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1111 专题分享 | 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第8集【超脱于外境的变换】

12/11/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原文:白话佛法视频开示

8集【超脱于外境的变换】    点击视频

 

第1段

当年佛陀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对比丘们曾经讲过,世界上外在的事物都是无常的,也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所有外在的事物都是没有长久的。任何的无常、任何不长久的,都会让人感受到一种痛苦。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比方说,我们很喜欢一样东西,它不长久,离开的时候会不会痛苦? 就是一件很好的衣服,你没穿几次,因为你身体发胖或者太瘦了,等到现在已经不能穿了,你必须要把它扔掉或者送给别人的时候,你也会有痛苦。这就是无常,这世界上的无常。佛陀告诉我们,无常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任何一件事情、世界上的事物,只要你爱它、你拥有它,你只要喜欢或者不舍得,等到它无常来的时候,痛苦的时候,你就会更加难受。所以佛陀曾经告诉比丘们说:“其实这个无常不是你们真正的‘我’,不是真正的自己。”为什么佛陀这么说?佛陀说:“这个无常,它是不长久的,它不是自己真正的感受,它不该停留在这个痛苦的‘我’当中。”因为苦是“我受”,是“自我”,是“我”,著我相。这个意思就是佛陀让我们知道:佛陀认为,世界上任何的事物,不管这个世界上什么事物,因为这个不是你的,你必须不能著相。不是你的东西,你去停留在“以为是我的”,那么你就会在痛苦中停留,所以要离开这个痛苦。比方说,我们有一样东西,比方说你贷款买了一个房子,你觉得这个 房子是你自己的,你非常高兴,又擦又洗,“这是我的房子”,对不对?等到你贷款还不出来,银行把它收掉了,你痛苦吗?你想清楚了,本来这个房子就不是你的,你就不会痛苦,因为这个房子是无常的,不属于你的,你这样想、用这种观念来看的话,那叫正信、正能量,人就不会生活在无常的痛苦中。

 

 

第2段

佛陀经常让我们拥有智慧。我们人有时候有一种无形的内心感受,“我很喜欢这件事情”“我很爱我的妈妈,爱我的朋友,爱我的同学”,甚至“我很爱吃这个菜”,这些都是无常的。菩萨认为,这些都是我们内心的一种感受而已。你今天觉得这件事情非常好,“哎呀,我感觉到很开心,这个是我的”,实际上,过一会儿,它就不是你的,只是一种感受。举个简单例子,我们佛友非常累、很渴的时候,买了 一杯奶茶,冰冻的,放在那里。“是你的吧?”“是我的,花钱买来的。”总是你的吧?是的。但是它无常,你刚刚走到边上去,一个人走过来,拿起来喝完了,等到你回来之后,“哎呀,对不起,这是你的?我喝了。”这杯奶茶都是无常的,你当时感觉心 里那个难受、那个不开心,觉得他这种素质等等……一切一切,你是什么感受?那就是一种心里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佛陀就是让我们懂得,你内心任何的一点痛苦也就是感觉,你感觉痛苦了,你就痛苦。如果同样一件事情,今天一个同事把你这杯奶茶喝掉了,你觉得“很好,我做功德,喝了就喝了。他需要喝,我再去买一杯不就得了吗?”你在内心当中的这种痛苦感觉不就没了吗?“哎呀,都是学佛人,他喝了更好。他功德做得大,他刚刚忙得不得了。”你这种心的话,你内心的痛苦感觉就没有了。所以人活在一种内心的感觉中,痛苦、幸福、希望都是一种感觉。佛陀告诉我们,这个痛苦的我”其实不是真正的我。大家听懂吗?就是今天你“痛苦的我”不是你的“我”,不是真正的“我”,只是一种感觉,只是你思维上停留在一种内心痛苦的感觉中。你想通了,这种感觉就没了;你没想通,这种感觉就一直在你心中。所以,不应该把自己的思维停留在自己内心痛苦的“我”的当中。我问你们一句 话,你们痛苦的时候,是不是“我很痛苦”?幸福的时候,是不是有个“我很幸福”?都是一个“我”字吧?那么你把自己的心停留在幸福的“我”的当中,寻找那种幸福的感觉,而不是把自己的心去停留在痛苦的“我”的感觉当中,这就是佛陀讲给我们听的哲学观,这个叫真谛,完全可以自己转换的。

 

 

第3段

所以在这个世界当中,我们不要执著于任何一个外 在事物的变化。变化了,怎么样呢?变化了,你痛了,也是一种感觉。外在事物的转变让你兴奋、让你幸福,那也就是一种感觉,很快会过去的。所以 希望你们要懂得,不执著外在事物的变化,当中还要包括你内在的感受。你内在的感受、幸福和痛苦也是假的,很快就没了。你早上很痛苦,下午就不痛苦了;下午开心一点了,晚上又痛苦了;你早上很幸福,下午痛苦了;到了晚上,你又不痛苦了。这就叫无常。所以菩萨让我们控制住自己内心的那种感受,要认识它,它是一种虚的,它不是真正的“我”,这是一个“假我”。比方说,你刚刚在发脾气的时候,其实这个发脾气的人是一个假我,因为真我是有修养的,你不大会发脾气的,这个假我是你刚刚身上有灵性,或者那种不好的气场影响着你,使你发脾气的。这是一个假我,真正的我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是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人。所以,佛陀告诉我们,你这样想的话,你才能得到解脱。我们伟大的佛陀在2500年之前,他所说的佛法就能够解决我们现在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他可以用这种佛的智慧,来解决我们身心产生的痛苦和烦恼,这就是伟大。

 

 

