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8-05-20 新加坡《辅导讲座》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同修往生,是否应该参加其葬礼活动;把自己度好了,才能度别人

问:同修往生时,我们是否应该参与葬礼活动,即送花篮给家属,给予精神上的支持,让他们的亲属感受到我们学佛人不过于冷漠而离开我们?

答:这么简单的问题你还要问我?“人成即佛成”——太虚大师说的,你做人要做得像一个人。人家家里有丧事,当然应该献花、花篮或者花圈,要给人家更多的安慰,让他们感觉到学佛人的心是慈悲之心,当然应该众善奉行(关于以上问题的理解,是否可以理解为二谛中的俗谛?礼佛大忏悔文里的“二谛融通三昧印”,从中做到自度度人,入乡随俗。请师父开示。)自度度人,实际上就是要自己把自己度好了,你才能度别人,你自己都不像一个人,你怎么能帮助别人?人家不会看得上你的。就像很多人一样,自己还没做好人,你怎么能够劝别人做好人呢?你是一个江洋大盗,你说“你们不要抢东西”,谁会相信?所以一个有智慧结晶的人,他永远懂得,自己要与人为正,才能帮到别人,让别人求得正道,证果。你自己正了,都会长得很正,思维也会很正,行为很正,理念很正,口业也不会犯,别人很容易接受你。这样,对你成熟的三昧果更容易得到加持和成长。

 

提问2  度人时如何做到收放自如

问:女师兄度人时容易着相,容易夸夸其谈,收不住。请问师父,女师兄度人时如何做到收放自如、张弛有度?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就是要锻炼,经常去度人,会从度人当中得到自己的感受。一个经常能够动之以情,能够理解别人讲话的人,他就会从别人身上感受到自己应该怎么说。你们经常去跟别人讲话,其实你们会感受到别人的接受度,那个能量。就是你今天讲话,对方听你的时候,就像有个桶,你今天讲进去了,他接受了,进了这个桶里了,你才能越讲越多;如果对方的表情或者讲的话,只要稍微有点烦躁,实际上他已经把这个桶门关了,你就不要再讲了。举个简单例子,女师兄:“哎呀,这个很好啊,要学佛做人啊,我们要怎么样怎么样……”他说:“哦,那我有空再到观音堂来听你讲,好吗?”他已经关门了。“没关系,我现在有时间,我再给你讲讲。”你说你是不是张弛有度?这个事情要从别人身上感受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所以人家说跟别人相处的时候,别人的脸就是你的脸,你今天看对方对着你非常诧异的脸,就说明你的脸有怀疑别人的形象在里边;你今天对人家笑,对方会笑;你今天对人家怀疑,他会给你怀疑的脸;你对着他很凶,对方会看着你很凶。实际上对方就是你一面镜子,你看着这面镜子,你就知道自己可不可以讲。如果对方一点感觉都没有,是这样听的,你还能讲吗?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  如何更好地学习和践行《白话佛法》

问:菩萨和师父开示《白话佛法》已成为心灵法门的第四大法宝。我们学习《白话佛法》,除了共修和网络弘法的形式之外,还有哪些妙法能让我们更好地学习和践行《白话佛法》?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记住,经常要记,有的菩萨的东西要背下来。比方说三乘、四谛、苦集灭道,《心经》里边讲的那些话都要知道。要懂得什么叫“三恶道”,你跟人家讲的时候“我们不好好修,如果我们造业,就会进入三恶道”,你都要讲得出来。这些基本的佛法语句都要学会,然后再看着别人讲,诚心诚意。比方说,在我们澳大利亚有一位老人家,他说他过去每一次出关,人家总是把他箱子翻个遍。为什么呢?因为他的眼睛好像永远是很害怕,左看右看。人家海关问他:“你带什么food(食物)了吗?”他总是眼睛“No,No”。他“No”,人家就要检查,翻了个遍。实际上你跟海关也好,跟人家讲话的时候,眼睛要盯着人家看。第一,那是尊重;第二,你是告诉他“我很诚实”。你不敢看人家眼睛,说明你心中还是有虚的东西。所以跟人家讲话尽量看着人家。

 

