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8-03-3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30/03/2018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明天是3月31日,农历二月十五,是释迦牟尼佛的涅槃日。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们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80330   01:36  

梦到长眉罗汉菩萨

男听众:师父,今天早上梦到一位罗汉。佛陀当时涅槃之前不是有托付给十八罗汉吗?(嗯)佛陀的大雄宝殿两边都有供奉那些罗汉,当中有一个眉毛很长的。梦里那位罗汉菩萨坐在他自己的像前面看书,很神奇的(你看见了?)对,在梦里面。有两个,一个是供在庙里的像,是他自己,他就直接坐在前面看书。

台长答:你记住了,菩萨都在学东西的。你走过去,当时是什么感觉?(当时感觉很神奇,就看着,“哇,怎样两个一模一样的?”他本人就坐在他自己的像前面。是眉毛很长的那一位)其实就叫长眉罗汉(对的)长眉罗汉是一位得道高僧,很厉害的,前世也是一位和尚,因为他修行到老,眉毛都脱光了,然后他就说:“我要是不修成正果,我就誓不再转世了。”结果他的眉毛就突然之间都长出来了。因为他修到老了之后眉毛都脱落了,他索性就脱剃了两条长眉毛。我就跟你讲一点,任何一位罗汉全部都会有他们自己的佛像(明白。梦里真的是很神奇、很法喜的)他的头低低的,是吧?(对的,头低低的)耳朵很长(眉毛很长的,头低着在看书)对。而且他好像前胸这里衣服是披着的,不像我们汉传佛教的,有点像藏传佛教的菩萨(对的)

 

Shuohua20180330   04:52  

新旧名字都在用,如何填写小房子敬赠处

男听众:同修给不学佛的家人烧送小房子,但是家人的新名字和老名字都在用,不确定哪个具有更强的灵动性,这该怎样去烧送?

台长答:就是他平时用得比较多的(平时大家叫他那个名字比较多的?)一般地,在家里叫的视为准。比方说你跑到外面,人家叫你什么……在家里叫的更厉害,因为家里就是你的内心,外面就是你的外表,所以真正的名字是自己内心的。过去有一个人,在外面、单位里的人叫他的名字,但是他自己家里有个小名,小名叫得最多,结果小名就灵,用他的真名念经、烧香烧上去就不灵。还是个灵动性的问题(好的。那在烧送之前针对性地跟菩萨求一下,“是某某某的家人”,这样会更好一点?)可以。

 

Shuohua20180330   06:08  

讲佛法时好为人师、贡高我慢,会长愚痴、增加业障

男听众:之前图腾节目里有一个同修,师父看他的业障比例原本是二十几的,后来因为说白话佛法或者是讲佛法好像有问题,一下子涨到四十多。这种情况该怎么去避免?怎么会涨得这么快?

台长答:嘴巴不要乱讲。两点:如果在讲佛法的时候好为人师,你就长愚痴。比方说你一看边上这么多人都在听你演讲,好像你在讲体会,你当时的心根本不是为了去理解佛法,而是为了“你看边上有这么多女孩子看着我”,或者“有这么多男孩子看着我”,好像是显露自己,你已经有骄傲的情绪、贡高我慢在里边,那你马上就长愚痴了,你的业障比例就涨上去了(自己讲法的时候这个发心,即使有可能讲得确实挺如理如法的,但是你这个心不正了之后,导致你的业障也会上去)对,就是这样。吃苦头的。很多人一辈子弘法,但是最后为什么贡高我慢,最后还是下去?因为你发心不对了,你全部都是为了面子。所以很多人一辈子活着就是一个面子,最后反而没面子。救人不能要面子的。你看很多人花钱,好像怎么样,最后到处去讲“你看我搞慈善,我慈悲”,最后呢?人家说他“是假慈悲,假慈善,他为了某某目的”,好了,报纸把他一讲出来就完了(哦,原来是这样。就是说平时起心动念都要很注意、很当心)你今天讲白话佛法,如果为了边上的什么男男女女,你特别喜欢的某一个女人,或者你觉得大家都看着你,好像很欣赏你,你有这种心情了,你就完了。修心特别难的,修心难得不得了的(那要好好努力修心,真的不能像搭花架子一样,一碰到问题就散掉了)对。

 