第4段

佛陀说,我们人对生老病死都有忧愁、害怕,“哎呀,死了怎么办?生病怎么办?以后晚年没人照顾了,怎么办?”一切一切,你都在忧愁当中,你在悲哀、你在痛苦、你在烦恼当中。佛陀是怎么教导我们认识这些问题的?佛陀说,认为真的是自己在承受着痛苦,所以才不得解脱。佛陀告诉我们,你认为“以后这些生老病死,我现在很痛苦、很烦恼、很悲哀”,你认为“这是我真正地、真实地在承受着痛 苦”,所以你不得解脱;其实你要想解脱,你现在所有的痛苦都是暂时的,它会变化,因为它是无常的。你说哪一个人没有痛苦?哪一个人没有烦恼?人家为什么能度过来?因为他看到未来、看到前途,他看得到将来一切都会转变,这就是解脱的方法。没有认为自己承受痛苦,那是一个假我,不是真正的我。就像很多人说“现在吃苦,以后享受”,对不对?很多妈妈,把孩子从小养大,就希望以后孩子能够孝顺,现在小的时候吃苦,没想到孩子大起来之后会来孝顺她、对她好,这就是一种心灵的转变。所以母亲在自己吃苦的时候,没觉得自己在吃苦,因为这是一个假我。佛陀告诉我们,人“无我”,就是让我们要明白,人在这个世界上,因为他一切都在变化无常,是无常的,所以就没有“自我”。你今天姓什么,明天变了一个名字,你过去的 这个人还有吗?今天我们有一个小朋友叫李某某,突然之间他告诉我他名字改了,大家都叫他这个名字,你说过去李某某不就没了吗?这个是什么意思?就是无我了。名字都是假的,你过去姓什么,你现在姓什么,人家可能说“这个人是谁?哦,就是他啊。”人很可怜,就是无常。

 

 

第5段

记住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物是永恒不变的。生意好了,会不好;不好了,会好。人痛苦了,会不痛苦;不痛苦,会再痛苦。佛陀让我们明白,没有永恒不变的我。我问你们,小时候你们的性格跟现在大起来性格一样吗?不一样的。永恒吗?不永恒的。小时候很大方,怎么越长越小气? 小时候非常小气,一个玩具跟家里人吵来吵去、闹来闹去,大起来为什么变得这么大方?没有永恒的“我”,你变化了。小时候很难看,大起来越长越好看,所以人家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就这个道理。我们人也是这样,有良心,你顺着正道走,越走越好,顺着邪道走,越走越不好,你的命越走越不好,全是你自己的选择。佛陀就是让我们知道,没有永恒不变的我,也没有任何东西是我们可以拥有的。你们要记住佛陀这句话:没有任何东西是我们可以拥有的。想想看,我们拥有了什么?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什么是你拥有的?一切都是别人的——汽车、房子,包括你的太太、你的先生,当你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她)就可以另外嫁娶; 当你作古多少年之后,可能你的孩子、你的孙子早就把你忘了,葬在哪个坟山上都不知道。这就是佛陀在2500年前告诉我们的事情,要让我们懂得,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任何东西我们可以拥有它,全是 无常的。因此学佛人要无我地超脱于外境的变换。人家怎么变,你还是原来的“我”,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变来变去。我相信你们身边有很多小朋友、很多学佛人经常变来变去。跟你讲好“我们明天上午去 买东西,11点钟”,过一会儿,“11点半,好吗?”再过一会儿,“哎呀,跑不出来,两点半吧?”再过一会儿两点半,你好不容易等到他了,“哎呀,对不起,今天正好忙得不得了,没空了,实在抱歉。明 天吧?”无常吗?变化吗?讲好的事情,一会儿变、一会儿变,你这个人非常相信他,因为你从来不知道佛陀讲的无常,“哎哟,这个人一会儿变、一会儿变”,你就会觉得痛苦。你要是跟师父一样,师父知道什么事情都是会变的,所以很多人跟师父约时间,一会儿变、一会儿变,我觉得很正常,因为这个世界本身就是无常的,都是变化的,有什么正常的事情,对不对?一切都是无常的,这样你就不会伤害自己。

 

 

6

所以,不管外面怎么变,你如如不动,自己不变。对时空(时间和空间)要有一个新的认识。新的认识是什么?“哎,人生就是这样”。你们看看,现在天天数据都在变化,今天有多少人,明天有多少人,数据都在变化,是不是时间和空间都在变化? 今天怎么样,明天怎么样,今天不知道明天的,因为是无常。你不做好这个思想准备,你可能就被无常所欺骗、所烦恼。地府的无常来拉人的时候,为什么叫“无常”?就是告诉你们,你们在人间做的事情,好的、坏的都是代表你们能够长住和短住,你们在这个人间能不能住得长、生活得长一点。但是 怎么生活,最后给你们两个字——无常。“只要我无常一到,你们就走人。”所以有什么可以争、可以抢、可以闹的?有什么话不能解释?有什么事情不能想通?这就是佛法,就是让我们明白,对时空要有新的认识,生老病死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你不要执著于这些;脱离了这些、你不执著这些的话,你就脱离了小我,你会成全大我。“哎呀,人生真快,眼睛一眨,几十年了。四十了……哎呀,四十有五了……哎呀,要向五十岁奔了……”这么大年纪了,还折腾什么?随缘吧。做事情,能为别人多做一点,开心一点;能赚就多赚一点,不能赚,少赚一点;能开心多开心一点,不能开心,少开心一点。一切都是无常的,你今天不开心,你过两天又开心了呢?对不对?你今天很开心,说不定晚上就不开心了。因为有的人就是看到你开心了,他难受,他就弄几句话给你听听,接下来你就马上不开 心了。这就是无常到来,快得不得了。

 

 