提问4  怎样才能增加重症患者的信力、愿力,让他们深信佛法,深信观世音菩萨,怎样更好地帮助同修渡过生命的大关劫

问:弟子身边有一位同修身价上亿。这次参加法会,发现同修身体非常虚弱,体力不支,昨天参加完法会已去上海接受治疗。询问其他佛友才知道这位同修得了重症。这时候弟子耳边突然想起了一句话,“见死不救,不配为人也”。然后弟子和您的另外一位弟子,把此次新加坡法会的各50%的功德送给了这位同修。但是我们明显地能感觉到这位重病师兄信力不足。身边患重症的人也越来越多,往往被重病打败的,就是自己的信心不足。请问师父,怎样才能增加重症患者的信力、愿力,让他们深信佛法,深信观世音菩萨,怎样更好地帮助同修渡过生命的大关劫。

答:实际上你这些问题就是讲一个因果。种下去的因那是过去,现在结的果——灾难来了,那就是业障爆发了。业障爆发了,你再去救,只能救火了。如果在业障没有爆发之前,什么方法都可以解决。就像一堆火药一样,它没有爆炸之前,它只是个火药,但是一爆炸,就把它全部炸光了。一个人已经重症了,说明他的业报已经到了,你这个时候再给他拼命地去救火、弄啊,你就算再怎么弄得好,也就是打扫战场了。所以要懂得这些道理。就像夫妻吵架一样,平时不要经常吵,两个人不要经常闹,大家相互体贴,相互爱护,永远不会爆发最后不好的结局。整天地不当一回事的,等到真的要开始离婚了,然后:“哎呀,对不起,我应该怎么做,我再怎么做……”你说很多不就来不及了吗?所以为什么学佛要尽早而不能推迟呢?为什么我们这么着急要救人呢?为什么你们这么年轻就要学佛呢?因为不要让它爆发。业障爆发,你再去救他,你就会很心痛,因为那个时候你会发现我们救不了他(感恩师父慈悲开示。中华传统文化《孝经》曰:“修身慎行,恐辱先也。”弟子也突然想到一句话“修身慎行,恐辱师也”,我们一定努力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修身慎行,谨言慎行,做菩萨妈妈和师父的乖孩子,不给菩萨妈妈、不给师父抹黑。我们的师父是一位让全世界弟子骄傲的师父,对吗?[众声:对]我们也努力做一个让菩萨妈妈、让师父骄傲的弟子,好不好?[众声:好])师父宠辱不惊,你再讲我好,我也是这样(菩萨无心,以众生之心为己心;圣贤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己心;弟子无心,以师父之心为己心,弟子的心您懂的)师父没心。

 

提问5  如何帮助年轻佛友精进修行

问:我们的一些佛友在工作中和年轻人的缘分更深,度到的年轻学佛人也很多。年轻人在学佛念经上接受学习得更快,进步也很快,但相对年轻人也容易退转。请问师父,我们如何跟进这样的年轻师兄,才能帮助他们精进修行下去?

答:首先想想你自己,你修了很多年,你为什么没有退转?你为什么不能拿己心对比他心呢?你也是年轻人,你为什么不退转呢?因为你不断地精进努力。记住了,精进努力人就不会退转。经常让他们好好地共修,好好地学习,好好地听师父的《白话佛法》,好好地念经,好好地做善事、做善德,这个人怎么会退转呢?就是脱离了太多的众生,就是自己慢慢地不精进了,才会退转。所以希望大家记住了,六波罗蜜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精进修行(好,感恩师父)

 

提问6  如何判断做一件事是否因缘成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讲过:“在人间做一些事情能不能圆满成功,在缘而不在能……因为人间的福报是因缘和合而成的……要记住,若想要事情圆满成功,首先要仔细想一想你的因缘是否成熟,而不是你有没有能量和能力来办成或解决。”请问师父,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做事总是先考虑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去做,很难考虑到因缘是否成熟。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这件事的因缘是否成熟,才去做这件事呢?

答:首先,你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就尽自己的心去做、去努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在天”的意思就是缘分。今天我去做了,经过我的努力,能够成功,那么是缘分到了。如果一个人努力了,没有成功,说明他缘分不到;如果一个人不努力,就算缘分到了,他也不能成功。所以当你努力去做的时候,虽然努力了,还没成功,那就是缘分未到。

 

提问7  为何帮家人念礼佛大忏悔文会起反作用

问:在弘法度人中,有新同修帮生病的家人或玩游戏、沉迷在网络中的小孩念礼佛大忏悔文,有的念好了,有的念了起反作用,起反作用的把礼佛大忏悔文降下来或停下来又好了。请师父慈悲开示,这两种情况是什么原因?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家人?

