身就是你得不到他,或者恨他,或者你嫉妒他,或者你觉得他不如你或比你好,是不是贪恋了?  你不是有“恋”在里面吗?(有)人家好坏跟你什么关系?(是是是)你不贪的话,关你什么事啊?(对对)你就是贪了,“哎哟,他长得比我好看”。人家比你好看,那没办法,但是你比他好的地方也有啊(是)。

 

 

心灵的嫉妒、嗔恨、贪心都会造成自己的魔障

Wenda20180223  41:04 点击链接

台长语:心灵是一个最重要的机器,心灵这个机器如果不转、转坏掉了,那么你整个大脑、四肢、灵魂全部会出问题。很多精神上有问题的人,他一定跟身体上也有关系。身体不好会影响精神,精神不好也会影响身体。那么真正的源头在哪里呢?源头很简单,源头就是自己的心灵出问题了,心灵的嫉妒、瞋恨、贪心都会造成自己的魔障,都会让自己陷入一个困境,让自己不能解脱,所以学佛人首先要学会如如不动。

 

 

嫉妒心的恶果

佛陀依因果规律解说众生的差异

Wenda20180624B  29:05 点击链接

摘选:“若有众生嫉妒成性,看不惯他人的成功、荣誉和受到的尊敬,深藏嫉恨于心,再获人身时,身体虚弱,此乃嫉妒之报。”

 

 

远离嫉妒,敬畏因果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四十二)2018-07-30  点击链接

问:我发现在公司,会说的人虽然能力一般,却混得特别好,都当上领导了,为什么踏踏实实干活的人不如那些八面玲珑的人?

答:人家八面玲珑、能说会道,他能做领导,前世一定有根基的;你这辈子老老实实好好做人,下辈子你就是领导,这是因果。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看到人家能够长出来花,一定是他早就种下去的,有因才有果的,所以嫉妒别人是最傻的。

 

 

心很好但常被人误解、嫉妒,是何原因

Wenda20180916B  37:36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一些同修总是被人误解,其实他心很好,但是别人总是不能够理解他,这是别人嫉妒他还是自身的业障?这两种情况都有吗?

台长答:自身的业障。还有第三种情况,他本身被人家嫉妒,说明他自己做人还是做得不够,他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自私,或者自己做人做得不好,都会被人家嫉妒。

远离嫉妒,解脱争议

白话佛法 () 17、通达佛理,合光即悟 点击链接

如果一个人到现在还在嫉妒人家,说明他还不能解脱出自己。所以我跟很多小青年讲了,永远要记住:我们不嫉妒人家,我们只管耕耘,不问收获。至于人家有这个福德,人家有这个享受,那是人家的事情,我们不要去嫉妒人家。因为嫉妒实际上就是一种病菌,会使你伤风,会使你感冒,会使你生重病。很多重病都是由伤风感冒引起的。

这个人本来体质就很差,再加上有病毒,有细菌,他会引发其它的病菌而产生重大的疾病。我们要解脱争议。也就是说,我们要了解和脱离我们的争议。争议靠什么来化解呢?就是要随缘度化,随缘生活。我们做人要随缘:今天有的就有,明天没有的就没有。我们度化众生也是一样:我们今天能救他就救,不能救他就不救。要合光即悟,就是说要经常和菩萨的佛光接在一起,要和佛光一起,你就会变得非常的融合,马上开悟。

 

 

学会无心,化解心结

白话佛法 () 10、管住意识,顺逆随缘 点击链接

学佛的人要无心。不要把什么事情都挂在心上,挂在心上你就会痛苦,痛苦之后你就会伤心的,伤心之后,你心中就会打一个结,叫心结。听得懂吗?所以师父不管什么结都不喜欢挂在办公室里,因为任何有结的东西,结都是打起来、绕起来,实际上就跟你心中打结一样,解不开啊。听得懂吗?你们一个不开心就是一个结,一个难过就是一个结,一个嫉妒又是一个结,一个恨人家又是一个结……想想看,你怎么样能够把这些结化解开呢?而且你们知道像绳子一样,刚刚打个结的绳子你马上可以把它解开,等到一段时间之后你解都解不开了。所以说心结也是这样,打不开心结呀,因为时间太长了。报道说为什么有人会突然动手杀死老婆,就是心结没有打开啊。

 

 