拓展延伸

【第1.1段原文】

当年佛陀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对比丘们曾经讲过,世界上外在的事物都是无常的,也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所有外在的事物都是没有长久的。任何的无常、任何不长久的,都会让人感受到一种痛苦。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比方说,我们很喜欢一样东西,它不长久,离开的时候会不会痛苦?就是一件很好的衣服,你没穿几次,因为你身体发胖或者太瘦了,等到现在已经不能穿了,你必须要把它扔掉或者送给别人的时候,你也会有痛苦。这就是无常,这世界上的无常。佛陀告诉我们,无常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任何一件事情、世界上的事物,只要你爱它、你拥有它,你只要喜欢或者不舍得,等到它无常来的时候,痛苦的时候,你就会更加难受。

 

 

【第1.1段延申】人生无常似有常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集【心若不生,境自如如】 点击视频

人生无常,师父经常跟你们说人生无常似有常,人生活在世界上,有很多难以理解的事情,但是我们要学会去理解它。很多事情,你没有耐心,你就永远不了解它,所以人活在世界上要有耐心,没有耐心的人不能成就佛道。耐心是什么?耐心就是精进地预备。什么叫预备?过去我们小的时候在学校里,“预备——起”,预备,就是问你准备好了没有。预备就是耐心,预备就是要有精进的准备。我们今天有忍耐才谈得上精进,一个没有忍耐的人,一定学不好佛,一定不会精进。所以,学佛要学智慧,好好地学佛,就是好好地学佛的智慧,学佛当年怎样到人间来弘扬佛法、能够让我们理解这么深奥的佛法。

 

 

【第1.1段延申】在幻化世界当中,借假修真

shuohua20130118  16:58      点击阅读

女听众:您平常说一切都是空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但是我们常常听到关于四圣道、极乐世界还有天上地下各种场景的描绘,比如说房子、衣服什么的,这是不是一种着相呢?

台长答:这个不着相,这个就是幻化,幻化世界。你现在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饭也不吃你不饿死了?没有房住你怎么生活?这怎么叫着相,这就是在幻化世界当中,是暂时的幻化,你现在在人间这个都是假的,你说人死了什么都空了,难道你不活了吗?你还得生活,对不对?(对)就是在幻化世界当中,借假修真,找出真的东西(明白。师父,是不是就是说,虽然一切皆空,但是我们实际上就是很真实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真实也是假的,但是在假的当中又有真的东西在(是不是从宇宙、从菩萨的角度看,这些都是无常的,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但是从我们每个人角度看,就是各种真的实相组成了一种空?)是这样的,这个实相即是空,空即是实相。比方说,我们小时候为争一个事情,我们争了半天,现在你还争吗?你现在什么都忘记了,连争的这件事情都记不起来了,这不都是空的吗?这不是幻觉吗?只不过菩萨看到是尾,而我们看到是当中和头,我们着相,因为我们执着在我们正在幻觉当中的这个相,而菩萨已经脱离了这个幻相,所以他看到的是一种幻相(明白了。我们看到的只是我们这一辈子这段,而佛菩萨从整个宇宙的角度上看到从头到尾的过程。我们现在既然这样又假又真的活在这个世界上,那就只有立足当下才能有菩萨的智慧才看到万物皆空)对,虽然是在人间,但是你要脱离人间地去看。举个简单例子,现在爸爸妈妈还有你,三个人都在家里吵架,天天吵,你可以不吵,虽然你要参与家里的事情,但是你如果境界高了,觉得爸爸妈妈他们都是没有智慧,他们在吵架,你已经看穿了,你跳出了他们吵架的范围,超脱这个轮回(明白。谢谢师父)

 

 

【第1.2段原文】

所以佛陀曾经告诉比丘们说:“其实这个无常不是你们真正的‘我’,不是真正的自己。”为什么佛陀这么说?佛陀说:“这个无常,它是不长久的,它不是自己真正的感受,它不该停留在这个痛苦的‘我’当中。”因为苦是“我受”,是“自我”,是“我”,著我相。这个意思就是佛陀让我们知道:佛陀认为,世界上任何的事物,不管这个世界上什么事物,因为这个不是你的,你必须不能著相。不是你的东西,你去停留在“以为是我的”,那么你就会在痛苦中停留,所以要离开这个痛苦。比方说,我们有一样东西,比方说你贷款买了一个房子,你觉得这个房子是你自己的,你非常高兴,又擦又洗,“这是我的房子”,对不对?等到你贷款还不出来,银行把它收掉了,你痛苦吗?你想清楚了,本来这个房子就不是你的,你就不会痛苦,因为这个房子是无常的,不属于你的,你这样想、用这种观念来看的话,那叫正信、正能量,人就不会生活在无常的痛苦中。

 

 

【第1.2段延申】会发怒是因为有“我相”,如何看空

Wenda20180107B   40:15      点击阅读

男听众:您在奥克兰法会上开示过一个乘船渡河的故事,就是如果一个空船撞过来的时候人可能不会生气,如果船上有个人,我们喊了几声,对方没有回应的话,人就容易发脾气。这种情况师父解释的是,因为前面那种情况没有“我相”在里面,后面一种情况是因为看到人了,心中有“我相”,就有人相、众生相了,所以才会极其发怒,才会伤害自己(对啊)我想问下师父,能不能举一个生活中的例子让我们理解一下,我觉得这个有点不太好理解。

台长答:其实你就没有理解这个意思。比方说,有一个汽车冲你开过来要撞到你了,你是不是就要骂人啊?(一般情况下会骂的)对,因为你看到有“我”了,有他人在了,有人相了。但是如果这个汽车里没人呢?你看里边没人的车子撞过来了,你骂谁啊?(嗯,对的)一样道理。其实就跟我过去曾经讲过一个故事一样,如果一个船从你这里窜过来,你以为船上有人,你骂“哎呀,你怎么开的?要撞到了……”结果船到了,你一看上面没有人,那你不就气消了吗?(对的)那不一样啊?反过来的,这叫“反证法”,反面来证实他的问题(我们用正面理解可能不太好理解,师父举个反面例子我们就明白了)