答:很简单,因为当你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是一种忏悔,当这个孩子身上有灵性的时候,你念忏悔的话,他身上的灵性不接受,就会起反作用。当一个孩子的根基很好,只是他有烦恼杂念,一念经,忏悔心让他自己变平静。这时候他就会变得非常和蔼,非常安定。所以这是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根基。希望他坚持念经,总归会好起来的。

 

提问8  学习《白话佛法》消业障的原理是什么

问:节目中有师兄反馈,学习《白话佛法》六个月,消除业障19%。请问,学《白话佛法》消业障的原理是什么?

答:首先你学《白话佛法》是不是学佛理、做人的道理,对不对?(对)儒释道里面都有,包括藏密的那些道理都有,智慧都有。学了之后人是不是会想通?(对)想通了之后是不是人的心态就好了?心态好了是不是行善了?善良之后是不是人干净了?人干净了是不是业障就下来了?这就叫道理。

 

提问9  能否通过主动找陌生人聊天来度人

问:我们主动去找陌生人聊天,希望能度到他,怎么做才不至于会攀缘?

答:首先,平时不要去找陌生人聊天,尤其女孩子不要去找男孩子聊天,聊出事来了,明白了吗?(明白)比方说你们在国外,如果合法的,在外面可以发传单或者去度人,你当然去跟人家聊聊,人家知道你们是在帮助别人。如果你没有发传单、没有去度人,一个女孩子看见一个陌生人,走过去:“我们聊两句吧。”“神经病!”听得懂了吗?(懂了)要有缘分的才去度,菩萨都没有办法度无缘之人。没有缘分,你怎么度得到啊?他要有兴趣,你才能度得到。今天这么多的人都有兴趣,上辈子跟菩萨都有结缘分的,说不定他们过去还是跟观世音菩萨有缘分的呢,很难讲的,所以他们走在一起,就像你一样。不是靠你跑过去跟一个人搭讪搭来的。

 

提问10  有关临终助念和送别仪式的问题

问:心灵法门有很多老师兄年事已高,他们在精进修行的同时,也很关心自己往生后如何能够得到同修的帮助,心灵法门往生同修的送别仪式、如何祈求、如何助念等注意事项,恭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好像有一个范本的,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往生之前,大家在边上也是助念,一般的助念可以念圣号,也可以念大悲咒,心经也可以念。最好在即将往生的佛友床边上不停地放大悲咒的念佛机。我今天下午也讲了,每天晚上睡觉最好听着大悲咒一起睡。然后等到他要走的时候,他听不到家属的哭声,很安定,听到念大悲咒的声音,他以为在家里睡觉,他昏昏沉沉在家里睡觉,这时候走了,神识非常地干净,轻了就飘上去了,如果有菩萨来带他,很快就上天了。像睡觉一样,所以叫安详,叫寂静(感恩师父)

 

提问11  如何妙法度家人

问:家人不学佛,同修尽量为家人做素食,同时为家人念经,但家人仍不肯念经。这种情况是家人的缘分没有到,还是自己的能力弱?同修的这种做法算是随顺众生吗?还可以用什么其他妙法度到家人呢?恭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妙法就是时间,有的事情是靠时间来解决的,时间没有到,事情解决不了。家人缘分还未到,多请他吃素,什么都不要谈。好好地做人,在家里做得像菩萨一样,爸爸骂你、讲你,妈妈讲你,“妈妈,对不起,我做错了”,像个菩萨的样子,他很快就会念经了(感恩师父)

 

提问12  如何度自然科学工作者

问:有一些自然科学工作者,大多擅长逻辑推理,注重实证研究成果,习惯使用定量分析等工具,如何用妙法度化他们学佛?恭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可以跟他们讲,佛法跟哲学非常有关系的,佛法是哲学,它是能够启发人的感知、感觉和感性的东西,所以佛法并不是迷信。比方说人有四种智慧,第一叫大圆镜智,什么叫“大圆镜智”?说简单一点,就是你的第八意识。你跟他讲第八意识。佛陀在2500年之前讲佛法的时候,就讲到人的第六意识、第七意识末那识、第八意识阿赖识和第九意识阿摩罗识,像这些意识完全存在我们人的记忆当中。举个简单例子,当你第六意识感知,你的第六感觉,你今天去看一幢房子,一走进去,“哎哟,这房子我喜欢,很好”,你第六意识接受它了,进入第七意识。第七意识什么意思呢?就是辨别、分别意识,我今天第六意识感觉这个房子好,是对的还是错的,由第七意识接受,然后第七意识认为这个房子的确是好的,适合于我们住的,然后进入你的第八意识。那叫储存意识,也像面镜子一样叫大圆镜智,你储存什么,它就照出来这里边是什么。而第九意识,那就是佛的根本意识,就是佛性的,就是佛陀说的众生皆具佛性的,其实隐藏在人的第九意识里边。你把这些跟他讲一讲,你再看看他能说什么(感恩师父)你以为拜佛就是磕磕头啊?学佛,过去都有辩质的。过去在佛法当中,禅文化为什么在中华文化当中非常深奥?那个“禅”字是如风又如雨,如露又如电,可以有可以没有,就相当于人的意识一样可有可无,似有似无。所以它是一个哲学,是一个非常难懂的哲学,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理解力。很多人以为科学,我告诉你,科学永远是发现已经存在的东西。在60年代肺结核死的人其实就是肺癌,难道60年代科学没有发现它是肺癌的时候,癌症就不存在吗?只是它没有被发现而已。