Shuohua20180330   08:36  

怎样理解“返本归元”

男听众:之前师父在帮一个同修看图腾的时候,师父说帮他反本溯源,就是看到天上他原来的样子。这个“反本溯源”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台长答:返本归元,其实就是人家说追根寻源一样的。实际上,这就讲到每个人都有根基的,“返本”就是帮你找到你原来的根基。治病救人有两种,一种是治表,一种是治里。“治里”就是你今天为什么伤风了,他帮你找到根源;还有一种就是你现在伤风了,赶紧让你吃药把它治好。这两种都是为了把毛病治好,但是有时候治到根了,你下次不会伤风了。比方说家里专门有个窗户开着,凉风习习的,你不知道,那么你好几次就是这么伤风的,虽然每次治好了,但是你要是知道,我跟你讲“是因为你们家里的窗户,你以后把窗户关关好”,那你以后就不容易伤风了,明白了吗?(明白了。就是看到他最最原始、最最本来的一个形象?)对,有时候要告诉他,有时候不能告诉他。有时候告诉他的意思是,“你过去是有修之人,你现在再不修,你完了,你赶快啊!”

 

Shuohua20180330   10:13  

用功德消业障需要祈求吗

男听众:听师父节目录音,有的时候功德与业障的关系是可以自动转换的,功德可以自动消除这样一个业障,但是有的时候消除某一份业障还必须自己去求,这是怎样一个关系呢?

台长答:基本上都要求一求的,就是有功德你也要求的。一般地,功德都是有一些累积的,你不求的话,它不会出来的。比方说某一件事情你求了,它就开始用你的功德了;你要是不求的话,你今天做一点功德,明天做一点功德,它就累积起来了。然后你做的那些坏事可能慢慢地使你功德有漏,积不起来,慢慢地漏掉——这个指的是一些小功德漏掉,那么你就累积不起来了,累积不起来你就成不了个大功德,成不了个大功德你就消不了大业障,只能消小业障,听得懂了吗?(哦,就是说造恶业或者自己有漏的时候,这个功德自然而然就直接消掉了,就漏掉了?)对(跟自己消本来原有的业障是没有关系的,还是要自己针对性地用功德去求、去消,才能消掉自己原来的这些业障?)对。但是你要有功德的,没功德你积攒不起来的。

 

Shuohua20180330   11:54  

如何教育和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

男听众:同修的女儿读二年级,她所在的班级有一些特别调皮的小孩,经常因为这些调皮小孩子,整个班里的同学都会被老师批评。因为受到老师批评的负能量的影响,孩子回到家之后都会有情绪,比如唉声叹气,有的时候还会跟父母调皮、发脾气之类的。想请教师父,作为学佛的家长,该怎么样更好地去教育和引导小孩子这样的情绪呢?

台长答:这就是好好地要有教育的方法。比方说小孩子唉声叹气,你首先要了解他为什么唉声叹气,希望他跟爸爸妈妈讲,讲出来之后你才能循循善诱。你就跟他讲:“孩子啊,你知道吗?班级里这种孩子越多,越能显出你这个孩子的善良和好学生的本质。人家不好,你很好,那么你很快就比人家突出了。”你要跟他讲的,“这个孩子以后大起来能找到好工作吗?这个孩子经常这么调皮捣蛋,以后会被学校开除的。你看见他不好,难道你也要跟他一样吗?你现在做你的好孩子,就像爸爸妈妈吃饭吃得多,你吃得少一样,你不可能让爸爸妈妈吃得跟你一样多的,你不可能让班级里的学生都跟你一样好的。你是个好孩子,你为什么不好好地坚持呢?你以后读大学,有好工作,他说不定没毕业,留级,说不定以后还被抓进去呢。孩子,你要懂事情的,你现在是爸爸妈妈的好孩子,更要争气。”如果爸爸妈妈地位比较高的,就说:“你知道要给爸爸妈妈争气,爸爸妈妈这么好,你这孩子这么不好?”反过来讲,如果爸爸妈妈很穷,没有钱:“你更要给爸爸妈妈争气了,爸爸妈妈现在开出租车、捡垃圾,孩子你要是成状元,爸爸妈妈都借你的光,你是个好孩子啊。”你要这么教育的。唉声叹气,回来跟你发脾气,你跟她对发脾气,那你不是跟她一样,半斤八两啊?(哦,就是要先沟通,然后发现是什么问题,再鼓励……)先了解,世界上任何事情解决的方法就是先了解,后解决。你什么东西都不了解,怎么解决问题?你连目标都找不到,你怎么打击敌人、开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承认,你怎么知道自己要改什么?很多人跟人家吵架的时候:“你这个人坏得不得了。”“我哪里坏啊?”“你这个人怎么这么烂呢?”“我哪里烂啊?”他不知道啊!(明白了)很多女人说:“你对我好过了?”因为她把男人对她好的全忘记了。你说说看,你家里不也是这样啊?你跟老婆吵起来,老婆说:“你什么时候对我好过了?”“我对你不好的话,你能嫁给我啊?”不是一样道理啊?(嗯,感恩师父)