如何消除嫉妒心

平等布施,自信自度

白话佛法 () 47、自性才能自度 点击链接

平等布施的人,才是最慈悲的人。…从平等心开始,对谁都一样,这就是加强你达到正等正觉的一个基础。大海为什么成为大海?你再肮脏的水,到了大海里,照样叫你变成蓝色,变成绿色,我可以融化你的肮脏,那才叫气量啊。 大智慧的人能够摄受法界众生,…所有的缺点我都能包容你们,无所谓。这才叫慈悲胸怀。要去除邪迷心、狂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恶毒心,如是等心,所有的一切这种心,你们只要有这些心,你们就修不好佛,就成为众生。自性自度,自明自度。自己明白自己的本性,自己来度自己,这个人是真的度自己,知道了自己的毛病,自己再来度自己,让自己改正毛病,你才是真正地在度自己。

 

 

卢台长来信解答(二百九十七)2019-03-24  点击链接

问:在2018年5月17日新加坡佛友见面会上,台长开示:

“记住了,心灵法门:该吃药的,一定要吃药;该看病的,一定要看病;该念经的,好好念经。好好做人,让自己心中调节得平衡一点,用菩萨的平等心来解决身体上所有的疾病。”请问如何理解“用菩萨的平等心来解决身体上所有的疾病”?

答:身上所有疾病都来自于思维,心理不平衡,恨别人,嫉妒别人,忧郁,烦恼,就会生病,心理的病会导致身体的疾病,瞋恨会导致肠胃不好,暴怒导致肝脏不好,生气“肺气炸了”。用平等心,想通想明白,“是我欠他的,那我就还他”,你就平等了,心里就想通了。

 

 

学无量心,修无为法

白话佛法 () 1、学无量心修无为法 点击链接

所以告诉你们无量心就是气量大。有无量心,任何心都能够安抚住。心不是就一个吗?怎么叫任何心都能安抚住呢?贪心、嫉妒心、瞋恨心、欢喜心、烦恼心……什么心都有。因为心整个就是一个总部,但它分出去多少个心啊,所以叫分心。如果你把所有的心全部安抚住、克制住,不要让它们发出来,那你这个量才会大。比如嫉妒心来了,就像弹钢琴一样,你把这个琴键弹下去,那个又弹起来了,把那个键压下去,这个键又上来了。如果全部压下去,最后就是没有心了,没有心就是开心,无心啊,无心多开心。什么事情人家骂我,我也不知道,他骂谁啊?骂我后我又怎么了。所以要用“无为法”来解脱。“无为法”就是我什么都没有,我没有作为,我没有做什么事情。所以人家说你“功德无量”,“没有没有,我只做了一点点”,“哎呀,你真的布施了”,“没有没有”……这就叫无为法。把自己看得轻一点,把自己看得淡一点,你这个人就活得长一点,活得更快乐一点。“这件事为什么不让我去啊?他是经理还是我是经理啊?不把我这个人当回事!”好了,这就是“有为”。自己以为自己很有作为,实际上要把自己看得轻一点,我有什么啊,我无所谓的。

 

 

卢台长来信解答(一百九十四)2017-12-13 点击链接

同修上香接到一个开示,不知道是不是菩萨开示,想请师父验证一下,怕修偏。

开示:汝发心为众生利乐大众实属法喜感恩,妙哉妙哉。汝现今知识尚浅,还未能为法门做大功德,但其心之诚,如来可鉴。今与你说法一二,你可听好。一,神通不可乱用。如有佛友乃至至亲之人,说急中之急,言其命也,皆也不可使用神通。果何?因汝尚未成就菩萨道,汝之身边不可时有护法护持,即使有也根基不一,如恰等此时,魔侵汝身,汝将显将慧命丢矣。所以,菩萨现不允汝显露神通,其为一。二者,汝现名声小噪,提汝便知,吾希望汝将自己隐藏起来,做好闭关自修的准备,云何其为?因汝一有名气,皆当引众生嫉妒,其为一,再会引诱魔来攻击,汝尚可先修学一二,坚固自身,待汝金盔铁甲之时,方可百兵不破。吾等希望汝忍辱精进,不可追名逐利,功名不可得,望珍惜一二。待你时日期满,业障渐消,便可方便大众,现莫急也。汝之未来也是好之又好,为法门争光弘法,师父希望汝,时之今后,定当努力精进,未来之时,说法厉害,不可说不可说之因缘。现尚未具足因缘,且不可大意轻慢,汝发心为众生救度众生实乃情真意切,望珍惜,待果报消尽,佛果亦成。沟通可以善巧方便,如若有众生疾苦可利益众生,如若无可帮助之人,你待静修,为师告诫你:

