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20201030 专题分享 | 佛法与养生

31/10/2020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    
 

佛法与养生

 20201030 专题分享【佛法与养生】

人身体上的毛病有三种:宿业病、内伤和外感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人生三种病:宿业、内伤、外感 点击链接

佛菩萨就是大医王,菩萨就是帮助我们解决我们心灵的烦恼,救治我们的心病。身体的病很多都是由心病而生,我们很多的重大疾病,尤其是生死大病,都是由心而起。心里想得开的人就不容易得癌症,心里放得下的人就不容易患内伤。因为前世的因果,有时候宿业病很难治。比方说,你前世曾经害过别人,你这辈子就会不停地碰到车祸、灾难、传染病,还有生出来就会带有某种遗传病,这些病实际上就是宿业所为。师父为什么叫你们赶紧念《礼佛大忏悔文》?天天念,天天忏悔,时时刻刻念,时时刻刻在忏悔,就会让你大业变小、小业变无,我们的灾难就会慢慢地消除。一个人如果想去除自己的宿业病,不想现在得到报应的话,那么,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你必须要普发大悲心。观世音菩萨每天给我们做榜样,希望我们明白,我们拥有大慈悲的心,我们不但现在在这个世界要普发大悲心、大愿心,而且,我们还要超度宿世的冤结。不管什么环境,你要学会超度,你也要学会感恩,因为这些冤结让我们知道了,我们今生不能再去造新业,否则一个人的业障不是今世就能全部消掉的,因为我们前世的宿业还没还清。想来世不还债,必须今世还。面对任何事情,都要拥有一种感恩心。

 

 肉体病看医生,灵性病念经化解

Wenda20120608  17:20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查出来有糖尿病和胆管结石堵塞,请卢台长帮我看下要如何才能把它化解掉?
台长答:这种事情要在形成之前就化解,已经形成这个毛病就很难了(我去年开始修,念的小房子不少了)你上辈子这辈子都在作孽,六七十年的孽障想这一年里面都化掉?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情?(医生说胆管上都是结石,最好开刀,我61岁了)念经归念经,开刀归开刀。如果有灵性在上面,把TA念掉,就不会再复发了。但是这个病还是要靠医生看好。念经念得好的话,会碰到个好医生,开刀手术很顺利,一样求菩萨求来的。好好念经。

 

如何区分灵性病、肉体病、因果病

Wenda20120701B  30:47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听到有同修问怎么样区分肉体病和灵性病,其实肉体病也好,灵性病也好,其实都是因果病,对吧?
台长答:对,肉体病也是因果病,灵性病也是因果病。只不过肉体病有时候没有灵性在上面,但是因果病已经造成这个果了,已经让你生这个病了,不一定现在有灵性在上面(不过有时候灵性也会找身体最弱的地方来伤害我们)对,举个简单例子:投胎的时候,投了个心脏病的爸爸妈妈,生出来小孩心脏一定不好的,你说这是因果病吗?给你投胎投了心脏不好的,说明你前世良心不好(对,我知道。所以身体有病的时候,最好就是灵性病和肉体病一起治比较好,比较保险一点)对。

 

人还有一种病,那就是内伤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人生三种病:宿业、内伤、外感 点击链接

我们的感情很容易受到伤害,因为别人的不理解,也因为自己对别人的不理解,都会伤害自己,这些跟一个人的身体都有关系。很多疾病、嫉妒、瞋恨、贪爱、愚痴,都会造成我们的内伤。长期嫉妒的人,他的心就会变得越来越痛苦;经常瞋恨别人,他的眼睛就会变得越来越干燥,他就会肝肠寸断。菩萨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去除自己身体的内伤,最好就是诸恶莫作。
师父告诉大家,不但诸恶莫作,还要诸恶莫想,不要去想恶的事情,然后要众善奉行。如果身体有一些病痛,可以吃些药物治疗;但是你有内伤的病,你就是要学会诸恶莫想、众善奉行。

 

白话佛法 () 41.五行加五德 点击链接

五行对应着我们身体的五个重要部位,就是五脏。
五行:木 火 土 金 水
五脏:肝 心 脾 肺 肾

 

