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第25集 观心无心 心空境寂

29/05/2020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跟你们讲讲《心经》,因为你们天天在念。《心经》里其实有个非常重要的秘诀,就是讲的“心”。《心经》的“心”包括四种力量。第一种力量叫慈悲神力——是观世音菩萨,慈悲的人有一种神奇的力量。你去看,一个慈悲的人可以化解所有的烦恼和痛苦。对人家好、慈悲的话,有一种神力的,叫慈悲神力。《心经》的第二种力量叫智力。大智慧是哪位菩萨?记住了,文殊师利菩萨。《心经》里面有智慧。第三种,《心经》里有一种法力,菩萨都有法力,哪位是法力最大的?是行——大行普贤菩萨。行力就是法力。还有一个叫愿力。哪位菩萨是“愿力”?地藏王菩萨。

 

你看《心经》的“心”字厉害吧,一个“心”字就会有四种神奇的力量隐藏在里面。经常念《心经》的人会有力量,很强的力量。《心经》就是观世音菩萨叫我们要明心,因为凡夫没有明心,所以烦恼在作业——业力的“业”。烦恼作业之后,就受无边生死苦。《心经》讲“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就是教我们认识自己,“观自在”就是让我们认识自己。很多人不认识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本事、吃几碗饭、能够做什么,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好,还牛得不得了。所以菩萨就是让我们观自在,好好地先认识一下自己。自己都不认识自己,怎么能度自己?很多人学佛之后改得了毛病吗?为什么改不了自己?发愿的时候觉得自己能够控制的,“菩萨,我发愿”,为什么发了愿又违愿?因为不了解自己。毛病已经到骨髓里了,很难改掉,不是跪在菩萨面前说“我要改”就改得掉的。所以,学佛要“观自在”,菩萨要你们自己先了解自己,才能度自己。佛要我们先认识自己,才能认识众生。所以佛度众生。看看自己缺什么就做什么,应该拥有什么,自己就好好去弥补什么,叫应机说法。认识自己,认识众生。

 

一切众生无始劫以来,于一切法不得自在——在人间的法相中,被世间所有的物欲、人和事所束缚,所以他们不得自在。想想看,你们今天有欲望吗?“我要这个”“我要把家弄好一点”“我要有钱,我要有名,我要有利”“我要孩子好一点”,这都是欲望,所以你们被这些控制住了。我曾经跟你们讲过,你对哪件事情特别感兴趣,你就被哪件事情绑住了。你对孩子要求高,你就被孩子束缚住了。所以很多人就慢慢地离开了菩提心,去观色,就是著色。没有菩萨的心,你去看这个有色世界,就会被这个世界所缠扰,那么你就不得自在。

 

反过来,这句话就是告诉大家,要好好地观自己在人间是不是自在,不能被人间所染著,不得自在。现在的人鼻子一闻香,为香所染,为香所束缚,不得自在;有时候讲话,“哎哟,不能讲错,不要去得罪这个”,被文字所束缚,又不得自在;你的心、触觉,“我这个心难受,我这样说话会对不起自己,觉得良心上过不去”,你被外尘所染、内尘所染,又不得自在。你说说看,你怎么能够“观自在”?

 

所以菩萨让我们要观心无常,看到自己的心是无常变化的。要观心无心,心空境寂——知道这个心最后可以有,也可以没有。你们睡觉之前,一件很难过的事情本来是想不通的,后来实在疲倦得不得了,最后想想:“管它呢,空掉了,不要去想了,有什么好想的?想了也改变不了,明天再说吧。”空了吗?空了之后怎么样?寂了,睡觉。空了之后睡觉,想都不想了。“有什么好想的?这世界不就这么回事吗?”好了,寂静了。一直保持寂静,到后来涅槃了。打坐的时候两个腿一盘,脑子什么都不想,不是寂静了吗?寂静到最后怎么样了?涅槃了。因为人间的一切法都不是真的。

 

很多人观,观不了自己的自在,因为观所有的东西:你观财,会引起自己的贪心;观色,就会拥有色心;观名,会有求名的心。所以叫你们要离境——离开这些境界,到最后要观自己的心,观心无心——观心要观到自己没有心。烦什么?有什么好烦的?人生不就这么回事?无心了,心空了,境寂了。一切法如幻如化——所有人间的一切,都像梦幻泡影一样。当你知道一切法如幻如化的时候,你一切法得自在,什么都得自在了。

 

再跟你们讲一句,“照见五蕴皆空”。五蕴是什么?色、受、想、行、识。色是什么?看见,眼睛看见颜色吗?受,感受有吗?想,脑子天天在想吗?肚子饿想吃饭,身体累了想睡觉,是不是“想”?行为呢?思维上的行为是看不见的,你如果路过一个银行,脑子里想:“我过去抢一下好吗?”是不是思维当中的行?识是什么?固定的意识,这个意识已经固定了。什么叫“照见”,把它看穿就是“照见”,要用般若智慧来看穿它,因为人是看不穿的,只有用般若智慧。般若不是向外求,而是向你的内心来发现它。你自己心里有五蕴,被五蕴所缠扰,要想让“五蕴皆空”,是不是往心里“照见”?用最简单的白话佛法告诉你们,“照见”就是“看穿”,看穿了这个事情。但是你看不穿的,很多人想不通啊,别人劝了半天,还是想不通;明天再来劝你,“我还是想不通”——你看不穿。所以菩萨叫我们照见自己思维中的色、受、想、行、识,全是空的。如果你被五蕴所缠扰,你就不能认识自己。很多人做出来事情,“我怎么会做这种事情呢?我为什么会做这种……”你就是做了,因为你自私的心让你做了,你不了解你是一个很自私的人。很多夫妻吵架,他说你自私,你说他自私。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实际上这个“深”很重要。大乘佛法这个般若是深的,就称为“深般若”;小乘佛法这个般若就称为“小般若”。“行深”就是要去行大般若——大智慧,就是大乘佛法这个“般若”。要理解《心经》“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也就是说,今天学《心经》,要懂得今天在行大乘佛法的时候,要明白自己是不是拥有善根,是不是在深般若中能够去做、去行。能照见五蕴皆空吗?很多人一辈子“照”不见的,死的时候想不通、看不透,“凭什么我一辈子被他欺负?我要走了,我气死了”,很多人真的被人家气死的,他就想不通,他能照见五蕴皆空吗?想不通啊!

 

五蕴是众生,也是你自己,因为你自己是众生。如果要认识自己,你就在五蕴中。“照见五蕴皆空”,要懂得,人都是用虚妄心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把人间这个虚妄心、我执心全部去掉,只有把菩萨的心放在心中,才是一个没有贪心的人,才能照见虚空,拥有菩提心。

 

为什么到极乐世界必须要空性,要照见自己的五蕴?因为有了五蕴,你就会有烦恼。色、受、想、行、识:看见好的东西想要吗?烦恼吧?感受开心、不开心,难受、不难受,是不是“受”了?受了之后会不会影响你?想蕴,想吗?什么事情想过来、想过去,想来想去想不通,越想越想不通,越不想越要想,不想也没办法,就是想,想到后来想出事情。照见五蕴皆空,你就看见佛陀、菩萨在你心中,你的心中就是净土。看穿的人是不是心中有佛?不跟人家争的人是不是心中有佛?看穿之后,是不是心中拥有净土了?

 

<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