观音慈航度有缘,历劫尘刹观世音,

救苦救难行宏愿,朵朵莲花西方天。

汝精进度众好好修,为师等着你修行的圣果,望汝珍重、珍重。阿弥陀佛。

答:是斗战胜佛的开示。同修跟斗战胜佛非常有缘分,一定曾经梦见过的。

 

 

内心光明,抛开外心

白话佛法 () 8、本性是修出来的 点击链接

所以,要修出佛性,一切则清净无染,没有染着。你只有把你最干净的心修出来了,你的外心、贪心、瞋心、嫉妒心、烦恼心,所有的一切外心全部都抛开,你才会见到你善良的本性。举个例子给你们听,一个房间里没有灯光,只有一点点亮光,看都看不见,这个时候你烦不烦?这个时候你住的房间是昏暗的,没有灯光。这个时候,你恨什么人,嫉妒什么人,或者你贪什么事情,就像一个小灯一样,全部是昏暗的;你是看不清楚的,你以为它是光明的。只有当一盏日光灯一亮,你的本性找到了,所有的一切全部都没有了,大灯一亮,你还看得到小灯吗?所以,只要心中一光明、一善良,本性、菩萨心一出来,哪有什么烦恼啊?

 

 

弘法的人该以何种心态对待别人的嫉妒心

Wenda20180119  01:15:4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同修想问,弘法的人应该如何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别人的嫉妒心?

台长答:如如不动。嫉妒师父的有吗?(嗯,很多)好了。师父如如不动,理都不要去理他,让他去嫉妒。没办法的,这个世界又不是你一个人创造的,对不对?本身就是一个业报,还和欠的一个过程,没办法。守住自己,才能解决自己的烦恼;守住自己之后,才能解决别人的烦恼。

 

 

如何理解心中平衡就能消除业障

Wenda20170917A 02:48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开示过“心中平衡就能消除业障,意念平衡就能消除烦恼”。请问师父,如何理解“心中平衡就能消除业障”?

台长答:心中平衡,因为你不犯戒了;你心中不平衡,你就会犯戒。“为什么?”“凭什么?”好了,你犯戒了。你心中平衡,“这是因果,这是因缘”,你不就不犯戒?不犯戒,哪有什么不好的东西出来?消掉很多业,业就没有了。(明白。羡慕,嫉妒,恨,就是心中不平衡一步一步地上升了,是这样吗?)对。因为羡慕、嫉妒、恨到一定的时候,就一定会犯业,恨之后一定会造业(心中平衡就能消业障,是因为心中平衡了不去造业的原因,还是心中平衡了过去造的业自动就能消掉一部分呢?)心中平衡,不造因。没有消掉,只是不造新业,不造新业你就成功了(明白了,谢谢师父的慈悲开示)。

 

 

“死要面子活受罪是嫉妒心产生的;好面子和好强有区别吗

Wenda20180121A  29:03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的人好面子,喜欢活给别人看,为了面子活得特别累,“死要面子活受罪”,这是什么原因呢?

台长答:这是人的嫉妒心所产生的一种,好面子,因为人有嫉妒心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人的劣根性当中的一种。你想想,你嫉妒人家,你是不是就要面子了?你不嫉妒人家,怎么会要面子呢?(对。好面子也是好强之心,是这样理解吗?)好面子跟好强不一样,好面子的人不一定好强,很多人自己不努力,但是死要面子,好强的人不一定要面子的。这个要分开的,正能量和负能量要分清。

 

 

要去除不善心,慈悲众生

Wenda20171119A  06:33 点击链接

台长语:人要学会忏悔,要克服邪迷心、狂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恶毒心,这些心全部要去除。迷恋了就产生狂妄,一个人邪迷了就不善了;一个人有嫉妒心了就会变成恶毒心。这些心都叫不善心。希望大家一定要懂得什么叫善,善就是没有恶;什么叫恶,有了恶就没有善。

 

 

损害别人会痛苦自己;无用之人才整天生气

Wenda20200124  30:06 点击链接

台长语:人生的苦难,人生的无常,人一生嫉妒别人,最后迎来的不是解脱而是痛苦。很多人一生就是活在嫉妒别人当中,痛苦了自己,损害了别人,痛苦了自己。所以永远不要去做伤害别人的事情,什么事情当时咬一咬牙,挺一挺就过来了。有什么气好生的?生气是“无用”的代名词,你这个人没有用,你才生气的;有用的人就解决问题了,人家想办法。你没有用,你才整天生气。