 

提问14  如果把握共修《白话佛法》时探讨的尺度

问:想请教师父,对《白话佛法》的学习,我们要忠于原文,但不同根基和悟性的师兄对同一篇《白话佛法》的理解和认识是不同的,我们如何把握探讨和分享的尺度和分寸?

答:好好地以佛法的道理为基础,然后根据师父的《白话佛法》里讲的一些道理,能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可以带着自己的一些观点,但是不要偏执,就不会走偏。不要以为“我认为,我认为……”不要“我认为”,就是说心里都有这个感悟就可以了。要去除四相: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所以不要有“我”字。世界上很多事情只要有“我”就痛苦了,“我难过啊,我受他的气啊,我不开心啊,我怎么怎么……”只要你把“我”放在里边,你就难过了。无我相,没有“我”了。就是在单位里人家在骂人,你只要没我相,“他又没骂我”,你不会不开心的,对不对?你要说:“哎哟,他在骂我吗?虽然没提我名字,他在讲我吗?”有“我”字了,你就接收他的不好的气场了(明白了)

 

提问14  放生应该要有恭敬心

问:现在很多同修放生、助缘法会等带着较强的功利心,或者是例行公事的心态去放生,这样会有漏或不圆满。请问师父,念功德宝山神咒和礼佛大忏悔文可以补救吗?

答:首先补救的是你的心灵,今天你要去为妈妈、为爸爸、为家里人身体好放生,或者为自己的心愿放生,你就必须要恭敬地放生,是补你的心理,而不是补念经文。你要非常崇敬地……“今天我用自己的钱来买上这么多的鱼,我放生的时候,求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我今天放生为了救度更多的生命”,然后求菩萨保佑家里某某人身体好,这才叫正念。而不是不用心靠念经来弥补,那没有用的。听懂了吗?(是的)

 

提问15  怎样如理如法地帮助重症的新同修

问:有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些只想得到加持的新同修主动找我们帮助,我们该怎样如理如法地引导这样的同修?如果是重症的同修,我们可以要求他发大愿吗?如要求他吃全素,过后再帮助他?

答:他要你帮助他干吗?(比如帮他放生,结缘小房子之类的)为什么不可以帮助呢?一定要叫他吃素才放生啊?你过去没吃素的时候你放过生吗?(放过)那你为什么不吃素啊?(没开悟)现在呢?(现在吃了)现在开悟了没有啊?(开悟了一些)那么你现在帮助的这些新同修以后会不会开悟啊?(会)会不会像你一样开悟?(会)那你应该不应该帮他?(应该)

 

提问16  如何保持良好的修心状态,少犯同样的错误

问:在共修《白话佛法》后,我们能很快地发现自己身上的毛病和一些不好的习气,只要我们勇于面对,就可以很快地去除并改正这个毛病,在自己改正这些毛病后,感觉会很有能量。但这种状态只能维持一段时间,过后我们慢慢地又会犯过去同样的错误。请问师父,我们如何才能一直保持这种良好的状态?

答:保持良好的状态,要不停地修心,因为你在人间。在这个人间没有圆满的事情,所以人会轮回,思维会轮回,做过的事情还会再做,想过的事情还会再想,犯过的错误还会再犯,就是因为人在人间,那是不圆满的。你想完全圆满,对不起,你有本事以后到天上去,就不会轮回了(弟子一定努力一世修成,回到天上)怎么样能够防止在人间少轮回,少犯同样的错误?记住了:第一,要有一个好记性,要记住,深刻地记住;第二,要不断地修心,不断地自我观照,观自己在世界上所有做错的事情,好好地看一看自己做得对不对;在这个世界上要多听听自己内心九识田中的佛音,所以叫“观世音”。

 

提问17  度化对佛教有兴趣的西人,能否用中华传统文化引导

问:当我们弘法时遇到西人对佛教有兴趣,我们是否可以先用中华传统文化来交流,然后慢慢地把话题转移到佛法上?

