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07-06 中国·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热衷慈善是在积累资粮吗

问:做善事后念功德宝山神咒转化成功德和直接做功德有什么区别?师父《白话佛法》说“人间的善事是做不完的,有一颗善良的心就相当于做所有的善事。”那么有同修热衷于做公益,想成立公益组织,是个人行为,是否需要共修组同意?同修的理念是:师父《白话佛法》也说了“人间的一切善恶都是临时的善和恶,只不过是我们利用它走向我们选择的另一条路的基础。”那么同修热衷于公益或慈善活动,可以认为是在积累资粮吗?

答:积存资粮就是好好修心,不要去分心,不要去管其他的事情。一个能够成功的人,就叫一门精进。“一门”并不是指某一个事情,而是要专一;“精进”并不是指你拼命,而是要努力。

 

2:对于一味追求境界的同修,一边鼓励,一边叫他要实实在在去做

问:师父《白话佛法》说“我们要修行,我们要提升,要知道自己修行的境界,修行的阶梯,必须要知道自己走到什么阶梯上。”但是,有些同修没有认清自己的定位,没有觉悟到自己修行在哪个阶段,一味地在追求境界、脱离生活、不食人间烟火。在一个共修组里这样的同修多了,是否会影响整体气场?时间长了会发展成共业吗?

答:我觉得我应该叫你“师父”才对,还要去讲别人不好。人家去追求境界是个好事情。当一个人能够追求境界,说明他想进步。虽然他做不到,但是已经在努力了。你不能说他追求这种菩萨的境界就是一个不好的杂念,要鼓励他。但是一边鼓励,一边叫他要实实在在地去做。他只要不对共修组产生什么问题,境界高我觉得没什么不好。就像一个班级快毕业了,很多同学问:“你准备毕业之后怎么办?”有的说:“我打工,我去找工作,上班。”有的说:“我要继续读博士。”那你不能说你们班级里的同学大家都想读博士的话,“那我们怎么办?”明白了吗?

 

3:脑子乱想要么杂念太多要么有灵性;先从自身找毛病再找灵性

问:同修在进行自修治疗疾病,有段时间脑子总是胡思乱想,甚至有时感觉有东西跟着似的,有些害怕。请问这是灵性还是其他的原因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脑子乱想有两种:要么就有灵性,要么就杂念太多。一个人修得不好就是杂念太多,杂念太多的人修不好。先是从自身找毛病,然后再找灵性。不要碰到自己杂念多,马上就说有灵性。

 

4:什么原因造成了善缘污染

问:师父说人性本善,本性是空的,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们本来的善缘污染,造成轮回?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这一辈子并不代表就是这一辈子到人间,因为你的累世结的这些业障已经把你最最原始的本性遮住了。你们要好好修啊,要经常听师父的《白话佛法》,像你这种理解力,我只能给你用很简单的道理讲:一件白衬衫就是你的原始本性,穿了一年,沾上了两个污点;穿了两年,沾上了四个污点;穿上了五年,沾上了十五个污点。等到你第十六年洗洗干净拿出来穿的时候,你说“为什么我这件刚刚洗好的白衬衫会有十五个污点啊?”明白了吗?

 

5:关于《白话佛法》能及时点化疑惑

问:一些同修心中萌生的问题恰巧在当天的《白话佛法》中能找到答案。请问,师父是否能够看到我们心中的疑惑而点化我们?

答:当你碰到什么问题的时候,实际上佛法就是相通的。很多人心中有烦恼,只要打开《白话佛法》随便翻一篇,一看——“哎呀,师父在讲我嘛”。举个简单例子,我给自己《弟子开示》的时候,我经常讲啊讲啊……结束的时候有很多弟子走过来跟师父忏悔:“师父,对不起啊!我知道您今天在讲我,我真的要好好修。”其实我真的没讲他,我讲的是你们所有人的毛病,但是他就会对号入座。实际上你们所有人都有这个病,没有关系,好好念经。这种有的是偶然的,也有的可能是菩萨提醒你,让你看这一篇东西。

 

6:家人不允许拿钱做功德怎么办

问:一位同修家里开店,其先生小气,不允许太太因为学佛而花钱。这位同修时常在卖出货物得到的钱取出一部分,作为参加共修组活动的路费。请问师父,同修怎样更如理如法地解决这个问题?