 

 

师父开示

摘自Wenda20171231B  51:38 点击链接

男听众:有同修想找师父开示一下品德的“德”,从构字角度、佛法角度如何理解德性的“德”。

台长答:树立一个人格,然后什么事情放在当中。你看道德的“德”字,上面是不是个“十”字?(是的,十字头)十字是什么?红十字什么意思?我们不跟人家打仗的,我们四平八稳的,四个角都一样平等,因为这个“十”字就是不跟人家争斗的。你看其他的字都是有棱有角,它四面都是摆平的,“我不跟你们争斗”(对)道德,我们说“五讲四美”,实际上就是说一个人的本性当中要有美德,在自己的本性当中,怎么样对人很重要。道德有个底线,这个“心”首先在下面了,你凭良心做事情,上面有一横,就是把你的心要平衡一点,不要有私心,不要有四个心,哪四个心?贪心、瞋恨心、愚痴心、嫉妒心。你这种心去除了,你的道德水准为上,四平八稳。去除这四个恶心,把自己的心一心一意放在下面,实实在在的,树立自己的人格,上面再加一撇,我们说人性,拥有人性的人格,就是一个道德的“德”字(本身是个单人旁,再加一个……)双人性。一个是人性,一个是人德(哦,明白了。一个人要成佛、成菩萨,德占多少呢?)道德是学佛的基础,是学佛人的根基,没有道德的人学不好佛的,所以道德不是说多少比例,道德是必须要有,你才能学好佛。一个连道德都没有的人,你去度他,就算学了佛,他也是一个缺德的学佛人(明白了)再见。

 

觉性光明随缘无碍 佛性净土长住心间——卢军宏台长港澳台三地开示摘要(下)点击链接

修心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个修不好心的人,心会烦,意会乱。没有修心的人和有修心的人是不一样,有修心的人相貌端庄,越学佛越像;没有修心的人上下乱窜、浑身抖动、没有定力。修心是在和自己身上的缺点作斗争,修心就是将自己心中不好的恨别人的心、嫉妒别人的心、对别人不好的心,全部修掉。修心是逆流而上,不进则退。只有众生辜负佛菩萨,菩萨不会放弃众生。两千五百年前佛陀传到人间的佛法让我们受益,有求必应,佛陀、观世音菩萨没有一天放弃过我们,只有我们不好好修心,不好好磕头念经,有事求菩萨,没事就把菩萨忘了。

 

 

嫉妒是愚痴

攀比生嫉妒 嫉妒生愚痴

白话佛法 () 2、无生无灭,无是无非 点击链接

师父拿个放大镜把你们的嫉妒心放大,放大之后,你们知道你们成为什么了吗?你们就知道你们很愚痴了。现在把你们的嫉妒心放大,你们本来嫉妒单位里的一个同事,为什么他有,我没有?为什么她的老公有钱,我的老公这么穷?好了,这是小范围的。师父继续放大,你们去嫉妒李嘉诚好了,你现在知道你们愚痴了吧?他为什么那么有钱,为什么我没钱?师父只不过拿放大镜把这个事情放大了,你们马上就知道自己很愚痴了,嫉妒别人就是一个愚痴点。为什么叫点呢?因为由点到面。开始的时候是一点一点地嫉妒的,到了后来,是大面积地嫉妒。听过一个相声吗?叫《红眼病》,什么都要嫉妒,嫉妒到后来什么都要比人家高,最后人家血压比他高,他也会去嫉妒吗?这是什么道理呢?就是人的愚痴把你的双眼蒙蔽了,让你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你应该拥有的、什么是你不应该拥有的。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52 邪思邪念是愚痴 点击链接

所以人不能够比较,人一比较,输了就会忌妒。修心到后来要懂得一句话,邪心不可有,很多人会问什么叫邪心?邪心就是不正的念头,讲人家不好,怀疑人家,忌妒人家,都叫邪思邪念。

 

嫉妒会助长心魔的产生

同样的佛法,为什么有人修心成佛,而有人修心成魔呢?