五行加五德

白话佛法 () 41.五行加五德 点击链接

师父把五行和你们的人生结合起来讲,五种品德是什么呢?如果肝好的人,这个人很仁义、很仁慈、很善良。心主礼,心好的人对别人很有礼貌。

脾主信,脾脏好的人有信誉,答应别人的事情不会变。肺主义,肺好的人讲义气,人在拍胸的时候不就是拍在肺上吗?肾脏好的人有主意,有智慧,肾脏不好的人没有主意,因为他没有水,水不流,他的心动不了。肝主怒,肝脏不好的人很容易发怒,
肝火太旺,容易发怒。
心主喜,良心好的人整天很开心的,你骂我也没有关系,我永远是开心的,良心不好的人整天不开心。
脾主思,脾脏好的人思维非常敏捷。
肺主悲,肝肠寸断,一个人很悲伤,是不是咳出血来了?梁山伯痛苦的时候是不是肺出毛病了?肾主恐,就是害怕,胆子小的人肾脏不好,人生出来左肾和右肾的大小都不同,有的人肾脏大,有的人肾脏小,小孩子的肾脏小,所以胆子小。

 

正气十足,五脏俱全

白话佛法 () 41.五行加五德 点击链接

师父告诉你们,这些就是构成人体能量场的所有的要素。人体的能量场是什么?就是愿力,一个人如果有愿力,这个人的五脏都很俱全。如果这个人不相信自己,连学佛都不能相信自己能够学好,你说这个人是哪个地方出毛病了?胆子小是肾脏出毛病了,想得太多,脾脏又不好了,对不对?很悲观,肺不好。一个人的五脏要俱全,五脏要有力量,心脏有力量的人什么都不怕。有些人怪怪的毛病,实际上就是怪怪的习惯,怪怪的性格,所以人家说脑子坏掉了的人,就是身体五脏里面有几个零件运转不正常。虽然人的阴阳五行有强有弱,但是具体的问题也是要看每个人的能量场,也就是我们说的正气。如果一个人的阴阳平衡,这个人就正气十足,师父的阴阳平衡就很好,不管碰到什么事情,师父都能用正的能量把这些事情克服,为什么呢?很简单,因为师父相信观世音菩萨这么多年,有观世音菩萨在,正气来了,师父还怕什么?好,正能量一来,把那些害怕的事情全部去掉了。很多人经常用一个方法:我相信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帮我做主,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情出毛病了,随缘吧;身体不好没有关系,可以治疗好的,因为有观世音菩萨在,这就是浩然正气。中医上经常讲的“正气”,实际上就是五脏调和、阴阳平衡。

 

我们必须要用精、气、神来转变欲望

白话佛法 () 42、用精气神转变欲望 点击链接

“精”是什么?人身体上有肋骨,里面的人体的东西可以聚集一种精,那叫做精神。这个精不可少。男人像男人,就是有精神;女人像女人,也叫有精神。“气”是什么?这个人讲话都没有气,你说这个人能好吗?讲话都有气无力的。师父在回答节目的时候经常说:“你用点气好吗?”没有气,人家说,气不足,人就不行了。人活着就是一口气,死了也就是这口气。所以,人可以没有气吗?“精”是筋骨,是钢筋;“气”是水泥;“神”就是砖头。
……学佛人必须要有支柱,这个支柱就是你心中的佛性,只有佛性能够让人拥有精、气、神,只有有精、气、神才能克服你身体上的欲望。

 

身体有能量、精气神充足,是正能量循环

Wenda20190728   19:20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问师父,一个修行之人如果身体很有能量,感觉整天精气神十足,如何把这能量转为道用?
台长答:其实他自己能量、精气神十足的话,他会增加更多的精气神。他只要正能量充实,根本用不着转的,还是他身体上发出来的正能量,用完了当然还是保持在他的身体上的。用不着转的,它自我就转了,转意识,转成智慧,转识成智。因为你的正能量充足,精气神十足,并不是件坏事,对你身体上有好处的,又不是浊气,又不是阴气。举个简单例子,你一边在做好事,你觉得“我有用不完的力气”,你做了好事是不是有好报?不是一个正能量循环吗?(好的)

外感也是人身体的一种病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人生三种病:宿业、内伤、外感 点击链接