答:像这种问题是这样的。首先,她先生跟她一起开店,她也应该有一些钱的。如果她先生一分钱都不给她,那当然不好了,对不对啊?她先生给她的钱,她可以拿出来去做功德是最好;不要先生给她的工资她藏起来,从自己的收银柜里拿一部分出来说“我去做功德”,这也不好。实在先生不给她钱,还要叫她做事情,只给她饭吃,她可以跟观世音菩萨讲:“观世音菩萨,我要做功德。我拿一部分钱出来,来做功德,同时我也要为自己先生祈求平安,保佑他。”但是记住,不能拿太多。

 

7:梦到失踪多年的人,送小房子敬赠处写失踪人的名字

问:如果一个家人失踪近30年不知生死,可是最近梦到他回家。这样为他念小房子,敬赠处是写他自己的名字还是写名字的要经者?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个人在不在这里啊?(不在)家属不在,我告诉你好吧。一般,10年、8年以上再做梦做到,一定是魂回来了,就是肯定死掉了。你们也不要告诉他,有时候人家叫我看图腾:“台长,我失散多年的亲人,现在还在不在?”台长一看——不在了,我也不能讲。我说:“你好好念,他会回来的。”这个回来也可能是魂回来。所以这是一个很悲惨的事情,不能告诉人家,让人家更加伤痛。像这种事情就直接念小房子给失踪的人,而不是念给他的要经者。明白了吗?(明白了,就是写失踪人自己的名字)对。

 

8:家里有人信其他宗教,菩萨会来吗

问:如果家人信西方教,有许多西方教的书籍等物品,家里也有佛台。这样的话是否菩萨就不会来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照你这个讲法就是菩萨很小气的,“你们家里还有人修其他的宗教嘛,嗯……”观世音菩萨:“我生气了,我不来了。”听得懂吗?但是必须佛台分开,放两个房间,这是必须的。

 

9:如何才能破除对家人的罣碍

问:师父讲到“我们要无牵挂心学佛”,但做到无牵挂很难。很多纽约同修们已经放下了对名利的罣碍,但还放不下对家人的罣碍。请师父指点,如何才能破除对家人的罣碍?

答:叫法师站起来回答给他们听听,法师没有家人的?你们哪位法师没家人的?你们怎么放下的?境界。听得懂吗?(听得懂)我现在没有叫你们出家,让你们在家,在家就可以看到家人。也要鼓励他们修,而且虽然看到,然后心中又不能有罣碍。因为知道,我们家里的人、亲戚朋友都是我们的缘分,这辈子的缘分,如果缘分尽了,那么我们就没有了。所以懂得为他们念经,为他们祈福,帮助他们正信正念,不要心灵受苦,这就是你应该做的。挂在心中就会产生阻碍,所以叫罣碍。听得懂吗?(听得懂。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10:个人业障激活是否会导致家庭共业爆发

问:个人业障激活,是否会导致家庭共业爆发?如果家中一人努力消除业障,是否可以消掉家中一些共业?

答:是可以的。如果一个人的业障爆发,当然会引起家里的共业。讲个简单例子给你们听,如果一个孩子生病,爸爸要请假,妈妈要照顾,爸爸还要付钱,家里是不是都受牵连呢?家里一口子谁生了重病,全家都倒霉,这就叫由一个人的个业引起了共业。对不对?所以要懂得,每个家庭成员都不要有什么恶业爆发,这个全家才能平安。所以这个人本身有善,过去叫“一人升官,鸡犬升天”,一人学佛,全家升天。

 

11:心和境界的差异

问:我们在修行的过程当中,境界会时高时低地轮番出现,心有时也是会不断地有起伏不定。请恩师慈悲开示,心与境界两者之间的作用,怎样保持道心的坚定而不执著,请师父开示!

答:好好地把我的《白话佛法》看看,里面所有的问题都有。境界是什么?学了之后才会有境界,不好好学佛,怎么会有境界呢?有了境界,你的心才会像菩萨,没有境界的人哪来的佛心?这就是心和境界的差异。

 

12:莲花的成长和颜色,都靠自心的纯洁

问:师父也开示了,莲花有多种颜色,而且莲花的不同颜色也代表了各种不同层次的修为,基本上粉红色的比较多。在逐渐转变成白色或者黄色的过程中,靠着自身的修为达到何种程度或突破某个零界点后,才能逐渐地根据自己在人间的修为与所做的功德而改变呢?