白话佛法 (十一) 50.修心要讲德 学佛要讲本性 点击链接

师父刚才说了,学佛首先要去除偏执,那么同样这么好的佛法,为什么有人修得好,有的人修到后来就成魔了呢?因为修成魔的人,都是好胜心强的人,如果一个人的好胜心太强,这个行者就很容易变成魔。我今天要成为一个谁谁谁,怎么样;我没面子了,今天我是领导,现在别人不把我当领导,看不起我了……好了,要记住,这种好胜心强的人很容易成魔,明白了吗?一个人有好胜心应该不算坏事,只是过度了,成为了执著,我见我相使其成魔心。如果把好胜心用于精进修行、普度众生,那么这个人的确会功德无量。为什么有好胜心的人开始学佛的时候进步很大呢?因为开始的时候他用好胜心拼命地去做,放弃自己很多的东西去度众生。但接下来,这种人怎么变成魔了呢?好胜心开始不算坏事,度众生的确功德无量,但因为他做了一些功德,他精进修行后,被安排在某个职位上,或者大家都说他修得很好,或者大家都很爱他,那么他就开始傲慢,轻慢他人,看不起别人了,觉得自己不得了,修得不错了,以为别人都认识自己,人家都说自己好,忘记了自己是谁,觉得自己已经是菩萨,接听一个电话都会傲慢起来。过一段时间,看看别人,别人比自己好一点,嫉妒心又开始了,容不下别人胜过自己。你比我好了,我就难过,你不能比我好,你只能比我差。师父讲的这些都是人怎么会慢慢地修成魔的原理。看见别人胜过自己,总觉得自己才是最有智慧的,是最高的,所以总是对自己说:“我修得对,我是正法,他是不对的,就算他做点好事,现在做功德了,这算什么啊?我做的时候还没有他呢!”所以,看到他人的成就心中就不是滋味,看见别人好了,自己心里难受,你们记住,这就是开始成魔了。一个修得好的人,不管是谁修得好,你都很开心,看见别人比你好,你就开心:“怎么这么好啊!我要向他学习,他修得好,真开心!”你自己修得好,也真开心。明白了吗?没有修好的人,喜欢在背后损人利己,去讲别人不好:“他这算什么修?他怎么样?我修的时候,他还不知道在哪里呢!这种人算什么?过去都是我领着磕头的,师父不在都是我磕头,他凭什么跪在主要的拜垫上?过去都是我先点香的,过去都是我们在一起的……”学佛人看见别人好就损人,这个人就是离魔不远了。学佛人不能去讲别人的不好。有些人看见师父过来了,马上说: “我来搬椅子。”等到师父一走,马上说:“你来搬椅子。”这种事情有吗?肯定有,百分之一百地有。这个就是入魔的前奏。还要嫉妒别人,讲别人不好,那你就是成魔前,已经活在阿修罗道了。阿修罗道的人就是嫉妒别人。

 

 

嫉妒的果报

Shuohua20170714   02:38 点击链接

女听众:嫉妒的因种下去了会有什么样的果报?

台长答:嫉妒别人,最后被别人嫉妒,这是第一个果报;第二,经常嫉妒别人,你会慢慢地离开智慧。因为当你整天不想跟人家好,整天嫉妒人家的时候,没人会喜欢你。一个嫉妒的人,不会有人缘。慢慢地佛性也会离开他,智慧也会离开他。

 

 

嫉妒,会得不到圆满的成果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 84 十善是慧命的根 点击链接

嫉妒心重的人,他会导致他做什么事情都得不到圆满的果实,从过去农村里来讲,你不会五谷丰收的,你这种心态不会全方面丰收的。比方说你家里种了玉米,又种了稻谷,又种了蔬菜,它不会全部都丰收的,总是有一两种得不到丰收。

那么从现在的话来讲,嫉妒别人的人不会得到圆满的一个成果。

 

 

无明习气重会促使人堕落恶道深渊

摘自Wenda20130802  22:28 点击链接

台长:嫉妒从小都有,如果说今生在某一方面特别厉害,比方说这个人特别喜欢恨、特别喜欢嫉妒,那就是跟他前世所造的业有关系。上辈子经常嫉妒的人,这辈子会经常被人家嫉妒;上辈子经常被人家嫉妒的人这辈子就是经常嫉妒人,因为冤冤相报,要还嘛。但是基本上的素质都是一样的,只要你是人,就会有贪瞋痴。(如果这样的习气不能够有效消除,会让人堕落到恶道吗?)这些问题如果不能有效消除,不单是堕落恶道,还会让自己堕落一个更重的深渊,什么深渊呢?原有这种劣根性的人在带来的不好的种子里边不断地浇水、施肥,就越长越大,等一棵不好的东西长大之后是不是会有果报?每个人都有劣根性,如果这个人从小受到教育,不去恨人家、不去愚痴、不贪,这个人是不是会成为好人?那些不好的东西能奈他如何?