 

Shuohua20180330   15:58  

帮家境不太好的同修请佛具设佛台功德无量

男听众:如果设佛台的师兄家里条件有限,那么同修让设佛台的主人选择自费还是帮他结缘好一点?

台长答:都可以。结缘最好了,人家家里穷,你给他设佛台,你有功德。设佛台,你给他结缘的话,太有功德了(但是有的时候对于新同修来说,他自己花钱请佛具设佛台的功德更大一点吗?)那他自己请更好。要是他家里真的没钱,你给他设个佛台,功德无量。师父过去经常到人家家里帮人家设佛台的,人家家里条件不好的,我不知道设了多少佛台了(向师父学习。现在佛友越来越多)把桌子买好了送到他家去,他就不好意思不设了,当时都是这样的。我记得曾经给过两个艺术家,他半信半疑的时候,我就直接把桌子买过去了,把菩萨给他请过去,我说:“你看,菩萨在你家里,以后你有求必应。”他就设了(就是对新人而言,我们用这些实际行动直接证明给他看,帮他努力地设佛台,让他好好地拜菩萨,让他能够感受到我们这份诚意)用不着感受的,菩萨一到的话,他慢慢地自己就会感动了。不是感受,是感动了(对的,很法喜。每次设佛台,香一上,真的是全身发热……很舒服)对,知道就好了。这么大的功德你不去做,你还在乎这几块钱?钱可以赚到,但是慧命是赚不到的(明白了)

 

Shuohua20180330   18:03  

为何看菩萨的瓷像有时显男相有时显女相

男听众:我们请的东方台的瓷像,有的时候会显男相,有的时候显女相,隔一段时间看都会不一样。这是什么原因?

台长答:菩萨本来就变的,菩萨本来就是活的。显男相、显女相是根据你的心来的。你看到观世音菩萨显女相就说明你很慈悲、很柔和;你看见显男相,说明你很刚强,坚韧不拔。你自己很坚强,非常地努力,那么显男相给你看。菩萨显相全有讲究的(根据自己的心境看菩萨的相都会不一样,都会改变?)就是啊。风吹幡动,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是风动还是什么?最高级阶段就是心动,你的心在动。我举个简单例子,像我们跑到庙里去,看见那种怒目圆睁的大护法,我们会怕吗?(不会)我们觉得他庄严。那你说一个小流氓进去,一看见害怕吗?(害怕的)为什么呢?他的心跟我们的心不一样,都是心在动,我们是开心。就像有些人看见警察开心,觉得有安全感;有的人看见警察就逃。我问你,当一个女孩子在马路上碰见流氓的时候,她多么希望碰到警察,对不对?(对的)心态啊。当我们开车的时候,我们多么希望警察不要在我们边上开车啊,呵呵……都是心。警察没动过,就是你们的心在动(明白了)

 

Shuohua20180330   20:26  

手指间有缝隙是漏财相,如何补救

男听众:食指跟中指当中的缝有点大,是属于漏财吗?