 

 

【第2.1段原文】

佛陀经常让我们拥有智慧。我们人有时候有一种无形的内心感受,“我很喜欢这件事情”“我很爱我的妈妈,爱我的朋友,爱我的同学”,甚至“我很爱吃这个菜”,这些都是无常的。菩萨认为,这些都是我们内心的一种感受而已。你今天觉得这件事情非常好,“哎呀,我感觉到很开心,这个是我的”,实际上,过一会儿,它就不是你的,只是一种感受。举个简单例子,我们佛友非常累、很渴的时候,买了一杯奶茶,冰冻的,放在那里。“是你的吧?”“是我的,花钱买来的。”总是你的吧?是的。但是它无常,你刚刚走到边上去,一个人走过来,拿起来喝完了,等到你回来之后,“哎呀,对不起,这是你的?我喝了。”这杯奶茶都是无常的,你当时感觉心里那个难受、那个不开心,觉得他这种素质等等……一切一切,你是什么感受?那就是一种心里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佛陀就是让我们懂得,你内心任何的一点痛苦也就是感觉,你感觉痛苦了,你就痛苦。如果同样一件事情,今天一个同事把你这杯奶茶喝掉了,你觉得“很好,我做功德,喝了就喝了。他需要喝,我再去买一杯不就得了吗?”你在内心当中的这种痛苦感觉不就没了吗?“哎呀,都是学佛人,他喝了更好。他功德做得大,他刚刚忙得不得了。”你这种心的话,你内心的痛苦感觉就没有了。所以人活在一种内心的感觉中,痛苦、幸福、希望都是一种感觉。佛陀告诉我们,这个痛苦的“我”其实不是真正的我。大家听懂吗?就是今天你“痛苦的我”不是你的“我”,不是真正的“我”,只是一种感觉,只是你思维上停留在一种内心痛苦的感觉中。你想通了,这种感觉就没了;你没想通,这种感觉就一直在你心中。所以,不应该把自己的思维停留在自己内心痛苦的“我”的当中。我问你们一句话,你们痛苦的时候,是不是“我很痛苦”?幸福的时候,是不是有个“我很幸福”?都是一个“我”字吧?那么你把自己的心停留在幸福的“我”的当中,寻找那种幸福的感觉,而不是把自己的心去停留在痛苦的“我”的感觉当中,这就是佛陀讲给我们听的哲学观,这个叫真谛,完全可以自己转换的。

 

【第2.1段延申】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可以立刻自查反省

Wenda20190712   59:56      点击阅读

女听众: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人和事,是不是就应该立刻检查自己最近的身口意,并不管有没有想起都需要真心忏悔,甚至许愿念一拨礼佛大忏悔文忏悔,结合小房子化解,同时严格观照自己的戒律是否有守严格。这样是不是能够帮助赶快转运,是否可以这么理解运用呢?

台长答:可以的。

 

 

第2.1段延申如何克制私心杂念

wenda20140815  01:24:47      点击阅读

女听众:师父,如果要时时观照外心的话,在有念头起来的时候,是不是要有意去克制?用短经、短咒填满零碎的空间和时间,不让杂念有生存的空间,平时多念心经,多看《白话佛法》,多做一些菩萨的行为,起心动念都是为众生,这样子想可以吗?

台长答:哎呀,exactly![太对了]就是说你这个人已经开始进入悟性当中了,你这个人今天能讲出这些话,说明你已经很有悟性了。就是人不能在脑子里留有那些空间,让那些私心、那些杂念,这种我们说的“污泥浊水”在你心中留下半点不干净的东西,用什么东西来填补它?就是念经、许愿、看《白话佛法》、做善事、做功德来弥补它,不让自己的心有半点空间,可以留有这种让你五欲六尘进入的空间。你非常好了,不错了,悟性很重了。

 

 

第2.1段延申烦恼转换为菩提

摘自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20130711【明了因果 证得菩提】   点击阅读

开悟的人什么都会转换,把烦恼转换为菩提,把忧愁转换为法喜,把一切的执着转换成自己心中充满智慧的一种源泉。今天我有烦恼,就说明我要通过动脑筋,经过自己的实践来慢慢改变自己的烦恼。而在烦恼当中,我又能学到怎样让自己不烦恼。这就是由烦恼速成菩提,所以有一句话叫“烦恼即菩提”。

世间难成佛,唯有三藐三菩提。我们要懂得戒定慧,要破除无明心,让凡人都能变菩萨。

 

 

【第3.1段原文】

所以在这个世界当中,我们不要执著于任何一个外在事物的变化。变化了,怎么样呢?变化了,你痛了,也是一种感觉。外在事物的转变让你兴奋、让你幸福,那也就是一种感觉,很快会过去的。所以希望你们要懂得,不执著外在事物的变化,当中还要包括你内在的感受。你内在的感受、幸福和痛苦也是假的,很快就没了。你早上很痛苦,下午就不痛苦了;下午开心一点了,晚上又痛苦了;你早上很幸福,下午痛苦了;到了晚上,你又不痛苦了。这就叫无常。所以菩萨让我们控制住自己内心的那种感受,要认识它,它是一种虚的,它不是真正的“我”,这是一个“假我”。比方说,你刚刚在发脾气的时候,其实这个发脾气的人是一个假我,因为真我是有修养的,你不大会发脾气的,这个假我是你刚刚身上有灵性,或者那种不好的气场影响着你,使你发脾气的。这是一个假我,真正的我是一个很有修养的人,是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人。所以,佛陀告诉我们,你这样想的话,你才能得到解脱。我们伟大的佛陀在2500年之前,他所说的佛法就能够解决我们现在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他可以用这种佛的智慧,来解决我们身心产生的痛苦和烦恼,这就是伟大。