外感是什么?受到外面风寒、湿患、暑热的感染,就是冷病、热病,还有风、寒病,这些病就是外面环境对人身体的影响。其实,这些病你都是可以预防的,因为冷了,可以多穿点衣服,热了,就少穿一点,注意让自己的身体保持正常的温度。但是,最难医治的就是因为外面的感觉,外面所说的话、外面给你带来的和听到的那些伤心的事情,让你产生的免疫力降低。因为你的瞋怒,因为你接触了那些不好的色情内容,好比说吃喝嫖赌,让你变得有邪念了,你的免疫力就开始下降,你的思维就开始不正,你的眼睛就不敢看人,你好好的一个孩子就会变得颓废,这也是外感的一种。那么,应该怎样来对治这种外感呢?首先管好自己的六根,控制好自己对应的六尘,慢慢地学会吃素、念经、许愿、放生。《黄帝内经》讲,如果一个人要生大病,或者已经生大病了,要杜绝邪淫之事,绝对不能去碰邪淫之事,还要戒杀生。一定要守戒,因为你不碰恶因就是在种善根。很多人不懂,以为自己守戒了,没吃荤了,怎么还没有得到什么,虽然也没有失去什么。其实,你失去了很多,你失去了跟别人结恶缘的机会。你得到了什么?你得到了广结善缘的功德,你得到了在自己的八识田中种下了善根。要懂得,如果念佛了还去作恶,就会造大业。如果你今天已经念佛了,你还去作恶,你就是造了大业。在人间要避开灾祸,消除业障,明白这一点非常重要。

菩萨梦中开示一日三餐素食食疗方子,适合所有人吃 

Wenda20160807B  40:14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弟子我有点瘦,也想能长胖点,多长点肉,结果,上香我就求观世音菩萨给我开示。晚上弟子就梦到一块黑板上写着食疗的方子,全是金色的字。还有老师在授课,教我们怎样营养吃素,这个声音很像观世音菩萨妈妈的声音。他是这样说的:“每天早餐用黑米、红豆、腰豆、薏仁,加5~8颗花生、5~8颗莲子熬粥,莲子必须放,每天早餐喝这种粥;中餐多吃豆制品,此外,新鲜的豌豆和毛豆都是很好的;北方有一种荞麦,晚餐可以用它做成面条、馒头之类的面食、面点,用黑色的荞麦做更好。而你身体有点湿气,可以用15颗薏仁熬一杯水喝,喝水祛湿;另外,用3~4根莲芯泡水喝,不要放得太多。你们以为莲芯苦,以为苦之物会减肥,让人更瘦,但是它为清凉之物,祛火,改善肠道排泄状态;每天喝一杯蜂蜜水,蜂蜜水可以调理肠胃;要吃六味地黄丸,对身体很好。” 弟子醒来马上记录下来了。请师父开示一下,这是观世音菩萨对弟子的开示吗?
台长答:很厉害的,这个不是观世音菩萨至少是位大菩萨,他就是在讲人身的调养,很好的,非常好。你要发给大家,让大家都能够参照着吃,这非常好的(师父,我就是不明白,他说早餐用黑米、红豆、腰豆、薏仁,5~8颗花生、5~8颗莲子熬粥……)八宝粥,这还不懂啊?八宝粥不就这样的吗?(师父,那这个方子适合全部同修吃吗?)没什么补充,我觉得这个方子已经够全了,很好了。我跟你讲一句,荞麦——荞麦面、荞麦粉,都是对身体最好的补纤维的一种面粉,这个荞麦粉和荞麦面好得不得了。过去人家没有菜吃,就吃荞麦,照样活,照样身体健壮,就这么简单。(谢谢师父开示。他说叫弟子吃六味地黄丸,师父您以前也开示过,男的吃六味地黄丸,女的吃杞菊地黄丸。弟子想问,这个六味地黄丸说明书上写着一天吃3次,每次8颗,我们也是这样吃就可以吗?)不行,一般地正常情况下,我们吃一次就可以了,每天吃一次(一次几粒比较好呢?)一次七八粒就可以。

小房子是佛经经典的精髓

Wenda20140907A  38:00  点击链接

男听众:想请问师父,小房子里面到底有什么功德力可以修复灵魂的破洞和坏掉的身体,请师父开示一下。
台长答:其实小房子实际上就是经文的精髓,菩萨的佛经,经典的精髓,明白了吗?你现在要我开示我就只能讲给你听,当年李时珍为什么同样这点草药,他能一配就能把人家病治好?这就是其中的奥妙,这就是菩萨叫我们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所以你要讲出来你要问李时珍的,药还是这么多的药,经文还是这么多的经文,为什么菩萨要把这几种经文放在一起就灵?你就等于一个高明的中药巨匠一样。像李时珍这种人,同样这点中药,他为什么放几味药,多少钱,就能把人家病治好啊?明白了吗?(明白了)