答:那当然了,你已经懂得这叫妙法了。很多西人愿意接受中国传统文化,包括使用筷子,喜欢扇子,喜欢饮茶,这些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他有兴趣了,你慢慢再跟他讲一些佛法,他也会有兴趣的。就像我们这位法国法师一样,他过去也是跟了师父大概六七年,一直跟着参加法会的,他完全了解,所以他才能出家。道理都是一样的

 

提问18  如何引导和帮助平时不精进、临时抱佛脚的同修

问:对于平常不精进修行的同修、临时抱佛脚的同修,当他们受报时,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引导并帮助他们?

答:指出他的缺点,说他过去为什么不精进,才会惹来现在的果报。但是还是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帮助他,因为他就算“临时抱佛脚”,总比不“抱佛脚”好啊。

 

提问19  如何帮助因业障重想念经但念不了的同修

问:对于想念经也相信心灵法门的同修,但因自身业障太重,完全念不了经文。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样帮助对方呢?

答:如果这个人过去是同修,很精进努力,但是因为过去的业障激活,导致他身体非常不好,我觉得大家可以帮助他,一人念一张、两张都可以,烧下去之后对他非常有帮助。因为他是同修,虽然修得晚,但是他还在努力地修,这种人有救。

 

提问20  西人佛友不懂中文,如何学习《白话佛法》

问:对于那些不懂中文、不能读也听不懂的外国佛友,我们如何将师父的《白话佛法》更好地广泛弘扬,让更多的人受益?

答:那很简单,拿英文的书给他看,师父的《白话佛法》有英文版的。为什么不给他看英文版的?待会儿拿一点就好了(是)

 

提问21  社会风气宣扬邪淫感情观念,对此我们应如何传达正确的价值观

问:当前资讯发达,网络连续剧散布很多不正当的邪淫的感情观念,一般人都不了解其危害性,面对此社会风气,我们如何去传达较正确的价值观呢?

答:首先,他是学佛人,你可以跟他讲佛法,他就会有正确的感情价值观。电视这些,实际上我们年轻人尽量少看,因为现在的意识形态形成了一种潮流,那就是无钱不欢、无欲不欢,让人沉浸在欲望当中。而我们是正当的青年,我们是有志的青年,我们是能够改变这个世界风气的青年,我们希望自己好好地改变这些观念。我们就是要正,人要正,人品要正,好好地学习传统文化,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非礼勿行,好好地学习孔老夫子的东西。

 

提问22  新同修过分依赖老同修,不学入门知识,应如何引导

问:度化的新同修过分依赖老同修,自己不看各种入门知识,当老师兄指点他要多看入门的时候,对方就有点不开心。请问师父,我们该如何巧妙地来引导他?

答:给他在观音堂做一些事情,跟他介绍一些比较年轻活泼的同修在一起,大家三五成群地在一起,一起学很开心的。擦供果啊,搞活动啊,搞素食宴啊,他的性格慢慢会开朗,在不知不觉中跟他说,应该加强学佛的基础、基本功、基本观念的建设,他慢慢就会接受了。人就是这样,等到心门打开了,他就能接受别人。自闭,就是把自己的心门关闭了,所以他才会成自闭症。一个人应该把心门打开,接受别人对他的爱,他的心永远是欢乐的。

 

提问23  度人时尽量介绍自己的好,永远不要说别人不好

问:新同修学佛后非常热情,度人很激进,见到任何与法门不符或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就会对其家人朋友指出。我们应该如何做,一方面让他要随缘,一方面不打击他的度人积极性呢?

答:度人并不代表他要去讲人家不好。度人就是尽量讲自己的好,永远不要去讲别人的不好,人家的不好是人家的业,我们好了就可以了。我们度人就是要去帮助别人,介绍自己好的地方。一个能够成功的人士,永远不要去说别人不好,只要尽量介绍自己的好就可以了,让别人多多地接受。

 

提问24  往生前突然放下一切,是否能超脱六道

问:一个人往生前业障较重,比如说有25%,那么往生前他突然能够放下一切,请问师父,他还能超脱六道吗?