答:其实莲花最好是金色,或金黄色,还有白色,白色莲花嘛。粉红色就代表他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所以你在人间做的善事越多,你的莲花成长得越快。莲花分层长大还有颜色的变化,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当你天上有朵莲花,你上天之后,你就可以坐在你自己的莲花上面。坐在你自己的莲花上面,你叫它大就大,你想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你想叫他有多大,变成一个房子它就变成房子。就像人间讲的阿里巴巴开门一样的,那是真的。所以莲花要善、要好、要白、要金黄色,不管它在哪个成长过程,都是要靠着自心的纯洁。记住:不纯洁,莲花不会有好的颜色出现。

 

13:护法神惩罚后还会有业障吗

问:弟子求观世音菩萨管住他一些不好的意念后,发现护法神会管住他所有的事情——只要说错一句话,想错一个意念,护法神都会用钉子钉他的脑袋。那么这些事情全部会被记录下来吗?会成为业障吗?

答:记住,如果你做错事情,忏悔并不能完全改变,因为你这个因种下去了,果一定会有。所有因果丝毫不爽,并不是说你今天不想有果了,这个因种下去,“我不想有果”,那不可能的,果一定会长出来。所以,如果护法神惩罚过之后应该还会给他个机会,但是业障会很少;如果没有惩罚过,他会因循而大,长得越来越重,那么慢慢地这个业障爆发的时候,就是个大事情。所以现世报并不是件坏事情,现世报了,护法神惩罚你了,那么你这个业障基本上就消掉了。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如果意念对了,护法神会在他头上某个部位按住,是这样吗?)你以为是师父啊?你们做得好了就表扬你们,做得不好就怎么样。记住了,你好,就进入你的八识田中,天上菩萨接受;不好,由护法神惩罚。所以做好事,记住了,头上三尺有神灵,都看得见的,不要以为一定要讲出去,不讲出去也叫好事,讲出去也叫好事。

 

14:冤冤相报止于一方开悟不再去伤害对方

问:如果A这辈子伤害了B,如果按因果来说的话,就是B上辈子伤害过A。那有没有可能他们上辈子互不相欠,仅仅是这一世A伤害了B,还是说一定是生生世世冤冤相报的关系呢?

答:A伤害了B,B伤害了A,A又伤害了B,B又伤害了A……生生世世伤害下去,没有穷尽,那就是叫轮回。如果哪一天A开悟了,B伤害A的时候,A不去伤害他,那么这个因果就断了。

 

15:只要能救人就是一个好人,不要去追寻是什么缘分

问:现在我们都会祈求观世音菩萨帮助我们度更多的有缘众生,一直这样求后发现度的人也明显增加了。那么这些度的人是不是本来就有佛缘,只是我们求观世音菩萨妈妈提早让他们缘分成熟?如果不这么求,他们会不会迟一些接触或错过心灵法门呢?

答:你只要把他度到了就好,你为什么要知道,这是你本来的缘分呢,还是我们做了功德之后给你的缘分呢?还是观世音菩萨妈妈的……记住了:只要能救人,你就是一个医生,你就是一个好人。

 

16:可以把《白话佛法》制作成录音方便度人

问:有些同修中文水平有限,还有的很怕读书,所以有同修发心,想把找不到录音的师父的《白话佛法》用普通话和广东话念出来,发在群里给那些同修听。请问师父,这样做可以吗?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答:这样做是可以的,他是在做功德。他把师父的《白话佛法》念成广东话给听不懂国语的人听;还有现在翻成越南文,给越南的华侨听。这都是度人,有什么不可以?