 

 

【第3.1段延申】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一十七)2020-10-01   点击阅读

问:24-09-2020,心灵净土世界:

观世音菩萨,“缘中生,缘中灭。心若不动,境自不动。童儿,一切娑婆世界里的万法皆是因缘生然后又因缘灭。你们现在的痛苦、难过、委屈、生气、觉得人生不如意、前程不好等等皆是虚空法相幻化出来的意识。这是因为境界让你们心里面生出一种假我的感觉,是你们的假我在受报。如果不去理会烦恼和痛苦,痛苦和烦恼不就在你们心中消失不见了吗?那么一切虚幻的境界不也就消失了吗?你们应当去追求真我的境界而不是假我的境界。真我就是你们的如来本性,也就是佛性——慈悲啊。好好运用这个佛性去行一切善法、广修法供养、修习六度般若。佛法的大智慧光芒一定会在你们心中长住。”

弟子 马来西亚 24-09-2020

答:菩萨在心灵净土说法。

 

 

【第3.1段延申】念经时如何做到“空无”的状态

wenda20140608B  17:35   点击阅读

女听众:师父还说让我们念经时把自己融化在宇宙里,请问师父那是一种什么状态啊?

台长答:融化在宇宙里,那就是空无的状态。什么叫“空”啊?就是思维非常的开阔,而且心中没有杂念、没有罣碍“无罣碍故”,心胸像天空一样的开阔,像大海一样的广阔,这就是“空”。“无”是什么?我心中无私,我什么都没有自己的,就是别人,那这个人就是“无”的状态。明白了吗?(师父,我试着去做了一下,但是每当这样做的时候我就总会觉得怎么地球那么多人在受苦,我总会挂念一些东西,反而做不到“空”)地球这么多人受苦,你罣碍了,就是说你从另外一个方向去理解一个问题。举个简单例子,师父经常讲的,你去吃东西,一看桌子上就剩半个面包了,那有些人一看“怎么只有半个面包了”,真的难过得不得了,一看什么都没吃了;还有的人说,“哎呀,真好,还剩半个面包,我还能吃”。就是说不同的观点看问题,明白了吗?(就是说我还没有全部放下是吧?)对。你要从积极的观点上去看。有些人看见孩子功课不好,妈妈难过得不得了,在那里哭,爸爸一回来说:“嗨!我的儿子,我告诉你呀,比上次进步多了,虽然还没有及格,但是已经在进步了。”我告诉你,这个儿子只要鼓励鼓励他,他一定还会再努力,一定能成功的。那就是爸爸跟妈妈不同的观点,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

 

 

【第3.1段延申】如何保持内心清净自在的状态

wenda20170519  55:55  点击阅读

女听众:人人内心都有佛性,我们本性是很清净善良的,都是跟佛菩萨无二无别的,所不同的是,我们在找回本性的过程当中,内心觉悟的时间特别短,很容易被外境改变,被烦恼覆盖,而佛菩萨能够一直保持这种彻底的纯善和清净。我们怎样能够时常保持内心最清净自在的状态呢?

台长答:就是时常以菩萨为榜样,每一天把自己要做的事情想一想,是不是跟菩萨一样;还有就是看《白话佛法》也是一个好方法;时常激励自己和勉励自己。怎么样让自己成为菩萨,不让自己不精进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天天要精进地努力,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人有惰性,我就不懒惰;人有贪心,我就不贪;人有恨心,我就不恨。“反其道而行之”,这样你不就能够脱离贪瞋痴三毒了吗?(感恩师父,弟子明白了)

 

 

【第4.1段原文】

佛陀说,我们人对生老病死都有忧愁、害怕,“哎呀,死了怎么办?生病怎么办?以后晚年没人照顾了,怎么办?”一切一切,你都在忧愁当中,你在悲哀、你在痛苦、你在烦恼当中。佛陀说,认为真的是自己在承受着痛苦,所以才不得解脱。佛陀告诉我们,你认为“以后这些生老病死,我现在很痛苦、很烦恼、很悲哀”,你认为“这是我真正地、真实地在承受着痛苦”,所以你不得解脱;其实你要想解脱,你现在所有的痛苦都是暂时的,它会变化,因为它是无常的。你说哪一个人没有痛苦?哪一个人没有烦恼?人家为什么能度过来?因为他看到未来、看到前途,他看得到将来一切都会转变,这就是解脱的方法。

 

 

【第4.1段延申】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30集【空观和九识合一】   点击阅读

如果你对世界上所有的一切用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来感受这件事情对了、那件事情错了,这件事情应该这么做、那件事情应该那么做,那你的心怎么空得了?你只有把这些所有听到的、看到的都认为是一种虚空、虚幻,是不实在的、让你感觉、感受的一种虚幻的物质,它很快就没了。有时候,我们在自己内心脆弱的时候,心中受到压抑的时候,会有一种孤独和焦虑的感染。因为忧郁、孤独、焦虑都是兄弟,这是难兄难弟。所以你只要有忧郁了,孤独就会伴随你而来,焦虑、烦恼、强迫症全部会到你身上来。你失去工作了,接下来就不肯见人,觉得难为情;你没有钱了,就会觉得“我不要去相信外面那些人”;你被人家骗了,觉得没面子;你感情上被人家甩了,你觉得见不得人了。这一切都是随之而来的人生的负能量的境界。菩萨让我们懂得怎么样拒绝接收自己的负能量,那么就是要看到,这个世界永远是在往前走的。你失去了今天的快乐,你会拥有明天的快乐;你失去了今天的快乐,你明天不一定还是在苦难中。这就是智慧。为什么有些人永远笑嘻嘻,永远开心?因为他看得到未来。

 

 