师父教给我们的养生方法

排毒和通气的食物

wenda20170120  15:28 点击链接

男听众:师父,上次保生大帝说:枸杞、大枣这些都是天上的宝贝。请师父开示一下,我们人间还有哪些是天上的宝贝?
台长答:天上的宝贝多了。比方说我经常跟你们说的丹参片,要记住,吃丹参片的时候可以适量,不要太多。如果你心脏已经不大舒服了,觉得经常气堵得慌,你吃丹参片3片、4片都可以,它活血化淤。人参是不是宝贝?当然也是宝贝。西方世界的西洋参,也是给他们的宝贝啊。你看蘑菇、香菇,实际上这些东西都是通气的。菩萨给了我们大豆,你看大豆不是通气的吗?你去看好了,人间凡是吃了通气的都是很好的东西。过去的医药典籍里边讲,萝卜就是解药,化解身上毒的一种解药。吃萝卜,第一,会通气;第二,会化解已经残存在你的脂肪内膜和血管壁当中任何不良的、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和细胞。所以吃萝卜的人长寿啊,人家把萝卜称为”人参”…… 你脸上长了太多乱七八糟的东西,身体上长了一个个小结,你最好就吃萝卜,吃萝卜排毒的……绿豆也是排毒,绿豆也很好,其实豆类和萝卜这些东西都是天上给我们的。菩萨曾经讲过一句话:“给了你们人间这么多,你们还要去杀生。”就是说,在人间你们所有用的食物和各种的菜类,足够人类赖以生存,你们为什么还嫌不够?人就是贪啊,还要去杀别人来补自己。菩萨很伤心啊,就这个道理。

 

平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

wenda20161014  58:49 点击链接

柚子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维他命C会帮助全身血液循环,而且会帮助自己整体的内分泌调整,所以一个人不能缺少维他命C的。你去看,一个人生病、伤风感冒,就是缺维他命C。如果经常到海外去,或者到什么地方去,嘴巴里含一颗维他命C,酸酸的、甜甜的那种,你看看你会不会伤风感冒,增强体质的,所以柚子是非常好的……而且柚子不寒不热,较温的,蛮好的,基本上属于能够排毒,还可以让体温比较凉性一点,因为柚子不热,橘子就比较热。

 

可用椰奶代替牛奶

wenda20161014  58:49 点击链接

椰奶、椰汁,它本身含有丰富的维他命。椰汁,人家说受天地之气所拥有,也就是椰树,它是受天上天气的照耀和地下根气的营养成分充实,所以这个椰子,你吃的时候特别舒服。实际上椰子就是帮你洗肠胃,所以很多人喜欢什么东西放点椰子,味道就……你看像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那些在热带地方生活的,椰子都很盛行,因为可以调节你的内脏,温暖你的肠胃,实际上就是一种调节剂。牛奶有时候还是凉的,吃得太凉不好,马上肚子不舒服,但是椰奶你吃下去,基本上都是很温的,很好的。你去看好了,你吃完椰奶之后,大便就会比较通畅。

 

针对肺的保养

wenda20170127  03:56  点击链接

川贝精、川贝母都可以经常吃。
现在汽车太多了,所以叫你们在马路上少走。
经常喝水,会排出自己肺中的废气。
肺要经常深呼吸,因为当你深呼的时候就把肺里面不好的气全部排出去了;你深吸的时候,吸得深,肺里面有种自然地抗氧化、自然地排斥那些不好气体的东西会工作,所以你吸进去很深,它就会慢慢地化解分子,化解到里边就变成好气了,然后你再吐出。
喝茶叶最好,茶叶本身就是清理肺的,绿茶比较好一点。

针对肾的保养

wenda20170127  03:56 点击链接

男人的肾要保暖;凡是淫荡过多的人,没有一个肾脏是好的。人家说肾衰竭之后引起全身的病变,这个人活不长的。
女人的腰一个就是保暖;一个就是腰部不要做剧烈的运动;还有,女人也不能邪淫。
拿核桃和芝麻放在一起搅拌一下,这么吃下去,对肾脏和腰都非常好。男人的肾脏、女人的腰,男人吃六味地黄丸,女人吃杞菊地黄丸。

 

肾不好念什么经

wenda20160205  46:03 点击链接

女听众:请师父开示一下,肾不好的人功课里应该加强哪些经文?
台长答:肾脏不好,要记住,第一,大悲咒要加强;第二,圣无量寿决定光明王陀罗尼(哦。那这种,一般小房子要得也挺多吧?)要。这种肾功能不好,也是跟自己淫欲有关系。所以你去看,凡是这方面事情多的,男女事情做得多的,全部肾脏不好。