 

17:为何有时很痛苦,如何改善

问:师父说过,我们的人生就是要摸索着前进,摸索着精进,就是不断地拼命去做这件事。平常有事的时候,谁都很精进,但是很多同修修得越久越失去对菩萨的恭敬心。师父的开示录音也听,《白话佛法》也看,道理都懂,小房子也念,但是遇到瓶颈,感到很痛苦,总是在忏悔中无法自拔,也感觉非常沉重压抑。这是为什么?如何改善?请恩师慈悲开示。

答:当一个人投生到人的时候,那他就是痛苦的。因为你到人道了你就是来吃苦了,要烦恼了。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投了畜生道,你今天是个狗了。你说“为什么我要吃人家的剩饭?我为什么被人家打?被人家踢?我为什么要跟在人的后面?”就跟你现在问的问题一样。因为你是人,你就会有烦恼;你有本事不烦恼,你就到天上去,不要到人间来。你就超脱六道,你就永远没烦恼了。这就是现在你要跟着师父学的原因,明白了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18:是否可以做功德后直接祈求菩萨消除业障

问:师父《白话佛法》中说过“在没有究竟圆满之前,我们的觉悟都是有过失的,有漏的”,那么对于业障深重的同修,参加完法会后,或者是弘法做完功德后能不能直接祈求菩萨消除自己身上的业障?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请菩萨消除你心中的业障是可以的,但是要靠自己。实际上心中的佛在哪里?就是你自己。所以你求人不如求己,明白了吗?(感恩师父)

 

19:何为“人成”

问:如何正确理解“人成即佛成”,何为“人成”?是不是在人间家庭幸福或者本来不好的家庭通过学佛变好了,本来不好的事业通过学佛事业有成了,并且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的人,可以说是“人成”了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的意思就是凡是有钱的人都叫“人成”,对不对啊?“人成”是什么?做人做得像菩萨叫“人成”。今天做人做得好的,那叫“人成”。我们这么多的人,几万个人坐在这里,大家好好地共同学佛,大家不做坏事,不动坏脑筋,不说坏话,这叫“人成”。“人成”就是“众善奉行,诸恶不作”,不是“莫作”,而是“不作”,这就叫做好人。并不是说以物质来衡量你的做人成功,不是因为你有钱你就是好人,不是因为你有物质你就是个好人;你做得像菩萨,做得像一个善良的人,你像一个佛的思维的人,你就叫“人成”(感恩师父)

 

20:婚宴有杀生,如何做才能把对新人的伤害减到最低

问:现在有自修经文的往生咒,方便需要大量超度小灵性的时候烧送。现在有些师兄的孩子没有学佛念经,亲家也没有学佛念经,办婚宴会有杀生。在没有办法劝说家人和亲家办素婚宴的情况下,同修只好在子女的婚宴前几天就开始烧送自修经文的往生咒,想通过提前烧送自修经文的往生咒来超度这些小灵性;婚宴后继续烧送往生咒超度这些小灵性。请问这样做,菩萨会减轻对新婚子女的惩罚吗?要如何做才能把对新人的伤害减到最低呢?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答:他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你们都要记住了:如果没有办法的话,这种家里人吃饭杀生,不是他自己,你不能心里有一点点说“我也算了,杀生吧”,不可以的,这是很重要的。第二个,你的心灵还要有着“哎呀,这个人间的人,太愚痴了。”第三,在鱼还没杀掉之前,你先烧往生咒,这些往生咒,死的鱼——以后要杀掉的鱼,一个都拿不到。必须在它杀掉之后,你再念往生咒,它才能收到。所以在它之前,你把往生咒烧了,它一点都拿不到。杀掉之后,你必须要补足更多的往生咒。

 

21:给家人生病时许的小房子在家人过世后敬赠处如何填写

问:我们给自己家人生病时许的小房子的数量,在他们过世以后一定要完成。写要经者的时候是写亡人的名字还是自己的要经者?同修许的量比较大,这个应该在多长时间内完成比较好?

答:像这种问题能够早一点就早一点。如果觉得压力很大,房子闹鬼很厉害,就早点烧掉;自己觉得心力很重,非常烦恼,那就早点把它念掉(那这个名字,是直接写亡人的名字还是写自己的要经者?)如果是亡人名字到你梦里来了,就写亡人的名字;如果不是梦里来了,你可以写自己的要经者;如果你听到房子响,那就写房子的要经者。

 

22:弘法的评论招致不服是否有业障;能帮助别人又不让自己受伤害,就是妙法

问:现在微信上,有师兄做了一些小的师父看图腾的视频用在网上弘法,可是在视频的前面加了一些评注。正好有一个小视频是我们的一些同修,这个师兄对这个佛友的评论就有点不服——不符合。所以我们就想问,如果这样的情况,他本来就是在弘法,是不是反而会有一些业障产生?