 

 

去除心魔如何祈求

Shuohua20120302  05:13 点击链接

女听众:自己知道有心魔了,通过怎样的方式可以去除?

台长答:很多事情想不通,或者很怀念一个人,实际上都

是一种心魔。怎样去除呢?

第一,念心经;

第二,靠观世音菩萨的法力,“求观世音菩萨让我去除心

魔,让我不再想某某事情,不再挂念某某事情,不再嫉妒

某某事情”。观世音菩萨真的很忙啊,呵呵……

 

 

有心魔的人多念心经、解结咒

摘自Wenda20160729  22:49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有心魔的人功课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心魔很重的人。

台长答:有心魔就念心经啊,这还不简单。“心魔”的人就是要心明眼亮,要破除无明,消除自己身上的执著,那这个人就会心魔没有。心魔就是执著:我一定要得到,我一定要怎么样……这个人心魔就来了(像这种,心经一般多少遍为宜呢?)像这种有心魔的人一般至少49遍(明白了。还有别的需要注意的地方吗,师父?)解结咒,有心魔的人一定要念解结咒(念解结咒怎么祈求呢,师父?)就是“求观世音菩萨化解我的冤结”,因为心魔都是来自于冤结,没有冤结哪来心魔啊?(是的。那解结咒多少遍呢,师父?)49遍。

 

 

去除心魔 多看白话佛法

Wenda20111016  28:50  点击链接

台长:你知道什么叫心魔啊,看见人家好的嫉妒人家就叫心魔,但是这种魔是无形无相的魔,在你心中占据着你的心,让你去嫉妒,去恨人家,去贪人家的,就叫心魔(应该怎么办呢?)应该好好的念经,把心魔去掉,要学佛,要多看台长的《白话佛法》,多听听菩萨的讲课,多念念经。单单念经还不行,要多看台长的博客,多看看台长的那些书,那里面都讲的是人间的道理,否则经念的再好,不开悟的话还是不能解决人间的问题啊,为什么很多人念了一辈子经了还是不好啊?他根本不懂人间的道理啊!

 

 

运用佛法去除嫉妒心

了解自己 不要攀比

白话佛法 () 49、了解自性 舍弃邪念 点击链接

人不去比较,去跟人家一比较,你就会产生嫉妒,因为人比较之后,输了,他一定会去嫉妒人家。如果小张和小王去比,谁修得好,一比较,如果小张差,马上就会生出嫉妒心,反之亦然。所以,不比较的生活那才是真正的生活,比较的生活会让人产生贪瞋痴。修心修到后来,一定不能有邪心,不能有一点点偏差,一点邪思都不能有。一个人要能够了解自己,要知道自己是吃几碗饭的,能做的就做,不能做的不要去揽在身上做,中国人有句话叫“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对不对?所以,要放下所有的心,真度自己,把自己所有的心全部放下,你这个人就是在真正地度自己。嫉妒心、瞋恨心、贪心,什么心都放下,你就是真度自己,这才是正见。

 

 

人间过客 放下执着

广播讲座 () 3、戒习性,除烦恼 点击链接

举个例子,你既然去旅游了,你住在旅店里了,那么有一个人在对门,你会不会因很多事情跟他吵架?因为你想到的是,我过两天就离开了,何必跟他吵呢?

如果把这个世界看成,我不就几十年吗,几十年,我就离开了人间,就像旅店一样,我会离开它的,我为什么要跟人家吵呢,我为什么要嫉妒?我为什么要烦恼呢?我不要烦恼,我不要生烦恼,因为这个世界,我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想想大家,现在已经年过半百,想想你的孩子,已经长得很大了,想想我们,随时随地就会离开人间,还有什么可以执着的呢?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我们做人就是要学会放下,如果一个人不能放下,你就从根本上解决不了人间学佛的方法。因为你能够理解佛法,学会了解决自己心中的烦恼,解决了自己在人间的一切烦恼,这就是佛法的根本点。

 

 

 

成就别人 就是成就自己

白话佛法 () 13、知苦得乐 常除贪念 点击链接

人不容易啊,你们想想看,长江后浪推前浪,现在全世界这么多的人都要成为师父的弟子、入室弟子和徒弟,但是要求是越来越高啊,所以你们必须要努力,你想阻止人家那是不行的。你们想一想,过去就你们这几个人在里面,你们是何等的快乐,现在有了这么多弟子,你们坐到前面来了,对不对?你们不能排挤人家,不能嫉妒人家。要记住,让人家进步,你会进步得更快。人家个个都在进步,你就在进步,这就叫浪打浪、浪推浪。同样这个地方一直有浪推你,你才会往前进啊。