【第4.1段延申】

摘自《白话佛法四》第33篇【明白空性物体,学会克制自己】   点击阅读

大家一定要记住不以物喜,就是不以所有的物质上的东西,所有你所看到的、见到的东西为喜乐,要实实在在的懂得这一切都是假的。不以己悲,就是说不以为自己接受了现实痛苦而想到悲伤。不以己悲是无我的境界,是不感觉自己一直在受世间的一切所影响。不以己悲就是说因为这个世上给你带来了很多的悲伤,你不要以为自己已经在受这些悲伤,这些苦难了,就是让你要忘我,让你摆脱自己,自己要离开这个悲伤。因为我们在世上都会有很多的悲伤,所以我们要不受世间一切色受想行识影响,也就是说我们所感受到的一切,我们所想到的一切,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和意识形态的东西,所有这些东西我们不要顺着它去,不要感到自己,哎呀,我这个悲了,我就很悲了。这个事情我受了苦了,就是很受苦了,你不要把这些东西从精神上来承受它。

 

 

【第4.2段原文】

佛陀告诉我们,人“无我”,就是让我们要明白,人在这个世界上,因为他一切都在变化无常,是无常的,所以就没有“自我”。你今天姓什么,明天变了一个名字,你过去的这个人还有吗?今天我们有一个小朋友叫李某某,突然之间他告诉我他名字改了,大家都叫他这个名字,你说过去李某某不就没了吗?这个是什么意思?就是无我了。名字都是假的,你过去姓什么,你现在姓什么,人家可能说“这个人是谁?哦,就是他啊。”人很可怜,就是无常。

 

 

【第4.2段延申】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87集【知无我即放下】   点击阅读

你们想一想,佛说法49年,释迦牟尼佛认识到世间一切都是无常的,都会变来变去的,但是到最后,一切都不属于我的。也就是说你们所认为的一个“我”,实际上它是一个空的,是一个不存在的假名称而已;如果你们平时做人用这个观点来生活,你们就不会生这么多气了。“他在骂我。”好了,我相了吧?“我划不来了,我没得到,我心里不开心。”这个“我”一拿掉,这个主语没了,那一切都在空性当中,所以最后这个“我”字都是空的。同样的,人世间的一切苦难,实际上都是空的;人世间的一切的法喜、快乐、幸福,它也是空的。因为“我”——主语是空的,所以没有真正的快乐,也没有究竟的幸福。你们说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要永远幸福才是幸福,短暂的幸福给你带来的无限的痛苦,它没有可以一直储存幸福的一个道场,因为人道它是不能储存永久、究竟的幸福生活的地方。一切都会过去,那就是佛教界讲的“一切皆空”。这世界上一切都空了,所以幸福不会永远,苦难无法把握。你们告诉师父,你们能把握苦难吗?太多的劫难了,让你们沉浸在痛苦当中而不能出离。你说你今天苦了,你知道过几天又有发生什么事情了吗?你今天发生过什么事情了,你再过一个礼拜,过一个月,又发生了什么?一切都是在苦难当中,一切都不会存在于永远之中。 变化当中,我们想抓住幸福也抓不到;苦难当中,我们想离开它也离不开。想让自己离开苦空无常,无我,那只是个名字,这只是个名称而已。所以佛法说苦也是空,快乐也是空,因为我们在行空。真正地要想离开(就是出离、解脱),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记住:我们本来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是给了你一个名字,只是一个虚幻的“我”,这只是一个概念“有我”。

 

 

【第5.1段原文】

记住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物是永恒不变的。生意好了,会不好;不好了,会好。人痛苦了,会不痛苦;不痛苦,会再痛苦。佛陀让我们明白,没有永恒不变的我。我问你们,小时候你们的性格跟现在大起来性格一样吗?不一样的。永恒吗?不永恒的。小时候很大方,怎么越长越小气?小时候非常小气,一个玩具跟家里人吵来吵去、闹来闹去,大起来为什么变得这么大方?没有永恒的“我”,你变化了。小时候很难看,大起来越长越好看,所以人家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就这个道理

 

 

【第5.1段延申】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88集【佛法的无生无灭】  点击阅读

佛陀,佛法让我们远离生死,师父把它由浅到深给你们讲出来,就是要远离生死。因为你要理解,人的身体、人的慧命、人的生命都是不生不灭的,因为真正地理解了我相,你就不会带着我相活在这个世界当中。就是人真正地知道“要什么面子?面子只会伤害我,伤害别人”,那你这样的话,你实实在在地活在这个世间,是不是别人就尊重你,你自己也活得很踏实?去除我相的人,那才活在真实的世界当中。

所以因为有“我”,我们才会痛苦,“我的烦恼、我的名、我的利……我的一切我都没了”。你去看痛苦的人,哪个人不是说“因为我失去了什么,我失去了什么,我失去了什么”,他觉得失去了太多,他才会有烦恼,他才会有痛苦。因为有这个“我”,当你走的时候,你就舍不掉了,你就会痛苦;如果你无我的话,你觉得人本来就是一个感觉,现在我到其他地方去感觉感觉,你就不会痛苦了。所以用这个方法看世界上的一切,你就会对得到的一切的名利、荣誉、物质、财,你就会放下,你就懂得什么叫舍去了。因为没有意思的,所以要活得干干净净,要活得对得起别人,不要活在假我当中。很多人要面子,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就是一个两面人,你活得很痛苦。

 

 

【第5.2段原文】

摘自:白话佛法第8集【超脱于外境的变换】   点击阅读

佛陀就是让我们知道,没有永恒不变的我,也没有任何东西是我们可以拥有的。你们要记住佛陀这句话:没有任何东西是我们可以拥有的。想想看,我们拥有了什么?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什么是你拥有的?一切都是别人的——汽车、房子,包括你的太太、你的先生,当你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她)就可以另外嫁娶;当你作古多少年之后,可能你的孩子、你的孙子早就把你忘了,葬在哪个坟山上都不知道。这就是佛陀在2500年前告诉我们的事情,要让我们懂得,这个世界上永远没有任何东西我们可以拥有它,全是无常的。因此学佛人要无我地超脱于外境的变换。人家怎么变,你还是原来的“我”,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变来变去。