答:当然喽,往生前只要放下万缘,他一下子业障就降低了。在死之前能够放下,那也就是你的平时修心所为。一个人在考试的时候能够考得好,也就是因为他平时的功课还是很认真做的(感恩师父。请问,像这样往生前突然开悟的情况多吗?)多,非常多。过去很多人躺在床上要走之前,“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她很善良地说:“孩子们,你们放下我吧,没有关系,妈妈心中很坦然,我这辈子没做什么对不起人家的事情,我一定会到观世音菩萨这里去,你们好好地活着,好好地争气,不要给妈妈丢脸就好了,我一定会跟菩萨在一起的。”非常坦然。

 

提问25  弘法做翻译时可求菩萨加持

问:印尼当地华文水平有限,必须依靠翻译来一一讲解给佛友,但是我们又害怕翻译当中的话会出现偏执。请教师父的开示。

答:一般的,你在翻译当中只要翻译70%~80%是对的,就不会有偏执。尽量去做,在你翻译的时候求菩萨给你加持,给你智慧,你会得到更多的能量的。

 

提问26  如何解决共修会中的意见不合

问:共修会内部会有意见不合,导致一些活动无法开展。请师父慈悲开示,应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

答:组织两三个人,比较正能量的共修会的负责人,大家一起商量决定,叫大家必须要执行。那些经常搞事的人,就请他好好在家里先修,等他想通了,再请他到观音堂来。

 

提问27  如何度通灵的家人

问:印尼有很多通灵人。请师父开示,自己学习心灵法门,如何去度有神通的家人?

答:实际上东南亚有神通的人很多,就是我们说的“鬼通”,身上有灵性。他会讲话,比方说过去有个人的妈妈走掉了,他们就找通灵人,然后通灵人就点了一支香,弄了一杯水,弄个什么东西,然后……他妈妈就上身了。他说:“妈妈,你来了?”他妈妈就:“是啊,我来了。”“妈妈,你怎么走了?”“是啊,我要走了。”就这么跟他通话,都是通灵人,实际上身上都有鬼的(听得懂)度这种家人的话最好是循序渐进,不要太着急。首先你让他拜观世音菩萨,一般的通灵人不敢拜大菩萨的,因为鬼害怕菩萨的。慢慢地让他拜,拜到最后小鬼逃走了,那么菩萨来到了他的心上,来到他的身上,他就是正念、正信、正定了,他就成功了(好的,感恩师父)

 

提问28  新佛友来求助助念,应如何面对

问:我们有些观音堂经常有新佛友还没精进念经,有重病的家属就到观音堂去求助结缘小房子或者让我们助念,但我们有时也做不到……

答:尽量,你就说“尽量“(好)做不到,“我们尽量帮助你”,他也不能逼着你,对不对啊?(对)但是我们用心真的帮助别人,也是对的,我们又不来假的,学佛要真的,天地鬼神都看着呢,所以来假的学佛那真的骗自己(好的)

 

提问29  家中有人往生,可否设佛台

问:已经定好设立佛台日期的同修,家里突然有长辈往生。请问师父,能否在葬礼前后设佛台?如果自己家中有亲人往生,可否参加助缘设佛台?

答:一般来讲,如果你要去帮别人设佛台,你家刚刚有人往生,别人会有些忌讳的,尽量回避,明白了吗?让别人去。比方说,他的家里刚刚有人往生,约好时间到这家人家里去设佛台,人家看到家里刚刚过世人的家属来了总归觉得不大吉利,尽量回避。但是自己家里设佛台,家里有人往生,过世前过世后都可以。自己家里没关系,就是不要到人家家里去,怕人家忌讳。

 

提问30  同修转修其他宗教或法门,我们应如何对待

问:个别同修在转修其他宗教或法门后,继续拉我们心灵法门的同修转修其他法门与宗教,请问师父,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护持正法?

答:很简单,宗教自由,他们愿意到哪个法门随他们。如果他愿意继续修心灵法门,那也很好;如果他愿意到其他法门,那么随缘。因为每个人的缘分都不一样。就像西方人喜欢西方教一样,像我们华人都喜欢信佛教,都是一样的。其他法门也是信佛,我们的法门也是信佛,都是一样的,所以不要有分别心,一切随缘。

 

提问31  如何用圆融的智慧制定和推行观音堂制度

问:随着心灵法门在全球的日益壮大,北美的观音堂也在美国和加拿大各个州不断地建设中,但是观音堂的很多管理条例仍然处在初级阶段。请问师父,如何用圆融的智慧来制定和推行观音堂的制度,可以让不同的意见容易统一?