 

脂肪肝、肝囊肿怎么办

wenda20141226 36:19 点击链接

女听众:师父,现在发现很多同修体检查出来脂肪肝、肝囊肿。
台长答:很简单,脂肪肝第一个就要以后吃素,不吃素的话什么都救不了他了,脂肪肝虽然不算一个大事情,但是慢慢会让肝硬化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吃素,如果没有糖尿病的话多吃点糖,椰子糖对肝功能非常有好处的。护肝宁还要吃吗?因为还有肝囊肿)要吃要吃,还要定期吃牛黄解毒丸,早上2颗晚上2颗。还有自己经常不要去想这个地方,不要太累,要按时睡觉。喝水,肝脏的水和肾脏的水都不能少,喝水少的人很容易得各种病的。

素鱼油是血管清道夫

Shuohua20180406   12:37 点击链接

男听众:素鱼油是侧重于哪一块呢?
台长答:侧重于清理血管,“血管清道夫”啊,血液就会变得干净,干净就不会脑中风,不会血凝度高,不会长血管瘤,有血管瘤的话很容易中风。血阻塞就是脑血栓,大一点就是脑中风、出血(素鱼油是侧重于中老年人还是我们压力大的年轻人?)都可以吃,一定要吃。过去我们烧水不是用水壶嘛,水壶口到后来越来越倒不出水了(有水锈了)对了,有水锈了。血也会有阻碍的,血的阻碍就像血锈一样的,时间长了要“清道夫”的。清道夫是什么?又不能到里面去给你弄,只能靠你自己吃卵磷脂和素鱼油。

 

卵磷脂补脑

Shuohua20170804 29:28 点击链接

卵磷脂是补充人体脑细胞的,人体的细胞到了年老的时候会越来越少,用掉的多,生出来的少。年轻的时候你用掉2000脑细胞,会长出来20000;到中年的时候,你用出去2000,长了只有2000多一点点了;等到老年了,用出去2000,只会长出20、200……慢慢地你的记忆力衰退,什么都不行了,脑子不行了,记不住了,知识面不广了,而且老年痴呆了……就是因为脑细胞不够。大豆卵磷脂绝对是唯一的补充脑细胞的,所以我希望年纪大的人都要吃,不贵的,十几块钱,而且对心脏都有好处,有的卵磷脂里边还有omega3,它还可以帮你洗清血管。

 

穿心莲的好处

Wenda20190215   20:03 点击链接

有一个中药好极了,比牛黄还要好,就是穿心莲。这个不单去火,应该说生癌症都能吃得好,它调整你整个人体内部的免疫系统结构,让你凉下来。你要知道热就会烧坏东西,一个人太热了就会出事。“头疼脑热”“脑子一热”“脑子发热了”,就开始出事了。

如何保养肠胃

Zongshu20180419   30:1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我现在身体很不好,您能帮我看看身体吗?
台长答:自己要干净,心要干净,身体要干净(好的。我的身体不好,老是打嗝,放屁,是什么原因?)这就是肠胃不好,内分泌失调。吃东西不要吃得太多。第二,吃东西的时候,思想集中,不要去想其他的,否则会不消化。第三,吃饭的时候,你把空气吃下去了,就会有下风。以后不要讲那两个字,很难听的,叫“下风”。

肠胃不好可以吃香砂养胃丸

Wenda20130804A  12:06 点击链接

女听众:现在胃特别不舒服,每天觉得念经很吃力……
台长答:菩萨曾经叫我们吃一个药,因为我经常吃饭不准时,忙得不得了,所以观世音菩萨叫我吃“香砂养胃丸”,是中药,中和胃的,非常好。这个药我觉得你吃肯定会有效果,你去买一点“香砂养胃丸”。(就是因为我胆拿掉了,胃的消化就不好了)对,所以你要吃这个药,特别好,一边好好念经。买得到,就是中国的中成药,“香砂养胃丸”非常好,有些中成药的偏方是非常好的。

 

痛经不能吃辛辣的食物

zongshu20160806  01:09 点击链接

有时候吃东西一定要当心,不能吃太辛辣的。因为吃辛辣的东西之后,等月事来的时候就特别地痛,而且会来得早,会让你不正常。辛辣的食物会刺激人的血液循环。所以你去看,热带的人为什么死得早?冬季的地方住的人就死得晚呢?他的血液循环比较缓慢。就像运动员的心脏跳得慢,他就活得长;一般的人心脏“扑通扑通”乱跳,那么就死得早了。

 

气虚的人该如何补气

Wenda20160624  01:11:18 点击链接

女听众:有的同修以前生过重病,痊愈以后他的体质也不如正常人,经常容易气虚,身体不好,养起来特别慢。念经也念不动,不像其他同修一天可以念好多张小房子。请问师父,针对这类气虚的人,应该怎样快速补充他的气,让他能够尽快地可以多念经?

