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2-10-19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19/10/2012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10月19号,农历九月初五。今天我们分成《直话直说》半小时,《玄艺问答》一个半小时,很精彩。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们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21019  00:54  

外环境不好要修忍辱

女听众:台长早安!一次在节目中,有位女同修帮共修组的成员问问题,你跟她说:“你这个人就是外环境不好,心态还不错,对人家也很客气,只不过老有人妒嫉你,自己好好修吧。”请问什么是外环境?

台长答:外环境就是你生存的环境。比方说你这个人良心很好,但就是碰到很多恶人,嫉妒你的人,总要搞你的人,这就是你的外环境不好(是不是前世欠他们的?)当然有关系了(如果在一帮人里面,总有一两个好像看你不顺眼……)对啊,那就是你前世的冤结。比方说这辈子你有没有看人家不顺眼的?也有的。那你下辈子不给人家白眼?这叫报应啊(如果知道自己有这种情况的话,就尽量不要参与一帮人一起做事是吗?)千万不要,有些事情在人间不能讲,不能看,没意思的(台长,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就是知道自己外环境不好,有件事情就算给人家误会也就算了哦?)对呀,实际上给人家误会就是还他债了。比方说你不想,那么你就还债了,就是给人家骂一样,他骂完了就不搞你,你不给他骂,跟他反击,接下来搞你更厉害(如果是为了成立一个组,然后等这么一个人)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给人家讲了,实际上就得到锻炼了。怎么会得到锻炼呢?为什么小孩子要走到社会上去?因为只有走到社会上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事情,那么社会上一定公平吗?不公平的事情肯定很多,不公平要学会忍耐,要学会忍受,要学会忍辱,那你不就慢慢进步了吗?你看看商店里那些经理,难道人家那些顾客都是对的吗?明明没有坏,经理跑出来 “哦,对不起对不起,我们不好,质量有问题,给你换一个。”他不在忍辱吗?忍辱之后他做经理了,工资涨了(我现在心里有一件事情,觉得如果站出来帮忙做的话,就会碰到这种外环境不好的情况,如果不站出来的话又觉得心里有点内疚)那你就站出来讲讲,不行的话随缘,当然先保护好自己,如果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怎么保护人家呢?

 

Shuohua20121019  04:34  

众生受苦是果报自受,菩萨也无奈

女听众:还有件事,一次我在念经的时候,心里很悲,然后开始哭。闭上眼睛叫观世音菩萨,但看到的是济公活佛,济公活佛的脸就在我闭眼的一幕,近距离看得很清楚,没有表情,就是看我哭,有跟我传达什么信息吗?

台长答:很简单,济公活佛看见你哭没有表情,就是你受的这些苦是自己该受的。济公活佛没有办法,菩萨看见我们吃苦的时候是很无奈的。观世音菩萨到地府里看见那些人吃苦,一直在流泪(当时我心里觉得众生很悲)那是菩萨悲你,不是你悲众生。

 

Shuohua20121019  05:53  

众生因业障而受苦,菩萨不动因果徒悲伤

女听众:有一次念经的时候想到猪啊,鸡啊,鸭啊被杀的情况,觉得很悲,就好像看到人被杀一样。

台长答:非常好,说明你的大悲心非常足,菩萨觉得你非常有救(好像一世又一世人变猪、变鸡,然后被杀)对,有的不知道要杀多少次才能变一个大动物(然后闭着眼睛哭到泣不成声,看到你也在哭)噢,看见台长也在哭(你也没什么话可以安慰我,我们两个就是哭,哭得很惨)这就是菩萨的慈悲心。台长经常会哭的,因为台长心里难过,看到有些人身体不好,都是晚期的癌症,有些人刚刚学,台长也救不了他们(就是在没人看见的时候哭)是这样,哪有在人家面前哭的?台长难过啊,没办法,因为很多人的业障太深了,已经到了结果的时候,很难救他们了(就好像观世音菩萨看我们也很无奈,叫你们修又不修,看你们受苦我心里又痛,要怎样帮你们啊!)对对对,就像爸爸妈妈劝孩子的时候,孩子不听,等到孩子出事了,爸爸妈妈只能在边上哭。