 

 

【第5.2段延申】

摘自2015-03-08 卢台长澳大利亚 珀斯《玄艺综述》大型解答会  点击阅读

有人说,“这个世界让我伤透了心,我要抛弃这个世界”,你们用不着碰到烦恼就说抛弃世界,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只能为你所用,而不能为你所拥有。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什么都没有带来,为什么想从这个世界带走什么呢?我们父母为我们辛辛苦苦付出了一辈子,最后他们走的时候,什么都带不走。学佛人要懂得,不要把每件事看得太重,看得太重只会伤害自己太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看得轻一点,这只是个人间的过程,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切只不过是一个过程。离婚前一起过了一段生活,这是一个过程;有孩子了,和孩子过上一段,也是一个过程;年纪大了,孩子不理我,我又找一个伴侣,也是过一个旅程而已。什么都看得淡一点。

 

【第5.2段延申】 

摘自: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三百九十二)2020-06-26   点击阅读

观世音菩萨:弟子们要除去假我,找回真我。那么今天为师给众佛子说心经里的不增不减。心不增不减,就是心所生的所有的境界是有即无,无即有。万法空相,心若如如不动,一切不增不减。”

童子:“菩萨,太深奥了。弟子不明白呀。”

观世音菩萨:“徒儿智慧不开呀。人不增不减,你生出来是谁,你死后又是谁?这个世界你来过了吗?来过,也活过。死掉后,有来过吗?没有你这个名字了。世界上所看到的事物也一样是不增不减。比如,你在办公室被上司骂了,‘某某某,又做错了’,在家里给爸爸骂了,‘怎么你某某某这么笨啊’,是人都会生气吧?可是你用心经里不增不减的智慧,还会去生气吗?名字都是虚假的。计较这个骂你的某某某这句话,徒儿可真傻。”

童子:“弟子愚昧,对不起,菩萨。”

观世音菩萨:“宇宙万物乃至六道轮回也是不增不减。孩子们,你们看不破,你们不懂得用心经的般若智慧呀。”

答:不增不减就是如如不动。被别人赞誉也好,诽谤也好,心要如如不动。不动,不就是不增不减吗?举个简单例子,你的体重,你没有变胖也没有变瘦,是不是不增不减?不增不减,就是说,我们对外环境的变化没有感觉。人的境界高了,就不会因外环境而开心得不得了或伤心得不得了。人生不就是这么一回事吗?舍了也就舍了,得了也就得了,得了会舍,舍了还会得……就是不增不减。小时候我们很瘦小,后来吃多了变胖了,年纪大了想要减肥,又瘦了,到最后人还是如如不动的。不动是最好的,金刚不动。房子不动,房子动的话,就是被地震震了。人的心要如如不动,讲过的话要算数,和菩萨许过的愿能做到,这个人就是菩萨。为这个事情不开心,就不念经了;为那个事情没求到,又不念经了……这种人整天在动。人家说八风吹不动,你一风就吹动了。希望大家要增长智慧。菩萨告诉我们要不增不减,一生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一样的,来的时候两手空空,走的时候两手空空,中间所有的东西都是临时借来的,连爸妈都是借来的,有什么可以争有什么可以抢的?抢来的也没有,争来的也是假的,到最后一个人走,没人肯陪你一起走的。

 

 

【第5.3段原文】

我相信你们身边有很多小朋友、很多学佛人经常变来变去。跟你讲好“我们明天上午去买东西,11点钟”,过一会儿,“11点半,好吗?”再过一会儿,“哎呀,跑不出来,两点半吧?”再过一会儿两点半,你好不容易等到他了,“哎呀,对不起,今天正好忙得不得了,没空了,实在抱歉。明天吧?”无常吗?变化吗?讲好的事情,一会儿变、一会儿变,你这个人非常相信他,因为你从来不知道佛陀讲的无常,“哎哟,这个人一会儿变、一会儿变”,你就会觉得痛苦。你要是跟师父一样,师父知道什么事情都是会变的,所以很多人跟师父约时间,一会儿变、一会儿变,我觉得很正常,因为这个世界本身就是无常的,都是变化的,有什么正常的事情,对不对?一切都是无常的,这样你就不会伤害自己。

 

 

【第5.3段延申】

Wenda20180803   21:11   点击阅读

台长语:这个世界上没有长久的东西,也没有永恒不变的东西,人的思维会变,精神会变,生命会改变,前途会改变。所以不要去抓住一个细小的人间的喜怒哀乐,因为任何一个喜怒哀乐只是一个微分子结构。喜也留不长;哀也留不长;快乐也留不长;欢乐也留不长;愤怒,时间长了也会忘记,我们小时候很愤怒的事情现在早就忘记了。在这个世界上做什么事情要想通、想明白。人贪得无厌,贪心贪爱,什么都贪得不得了,到最后这个人就会有漏。我们有一种叫“无明”,无明烦恼,无明就是不明白,不明白才会走错路,不明白才会产生烦恼心。我们做人,做事情,每天烦恼,每天在漏;每个小时在烦恼,每个小时在漏……漏尽即亡——漏完也就死了。所以很多人把自己肮脏的习性要漏掉,保持好自己干净的身体就对了。

 

 