 

随喜赞叹得功德

白话佛法 () 13、知苦得乐 常除贪念 点击链接

当师父在讲某一个人好的时候,你们要替他高兴,你们有功德,你们都不懂的。如果你们心中一起嫉妒,比方说,他是一个菩萨喜欢的人,是一个好人,师父一讲他好,菩萨都感觉很好,如果你心里不舒服,你就跟菩萨背道而驰,你肯定是损功德的。如果你说这个人好,你很开心,你就增加功德了。经常去嫉妒人家的人,活得难受啊。不能有嫉妒心,人家好了,你要觉得开心。你说人家都好,你自己脑子里都是好的;你说人家都坏,你就是一脑子的坏水,这难道不生恶病吗?这就要本心和佛心的光接在一起,你就能找到光明。

 

 

无力则赞叹 随喜而修

摘自《白话佛法十一》14【普贤行愿大智慧】点击链接

如果你今天没有力量去帮助别人做善事、做好事,那么你应该怎么样呢?你应该随喜赞叹,赞叹他人有很大的圆满功德。佛友今天考驾照通过了,你恭喜人家,赞叹人家。“你今天度了这么多人,恭喜啊,你真的很能干,我要向你学习。”“你修得真好,你吃素几年了?你度人真多啊!”这都是赞叹啊!如果嘴巴讲的都是废话、没有用的话,天上的护法神都会听不过去的。好的话、赞叹的话为什么不讲啊?你的嘴巴去讲人家不好,你就是心里有病。无力则赞叹,叫随喜而修,切不可让嫉妒诽谤进入你的心。为什么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里有一个是“随喜功德”?看见好的我就说,看见好的我就做,看见一切能够帮助别人的,我就帮助,这就叫随喜,这样你的功德就来了。你们知道为什么不能嫉妒诽谤人家吗?因为你一旦嫉妒了,鬼就会来找你们,鬼是最会嫉妒人的。

 

 

愿力越大越能消除嫉妒心

Wenda20130802  24:46 点击链接

女听众:人应该怎样修心、怎样忏悔,才能够像诸佛菩萨一样看到别人行善积德、取得成就,能够完全发自内心的去随喜别人,而不掺杂一点羡慕、嫉妒、恨的成分呢?

台长答:这个实际上是一个修为的问题,当修到一定境界的时候,这些自然会去掉的,就像一个好人经常脑子里就知道帮助别人,等到他到了一定境界的时候,已经没有去恨人家、嫉妒人家的这种神经了,他只有帮助人家的念头。所以当他听到人家很好的时候,他就特别高兴了。(噢,明白。这是境界上的一个高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应该是非常漫长和艰辛的吧?)应该是比较漫长,根据每个人的发心来说的,如果这个人的愿力很强,他很快就会克服这些问题;如果这个人愿力很少,他就在这些业障当中慢慢往外爬、克服它。有的人爬山很快就爬到顶峰了,因为他不畏艰险,他天天坚持在爬,很快就爬上去了;而有些人爬一天停一天、爬一天停一天,有时候想想不爬了,还往后面走几步,然后再往上面爬,所以他就永远比人家境界低,他修得就没有那么快。

 

 

转换思维 用正思维消除嫉妒

白话佛法 () 42、用精气神转变欲望 点击链接

很多人生不出孩子,看看人家的孩子,她没有一个不喜欢的,她多想有个孩子啊。这个时候心中障碍就来了,她会嫉妒所有的女人,嫉妒所有的家庭。那怎么样用智慧来把这个障碍去除呢?怎么样用智慧把这个欲望来转换成光明呢?就这么想:“有孩子,会有孩子的痛苦;没孩子,有没有孩子的幸福。有孩子,有痛苦也有幸福,没有孩子,也是有幸福有痛苦。我跟她一样,我也有痛苦也有幸福。”转换了吧?心里这么一想:“我上辈子没有债主,我没有欠债的来跟我要债,我也没有还债的要我去还。

所以,我没有孩子我过得很开心。我把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当成我的孩子,我对人家好,人家一定会对我好。”有什么关系?我们都是佛的后代,我们都是有佛性的人,我们难道把爱看得这么狭隘、这么自私吗?要没有想到任何其他的东西,把所有的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这就是要人来改变自己的意识,改变自己的思维,来让自己的心中充满着光明,充满着智慧。

 

 

用平等心对治嫉妒心

Wenda20150116  21:05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嫉妒心怎么消除呢?