台长答:深呼吸。吸进去的时候用鼻子,嘴巴不要张开,吸得深一点,呼的时候嘴巴张开往外呼,慢慢地张,然后呼出去时间长一点。这样深呼吸就会补气的……这个不能做得时间长的,做十次就可以了(早上做好还是晚上做好?)当然早上,“一日之计在于晨”(师父,像我以前也是经常生病的,体质就是不如正常人,学佛念经之后身体比以前好很多,但是体质还是不如其他人,就特别容易疲劳)经常拿手轻轻地敲打自己,就恢复体力,恢复元气,每个地方都可以敲,轻轻地…… 补好几种:第一,少讲话;第二,自己不要去做那种乱七八糟的事情太多。因为人的漏可以从气孔里边漏掉,也可以从整个身体的体质里漏掉。所以过去讲,用卫生间都不能同时开口讲话的。一讲话的话,第一,你吸进去的那是不好的二氧化碳、氨气这种东西;第二,坐在那里的时候,因为正好在排泄,嘴巴一张还在讲话,前后都通风,那就是人漏起来特别厉害。

 

如何改善湿气体寒的体质

shuohua20150130  00:44  点击链接

台长:湿气、寒的话,第一,要经常经受一些阳光的照耀,背部要照阳光;第二,不能在太暗的地方待得时间太长。比方说在暗的房间里工作,办公室不见太阳的,或者在家里,时间不能太长,每天要出去走两次。要多念大悲咒,而且要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祈求“观世音菩萨保佑我正能量,保佑我身体好,阳光普照,让我身体能够得到正能量”,就可以跟菩萨这么讲的,没关系的。

如何去除贪睡的毛病

Wenda20150628B 19:55 点击链接

台长答:贪睡的毛病要记住两点,第一,不能吃得太饱,吃得太饱的人贪睡;第二,时间不能弄得太晚,太晚了的话,人家说“一个晚上不睡,百日不醒”,这些都是有道理的;还有多喝水,说明他内脏里面缺水。缺水的人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会造成大脑缺血,大脑缺血的话,人就嗜睡。如果大脑精神,人脑精神的话他就有精神,大脑一缺血这个人就想睡觉。

 

一年四季都可以泡脚

wenda20130331  39:28 点击链接

男听众:泡脚是不是冬天夏天一年四季都可以泡啊?
台长答:完全可以(有的人说在国内医生叫泡脚都是在冬天,夏天因为人的身上血液本来流通就比较快,那样泡是不是会有什么副作用或者不好?)没有,血液循环是一个正常的机制,人为什么到了老年会痴呆?因为血液不流通,上不了脑子所以脑子会不灵;上不了手臂手会发麻;上不了腰部,腰子会慢慢虚弱,小便会不好。血液相当于汽车里面的机油,整个的引擎要运作,血液不能停掉流通的,所以不管是冬天夏天机油都要好好地流的(对)汽车的机油到了夏天的时候本来就很热,那我问你冬天的时候机油热不热啊?也热的呀,不热会流动的啊?(程度不同)嗯,夏天的时候泡脚不要太烫,照样可以帮助血脉流通更快,因为水在毛细孔里边也会渗进去的,多多少少有一些水分子进去。很多人脚很干,一层一层的皮都会脱掉,经常泡泡脚的人水份进去了。就像北方人晚上一定要在房间里放一盆水的,否则会觉得嗓子干,半夜里会咳嗽的,是空气当中缺少水份。所以这些水份泡进去之后会慢慢让血凝度降低,血凝度降低就不会脑血栓、不会中风。而且血流得快是好的呀;血流得慢,就像我们烧菜的油一样的,油已经很凝固了,烧了一遍又一遍的,最后这个油粘到锅底了(嗯)新的油下去一烧马上就散开了,就这个道理。

< 白话佛法共修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