台长答:过去讲手指当中缝隙大是漏财,这是一种民间的讲法。的确是有点漏财的,为什么呢?他的命相是漏财的命相,他身上的形状就会长出来。就像一个慈悲的人,他的脸相就是慈悲相;一个凶恶的人,他的脸相就是凶恶相;一个漏财的人,他的手就会自动地当中有缝隙。道理都是一样的(那怎么样学佛念经……要注意些什么呢?)布施得财,不要去吝啬,不要去悭贪,像这种都会造成你心中有漏,心中有漏,肉体就会展现出来。你去做个手术,把这个肉放下去,过一段时间,这个肉又会萎缩的,没用的(哦,那防止这样漏财,平时该注意些什么?)要惜福。过去从小就教育,师父从小就知道:你惜福,不浪费吃的东西,不浪费衣服,不浪费财物,什么东西不浪费,你就会慢慢地有财运,不会漏财了。你什么都浪费,你不是浪费财运,还浪费福德吗?你连道德都浪费掉了(明白了,要惜福)

 

Shuohua20180330   22:21  

为何人都希望别人了解自己、体谅自己

男听众:发现人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很希望别人去了解自己,能够体谅自己。怎样解释这样一种现象?

台长答:因为你不想去了解别人,你就希望人家来了解你,这就是现代人的一种心态。你不愿意去跟人家好,你愿意人家来理解你,你说可能吗?这个从家庭就开始了。很多男人一辈子不了解女人的苦,你知道女人为你看孩子、清洁家里,扫地、烧饭多不容易啊,你来生个孩子看看呢?你知道女人生理上、心理上,她的压力比男人要苦很多啊(对的)所以很多男人就希望“你看你怎么不了解我,我在单位里忙得……苦得……”你怎么不想想你了解你老婆多少啊?那么吵架了,开始吵了,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了解自己,都觉得“你们为什么不了解我”,这就是矛盾所在(就是学佛了之后,要更加去体谅别人,为别人着想)对,人伤我痛。慈悲就是去了解别人的苦,否则你怎么会有悲悯心?慈,那是你对人家的一种关怀;悲,那是理解别人。你不理解人家,你怎么会有慈?你没有悲悯心,你怎么会有慈心?有了慈心,你才会有悲悯心,所以“慈”“悲”要放在一起。很多人都不懂的,一辈子真的什么都搞不清楚,在人间活得……就是胡子长得很长也没用,不懂啊(明白了,原来是这样)

 

Shuohua20180330   24:37  

为何有人独处时会忧郁

男听众:同修一个人在家或者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就会忧郁,这是怎样一个情况?

台长答:因为人是群居动物,老虎、狮子,凶狠的全部都是独居的。所以当一个人在家里的时候,就像迷途的羔羊——我昨天晚上跟我的弟子还在讲迷途的羔羊——当一个人离开了众生,离开了大家,他就是只迷途羔羊,他会非常苦恼,会得忧郁症的。所以你看人为什么要开心?大家聚在一起就叫开心,过年过节是不是大家聚在一起开心啊?(对的)为什么吃饭要跟大家一起吃才开心?那叫开party[聚会]。老虎、狮子排外的,它不喜欢别人跟它一起,所以一山不容二虎(哦)所以如果这个人在单位里排斥人家,没有一个喜欢的,弄到最后就他一个,那这个人就是只“雌老虎”(对的)

 

Shuohua20180330   25:57  

梦到掉头发变成秃头;如何防止掉头发

男听众:梦到自己头发都掉了,是秃头,这是什么意思?

台长答:这个不好,这个不是说你剃度,不是“哎呀,掉头发了,我没有烦恼了”,并不是这样的。这个“掉”在梦中不是一种自然现象,说明你烦、内心焦虑不安,你自己想一想你最近烦不烦就知道了(哦,原来是这样)烦到后来头发就没了,跟人间的情况是一样的。人间烦到后来也会脱发的,所以你看为什么人家说“总经理头上不长毛”,就是这个道理啊(对的,很多人烦了之后都会成“地中海”了)不是“地中海”,就是烦到后来,因为脑容量过度地使用,脑细胞运作不正常,血液循环不流畅,头发就不长了。都有道理的,医学上就这么讲的(那掉头发掉得很厉害,有点秃的同修该怎么样保护好自己的头发呢?)第一,要放下,不要去烦;第二,吃点黑芝麻,让它自然生长。秃顶不怕的,因为它还会长出来的。真的,这种人就是不停地烦,它就永远长不出来了。你追根寻源就可以了,找到根本“就是因为我最近烦了,睡眠不好”或者怎么样,你改变,头发就正常生长了。都是一样的,这有什么稀奇了?(头发也能长出来?)当然了。很多人说,“我擦了药长出来”,那是拔苗助长。很多正常地长出来,发现自己掉了,如果不是生理现象,那么自己马上要把心理现象处理好,慢慢地还是恢复正常的,明白了吗?(明白了)

 

Shuohua20180330   28:31  

如何理解“圆通宝殿”

男听众:庙里面有大雄宝殿,但是有些庙上面写的是“圆通宝殿”,里面好像供的是观世音菩萨,那“圆通”这两个字怎么解释呢?