【第5.3段延申】

摘自《白话佛法六》第9篇【让环境来锻炼自己】   点击阅读

任何一种环境,我们要随着境界去任运。我们不管在什么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我们要任运。什么叫任运?任意,任着自己去运作。我们就随缘去任运,任何情况,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我们随它去这么走,就叫随缘。今天家里不好了,随它去,今天电视机不好了,哎呀,没关系,摇晃一下,又有图像出来了,再看两天,实在坏了,结束了,那么再买一个。无所谓了,任运啊。如果你难过,刚刚一年,保质期过了,就几天,没了。你气啊,难过啊,把电视机踢掉好了,把脚又踢伤了。随缘吧,很多事情要随缘。我们要去适合自己生活的任何一种环境,去启动和转动。也就是说,当不好的时候,我们把它转动,让它从好的方面走,在好的时候,我们要转动,让它越来越好。明白吗?今天你在单位里,不舒服了,不开心了,要转动,怎么转呢?就是念经啊,还有就是搞好人际关系。不会念经的人,就是送礼、请客、陪笑脸啊。这也叫转动,这种转动是机械性转动,而灵界的转动,用不着送礼、请客、吃饭,你不断地念经,过一会儿,他看上去就对你不一样了。本来一看,怎么这么恨他的,很丑,念经到后来,好看了嘛。他的境界发生变化了,他的意识发生转变,对现实生活中的物质也会转变看法,明白吗?

 

 

【第5.3段延申】

摘自《白话佛法十》第30篇【认清因缘一定变成因果】   点击阅读

今天拥有什么,我们就好好随缘,明天失去什么,对我们来讲也是一种随缘,所以,随缘的人容易生存。学佛学法之后,随缘是我们在现实当中最能应用到适合自己实际生活的一种素质和品行,也就是说,学佛会把人本质善良的一面越来越显露出来,那就是慈悲和随缘。随缘的人就像一个孩子一样很随便,吃什么都无所谓,很随缘,不挑剔。你们跟那种喜欢挑剔的人在一起,你们会觉得很不自在的。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一种环境我们都要随缘,随境界去任运,真正学佛是一种任运,就是任你千变万化,我自岿然不动,这就是佛法界经常讲的境转而心不转,你再怎么变化,我还是这样。希望大家要启动、转动自己的任运,对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去争、不去抢,不去取,你才不用很痛苦的去舍。今天我要这个、我要那个,最后当你失去的时候,你就会很痛苦。

 

 

【第5.3段延申】

摘自《白话佛法六》第12篇【法身无边 心中无乱】    点击阅读

如果你能够任运自由地运作佛法,我学佛,我学法,我自由地运作,我就是智慧者。你难道不是智慧者吗?你今天不是智慧者吗?实际上,人只要觉得自己是对的,我愿意去做,我就自己去做。师父在弘法当中,人家都说,广播电台的台长整天讲佛法,你不务正业啊。我错了吗?任运自由地运用佛法。你们今天在师父这里学佛,你们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你们毕竟是师父的弟子和徒弟啊,对不对?如果你们做错事情,那是你们的事情。很多人谈恋爱在这里谈得不好了,他不来了,你这是跟菩萨过不去、跟师父过不去,还是跟自己过不去啊?如果你有信念,你跟着菩萨,你怕什么?就这个事情来说,私事是私事,我学佛那是任由自己的佛命,我相信佛菩萨,所以,我就无滞无碍了。我又不是为你来的?你跟我谈朋友谈吹了,我就冲你就不来学佛了?

 

 

【第6.1段原文】

所以,不管外面怎么变,你如如不动,自己不变。对时空(时间和空间)要有一个新的认识。新的认识是什么?“哎,人生就是这样”。你们看看,现在天天数据都在变化,今天有多少人,明天有多少人,数据都在变化,是不是时间和空间都在变化? 今天怎么样,明天怎么样,今天不知道明天的,因为是无常。你不做好这个思想准备,你可能就被无常所欺骗、所烦恼。地府的无常来拉人的时候,为什么叫“无常”?就是告诉你们,你们在人间做的事情,好的、坏的都是代表你们能够长住和短住,你们在这个人间能不能住得长、生活得长一点。但是怎么生活,最后给你们两个字——无常。“只要我无常一到,你们就走人。”所以有什么可以争、可以抢、可以闹的?有什么话不能解释?有什么事情不能想通?这就是佛法,就是让我们明白,对时空要有新的认识,生老病死只是一个短暂的过程,你不要执著于这些;脱离了这些、你不执著这些的话,你就脱离了小我,你会成全大我。

 

 

【第6.1段延申】

摘自白话佛法视频开示第96集【空生空灭 苦乐灭度】   点击阅读

所以佛法教导我们,就是你对人间的苦、快乐、顺境、逆境、荣辱……所有的境界,你不要看得太真实,它都会转变的,它都是无常的。所以《金刚经》让我们视作梦幻泡影:像做梦一样,醒过来就不见了。一切都在变化当中。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人间的一切都不可得的。你们过去年轻的时候,拥有了很多别人没有拥有的东西,你们曾经做出过很多别人没有做到的事情,但是这一切犹如梦幻泡影,因为它是个……根基上讲就是无常。所以佛陀为什么叫我们作无常观?实际上就是让我们在实际的修行当中能够认识到,人间的一切没有真实意义的所在,一切都是虚幻。所以你看我们人的痛苦,就是在于我们以为这件事情可以很长,最后变化了之后痛哭流涕。为什么会变化?为什么会好好的一个人会变成这样?为什么这个人本来出去的时候好好的,后来出车祸被轧死了?为什么这个人跟我生活了这么多年,突然之间他就抛弃了我?一切的为什么,它都是没有真实意义的存在的,因为取决于这个定义是无常。

 

 

精彩开示

2019-10-20卢台长马来西亚 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视频 -【喜也空,悲也空,无非都是在梦中】节选

 

 

2014-09-18卢台长美国 旧金山《世界佛友见面会》

点击视频 -【拥有佛德智慧 成就无我佛果】节选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