答:记住了,你讲话让别人骂,那么就是你造成的。你今天想去推销某一件事物,如果人家骂了这样东西,那就是你造成的。妙法就是,怎么来避开一切麻烦,让自己能够解决这种心理上的障碍。能够帮助到别人,又不让自己受到伤害,这就叫妙法。

 

23:带孩子参加法会可以得到能量加持

问:带孩子们经常参加法会,不管他们听不听得懂,在玩或是在睡觉,师父和菩萨的能量都能加持到他们身上对吗?

答:对的。

 

24:放生时小孩求菩萨保佑鱼有没有求错

问:有一位同修带小孩去超市买鱼放生,在放生的路上,同修多次教小孩讲“要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你自己身体好、学习好”。小孩子重复一句话,“观世音菩萨保佑鱼,保佑鱼”,然后不为自己求。是同修的境界不如六岁的小孩呢?还是小孩子求错了?

答:那是好话,放生就是保护鱼不让它被宰杀。这种孩子这么好,为什么不好呢?

 

25:心生贪瞋痴念时怎样立刻转到无我广大的心念上来

问:师父常告诫我们:要学麦穗,果实越丰硕,头越低;要学大海,把自己放得越低,心胸越宽阔;要把自己看得淡一点等。请问师父,当我们遇到不如意的对境,心生狭隘的贪瞋痴念时,怎样可以立刻转到无我广大的心念上来?

答:多练习。师父经常对弟子特别严格,我有意的,就是当着很多人的面,我讲你不好,你马上就说“哦,我改”;过一会儿就忘记了,马上转换心态。那经常这么练练练,练到后来,一碰到马上就转换了。这就是个方法,要常练习,就转得快了,马上就转过来了。

 

26:重病痊愈后大悲咒更要多念,可自行定位调节数量

问:得了大病、重病的同修,修习心灵法门后,病已基本痊愈,功课的大悲咒可否从原来的21遍或27遍增加到49遍,心经增加到49遍或更多——61遍,礼佛大忏悔文5遍,其中两遍有针对的忏悔?另外,这位同修应该着重注意什么,才能如理如法地修心修行,不让孽障再次爆发?

答:叫他大悲咒不要停,身体好了更要念得多。大悲咒和心经49遍之内都没有问题的,自己调节都可以。然后给自己定个位——我每天念49遍,实际上定位是49遍,但是你真正念了70遍、80遍、100遍……都没问题的。

 

27:对《白话佛法》中愿力相关内容的开示

问:《白话佛法》中,师父教导我们,第一句话是“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第二句话是“有的人是做很多事情,但是没有愿力”,第三句话是“发愿多了,也是一种贪”。请问师父,这三句话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理解吗?这三句话有没有内在的联系呢?

答:第一句话,这个不要我解释了吧。第二句话很简单了,很多人在做很多事情,但是他没有积极向上的愿力,只是说我做点好事,我跟着做。不一样。就是你们今天来开会,如果开会你也想观世音菩萨,“我这是在听了之后,我要回去度更多的人,我听台长讲了那些话之后,我以后会成就更大的自己,让自己能够度到更多的人。”那你今天晚上坐在这里几个小时,你就叫功德无量;如果今天听听,听进去了,我也是坐在这里听佛法,那就是没有愿力;如果今天就想听台长说,台长说一个小时里边总是有个笑话的,我今天就来听个笑话……(明白。第三句话“发愿多了,也是一种贪”,这怎么理解?)看你发什么愿。如果你今天发愿说,“我一定要怎么样”……你根本不会出去度人的人,“我要度一万个人”,你是不是叫贪啊?你是不是叫撒谎、妄语啊?所以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你说出来,其实就是有妄语的成份。你做得到的事情才说,做不到的事情,你拼命地许愿,实际上就是在骗菩萨。

 

28:有人在自己面前跪拜菩萨是否会背业

问:在法会现场,义工们站着维护会场秩序,但因人多,有人就在义工面前附近跪拜菩萨,这样义工是不是会背业?

答:哦,不会。你不接受就不会了。如果人家跪在你面前,人家是跪后面的,你站在那里,人家跪在你这里,你不要以为“哎哟,他跪我,哎哟……”那好了,你就帮他背业了;如果你觉得他没跪我,他是跪菩萨啊,那你就挡出去了嘛。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