台长答:很简单,嫉妒心首先要用平等心来消除、来对治。因为你有平等心了,你就不会嫉妒别人了。首先要感恩心,那你就感觉到天上在帮助我们人间了,因为同体大悲嘛。比方说我们两个佛友,他能够得到幸运的事情发生了,你相信菩萨也会给你幸运的事情的,这样的话你就不会嫉妒别人了。比方说,你把受到恩惠的人当成你的兄弟姐妹、父母亲,这个时候你就不会嫉妒了。所以转换思维来考虑这些问题,平等思维来解决这些问题,那你就不会嫉妒别人了。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79 非色非空 无阻无碍 点击链接

学佛人的高境界,是由平等心生出的,所以你们想想看,一个人没有平等心,哪来的佛心,所以把人家看得心都平等的,你就懂得了佛法界经常讲,叫万物本同源,众生如是,众生也是的,同根同源,我们都具有佛性,我们都可以成为未来的佛。所以佛经说,“天下男人是我父,天下女人是我母”,这种高境界的心态,根本不会产生人间的嫉妒心,分别心。我们人为什么会相互争斗,没有这种境界,看人都是有色眼镜,就是很多人看出你是块木头,人家说你这个人脑子像块木头一样,敲都敲不响的,很多人脑子很活。所以用平等心当镜子,经常照一照,你做的行为有没有看不起别人,你的为人,有没有照见自己身上的各种缺点,你应该照到,你自己身上不该有的贪瞋痴慢疑,你全部都应该照见。你应该看到你空观的思维,也就是说你有没有,这么大的未来的那种感觉,你有没有看到未来,你有没有空观的思维,就是你能够放空自己的心态,不要纠结在那些小小的烦恼,一句话当中,一件事当中,你的思维就是空观了,你观察的这个世界整个都是空性的。它不会给你带来伤害,不会给你带来烦恼,只是你自己因为看到了,它的实实在在的烦恼和忧伤,所以你远离了看破红尘的那种实相。

 

 

世间一切 万法皆空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42 三界唯心 万法唯识 点击链接

在世间的一切物质,你所用的一切手法,无论是物质现象或者是一种精神上的,在物质现象当中佛法就把它称为“色法”;如果在精神现象上,你恨别人、跟别人作争斗,其实这就是叫“心法”(一个是色法),所以都是留不住的。你的意念会留不住,你和别人的争斗也会逝去,别人对你好对你不好,都会逝去。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是不永恒、不常住,因为所有的色法和我们的心法,它都是性体本空的,都是空的。你心里想的是空的,你物质上去做的,最后得到的也是空的,所以叫“四大皆空”。所以菩萨告诉我们要“诸法无我,诸行无常”。你要懂得这些道理,你不要再去执持世界上很多那些你本来就得不到的东西,而且是虚妄的东西。就是别人伤害你了,你去报复他,你只会反弹给自己更多的痛苦和磨难,让自己在红尘当中、在烦恼的滚烫的油煎当中,再一次、再一次地伤害你的心。所以要懂得虚妄不实的物质,那就是对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我们不要去采取任何的追忆、难舍、瞋恨、忌妒、放不下。 菩萨就是叫我们解脱啊。对那些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你为什么要提早去担忧?给自己带来很多的苦恼,给自己带来很多的烦恼和忧愁。所以学佛学到后来,我们要运用自己的智慧,本性当中的第九意识的智慧,去改善那些可以改善的事物。这件事情还能改善,我们就尽力去把它改善。对改善不了和已经发生的事物,要学会勇敢地用禅定去面对它,定住自己,“已经发生了,已经这样了,我不想再去纠缠,我不想再为这件事情给自己制造更多的烦恼”。这就是师父告诉你们的,现代人“惟人自召”,别人骂你一句,回到家里想不通,他骂你的一句话,你回家可以拿这句话来想一百次、来伤害自己一百次,这就是愚痴。菩萨叫我们要懂得坦然地接受一些现实,没有丝毫的对人间的任何事物的喜怒哀乐,没有激动,不要任何事情产生激动的行为和思维,面对外缘给你任何的刺激你都要如如不动,你这样你就会不添加自己的烦恼。因为这一切,你一定要记住,都会过去:烦恼会过去,法喜也会过去。因为任何人去纠结着人间的欢喜、烦恼,他只会解脱无望,平添自己在人间更多的苦痛。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