答:首先,要尊重、包容别人的意见,不管谁提意见,你们组织几个负责人好好地讨论一下。据我知道,在美国已经有几十个观音堂了,他们美国每个州都有的,很厉害。你们自己要好好地磋商,别人提的意见,三四个人大家一起民主地商量一下。实在不能解决的,可以打电话到东方电台来问我,我每星期一在秘书处回答问题的时候,就是专门回答这些问题的(好)如果能解决的,你们尽量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事情你就找我来解决(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2  弘法资料的编制最好因地制宜

问:街头和各地的超市门口是北美发放弘法资料的普遍方式,请问师父,是否能够请东方台统一编制弘法的海报和报纸,统一版本?

答:实际上最好因地制宜,你们要发挥自己当地共修会的能量,比方说有人会编海报,就让他编,根据你们自己的需要、感觉来做适合当地愿意看的东西。因为我们在澳大利亚,并不熟悉美国的一些情况。你们编好了,可以让我们看一看;如果不看,基本上如理如法,就可以贴出去,这个没关系的。好好努力,放手让他们做,一切随缘。

 

提问33  初学者咨询梦境中要经者所需的小房子数量,怎样如理如法地回答

问:如果初学者的梦境中有要经者,他们来咨询我们小房子的数量,是否可以根据师父博客中曾经开示过的类似或相同的案例作为参考来告知他们?这样是否如理如法?

答:这个是可以的,应该说是如理如法的。

 

提问34  如何度化经济好、地位高、信佛不念经之人

问:在我们身边有些身份地位高、经济条件也相对好的人,他们信佛但不念经,请问师父,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妙法来度化他们尽快学佛念经?

答:一步步来,不要着急。他今天能够来跟菩萨结缘,来磕头,来修心,来拜佛,他的佛缘已经开始启动了,不念经,慢慢来。过去庙里也是的,多少人磕头磕了一辈子都不会念经的,而我们现在这么快就念经了,不要着急,慢慢来。不管他是什么职位,不管他有多少钱,我们都要用平等心待人,我们就希望他能够慢慢地理解念经的好处。多跟他讲,然后他慢慢会改变的。

 

提问35  家人阻碍设佛台,最好先不要设

问:在助缘别的师兄设佛台的流程进行到一半时,突然有家人阻碍设佛台,我们在场的师兄如何如理如法圆融地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答:有时候家里人没有讲通,去设佛台,的确会碰到这些问题。没有跟家里人讲好的话,最好先不要去设。因为如果家里有人谤佛或者不开心,或者你设好佛台之后,他帮你弄掉了,给他家里造成更多的业障,对他也不好、对他家里也不好。所以去设佛台之前,一定要问清楚“你家里都同意吗?”他说:“同意的。”那么我们再去设佛台,这样就有功德了,不会有漏。

 

提问36  忍辱是如何产生功德的

问:师父在新加坡的最新开示,说“忍辱是精进最快的一种功德”。请问师父,忍辱是如何产生功德的?

答:首先,比方说你有业障来了,人家攻击你了,对你不好了,你能够忍耐,当你一忍耐的时候,你是不是在消自己的业障?(是的)人家在讲你的时候,你不是在消自己的业障吗?(是的)那是不是有提升了?(是的)比方说夫妻两个,本来老公想跟你闹,想离婚的,但是你忍辱了,他讲不出来了,你是不是在提升了?(是的)你如果跟他一吵,他就借机说:“哦,那就分了算了。”对不对?(是的)你一忍耐,他一想:“老婆也蛮好的,现在怎么变好了呢?念经念的。现在怎么这么老实了呢?我再骂她两句,看看她烦不烦。”再骂几句,一骂还是忍辱。“哎哟,老婆蛮好的。”再骂几句,老婆憋不住了,准备反击了。这个时候又骂了,她要跳了,突然之间想到解结咒,嘴巴里一念解结咒之后,老公突然之间气消了,觉得老婆也蛮可怜的:“我一辈子也没给她什么,让她受了这么多苦,也没给她什么大富大贵、荣华富贵,跟着我吃了这么多年的苦,由一个天真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变成现在这么一个老太太,哎呀,很可怜,原谅她吧,我自己也没什么好。”这样,让对方也会慢慢地心态平静。实际上,你不但帮了自己,还救了对方,是不是功德很大?(是。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7  所度重症病人大放生后去世,其家人不支付放生款,应如何处理

问:度一个重症的病人,这个病人许愿大放生,鱼放了但是钱没有支付,但是这个病人还是往生了,病人的家属却迟迟不肯付鱼老板钱,拖了好几个月。请师父开示,如果他们不付钱,会有怎样的因果?第二,度人的这个同修该怎么去做?他能不能帮助家属把这个钱付掉?