 

Shuohua20121019  07:56  

多生多劫我们可能拜过其他菩萨,今生皈依观世音菩萨说明缘分最深

女听众:如果我们的原神是跟观世音菩萨有关系的,一直以来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不过为什么做梦的时候也会梦到其他的菩萨?好像有一次我梦到去一间道教庙,要拜拜,然后就听到一个声音跟我说:“去拜你的师父。”因为大伯公在中间,地藏王菩萨在左边,我手里在拿着一壶水,叫我倒水再去拜地藏王菩萨。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很简单,我们的前世不单单求过观世音菩萨,也求过其他的菩萨,可能也有过师父,可能跟地藏王菩萨有过感情,也皈依过,但是现在既然已经皈依了观世音菩萨,说明跟观世音菩萨的缘分最深。梦境当中出现一些过去的菩萨,是我们拜过的,很正常。也就是说我们虽然跟某某人结婚了,但是跟其他人并不代表没有感情。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21019  09:37  

梦见自己曾经犯天条的场景

女听众:师父好!有几个同修的梦想请师父解一下。有个同修阿姨梦到一条很大的蛇,然后她把蛇的舌头剪了下来,旁边还有很多小蛇,这时候有个人对她说:“好,你动天条了,犯天戒了。”醒了以后阿姨觉得心里很难受。请师父开示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很简单,一定是她在天上犯了罪下来了,就是把她当时犯罪的情景重新来一下(现实中用不用念往生咒?)要念往生咒,要忏悔的(往生咒除了功课以外还是?)实际上她到了犯天戒的时间了,就是她在天上正好是这个几月的时候犯的,所以她的印象很深,会很难过,现在学佛后知道了。实际上这个不是念往生咒的问题,要念小房子(好好,她一直在不停地念)叫她为这个事情专门念17张小房子(好的。礼佛大忏悔文要吗?)要(每天为了这件事情大概要几遍?)5遍(念多长时间?)一个月就可以了。

 

Shuohua20121019  11:00  

梦见亡父开摩托车

女听众:还有一个同修在帮他过亡的父亲超度,超到三十几张的时候梦到他父亲骑着一辆摩托车开在非机动车道上,他叫他父亲:“你要开到机动车道上去。”他父亲没理他,开着摩托车跑了。这有什么意思?

台长答:他父亲快要投胎了(这个梦做完以后,大概念了八十几张了)蛮好的,应该往上跑。

 

Shuohua20121019  11:37  

梦见台长法身提醒赶快申请弟子

女听众:还有一位同修觉得很奇怪,那天梦到在路上碰到一个女的,意识中觉得是台长,心想台长的法身怎么是女的?然后那个女的对他说:“你怎么不申请弟子啊?”他说:“我已经在申请了。”后来那个女的给了一粒米粒大小、三角形的东西让他吃,他吃下以后说:“台长你帮我看看我们家里的佛台怎么样?”那女的就说:“好的我帮你去看。”然后同修就醒了。

台长答:这个可能是台长的法身(对,因为他梦中很清楚,说看到台长法身了,是个女的)观世音菩萨还女身出来呢(那应该是真的?)当然真的,这是台长叫他赶快申请弟子,因为弟子能得到加持的(对)

 

Shuohua20121019  12:40  

梦见在世的熟人被绑着往前走

女听众:还有一位同修梦到活着的一些老领导,一些同事、朋友十几个,身上绑着绳子往前走,旁边有个人说:“你们这样走就会化掉一劫。”那个同修在前面,走到一半的时候那些人问她:“前面的路怎么走?”她说:“通过这条路就能到目的地了。”这个时候路中间有个小山坡下坡的,同修滑下去给他们示范,然后她就醒了。不知道这个梦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个梦很简单,这些老领导,老同事已经被绑下去了,而且非常危险,他们再往前走的话基本上就要走人了(跟那个同修有关系吗?)没有关系,因为她会念经,其实她应该劝劝他们的,尽点责任,否则的话很麻烦,这些老领导已经要出事了。

 

Shuohua20121019  13:54  

梦见流产的孩子 

女听众:也是那个同修梦到的,她在超度孩子,梦到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子在人家家里,她也在,那个孩子一直问那些家人:“我有没有长高,有没有长高?”然后那家人说:“噢,你长高好多了。”这会不会是她流产的孩子?