台长答:圆通,圆代表什么?圆融吧?(对的)通是什么?通达。那么你想想看,“圆通宝殿”是什么意思?实际上就是告诉你,你走进去这个殿堂,你就会顺利,你就会想得通。供奉观音为什么是“圆通”,圆通宝殿里还供了很多大圣菩萨,你看普陀山的普济寺,供的是观世音菩萨,但现的是男相(对的)有三十二身相。什么叫圆通?妙法,救度人啊。“圆通宝殿”什么意思?就是活的大殿啊,你看观世音菩萨三十二身相在这么转换,是不是活的大殿了?进去就像观世音菩萨活着一样的(对的,很庄严很庄严)“圆通宝殿”实际上就是一种心理,因为观世音菩萨有宏愿,苦海度众生,闻声救苦,“圆通”实际上就是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的心态。古时候大势至菩萨也是这么圆融、包容,成为一个道场。她为什么成为西方三圣,为什么圆通?六尘、六根、六识、七大——二十五个圆通。圆通是什么?通是什么?你到了圆通宝殿里面,你看到观世音菩萨为什么有三十二法身啊?实际上就是神通啊!

 

Shuohua20180330   31:45  

癌症晚期临命终方闻心灵法门,仍得菩萨接引,安详往生;手术当天打通图腾电话得加持,让原本成功率很低的手术顺利完成

男听众:分享两个很简单的案例:有一个同修生了癌症晚期,身体已经很不好,医院都已经判死刑了,但他还是遇到了心灵法门,好好念经,同修也帮他供了佛台。那个同修临终之前一直能梦到菩萨,临走之前还梦到观世音菩萨要带他走,结果真的没过几天,他很安详地在家里往生了。真的很感恩观世音菩萨。

台长答:已经到晚期了,还能让菩萨这么保佑你,对不对?(对的。那位同修真的也没念多少小房子,接触得真的已经很晚了)像他这种叫什么你知道吗?像这种本来已经完全要走掉的人,最后能够安详地走,实际上已经是菩萨的大慈大悲了。很多人不得好死啊,听得懂吗?不得好死很可怜的(对的,因为原先是胰腺那边,又转到肝那边,应该是很难受的,结果他走的时候还是很安详)哎哟,胰腺痛得不得了(真的很感恩观世音菩萨)胰腺会痛死的(对的。第二个案例:3月中的时候,同修打通电话,另外一位同修正好下午要做输尿管的手术,医生跟他讲,这个手术的成功率特别地低,已经是第三次手术了,如果这次手术再不成功,下一次有可能要切开来做大手术,会对同修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然后下午正好打通了师父的图腾电话,师父跟他讲了很多,然后帮他加持了,结果傍晚的手术做得很顺利,那个管子正好接通了他的输尿管。真的很感恩师父这样一个加持,真是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对师父来讲,师父已经很可怜他们了,因为师父只能帮他这个忙了,你救不了他的命啊,你要知道有的时候师父救不了人家的命,我多难过啊!我就讲一句话,你要是教育自己的孩子,孩子不听你的话,你难过不难过?(对的,很难过)你劝同事,同事不听你的话,你难过不难过?真的,这种心啊,这种心理啊,真的非常痛苦的,我不骗你们的,真的(真的感恩师父,一定要跟着师父好好修)对啊,没有佛缘的人,你跟他讲话,你会感觉到这个世界上真的还有很多痛苦的事情发生,而且正在发生。多少人啊,真的,都往悬崖外跳啊,明明知道这个事情不能做的都去做,做了最后就死掉了。你看像澳大利亚,明明知道吸毒到最后会短命的,那些不学好的人都在吸毒啊,三十几岁就死掉了。大家都知道,开车一出车祸人会死掉的,但是多少人每天在开快车啊!否则警察为什么要去抓开快车的人?明白了吗?(对的。真的感恩师父,真的是要跟着师父好好修)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就到这儿结束了。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