答:可以的。你度了他之后,这个人不肯付钱,说明他本身放生的动机就不纯,只是临时抱佛脚,这也是可能造成他过早死亡的一个原因。因为很多愿力许出来之后,如果你不真实,菩萨不会保佑的,护法神不会护佑的;第二,今天帮助他的人,你替他把放生款付了,你们大家都知道,这个鱼放下去的功德归谁啊?是不是归付钱的人?(是的)他也没缺少什么,跟他自己放生不是也一样?(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8  同修无法完成《白话佛法》共修群的学习任务,能否劝其退群

问:现在为了更好地修习佛法,成立了很多共修群,共修群为了督促大家修行更加精进、不懈怠,也制定了一些相应的群规,比如说每天念诵小房子的数量、《白話/佛法》学习的任务等,大部分人也因为群规的约束,确实比以前更加精进了,他们也非常发心和珍惜群内的共修机会,也积极完成群任务。但是有个别同修可能因为各方面的因素,做不到群规当中所要求的那些内容,而选择退群。针对这种情况,负责人与他们交流之后,也给相应的机会了,但是仍然不能完成群任务,负责人也只能劝其退群。请问师父,如此这样做,负责人是否有业障?那么应该如何做,才能如理如法地让这一切更加圆满?

答: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就明白了,你们坐在这里这么多——上万个弟子,你们每个人境界都一样吗?修心都一样吗?(不一样)师父怎么对你们的?不管你们修得好、修得不好,都要把你们拉到身边,让你们好好地努力学,而不能说今天你不要来,明天把你退出去,这是菩萨吗?(不是)现在明白我对你问题的回答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39  面对诽谤,如何护法弘法;如何引导新佛友正信正念

问:面对诽谤,如何护法弘法,特别对于刚修不久的佛友,面对诽谤,怎样去跟进他们更加如理如法?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个世界上被人家讲,那是很正常的。有时候在家里都会被人家讲,兄弟姐妹也会嫉妒。被人家诽谤,尤其现在网上什么都有。自己首先要坚持,要正信正念;第二,不要怕被人家讲,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别人退转了,那么说明缘分还没有到,但是作为我们来讲,要多给他看一些正面的东西,多跟他讲讲道理,像我们今天晚上的法会视频、录音,多给他看看、听听,正信正念。你们为什么没有被人家的诽谤所退转呢?你们不就是因为有坚强的道心?你们就是因为知道师父在弘扬什么法,对不对?(对)让你们改变成一个非常受人欢迎的人,一个能够传承中华文化和传承佛教精髓的人,我让你们每个人都爱国爱民、遵纪守法,让你们每个人都变得越来越慈悲善良,这样别人知道了,别人就会很尊重我们。要记住,不要怕别人讲,只怕自己真正做得不好,所以坚持努力好好地学,多给人家释放一些正能量,而不要去跟人家争,跟人家辩。因为当一个人执著于一方的时候,很难解决对方现实的一些执著的观点。就像夫妻吵架,为什么会吵架?先生以为他永远是对的,他才会骂老婆;老婆觉得她是对的,她才会骂老公。两个人各执一词,所以才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夫妻两个只要有一个人比较冷静,坐下来不跟他吵,对方很快就会冷静下来想一想“我这样对不对?”所以不跟别人争吵,学会忍耐,多给人家释放正能量,这就是正果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40  如何理解“对一件事情追求的时候,要付出代价”

问:《白话佛法》第二册46篇第五节,师父开示:如果一个人为了代价而努力,往往会失败,当你对这件事情追求的时候,就应该知道要付出代价的,而且很容易失败。请问师父,这里讲的“代价”作何解释?代价指的是付出的代价,还是为代价所付出的努力?这个词是否可以成为因,也可以成为果?

答:首先,讲到因果,实际上为因、为果都会付出代价。当一个人在决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也是非常沉痛才会做这个决定的,那么这里面已经有代价了。当一个人接受这个事物最后的果报的时候,他也付出了代价。实际上代价是什么?就是你调节心理平衡的一个尺度。如果你今天把这件事情调节得很顺,你就不会在心中付出这么多的代价;如果你今天把这件事情想得绝了,你就会为这件事情的因付出很大的代价,果会尝受更多的代价。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