台长答:肯定的,百分之一百。

 

Shuohua20121019  14:20  

有关续香的问题

女听众:有个同修问,上香的时候是三支,续香是不是也是三支?

台长答:如果平时是三支,续一支也可以三支也可以,三支更尊重一点,一支也没关系,因为你不是烧组香。

 

Shuohua20121019  14:52  

念经时感觉被人拍肩膀

女听众:师父,最后一个是我自己的。前几天我为了一件事情单独忏悔,那天也蛮认真的,最后一遍念到最后几尊佛的时候有感觉了,感觉身边真的有一个人,轻轻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当时我眼睛整个眯起来的,一拍肩膀就睁开了,一看没人,然后这时候感觉整个头皮发麻,背也发麻,不是发冷。

台长答:是真的,灵界来的时候,你在半梦半醒世界当中,神识非常清楚,就是他们(等于灵性在拍我是吗?)是拍你(我给家里房子的要经者烧了10张,可以吗?)有时候是善灵,比方说叫你醒一醒,提醒你的(应该没问题吧?)应该没问题(好的,感恩师父,师父保重)

 

第3位听众

Shuohua20121019  16:13  

梦见同修在在厕所里念经

女听众:台长好,感恩台长,感恩观世音菩萨!请问一下,梦到同修在厕所里念经,说明什么呀?

台长答:说明他的经文念得不尊敬,不好(就是要注意?) 嗯。

 

Shuohua20121019  16:38  

供奉财神菩萨的问题

女听众:同修家里有个抱着孩子的财神菩萨,他想跟观世音菩萨供在一起,可以吗?

台长答:他过去没供是吧?(本来就供着的)供在观世音菩萨的右手边(好,谢谢台长!)

 

Shuohua20121019  17:01  

先有智慧才有能量帮助到更多众生

女听众:台长,怎样才更有能力去帮助同修们呢?

台长答:自己要不断地戒贪嗔痴,然后慢慢才会增长智慧,有了智慧才会有能量,有了能量才能去帮助更多的众生。你说台长帮助大家的话,台长有没有智慧呀?有了智慧什么事情都不怕了,什么事情都能应付了,这不就是能量了吗?你去度人家的时候,人家问你一个问题,你没有智慧讲不出来,接下来度不了他,不就是没有能量吗?有些人去度人家,最后被人家讲得自己都搞不清楚了,还让人家说“你自己搞搞清楚再信吧”。这么一讲,他连心灵法门都不信了,对不对?(对)要有能量的,能量是什么?能量就是一种智慧。所以爱因斯坦说了,物质能变成能量。你们信佛、磕头,不是物质吗?你们学习白话佛法也是物质,到了后来会转换成一种能量的(就是我们多听台长录音,多看台长博客,改正自己)对。举个简单例子,为什么你大学毕业能找到工作?因为学了十几年之后,你已经增加能量了。你天天听台长博客,把里面融会贯通,什么都懂了,度人家的时候不就有能量了吗?

 

Shuohua20121019  19:05  

根据自己能量许愿,有智慧才能度人

女听众:台长,如果在路上看到别人出车祸了,我可以帮他念大悲咒,祈求菩萨加持他,让他以此为契机相信佛法吗?

台长答:这种事情你可以做,但这种是大愿力,要看自己能力的。很多法师都许愿,说这辈子要怎么怎么,跟菩萨许的大愿一样,结果生病了。不是谁许愿都能得到大智慧的,因为还要根据他本身的能量(就像每个人生下来都是有使命的,可能有的人使命比较大,他能量就很大是吧?)是这样的。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做很多事情行啊?很多小菩萨到了人间也在度人,为什么就不行呢?菩萨有大小的(如果我们的使命很小,许的愿大于了这个使命,是不是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那当然,100%的。你这个船只能载100个人,你许愿载1万个人,那你这个船肯定翻掉了(那我又不知道我的能量……)你应该知道,度人都度不了的话有什么能量?什么叫能量?台长能够在两三年当中几百万人跟着学,这不叫能量吗?你跟台长学心灵法门之后度了几个人, 10个有吗?(10个肯定有的)呵呵……还不知道自己能量?度10个人的能量还敢许愿“我要度尽众生”?(我就是初一十五发书,都没数过)这也是好事情,能够发书的话也是一种能量,能发1万本和1千本能量不一样的。好好努力,要有智慧才能度人的。你看看菩萨多有智慧,释迦牟尼佛当年到人间来,在印度,他度人有没有能量?有没有智慧?他连太子都不当了(那我可以在佛台前帮朋友们祈求吗?)要看你自己了(有没有能量?)没能量祈求是可以的,但祈求出来的是没能量的东西(可我觉得求菩萨的时候菩萨很好,很加持我)那就好,因为你做了功德,但是你要看看(我求佛以来有求必应的)有求必应说明你功德做得多,发书发得厉害。你知道发书的能量多大?你知道发书代表什么?发书给人家看了之后照亮人家的心,就像太阳的阳光,你把阳光照进人家心里了,你把佛光带到人家心里,这个能量还不大?(我也不知道)发了书做了好事还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能量?这就叫没智慧(我都念49遍心经了)继续念吧。

 

Shuohua20121019  22:53  

早六点与晚六点能否烧小房子的问题

女听众:台长,您以前节目里有开示过,有太阳的时候可以烧小房子,是夏天时候的开示。现在冬天了,早上六点和晚上六点没有太阳,这样这两个点最好不要烧小房子了是吧?

台长答:早上烧晚上不要烧,没问题(早上天黑的六点钟也可以烧?)早上再黑的话它是趋向光明的,也就是说早上越来越亮了,就没关系。晚上,哪怕黄昏,再有点太阳你都少烧,因为它趋向黑暗,越来越暗。

 

Shuohua20121019  23:35  

女性月事时拜佛的问题

女听众:台长,同修来月事身上不干净不可以磕头拜佛的,那她们站着双手合十鞠躬行吗?

台长答:并不是说有例假的时候不能做,可以洗洗干净,在自己很干净的情况下短暂的马上磕头,磕完头就离开,照样可以。人的身体没有例假的时候也是很脏的,磕头就不能磕了吗?(听懂了)

 

Shuohua20121019  24:15  

油灯结的莲花不要人为去修剪

女听众:台长,油灯结莲花是不是不能用剪子剪?也不能夹下来,直接点灯?

台长答:不要。谁叫你夹下来,还剪下来?(我想每次都结莲花,下次再点它爆的佛台上很脏,油灯也很脏)不能这样,让它继续爆莲花,让它自然有自然没有(以后再也不剪了)不要乱来。

 

Shuohua20121019  24:46  

坐车可以上心香

女听众:台长,坐在车上可以上心香吧?

台长答:当然可以了,就是一种观想。

 

Shuohua20121019  24:59  

可以跟菩萨说话,不要跟其他说话

女听众:不管同修家里有没有佛台,一般我都告诉同修们称三声“观世音菩萨”的名号,让他们经常跟菩萨说说话,或是拿出护身符来跟菩萨说话,可以吗?

台长答:跟菩萨说话没关系,跟其他千万不要讲话(我都是让他们无论遇到什么事情,第一时间先想到菩萨就对了)对了。

 

Shuohua20121019  25:32  

念经时身体不自觉晃动的问题

女听众:念经时看见有的同修不自觉的摇头晃脑,是什么原因啊?

台长答:很好,融入自然,融入空气当中了。你看过去读古文的人,摇头晃脑(看见了)因为已经进入韵味当中了(这是好事情)“床前明月光”,摇头又晃脑,“疑是地上霜”,现在的小孩子,老师说:“这首诗代表什么?”小孩子说:“老师,代表这个人近视眼,看不清楚。”呵呵…….台长跟你们开玩笑呢,好好努力(谢谢台长,感恩台长,感恩观世音菩萨,台长再见!)再见。

 

台长语:好,前半小时的节目做完了,几个广告之后欢迎大家继续回到节目中来,我们还有一个半小时的《玄艺问答》,很精彩。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